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2021-03-04 09:40:01 字數 2729 閱讀 8618

1、 聽課習慣的培養

課堂教學是學生學習的核心環節。課堂一分鐘,課下十分鐘。學生課堂之上要專注地聽講,認真思考,積極發言,注意力持久。

其核心是學生在課堂上的專注程度。這是乙個優秀學生的最基本的素質。雖說課堂的習慣培養是教師的事,而家長應該在家多提醒,多教導。

2、 作業習慣的培養

學生的課下作業是在家完成的,這一習慣的培養更多地依賴於各位家長。特別是剛公升初中這一段時間,家長應該多關注學生的作業習慣。主要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觀察,一是學生完成作業時的注意力是否集中。

力求用較短的時間高質量地完成當天作業。二是做作業是禁止抄襲,加強對學生各項作業的參***的管理。三是杜絕邊吃邊做作業、邊玩邊做作業、不正確姿勢做作業以及身在曹營心在漢,旁人說話快嘴接的情況。

四是加強對孩子作業上書寫質量的要求,要正確認識到書寫對於乙個學生學習的重要意義。

3、 晨讀習慣的培養

初中語文英語等科目有不少要求讀背的內容,家長應該敦促學生早起在家讀背。每天堅持,形成習慣。

4、 課前預習和課後複習的習慣

數學課前預習的意義是非常大的,這可以讓學生粗略了解下節課的知識點,發現難點,以利於課堂提高聽課效果。英語則更應該強調課後複習,要及時鞏固,背得對話短文,識記每乙個單詞,對於沒有英語學習基礎的學生來說,家長在最初的這幾個月一定要全程跟進,量力指導,實在無力教輔的,可以報聽寫,自己報單詞的漢語意思,學生寫單詞,然後訂正。

5、 良好的作息習慣

早晨通常可以讓學生六點,或六點二十左右起床,中午放學、下午上學放學要把握好時間。留心學生的規律,一但有反常現象要及時與老師聯絡

除了學生學習習慣的培養外,家庭教育同樣重要

(一)、 強化家庭教育意識,努力提高家庭教育質量。

孩子在同樣的年齡段裡,在同樣的學校,在同樣的班級裡讀書,授課的時間是相同的,學習的環境是一致的,然而接受教育的效果則區別很大,造成這種差別的原因,並不在於學校教育,而在於家庭教育。也就是說,學生回家的學習環境,父母有沒有樹立好榜樣,按時檢查學生的作業完成情況等等,所以在這裡,我希望各位家長配合,給您的孩子乙個安靜、健康、積極的家庭學習環境。並時刻監督學生的作業完成情況。

(二)、家庭教育與學校教育要緊密配合。

教育孩子,需要學校和家長共同教育,學生良好的學習成績應該是和諧的教育管理的結果。怎樣才能做到和諧呢?是老師、家長和諧配合,齊抓共管。

說句老實話,我不怕你的孩子入學分數低,最怕你的不配合。假若你對於老師的要求陽奉陰違,對於你小孩子的學習漠然視之,那麼,我也只能幹急無汗,一臉苦笑了。希望大家明確乙個根本的問題,那就是,孩子的學習這件事,既是你的事,也是我的事,可是說到底還是你的事。

三年之後,你小孩的成績很棒,我不會貪功,說成只是我們幾個老師的功勞。相反,三年後你的孩子的學習很不理想,那麼,我也會說,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所以,我希望,學校和家庭,不僅要一致行動,要向孩子提出同樣的要求,而且要志同道合,抱著一致的信念,始終從同一原則出發,無論在教育的目的上、過程上,還是手段上,都不要發生分歧 。

作為家長,要經常到學校走走,或者打個**了解孩子的學習情況。要了解學生的作業情況,經常翻翻他的作業,手機,***等不要帶到學校來。

(三)、家庭教育的方法

1、正確看待孩子的分數,多與孩子溝通交流

我們做家長的最關心的是學生的分數。學生的基礎有好有差,我們要看到孩子的點滴進步。我也是做家長的,我們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名列第一。

然而,每個班第一名的寶座只有乙個,能人人都坐在這個寶座上嗎?我們為什麼不問問孩子在哪些地方有收穫?為什麼不問問孩子有哪些進步?

我希望我們的家長朋友都看重孩子學習的過程,多拿孩子的前後相比。多鼓勵孩子,多多與孩子溝通交流,加強對話。孩子回到家隨便問問:

今天學校有什麼新鮮事?你附近坐的是誰?喜不喜歡他?

你的語文老師講課有什麼特色?數學聽得懂嗎?不懂的有沒有問老師?

等等。尋常的交談會引起孩子的興趣,產生親近感。久而久之,孩子就會跟你談學校裡的事情,就會和你交流。

現在的小孩經常報喜不報憂,考得好,回家就主動跟你說;考得不好,一聲不吭。我經常問我小孩,最近考試沒有,考得怎麼樣?她都會主動和我說,考得差的時候,我從來不罵她,其實她自己也知道考得不好難為情,如果我們這時候罵她,起不到教育的效果。

我會問她,老師上課時你有沒有聽懂,是什麼原因考差了,不會做的題目有沒有問老師,每個孩子都是鮮活的個體,雖然年齡小,可他們有思想,有頭腦,我們成年人不妨蹲下來和他們對話。

2、培養孩子的成功意識

表揚點滴進步,培養自信心。家長不要一味地批評,這樣會導致破罐破摔。跟不要講一些過激性的語言,比如,考這麼點,怎麼搞的?

沒讀頭,跟我打工去;真沒用等等。這樣會打擊孩子的自信心,久而久之,就會越來越差。

4、重視思想教育

作為父母,要重視孩子的思想教育。要經常教育孩子在學校要遵守校紀校規,要懂得感恩,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另外,我們還要重視安全教育。

冬季霧霾天氣比較嚴重,上學,放學途中要注意交通安全,遵守交通法規。

五、家長交流

對學科班級管理談談意見或是建議

六、對家長提幾點建議

(一)、少給零花錢;住校的同學可能乙個周家長給得比較多,這樣可以先把生活費放在我這裡,學生要用就到我這裡拿,這樣既安全,也杜絕孩子亂花錢 。

(二)、多關心孩子的學習內容和實際進步程度。家長要多詢問孩子最近學習了什麼,掌握得如何等;

(三)、週末要保證一定的學習時間,少上網,玩**,打遊戲,玩手機,***等;

(四)、定下家庭學習規矩,並且自始至終執行,以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作息習慣。

(五)、要使孩子重視上學,盡量避免孩子缺課的情況發生。

(六)、走讀的學生家長,每天學生完成作業以後,請檢查簽字,住校的學生由室長簽字。

初一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你們好 感謝你們在百忙之中來到學校,共同來關注學生的學習情況,關心我們學校的發展。同時對各位家長長期以來對學校 班級工作的大力支援和幫助,表示真誠的謝意。我代表七年級任課老師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一 家長會的意義 召開這次家長會目的給大家搭建乙個互相溝通的平台,加強老師與家長 家長與家...

初一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七年級七班家長會班主任發言 尊敬的各位家長 感謝你們在百忙之中來到學校,參加我們七年級七班的家長會。來關注學生的學習情況,關心我們學校的發展。同時對各位家長長期以來對學校 對七 7 班工作的大力支援和幫助,表示真誠的感謝。我代表學校所有老師和學生對你們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一 家長會的目的 家長會應...

初一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你們好 感謝你們參加我們七年級三班的家長會。感謝你們在百忙之中來到學校,共同來關注學生的學習情況,關心我們學校的發展。同時對各位家長長期以來對學校 對七 三 班工作的大力支援和幫助,表示真誠的謝意。我代表學校所有老師和學生對你們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今天的會議我主要講以下幾項內容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