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2021-03-04 08:28:45 字數 4469 閱讀 2038

城關中學七(3)班家長會主持詞

尊敬的各位家長、 各位老師、同學們:

首先,對各位家長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來參加這次家長會表示衷心的感謝!轉眼間,孩子們公升入中學已近一年了。在各位家長的密切配合下,在各位科任教師的悉心教育下,孩子們各方面均取得了不同程度的進步,班級的工作走向正規。

召開這次家長會的目的是為了加強老師與家長、家長與家長、家長與學生之間的聯絡,相互交流一下學生在校及在家的情況,以便老師能夠更有針對性的實施教育,家長能夠更好教育自己的子女做人與成材。我相信,這次家長會一定能夠達到預期的效果,取得圓滿的成功!

今天的活動有五項議程:

一、班級基本情況介紹 (班主任)

二、學生中考成績及獎勵決定(王老師:獎勵決定曹婧:學生成績

楊嘉隆:思品積分成績及排名董文婷:前半期出勤考核、違紀學生及違紀事實通報)

三、頒獎

四、家長代表及學生代表發言

五、對家長及學生的建議和希望

會議要求:為了使這次會議開能夠順利進行,達到預期的目的,請各位家長關掉手機,不得和學生談論,不得喧嘩吸菸,保持會場安靜

七年級(3)班家長會發言稿

城關中學張小強

尊敬的各位家長、 各位老師、同學們:

首先,對各位家長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來參加這次家長會表示衷心的感謝!轉眼間,孩子們公升入中學已近一年了。在各位家長的密切配合下,在各位科任教師的悉心教育下,孩子們各方面均取得了不同程度的進步,班級的工作走向正規。

召開這次家長會的目的是為了加強老師與家長、家長與家長、家長與學生之間的聯絡,相互交流一下學生在校及在家的情況,以便老師能夠更有針對性的實施教育,家長能夠更好教育自己的子女做人與成材。

一、我的班級管理

我帶班的宗旨是:「以生為本」。從這點出發,我帶班的基本理念是:

第一,教學生學會做人,先做人,再讀書。雖然我們大家非常看重的是學生的成績,但是作為班主任,我不會只看重成績好的學生,在我的眼裡,一切學生都是平等的,既然大家放心地把子女交給我,我就要對每乙個學生負責。

首先,我關注每乙個學生的成長,特別是每個學生的心理健康。有的學生談到座位,我們的基本原則是按小組排列,為了保護學生的眼睛,我們的座位每月流動一次。請家長放心,我們的教室寬敞明亮,人數不多,即使在後排也很清楚。

第二,我盡量讓每乙個學生得到鍛鍊的機會。我們舉行各種活動就是為了讓學生的各種能力得到鍛鍊。我們的班幹部實行半期輪換制,由競選演講產生,這本身就是讓每個學生都有機會。

第三,盡量讓學生發揮他的特長。學生畢竟各有所長,新一代的人才也要求合格加特長。我們班級各項事務,各項活動就是為孩子們發揮他們特長搭建的平台。

二、家庭教育與學校教育緊密配合的問題。

作為家長,首先明白,孩子的智力基礎和品質基礎是在家庭中奠定的,人的智力和品質是在家庭的塑造下成型的,學校是接過這塊毛坯進行繼續加工的,從家庭,幼兒園,小學到初中,這已是第四棒,在學校塑造和加工的全部過程中,離不開正確家庭教育的配合,倘若沒有良好,正確合理的家庭教育配合,再好的師資和學校都不可能產生好的教育效果。

學校的教育形式是群體性的教化形式,它的德智其它教育都是群體性的教化,主要任務是以傳授知識為主體,乙個老師負責幾十人的教化任務,所以學校不可能象父母那樣有足夠的時間和精力,把教化的物件,集中在乙個學生身上,無論從教育的時間和精力上來講,還是從教育的物件情感上來說,家庭教育占有特殊的優勢作用和地位,其潛在能量是巨大的,開拓的前景是廣闊的。

孩子在同樣的年齡段裡,同時走進同一的學校,在同樣的班級裡就讀,授課的時間是相同的,教化環境是一致的,教則教規是一致的,然而接受教育的效果則是區別很大的,這種大優大劣分化的原因。並不在於學校教育質量,而在於家庭教育的配合上。所以只強調學校教育質量,而不檢查自己家庭教育配合的家長,一定是教育知識空白的家長。

如果這樣比喻,老師好比醫生,父母好比**,學生好比住院的病人,醫生的主要任務是下藥,父母的護理是十分重要的。

父母要全面而準確估計孩子的智力。作為孩子的父母要對孩子的智力水平作全面的考核,並做出切合實際的準確估計,這種評估不能過高,也不可過低,過高和過低都會導致家庭施教的不準確。錯誤和不準確的估計會影響孩子的學習成績和學習情緒。

有的家長在沒有全面摸清孩子智力水平的情況下,單憑某一學科或某一單元的學習成績就盲目斷定孩子「笨」,還有的家長盲目過高估計自己孩子的智力水平。錯誤的作縱向比較,拿自己兒時的水平與當代孩子作比較,這種比法誤差也很大。那時你的童年只會玩彈弓、掏鳥窩,現在他們是會踢足球、上網咖,農村中有句古話叫「莊稼看人家的好,孩子看自已的好」這一習慣意識在當代人中還是十分明顯。

所以在自己孩子嬰幼階段怎麼看也覺得自己的孩子很聰慧,有的還誤認為自己的孩子是「神童」做過一兩件讓自己吃驚的事就會念念不忘,但到了上學後比較就看到了差距,再到中學階段就灰心意冷,這就是對孩子智力估計失誤所造成的。作為智力好些的孩子父母,一定要看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三、對子女愛的誤區

每個父母都愛自己的孩子,但愛子決不等於教子,在愛與教的問題上,它留給我們的思考至少有以下幾點。

1、愛子要理智,「愛自己的孩子連母雞都會」,關鍵在於怎麼愛。有些家長寧可虧著自己,一日三餐吃不好,也要讓孩子吃飽吃好;寧可自己的衣服新三年,舊三年,縫縫補補再三年,也要讓孩子穿得體體面面、漂漂亮亮。這種「忍辱負重」的愛,除了能表達父母的慈心善意之外,實在不能給孩子的成長帶來任何好處。

2、教子比愛子更重要。愛子乃人之常情,但僅有愛是不夠的。父母之愛的力量或許無法估量,但缺少教育的愛,不是真正的愛,而是一種「害」。

天下父母一定要深諳教子比愛子更重要的真諦。要多教給孩子一點謙讓、寬容、仁愛;多灌輸一點理想、道德、情操;多乙份理智和引導,這才是真正的愛子。

3、要讓孩子學會愛。父母愛孩子天經地義,子女愛父母更是理所應當。父母不僅要關愛孩子,而且要設法讓孩子學會愛。

父母對孩子的愛不僅要保持節制,而且要努力獲得報答,使孩子在報答的過程中,學會愛父母,愛他人,愛家庭,愛學校,愛祖國,培養孩子的健康心理,使他們成為具有同情心、愛心、良心等優良心理品格的現代人。

四、如何提高學生的學習成績

有的父母見到孩子學習鬆懈,成績一時不夠理想,便十分焦急。有的時常抱怨、斥責,甚至對孩子進行懲罰。這樣做是十分錯誤的。

殊不知,學習習慣的養成是有乙個過程的。按照蘇聯傑出的生理學家巴甫洛夫的學說,建立一種習慣就是建立新的動力定型,這種定型的建立往往是從破壞以往的定型為前提的,而這種過程並非一時可以完成。何況這些剛剛走出小學的大門,稚氣未脫的初一學生,當然更是如此。

急於求成,恨鐵不成鋼,這種心情可以理解,但是事實上並不可能。因而,必須煉而求成或煉鐵成鋼,方可奏效。

那麼,家長應當從**入手提高孩子的學習成績呢?

1.關注孩子的作息時間 2. 導孩子制定學習計畫 3. 關心孩子的節假日

時今,孩子的業餘時間的確多了,但這業餘時間是否豐富呢?為此家長有必要對孩子的節假日過問一下,關心一下。有的家長對自己子女的節假日極為重視,除督促其完成學習任務之外,帶子女走向大自然,讓孩子感受生活的美好,人間的親情,同時也會寫作提供了廣闊的寫作源泉,所以,家長有必要在節假日尤其關心自己的孩子,不妨過問一下:

節假日您的孩子在幹什麼?節假日您的孩子怎麼玩?節假日您的孩子玩得怎樣?

如果在這三方面家長能適當關係指導。那您的孩子在充分休息的時間裡也能學到書本學不到的知識,將受益匪淺。

五、對家長的幾點建議

1.要教育孩子怎樣做人,關心孩子的思想動態使孩子有正確的思想導向、明確的奮鬥目標。

2.良好習慣的養成非常重要,包括學習習慣、思維習慣、生活習慣、飲食習慣、衛生習慣等,這些都有助於孩子的成長。

3.要盡量控制孩子的零用錢和上學、回家的時間,教育孩子少與社會上的或其他學校的人搭朋友。

4.工作再忙也要抽點時間來多了解孩子在校的表現和學習成績情況。因為孩子只有乙個,我們的一切工作就是為了孩子將來的美好前途。

5.家長最好能經常與學校、老師取得聯絡, 及時了解學校對學生的要求,學生在校的各方面表現,積極配合學校做好工作。

6.家長要培養孩子的處事能力,要讓孩子自己管理自己。

7.要學會欣賞孩子,要善於發現他們的閃光點,及時給予鼓勵,以增強他們的自信心。

8.不以成績論英雄,您的子女學習成績好,並不意味著思想好、能力高,您的子女學習成績落後,並不意味著思想差、能力低。現在的社會需要各種各樣的人才。

只要有能力,任何乙個學生都能在社會上立足,並且成就一番事業。

9.科學的分析子女的成績檔案。不與其他同學作比較,而是著眼於自身的比較。比較前後幾次考試,看是否退步,原因是什麼。比較各科之間的成績,看哪科是弱項,多花些時間補上。

10.抓好子女在家的行為習慣。如良好的休息、科學的安排學習、適量的家務勞動(勞動是教育人的較好方式,只有勞動,他才懂得來之不易,懂得珍惜)等。

11.在孩子面前做好表率,身教重於言傳。

學生成績的進步,能力的提高,離不開老師和同學們的共同努力,也不能缺少家長對子女的關心和教育。歡迎家長們多多來校交流情況,指導工作!也歡迎家長們及時了解孩子情況!

我希望廣大家長相信我們,支援我們,讓我們攜起手來,相互配合,力爭把本班工作搞好,讓你們的孩子得到全面的發展,為三年後公升入理想的學校打下堅實的基礎。

最後,在這裡我代表七9班的全體師生祝各位家長身體健康、工作順利,家庭幸福,再次感謝你們的支援,願我們班向著各位家長希望的方向發展,願我們的學生蓬勃向上,全面發展,人人都能成「龍」、成「鳳」。對你們的到來,再次感謝!如有不當之處請多指正。

謝謝大家!

初一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你們好 感謝你們在百忙之中來到學校,共同來關注學生的學習情況,關心我們學校的發展。同時對各位家長長期以來對學校 班級工作的大力支援和幫助,表示真誠的謝意。我代表七年級任課老師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一 家長會的意義 召開這次家長會目的給大家搭建乙個互相溝通的平台,加強老師與家長 家長與家...

初一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七年級七班家長會班主任發言 尊敬的各位家長 感謝你們在百忙之中來到學校,參加我們七年級七班的家長會。來關注學生的學習情況,關心我們學校的發展。同時對各位家長長期以來對學校 對七 7 班工作的大力支援和幫助,表示真誠的感謝。我代表學校所有老師和學生對你們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一 家長會的目的 家長會應...

初一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你們好 感謝你們參加我們七年級三班的家長會。感謝你們在百忙之中來到學校,共同來關注學生的學習情況,關心我們學校的發展。同時對各位家長長期以來對學校 對七 三 班工作的大力支援和幫助,表示真誠的謝意。我代表學校所有老師和學生對你們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今天的會議我主要講以下幾項內容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