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奮鬥者為本》讀書心得

2021-03-03 21:24:11 字數 1942 閱讀 7428

我於2023年入廠,嚴格遵守和熟知公司制度。管理第一,技術第二。正是現階段我們企業發展需要思考的,中國鋼鐵企業的發展,管理和技術的重要性問題。

中國鋼鐵企業眾多,投入大量的資金購入先進裝置建廠,大批量的生產國外引進的高新技術,可謂是不遺餘力的引入技術,但達到的效果是我們的自主品牌越來越弱,市場份額連續下降,用市場換來的技術的停滯不前。在日鋼改革之年,冷板製造部的每個同仁每天都在不斷的學習,接受了解新的知識,如果自己不主動學習,認真專研做好本職工作,就會覺得自己在後退,跟不上團隊的步伐。

讀罷《以奮鬥者為本》一書,掩卷遐思之餘,我不由得發自內心感嘆:華為真偉大!因為該書的每個章節每個段落,都能讓我充分感悟到華為文化的積極向上和華為機制的催人奮進。

毋庸置疑,該書是一本並不晦澀但字裡行間卻處處飽含哲理的精神食糧,每一頁展開而論,都會讓人有所思、有所得,它向我們傳遞了兩種正能量:一是「奮鬥成大業」;二是「制度管人,流程管事,團隊打天下,管理定江山」。學習該書後,我更加堅信了乙個真理:

天上不會掉餡餅,無論是個人、組織還是國家、社會,沒有奮鬥都不會有美好未來。下面,我結合學習並圍繞「奮鬥者」話題談談自己的幾點心得。

一、華為以奮鬥者為本的基本要點

通過學習,我初步總結出華為「以奮鬥者為本」的六大基本要點:第一,企業人力資源和幹部管理的制度、政策都是以奮鬥者來定位的,各項工作都緊緊圍繞和聚焦在奮鬥者群體上;第二,只有奮鬥者才是企業的真正財富,華為推崇的就是以奮鬥者為本的文化體系;第三,員工奮鬥的動力是為了他和家人過體面的生活,主觀上為自己,客觀上為國家為人民;第四,以奮鬥者為本一定要有制度保障,必須用「不讓雷鋒吃虧」的理念夯實企業文化的基石;第五,以奮鬥者為本在分配激勵上要向奮鬥者傾斜,提倡拉大差距,獎勵無上限;第六,幹部提拔更要向奮鬥者傾斜,突出貢獻者可以破格晉公升。

二、何人可稱奮鬥者

在弄清何人可稱為奮鬥者之前,首先要明白奮鬥的定義是什麼,字典對奮鬥一詞的解釋是「完全專注的做事,以完成理想、政治理念或目標」。這個定義無疑是準確的,那麼華為確定的奮鬥又是什麼呢?在華為,奮鬥不是用工作時長來衡量,奮鬥的關鍵不是員工做什麼而是為什麼而做,奮鬥是否緊貼華為的核心價值觀,奮鬥有無創造價值、提高自己等。

三、如何成為奮鬥者

雖然我們在社會、在單位,貌似都在工作,但是否都可以稱自己為奮鬥者?答案當然是否定的,關鍵還要看自己是否具備奮鬥者的基本要素和特質,自身行為是否有利於自我的提高、團隊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等。首先是需要具備刻苦學習精神。

身處知識經濟時代,人類創造財富的方式已發生根本變化,主要由知識、管理產生。

四、怎樣激勵奮鬥者

如何實現長期艱苦奮鬥,一靠主觀能動二靠管理,須以利益分配為驅動力,才有可能遏制怠惰的生成,組織的責任就在於逆這種自發趨勢而動。那麼,華為是如何激勵奮鬥者的呢?

一是推行了堪稱當今世界最完善的價值評價體制——左邊支援價值創造,右邊支援價值分配,形成了乙個自我迴圈的利益驅動機制。它比較科學地解決了公正和公平的問題,實現了員工與企業目標最大程度的一致,也為全力創造價值提供了不竭的動力**。在此機制下,能者上,為賢能之人提供了機會,庸者下,保證了機體的清潔,同時也形成壓力機制。

員工不用看幹部的臉色眼色行事,更多注重的是工作績效和自我價值的最好展示,更不會淪為奮鬥著的奴才了。

二是在注重責任結果、貢獻、商業價值等導向的基礎上推行了「利益均霑」機制。通過按生產要素分配的內部動力,盡可能地實現股東和員工的共同富裕、客戶和企業的共同發展,從而有力促進了客戶、員工與企業之間利益共同體的牢固建立。在華為「利益均霑」機制中,最能體現公平的指導方針就是:

價值分配「向奮鬥著、貢獻者傾斜」、「不讓雷鋒吃虧」、「團隊堅持利出一孔」等,有效地鈍化了價值分配處理過程中的各類矛盾,促進了企業均衡、可持續發展。

三是推行了令員工信服的幹部選拔、配備、使用、管理機制。其中最契合對奮鬥者激勵的,就是華為選拔幹部三原則,「優先從成功團隊中選拔幹部」、「優先從主攻戰場、一線和艱苦地區選拔幹部」、「優先從影響公司長遠發展的關鍵事件中考察和選拔幹部」,全方位地調動了那些想成為有成效奮鬥者的員工的積極性,使他們更加注重融入團隊、奮勇爭先、敢於擔責。

2015-09-24 lv

以奮鬥者為本 讀後者

讀後感讀罷 以奮鬥者為本 一書,回顧華為的成長發展史 1987年成立,2014年10月9日,interbrand發布的 最佳全球品牌 排行榜中,華為排名94名,這是中國大陸首個進入interbrand top100榜單的企業公司。2015年3月,華為宣布與地圖合作。2015年7月25日,華為在畿內亞...

以奮鬥者為本讀後感

作為易流一名員工,拜讀了張總這篇文章感受頗深,這篇文章每字每句都表達了張總對公司每位員工殷切的期許,非常感謝張總提供這樣乙個交流機會。首先對於 最關鍵的因素是員工 這句話我想談一下我的感受。員工是工作在第一線的人,我們才是真真切切面對客戶第一人,員工個人素質代表公司整體水平,可以毫不誇張的說,員工工...

以奮鬥者為本讀後感

以奮鬥者為本 的讀後感及思考 讀完此書最觸動我的觀點 一 以奮鬥者為本 奮鬥成大業 奮鬥的定義 為客戶創造價值的任何微小活動,以及在勞動的準備過程中,為充實提高自己而做的努力,均叫奮鬥,否則,再苦再累也不叫奮鬥。它通過不斷挖掘人的潛在能力 資源 優勢,並充分運用特有的文化宣導和有效的激勵方法,促使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