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奮鬥者為本讀後感

2021-03-03 21:27:05 字數 1544 閱讀 1937

《以奮鬥者為本》的讀後感及思考

讀完此書最觸動我的觀點:

一、以奮鬥者為本「奮鬥成大業」;

奮鬥的定義:為客戶創造價值的任何微小活動,以及在勞動的準備過程中,為充實提高自己而做的努力,均叫奮鬥,否則,再苦再累也不叫奮鬥。它通過不斷挖掘人的潛在能力、資源、優勢,並充分運用特有的文化宣導和有效的激勵方法,促使所有員工在不斷批判和創新的路上努力前行、貢獻智慧型、以奮鬥為榮。

所以在華為體系中把員工分為三類:普通勞動者、一般的奮鬥者、有成效的奮鬥者,且強調政策必須向後者傾斜,而且華為掌門人也直言:「只要員工輸出貢獻,大於公司支付給他們的成本,他就可以在公司生存,或許他的報酬甚至比社會稍微高一點」。

由此可見,華為對奮鬥者的界定大多是建立在績效基礎上的。華為的「奮鬥者」,除了包含勤勉、涉新、鬥志、貢獻等基本要素外,還具備忠誠華為核心價值觀、責任為先盡心盡力、無私無畏敢擔風險、堅持開放與包容、善於解剖與批判、甘於寂寞與委屈、敢打大仗惡仗苦仗等許許多多的特質。以奮鬥者為核心就是本書的核心內容及華為的企業核心價值觀。

二、制度管人,流程管事,團隊打天下,管理定江山。

第一,企業人力資源和幹部管理的制度、政策都是以奮鬥者來定位的,各項工作都緊緊圍繞和聚焦在奮鬥者群體上;第二,只有奮鬥者才是企業的真正財富,華為推崇的就是以奮鬥者為本的文化體系;第三,員工奮鬥的動力是為了他和家人過體面的生活,主觀上為自己,客觀上為國家為人民為企業;第四,以奮鬥者為本一定要有制度保障,必須用「不讓雷鋒吃虧」的理念夯實企業文化的基石;第五,以奮鬥者為本在分配激勵上要向奮鬥者傾斜,提倡拉大差距,獎勵無上限;第六,幹部提拔更要向奮鬥者傾斜,突出貢獻者可以破格晉公升。

三、活下去及狼性的詮釋

任何公司都要建立在「活下去」的前提下。企業活下去不是取決於市場而是取決於自己。活下去不是苟且偷生的活而是要始終健康的活。

所以需要有努力修養「狼」性的團隊。狼之所以能成為世界公認的戰鬥力最強的動物,主要源自它的三大特性:一是嗅覺敏銳,二是奮不顧身,三是團結作戰。

所以,我們如果要想讓自己獲得更大的成功,要想我們的企業在商界立於不敗之地,我們就必須要學會時時更新知識、敢於承擔責任、善於融入團隊並且樂於奉獻。《以奮鬥者為本》一書中的「猛將必發於士卒,宰相必取於州郡」、「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層之台,起於累土」等精彩言語,全面的闡述了狼性團隊的構成及核心。

結合公司發展戰略,結合公司「舍質取量」的戰略目標,思考自己的主管中心(針對主管領導)或本中心(針對各中心負責人)人力資源發展思路

一、優化人力資源,調整績效考核推行價值評價體制。

在本部門的人力資源方面實行「舍量取質」標準,實現能者上,庸者下,為有能力的人提供了晉公升機會並保證機體的清潔、公平、公正,同時也形成壓力機制。(以經營結果考核員工,以季度為考核週期,以部門目標為考核基準,實行季度淘汰、季度評價)使員工更注重工作績效和自我價值的展現。通過這種機制促使員工與企業目標最大程度的一致,同時也為員工全力創造價值提供動力**。

二、工作績效方面,在以結果為導向的基礎上推行「利益共享」機制。

調整提成辦法,合理調配分成比例,分配內部資源,盡可能地實現主管和員工的共同富裕共同發展,但利益分配重心仍「向奮鬥者、貢獻者傾斜」,從而有力促進員工與部門、企業之間利益共同體的牢固。促使員工為了部門的業績群策群力,共同達成相應的目標。

以奮鬥者為本讀後感

作為易流一名員工,拜讀了張總這篇文章感受頗深,這篇文章每字每句都表達了張總對公司每位員工殷切的期許,非常感謝張總提供這樣乙個交流機會。首先對於 最關鍵的因素是員工 這句話我想談一下我的感受。員工是工作在第一線的人,我們才是真真切切面對客戶第一人,員工個人素質代表公司整體水平,可以毫不誇張的說,員工工...

以奮鬥者為本讀後感

生命不息奮鬥不止 一 什麼是奮鬥 在百科漢語詞語解釋中講到 奮鬥,本義是指為達到一定目的而努力幹,是為乙個目標去戰勝各種困難的過程,這個過程會充滿壓力 痛苦 挫折。在現今社會壓力下,很多人迫於壓力,在奮鬥,但也有很多人為了自己的理想 目標,為了自己的愛好而奮鬥,這中間的動力源是不一樣的,從而奮鬥的結...

以奮鬥者為本讀後感

首先,要常懷學習進取之心。向書本學習專業知識,向檔案學習政策 規章制度,向實踐學習真理,向同事學習工作經驗,向領導學習大局觀念。學而知不足,只有通過學習,才能加強專業知識,在工作中不斷完善自我,實現人生的價值。其次,要常抱務實肯幹的態度。年輕人更應當端正好工作態度,培養腳踏實地的工作品質,切忌好高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