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省建築安全文明標化工地過程介紹

2021-03-04 08:21:12 字數 4910 閱讀 6070

湖南商會大廈工程

建立湖南省建築施工安全質量標準化示範工程過程

介紹湖南現代建設工程****

2023年12月

建立湖南省建築施工安全質量標準化示範工程

過程簡介

一、工程概況

湖南商會大廈工程位於長沙市芙蓉中路三段547號。本工程建設單位為湖南湘電房地產開發****,設計單位為湖南省建築設計院, 監理單位為湖南湖大建設監理****,由湖南現代建設工程****總承包施工,長沙市建設工程質量監督站及長沙市建築工程安全監察站進行質量安全監督。

工程總建築面積為84464.05㎡,工程合同造價為9690.4萬元,湖南商會大廈工程總建築面積84464.

05m2,建設總高度為99.95m,框架剪力牆結構,預應力樓板,地下2層、地上28層,抗震等級為**,長螺旋鑽孔灌注樁、筏板基礎。結構設計使用年限為50年,抗震設防烈度為6度,屬一類高層。

工程於2023年11月10日開工,於2023年6月30日通過了竣工驗收。

二、工程目標

1、質量目標

合同質量目標:按國家相關驗收標準一次性驗收合格。公司管理目標:確保合同質量目標,確保湖南省芙蓉獎工程。

2、安全目標

安全目標為創省級安全文明施工標準化工地 。按職業健康安全管理標準進行管理,杜絕重大火災事故,杜絕土方坍塌、高空墜落、物體打擊、觸電事故造成的人員死亡,杜絕重大機械事故,杜絕急性中毒事故,因工輕傷率控制在1人以內。

3、職業健康安全施工目標

職業健康安全施工目標:盡最大限度降低現場雜訊,施工汙水排放前進行沉澱淨化,土方、材料外運無遺灑,廢棄物分類堆放,**可再利用的廢棄物,最大限度節約能源資源。

4、文明施工目標

文明施工目標為創「省級安全文明施工標準化工地」。

三、安全標化組織網路

安全標化組織網路

四、安全標化管理的計畫和措施

本工程為住宅小區,從工程開工開始,專案部便非常重視安全管理,成立了以專案經理、安全員、技術負責人、施工員和材料員等組成的安全管理機構,從安全培訓、機械裝置、承重支模架、外腳手架、施工用電、臨邊洞口、消防安全管理等安全分項逐一突破,取得了較好的成績,為建立省級安全質量標準化示範工程打下比較堅實的基礎。

(一)、安全培訓與交底

本工程所有的勞務人員都來自湖南六建聯旺施工有限責任公司,工人進場後應首先必須提供與勞務公司簽訂的勞務合同。在勞務公司自行安全教育的基礎上,公司、專案部和班組分別對工人進行**安全教育,考試合格後方可上崗,特殊工種還必須持有有效特種作業人員上崗證。安全教育的一般在晚上7-9點在民工學校內進行,專案培訓共計400餘人次。

同時,為了提高作業人員的安全意識,告知工作內容存在的危險源,同時為了明確責任,專案部按照班組、危險部位和特殊環境等進行有針對性的交底,交底到具體的操作工人。並要求班組長嚴格遵守班前活動制度,在工人上班前進行班前教育。

(二)、機械裝置管理

隨著工程的需要,專案部按照施工組織設計的要求先後設定了tc5013型及tc5015型塔吊2臺,scd200/200型施工公升降機2臺。每台裝置進場之前,安全管理人員都邀請監理單位對機械裝置進行進場驗收,核查裝置製造單位、租賃單位、安拆單位、租賃安拆合同、安拆方案及安拆交底等資料,在進場手續和基礎符合要求後,並經相關主管部門開工條件審查通過後方同意有上崗證的安裝人員在使用單位和監理單位的跟蹤監督下進行安裝。安裝完畢後經過特種裝置檢測單位檢測驗收合格,各級責任主體單位聯合驗收合格,主管部門的備案簽發使用登記證後,安排有特種作業上崗證的人員進行操作。

在使用過程中,安全管理人員定期或不定期地檢查安全裝置、附著裝置和鋼絲繩等的完好性,並派專門人員進行維修保養。在大型機械裝置管理地同時,安全管理機構也沒有忽視對施工機具的管理,加強檢查,發現問題及時整改,保證機械裝置不帶病執行。

(三)、支模架管理

支模架的安全管理非常重要,在工程開始搭設支模架前,由專案部組織相關專業技術人員進行模板專項施工方案的編制,並經公司技術部門及報監理單位審核審批後,報由相關主管部門進行開工條件審查通過後,方可按方案進行施工。在施工過程中,由專案部對現場班組人員進行技術交底和安全交底,同時邀請監理單位及建設單位進行過程中旁站監督,搭設完成後經三方驗收簽字後方可進行下道工序施工。

(四)、外腳手架管理

工程腳手架根據建築造型嚴格按照安全專項方案搭設,嚴格按照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施工(除剪刀撐、防護欄杆及踢腳板斜道桿件為紅白相間安全色外,外架外立面桿件為黃色),基礎牢固穩定,架體穩定、整齊、美觀。落地架和懸挑外架都編制了專門的施工方案,並經過公司技術部門和監理單位審核審批,並報由相關主管部門進行開工條件審查通過後方可按方案進行施工。主體施工時,隨進度搭設雙排落地式鋼管扣件腳手架,外裝飾完成後拆除。

地下室至5層頂板所在落地架第一道水平杆的設定應從5層所在懸挑腳手架的第一道掃地杆按1.8m每步向下反算確定,立桿的設定也從5層所在過渡腳手架的立桿間距按1.5m確定。

在西向軸×~軸、東向軸×~軸段的二層樓面至5層頂(其中地下室至5層頂板段塔樓外架在有地下室車庫頂板位置採用過渡落地式腳手架)及東塔、西塔的6-13層、13-21層、21-28層採用三次斜拉式懸挑雙排鋼管腳手架。每層搭設高度為23.1公尺。

在7層、14層、22層埋設鋼絲繩懸拉及預埋件,區域性懸挑槽鋼較遠的,在8層、15層、22層增設一道懸挑鋼絲繩及埋件(以保證鋼絲繩與槽鋼夾角在75度左右。在外挑架上將按需要留設卸料平台,為了滿足施工進度每層設定三至四個,具體位置現場定。按防護大樣留設洞口和預埋筋。

人貨電梯處物料平台和外架與高層其它部位外架脫開設定,人貨電梯所在外架為全落地架,每4層增設一道鋼管懸挑杆,當人貨電梯安裝後,對該部位水平杆做調整形成物料平台(當該部位外架不能滿足人貨電梯時,以挑桿為段分段拆除另行搭設落地腳手架)。該部分外架的搭設應充分考慮材料的運輸、人貨電梯安裝、相鄰外架的先行拆除、外牆裝飾等約束因素的影響。人貨電梯所在外架拆除材料垂直運輸主要通過人貨電梯來完成。

同時在主體特別是裝飾階段要對不便於作業的各步增設操作平台和安全防護。懸挑斜拉腳手架搭設時,採用塔吊進行材料的水平垂直運輸,拆除時,3m以內的短槽鋼、架管以及扣件、安全網、腳手板等採用人貨電梯進行垂直運輸,3m以上的長槽鋼、架管考慮採用塔吊進行垂直運輸。

在施工過程中,安全員和安全監理工程師嚴格按照方案和國家標準進行驗收,每三排作為乙個檢驗批驗收合格後掛牌使用。在使用過程中和砌體施工過程中安全管理人員定期對連牆杆、腳手板、安全網進行檢查,查驗安全網的合格證和阻燃性,對外架臨邊每三步一隔離,以防高空墜落和物體打擊。腳手架搭拆人員都持證上崗,安全管理人員定期交底。

腳手架拆除過程中,封閉相關洞口,設定警戒線,懸掛警示標牌,並設定看護人員,嚴防止物體打擊,消除工程後期相關人員的麻痺大意心理。

(五)、用電管理

在施工用電方面,專案部嚴格按照《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程》jgj46-2005和經過審批合格的臨時用電專項方案進行設定。經現場勘察,本工程施工現場範圍內無通訊電纜、管道、線路及各種埋地物。甲方為施工現場提供1臺容量630kva臨電供電變壓器。

供電系統採用tn—s三相五線制,**配電兩級保護。工作零線和專用保護零線單獨配備使用。配電系統設定室內總配電屏和室外防水分配電箱,實行分級配電。

根據施工現場用電裝置的布置情況,本工程施工現場採用多元配電線路,將多條電纜迴路從配電室引至施工現場,從二級電箱分支電路,力求配電合理、互不干擾,防止因電氣故障影響全現場施工。

在施工過程中,實行**配電**保護,確保「一機、一箱、一閘、一漏保」。專案部配備具有特種作業上崗證的專職電工定期對配電箱中的漏電保護器和熔斷器進行檢查,發現損壞及時更換,並在電箱中的維修記錄上形成記錄。在關注施工區用電安全同時,安全管理機構還加強生活區域的用電安全,照明線和插座線分別設定。

安全員定期或不定期檢查工人宿舍,嚴禁使用炊具和大功率用電器等違規裝置。

(六)、洞口、臨邊管理

安全通道口:為了滿足施工現場安全要求,在樓的南面設一安全通道及一上人斜道相互連線,通道口防護棚採用直徑48mm、壁厚3mm鋼管和直角扣件組合,搭設高度3.5m,寬4m,長4m,棚頂採用50mm厚的竹夾板滿鋪。

斜道搭設長度為7500mm,搭設高度為21.5m,間距、步距同外腳手架的搭設,採用50mm厚的竹夾板滿鋪,鋪嚴、鋪平、鋪穩、棚的兩側掛設安全網防護,防護棚上防掛好安全通道標識。

樓梯口安全防護:本工程施工作業人員上下樓層作業由樓內樓梯通行,為了保證行人安全,沿樓梯踏步採用直徑48mm、壁厚3mm的鋼管和旋轉扣件組合成防護欄杆,防護高度0.6公尺一道、1.

2公尺一道。

預留洞口防護:本工程樓板為現澆砼結構,樓層預留洞口防護待模板拆除後根據預留口的尺寸,用50厚木板釘矩形木蓋(木蓋周邊比預留口大50mm,木蓋上釘的木楞正好與預留口卡牢),將預留口蓋嚴、蓋牢,不得有鬆動現象。

臨邊防護:本工程樓層臨邊主要是樓層臨邊,樓層臨邊用鋼管進行防護,防護高度0.6公尺,1.2公尺兩道。

(1)作業層臨邊防護:本工程施工以架子工施工為施工進度突破口,在梁(柱子)鋼筋綁紮及支模前先搭設外腳手架,施工層腳手板滿鋪,外側設防護欄杆及擋腳板,施工層腳手板下掛設安全網全封閉防護,使施工層臨邊安全防護達到萬無一失。

(2)樓層臨邊防護:本工程為砼框架剪力牆結構,該工程在砌築維護牆之前,樓層臨邊採用直徑48mm,壁厚3mm鋼管和直角扣件組合,與樓外邊緣砼柱及剪力牆內側連線進行防護,防護高度0.6公尺、1.

2公尺兩道。

(3)垂直運輸接料平台,除兩側設防護欄杆外,平台口還要設定安全門或活動防護欄杆。防護欄杆必須自上而下用安全立網封閉,在欄杆下邊設定嚴密固定的高度不低於18cm的擋腳板,擋腳板下邊距底面的空隙不要大於10mm。卸料平台兩側欄杆,必須自上而下加掛安全立網。

(4)基坑邊1m以內不准堆土、堆料、停置機具。

(5)基坑邊凡靠近行人道的必須設定高度為1~1.2m高的防護欄杆,用密目網封閉,掛好安全標識牌。

在施工過程中,專案部安全管理機構及時對這些臨邊洞口進行牢固的安全防護,並定期不定期進行檢查。

(七)、消防管理

為了加強消防管理工作,專案部成立了消防管理機構和義務消防組織,在現場上設定消防水源和滅火裝置,配備消防立管。對易燃、易爆、有毒等危險化學品和氣瓶進行專門倉庫存放並保持一定的距離,木工加工區域每日有木工派人清理木屑,並禁止在木工加工區域吸菸;加強對安全網的准用證和阻燃性檢查,工人宿舍嚴禁有明火做飯和使用大功率用電裝置,冬季嚴禁使用碘鎢燈、烤火器等烤火取暖。上述措施取得了比較好的效果,施工期間未發生一例火災事故。

溫州市建築安全文明施工標化工地驗收標準 2019更新

溫州市建築安全文明施工標準化工地驗收標準 房建工程安全施工 工程名稱檢查時間檢查人 注 檢查專案中保證項未做到的,驗收結果為不達標。溫州市建築安全文明施工標準化工地驗收標準 房建工程安全施工 工程名稱檢查時間檢查人 注 檢查專案中保證項未做到的,驗收結果為不達標。溫州市建築安全文明施工標準化工地驗收...

安全文明標化工地評比總結

為了樹立企業的良好形象,提高我司的安全生產管理水平和企業效益,保障從業人員的安全和健康,自五月份起在建裝本部範圍內開展 安全文明標化工地 的評選活動,在建裝本部領導及各管理部門的支援下,建裝工程管理部 各事業部 各專案部的通力合作下,安全文明標化工地 評比工作順利進行,取得了極積良好的效果,現將總結...

安全文明標化工地錄影解說詞

舟山未來城三期工程 尊敬的各位專家 各位評委 大家好!舟山未來城三期工程,位於臨城新區329國道旁,總建築面積60931平方公尺。本工程均為剪力牆結構,地下負二層為人防地庫,地庫層高6.3公尺,地上是24 32層高層住宅樓,層高2.9公尺。結構設計使用年限為 50 年。工程由舟山華邦置業 投資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