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2023-02-12 22:48:06 字數 4953 閱讀 3148

尊敬的各位家長:你們好!

感謝你們在百忙之中來到學校,共同來關注學生的學習情況,關心我們學校的發展。同時對各位家長長期以來對學校、班級工作的大力支援和幫助,表示真誠的謝意。我代表七年級任課老師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

一、家長會的意義

召開這次家長會目的給大家搭建乙個互相溝通的平台,加強老師與家長、家長與家長、家長與學生之間的聯絡,相互了解學生在校及在家的情況,以便老師能夠更有針對性的實施教育,家長也能夠積極參與到學校的教育中來,使每一位學生都能得到全面的發展與提高。上週我們又進行了一次段考,我想讓大家了解一下我們的孩子在前一段時間的學習情況,以便更好地開展家庭教育。

二、班級現狀及管理

我們班共有41名學生,其中男生23人,女生18人。班級管理上我制定了一系列規章制度,牆後面已經張貼了,而且是有專人負責的,我主要是從學生的養成教育,行為習慣教育,感恩教育等方面開展日常工作。作為班主任,我不會只看重成績好的學生,在我的眼裡,一切學生都是平等的,既然大家放心地把子女交給我,我就要對每乙個學生負責。

這個班由於種種原因,小公升初的時候,成績不夠理想。經過半個多學期的共同努力,大部分學生思想、學習進步都很大,衛生紀律方面都有明顯的進步,學習也認真了,自覺性明顯增強了。初一有七門課,語文:

倪敏()數學:楊清()英語:潘彩群()所有任課教師對學生都非常負責,課後也抓得很緊。

這一點我想大家應該比較清楚。

三、和家長**教育對策

(一)、 強化家庭教育意識,努力提高家庭教育質量。

孩子在同樣的年齡段裡,在同樣的學校,在同樣的班級裡讀書,授課的時間是相同的,學習的環境是一致的,然而接受教育的效果則區別很大,造成這種差別的原因,並不在於學校教育,而在於家庭教育。打個比方說,老師好比醫生,父母好比**,學生好比住院的病人,醫生的主要任務是下藥,父母的護理是十分重要的。舉乙個最簡單的例子,前一段時間我請了三個星期的假,這次數學考試比以前就退步了許多,有些同學以前及格的,現在不及格了。

可見,孩子是需要管的,特別是學習習慣差、自覺性差的更需要管。所以,週末在家就需要你們家長的配合。

人生最大的煩惱莫過於兒女的不成器,人生最大的欣慰莫大於孩子的有才有德。在教育子女的問題上有乙個不成定論的公式,現在多付出一點,盡了自己的努力和職責,以後就會順心,否則,就會還債。還債有三個方面:

一是公升學,二是就業,三是婚姻。他們在社會上無法維持生存時,需要父母的不斷接濟和幫助,這樣只能是一代懲罰一代,惡性迴圈。然而有知識、有見地的家庭教育則是一代負責一代,一代孝敬一代,一代勝過一代。

所以,我想跟大家說,掙再多的錢,如果小孩荒廢了,那就得不償失。

(二)、家庭教育與學校教育要緊密配合。

前蘇聯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說:「兩個教育者——學校和家庭,不僅要一致行動,要向孩子提出同樣的要求,而且要志同道合,抱著一致的信念,始終從同一原則出發,無論在教育的目的上、過程上,還是手段上,都不要發生分歧」 。

作為家長,要經常到學校走走,或者打個**了解孩子的學習情況。星期二王智豪父親從上午十點等到十二點。要了解學生的作業情況,經常翻翻他的作業。

有的學生還有曠課情況(星期天下午就到學校,結果和同學打架,晚自習沒來),手機,***等不要帶到學校來。

三)、家庭教育的方法

1、開啟學習之門——正確看待孩子的分數,多與孩子溝通交流

我們做家長的最關心的是學生的分數。學生的基礎有好有差,我們要看到孩子的點滴進步。我也是做家長的,我們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名列第一。

然而,每個班第一名的寶座只有乙個,能人人都坐在這個寶座上嗎?我們為什麼不問問孩子在哪些地方有收穫?為什麼不問問孩子有哪些進步?

我希望我們的家長朋友都看重孩子學習的過程,多拿孩子的前後相比。多鼓勵孩子,多多與孩子溝通交流,加強對話。孩子回到家隨便問問:

今天學校有什麼新鮮事?你附近坐的是誰?喜不喜歡他?

你的語文老師講課有什麼特色?數學聽得懂嗎?不懂的有沒有問老師?

等等。尋常的交談會引起孩子的興趣,產生親近感。久而久之,孩子就會跟你談學校裡的事情,就會和你交流。

現在的小孩經常報喜不報憂,考得好,回家就主動跟你說;考得不好,一聲不吭。我經常問我小孩,最近考試沒有,考得怎麼樣?她都會主動和我說,考得差的時候,我從來不罵她,其實她自己也知道考得不好難為情,如果我們這時候罵她,起不到教育的效果。

我會問她,老師上課時你有沒有聽懂,是什麼原因考差了,不會做的題目有沒有問老師,每個孩子都是鮮活的個體,雖然年齡小,可他們有思想,有頭腦,我們成年人不妨蹲下來和他們對話。

2、開啟自信之門——培養孩子的成功意識

表揚點滴進步,培養自信心。家長不要一味地批評,這樣會導致破罐破摔。跟不要講一些過激性的語言,比如,考這麼點,怎麼搞的?

沒讀頭,跟我打工去;真沒用等等。這樣會打擊孩子的自信心,久而久之,就會越來越差。

3、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和行為習慣——良好的習慣是成功的保證

木子坑的吳文軒同學,2023年初中畢業,今年高考考取了浙江大學。他父母都在外面打工,這小孩習慣非常好,對老師非常有禮貌,課堂上聽課非常認真,不懂的問題經常問老師。東坑的李鑫,習慣非常好。

做事認認真真,現在許多同學不知道做事,就連打掃衛生都做不好,上次浙江衛視,小孩掃地,家長幫忙或者請鐘點工打掃,其實這種做法是非常不對的。上次余家樂媽媽到學校來接孩子,她問鄭遠航,你父母都在外面打工,又沒人管你,怎麼學習這麼好?他說他父母從小就把他養成了良好的習慣。

班上有的同學,雖然成績比較差,但對老師非常有禮貌,課堂紀律意識非常好,打掃衛生非常認真。不能出現偏科現象,但是班上有許多同學存在偏科現象,數學比較差(語、英考80分,數學20來分)。

可見,乙個人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不但對成才會起到良好的促進作用,而且能使他終身受益。乙個人從小養成的良好行為習慣,不僅會使他的那些好的行為方式得到鞏固,而且可以轉化為他內在的性格、情操、道德觀念,成為他正確地為人處世的基礎,建功立業的基礎和他一生幸福的基礎。因此,乙個人如果養成了良好的行為習慣,對他終身受用。

教育家洛克說過:「把子女的幸福奠定在德行與良好的教養上面,那才是唯一可靠和保險的辦法。」

4、重視思想教育

作為父母,要重視孩子的思想教育。要經常教育孩子在學校要遵守校紀校規,要懂得感恩,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另外,我們還要重視安全教育。

冬季霧霾天氣比較嚴重,上學,放學途中要注意交通安全,遵守交通法規。

四、兩次段考情況進行分析

五、家長交流

對學科班級管理談談意見或是建議

六、對家長提幾點建議

(一)、少給零花錢;

(二)、週末盡量不要打麻將;

(三)、在孩子面前做表率;

(四)、多關心孩子的學習內容和實際進步程度。家長要多詢問孩子最近學習了什麼,掌握得如何等;

(五)、週末要保證一定的學習時間,禁止上網,玩qq,打遊戲,玩手機,***等;

(六)、定下家庭學習規矩,並且自始至終執行,以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作息習慣。

(七)、引導孩子善於提出問題,要培養孩子多問為什麼。

(八)、要使孩子重視上學,盡量避免孩子缺課的情況發生。

(九)、班主任及任課教師生病,你們要原諒,並適當採取措施。

尊敬的各位家長:

您們好!感謝大家在百忙之中抽時間來參加今天的家長會。作為孩子的班主任,我也和您的心情一樣,希望孩子學會做人,學會做事,學會學習,學會生活,走向成功。

今天,藉此機會和大家做一下交流,希望在我們的共同努力和配合下,使您的孩子能得到最大可能的進步和提高。

一、樹立「孩子的成功才是父母真正的成功」的觀念。

隨著科學發展與人類進步的不斷昇華,教育問題已經成為當今社會的又一熱門問題。人與人之間的競爭不僅是權利和金錢的競爭,更是孩子教育的競爭,孩子的成功才是父母真正的成功。萬丈高樓平地起。

天才不是一夜炮製的,成功不會輕易降臨。孩子的未來需要你我從現在做起。初中三年,初一是關鍵。

在這一年裡,讓孩子養成良好的習慣,奠定堅實的基礎,是後兩年乃至於到高中學習的基礎。所以,我個人認為,身為家長有必要在初一這一年多抽出一些時間,監督孩子。如果孩子在您的監督和嚴格要求下,習慣養成了,基礎紮實了,以後再也不用操心,包括以後離開您上高中,上大學。

即使您少掙了點錢,即使您少打了幾場麻將,即使您少看了一會電視,即使您每晚少睡了一小時的覺……可這些跟您孩子一輩子的前途相比較,您不覺得這點付出很值得嗎?

二、正確看待初中與小學的區別。

(一)、學業上的區別。

1、在學習科目上,初中生比小學生學習的門類要多,而且每一門學科的內容逐漸趨於專業化,並接近科學體系。他們面臨的學科的常識性知識越來越少,反映客觀事物的規律性與知識的嚴密性、邏輯性越來越強。

2、在學習方法上,中學要求學生對所學的知識在能夠理解基礎上記憶,記憶基礎上靈活運用。初中階段,老師們不再像對小學生那樣,手把手地指導學生,學生感到中學老師不如小學老師講授得那麼仔細,學起來吃力,有時不能完全消化吸收,只能囫圇吞棗地嚥下去。

3、在學習成績上,小學考試的分數和初中考試的分數,是不可能等同而論的。小學生考個90分是很平常的事情,但在初中,有時候,你考個90分也是班級第一;小學常考90多,在初中考不及格也是可能,因為兩者不可相提並論。我們不能僅以分數論英雄,要同時關注的是學生的發展。

順便談一下如何看待分數的問題。時代變化了,人才的標準也在變化,分數不能決定一切,高分未必高能,只有素質綜合、全面發展,有較強的適應能力和創新能力的學生才能適應未來社會的競爭和挑戰。我們應樹立新的人才觀:

您的孩子學習成績好,並不意味著思想好、能力高,您的孩子暫時學習成績落後,並不意味著思想差、能力低。不能認為分數就是一切,考試分數高,要引導孩子不要自滿;考試分數不理想,應該心平氣和地與老師、孩子一起研究存在的問題。

(二)、身心上的區別。

初中生正處於少年期和青年前期(或稱青春初期)。人體發育基本完成,初中生可以說「長大了」。與此同時,自我意識在這一時期出現質的變化,獨立性增強,感情的變化非常顯著,性意識的萌動開始表現。

而所有這些變化和發展又都是在進行的過程中,而不是已經完成了的。他們在各方面仍然是不完善、不成熟的。

總之,中學是整個人生歷程的關鍵時期,有的專家形象地比喻為人的第二次誕生。初中,將完成乙個學生質的飛躍。初中,將是每個學生一道難越的坎。

從小學公升入初中,不少初一新生由於對新學段缺乏認識或認識不足,未能根據初中生活和自身實際的新特點進行調整,結果上初中後手足無措,生出種種不適應,嚴重影響了學習質量和健康成長。為此,我們老師和家長都應給予足夠的重視,科學、妥善地幫助他們走過這個坎,完成這次飛躍。

初一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你們好 感謝你們在百忙之中來到學校,共同來關注學生的學習情況,關心我們學校的發展。同時對各位家長長期以來對學校 班級工作的大力支援和幫助,表示真誠的謝意。我代表七年級任課老師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一 家長會的意義 召開這次家長會目的給大家搭建乙個互相溝通的平台,加強老師與家長 家長與家...

初一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七年級七班家長會班主任發言 尊敬的各位家長 感謝你們在百忙之中來到學校,參加我們七年級七班的家長會。來關注學生的學習情況,關心我們學校的發展。同時對各位家長長期以來對學校 對七 7 班工作的大力支援和幫助,表示真誠的感謝。我代表學校所有老師和學生對你們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一 家長會的目的 家長會應...

初一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你們好 感謝你們參加我們七年級三班的家長會。感謝你們在百忙之中來到學校,共同來關注學生的學習情況,關心我們學校的發展。同時對各位家長長期以來對學校 對七 三 班工作的大力支援和幫助,表示真誠的謝意。我代表學校所有老師和學生對你們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今天的會議我主要講以下幾項內容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