蘇教版小學語文二年級知識點上冊

2021-03-04 07:11:44 字數 4085 閱讀 5195

蘇教國標本小學語文二年級(上冊)

識字1:金秋煙波水鄉蘆葦菱藕荷塘夕陽歸舟漁歌楓葉燈火月光

識字2:城樓紅燈金水橋大典檢閱海陸空禮炮焰火狂歡夜神州騰飛中國龍

識字3:筆灶尖歪尾看

寧寧是個小畫家,彩色鉛筆一大把。畫個爐灶沒有門,畫只鴨子尖嘴巴,畫張桌子腿歪斜,畫匹大馬沒尾巴。你看看,可是個粗心的小畫家?

識字4:禾苗描紅瞄準喵喵叫小貓鐵錨

船上有只錨,家裡有只貓。船上的錨兩個爪,家裡的貓四隻腳。船上的錨能停船,家裡的貓喵喵叫。錨和貓,莫混淆,看看偏旁就知道。

讀讀背背:

金鳳送爽雁過留聲秋色宜人天朗氣清

秋天到秋天到,秋天到,秋天莊稼長得好。棉花朵朵白,大豆粒粒飽。高梁樂紅了臉,稻子笑彎了腰。

秋天到,秋天到,秋天果子長得好。枝頭結柿子,架上掛葡萄。黃澄澄的是梨,紅通通的是棗。

1.秋遊

2.2008,北京!

中國贏啦!中國贏啦!

2023年7月13日晚上,我國申奧成功的喜訊剛剛傳到,北京就沸騰了。

天安門廣場早已人山人海,四面八方的人們還是像潮水一般湧來。人們歡呼著,跳躍著,一次又一次地將滿把的鮮花拋向天空。許多人舉著旗幟不知疲倦地飛奔著,長龍舞起來了,鑼鼓敲起來了。

五顏六色的禮花映亮了北京的夜空,也映亮了狂歡的人們。天安門廣場成了歡樂的海洋。

此時此刻,千言萬語都匯成了一句話:「2008,北京!」。

3.英英學古詩

靜夜思4.鄉下孩子

曾是媽媽懷裡歡唱的黃鸝,

曾是爸爸背上盛開的野菊。

捉乙隻蝴蝶,能編織美麗的故事。

含一片草葉,能吹出動聽的歌曲。

挖一籃野菜,

撐圓了小豬的肚皮。

逮一串小魚,

樂壞了饞嘴的貓咪。

哦,鄉下孩子,

生在陽光下,

長在曠野裡。

讀讀背背:

日月如梭光陰似箭寒來暑往星移物換

蠶吐絲,蜂釀蜜,人不學,不如物。

選自《三字經》

5.送給盲婆婆的蟈蟈

樂呵呵地提回了,

乙隻綠色的蟈蟈,

喜滋滋地送給了

鄰居家的盲婆婆。

婆婆,婆婆,

這是乙隻會唱歌的蟈蟈,

在我上學的時候,

就讓它替我給您唱歌。

歌聲會領您走進田野,

看到小溪流淌的清波。

歌聲會把您帶回童年,

想起往日難忘的歡樂。

婆婆,婆婆,

這是乙隻會唱歌的蟈蟈,

您聽,它唱得多好,

咯咯,咯咯,咯咯……

6.一株紫丁香

踮起腳尖兒,

走進濃綠的小院,

我們把一株紫丁香,

栽在老師窗前。

老師,老師,

就讓它綠色的枝葉,

伸進您的視窗,

夜夜和您做伴。

你聽,你聽,

綠葉兒在風裡沙沙地響,

那是我們給你唱歌,

幫您消除一天的疲倦。

你聽,你聽,

滿樹盛開的小花,

那是我們的笑臉,

感謝你時時把我們掛牽。

夜深了,星星困得眨眼,

老師,快放下手中的教案吧,

讓花香飄進您的夢裡,

那夢呀準是又香又甜。

7.有趣的發現

讀讀背背:

風吹草動雨過天晴瓜熟蒂落水到渠成

合抱之木,生於毫末;

九層之台,起於累土;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選自《老子》

8.小鷹學飛

9.青蛙看海

10.狼和小羊

11.狐狸和烏鴉

讀讀背背:

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學無止境一往無前

閃光的東西並不都是金子,動聽的語言不都是好話。

莎士比亞

存心要幹兇惡殘酷的壞事情,那是很容易找到藉口的。

伊索識字5:寒流大雪北風臘梅翠竹蒼松蟒蛇螞蟻刺蝟滑雪溜冰跳繩

識字6:駿馬秋風塞北杏花春雨江南椰樹驕陽海島犛牛冰雪高原

識字7:亭停聞鳥鳴

人來小亭邊,停步側耳聽。林深不見鳥,但聞鳥鳴聲。

練習8:書包花苞飽滿火炮水泡

水下兩條小金魚,水上兩朵荷花苞。小金魚,吐泡泡,荷花苞,咧嘴笑。

讀讀背背:

滴水成冰地凍天寒鵝毛大雪雪兆豐年

臘梅花臘梅花,臉兒黃,

身上不穿綠衣裳。

大雪當棉襖,

風來挺胸膛。

別的花兒怕冬天,

只有臘梅開得旺。

12.要好好學字

13.**的扁擔

14.梅蘭芳學藝

梅蘭芳小時候去拜師學藝,師傅說他的眼睛沒有神兒,不是唱戲的料子。

梅蘭芳學藝的決心沒有動搖。他常常緊盯空中飛翔的鴿子,或者注視水底流動的魚兒。日子一長,他的雙眼漸漸靈活起來。人們都說,梅蘭芳的眼睛會說話了。

經過勤學苦練,梅蘭芳終於成為世界聞名的京劇大師。

15.大禹治水

很久很久以前,滔滔的洪水淹沒了農田,沖倒了房屋,害得老百姓無家可歸。

禹下決心要治理洪水。他吃盡了千辛萬苦,走遍了千山萬水,仔細地察看水流和地形。他帶領老百姓挖通了九條大河,劈開了九座大山,引導洪水流入了大海。

禹在外治水13年,曾經三次路過自己的家門,但他一次也沒有進去看一看。禹的兒子十多歲了,還不知道父親是個什麼樣子。

洪水被**了,老百姓過上了安定的日子,大家非常感激這位治水的偉大英雄。從此,大禹的名字代代相傳。

16.孔繁森

讀讀背背:

勤能補拙笨鳥先飛人一己百奮起直追

17.登鸛雀樓

18.青松

大雪壓青松,

青松挺且直。

要知松高潔,

待到雪化時。

19.小動物過冬

20.美麗的丹頂鶴

冬天快要到了,一群群美麗的丹頂鶴,唱著嘹亮的歌兒從遙遠的北方飛來。

丹頂鶴有一身潔白的羽毛,而脖子和翅膀邊兒卻是黑的。他的頭頂就像嵌著一顆紅寶石,鮮紅鮮紅的,怪不得人們叫它丹頂鶴。

丹頂鶴很逗人喜愛,它的腿長,脖子長,嘴巴也長,丹頂鶴不論是在地上引吭高歌,還是在天上展翅飛翔,都顯得那麼高雅。傳說丹頂鶴是神仙的旅伴,所以人們叫它 「仙鶴」。

我國的黃海之濱是丹頂鶴的第二故鄉。丹頂鶴帶著自己的孩子來到這裡,它們三五成群,無憂無慮地生活著,要在這度過整整乙個冬天。

讀讀背背:

寧折不彎義正辭嚴威武不屈大義凜然

二十四節氣歌

春雨驚春清穀天,

夏滿芒夏暑相連,

秋處露秋寒霜降,

冬雪雪冬小大寒。

21.水鄉歌

水鄉什麼多?

水多。千條渠,萬條河,

河塘乙個連乙個,

處處綠水蕩清波。

水鄉什麼多?

船多。千條船,萬只駁,

白帆片片像雲朵,

飄滿湖面飄滿河。

水鄉什麼多?

歌多。千首曲,萬首歌,

裝滿一籮又一籮,

唱咱水鄉新生活。

22.雲房子

剛剛下了一場雨,太陽公公還來不及把雲全收回去,有一些就留在天上了。

一群小鳥飛過來,它們說:「哇,這麼多白雲!我們來造雲房子。

」不一會兒,雲房子造好了:有的像大冬瓜那樣傻傻地橫著,有的像花兒那樣美美地開著。有很高的大樓房,有很寬的大禮堂,也有一點點小的,小得只可以住進乙隻小麻雀。

小鳥們開心極了,它們從這幢雲房子裡飛出來,又向那幢雲房子飛過去。

嘰嘰喳喳嘰嘰喳喳。你到我的房子裡來作客,我到你的房子裡去玩耍。

忽然,呼啦啦吹來一陣鳳。咦?雲房子變小了,雲房子不見了。雲房子哪兒去啦?

沒有了,沒有了。天空像洗過一樣乾淨,只剩下乙個笑眯眯的太陽和一片水汪汪的藍天。

23.夕陽真美

傍晚,爺爺和奶奶帶著我去看日落。

太陽已經西斜,收起了刺眼的光芒。天空一片深藍、連綿起伏的西山,披著夕陽的餘暉,顯得十分壯麗。

太陽慢慢地往下沉。它那圓圓的臉漲紅了,把身邊的雲染成了黃色、紅色、紫色……

太陽的臉變得更紅了。它輕輕地走向西山的背後,把燦燦的霞光留在遙遠的天邊。

爺爺滿臉紅光,望著奶奶說:「夕陽真美呀!」

讀讀背背:

火樹銀花數不勝數燈火通明觀者如堵

春聯春回大地

福滿人間

松竹梅歲寒三友

桃李杏春風一家

小學二年級語文上冊知識點總結

1 反義詞 動 靜冷 熱老 少買 賣有 無愛 恨來 去 寬 窄裡 外新 舊笑 哭高 低問 答苦 甜 進 退長 短明 暗公升 降頭 尾先 後輕 重南 北出 進忙 閒好 壞對 錯遠 近 彎 直多 少細 粗胖 瘦真 假早 晚軟 硬古 今反 正活 死高 矮出 入熟 生美 醜 借 還快 慢餓 飽難看 漂亮難過...

小學語文二年級上冊知識點彙總

都d u 都有 當d ng 應當 為w i 四海為家 都d 首都 當d ng 當作 為w i 因為 彈t n 彈琴 省sh ng 省份 鋪p 鋪床 覺ji o 睡覺 彈d n 子彈 省x ng 自省 鋪p 鋪子 覺ju 自覺 曲q 曲子 傳ch an 傳說 廈sh 大廈 卷ju n 捲尺 曲q 彎曲...

二年級上冊語文知識點梳理

蘇教版小學語文二年級下冊知識點 第一單元知識要點 識字1 我會讀 餃拜掃墓踏端團圓餅 我會寫 春節餃子踏青龍舟中秋團圓 我會說 車,進行生字遊戲。如 餃 水餃 餃子 蒸餃 每人擴詞乙個,餃 字擴詞完畢再換 拜 字,最後比哪乙個組的車廂最長,說明擴詞最多,為優勝小組。我知道 春節 農曆正月初一,也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