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機械裝置的有效管理措施

2021-03-04 08:07:36 字數 1103 閱讀 2258

生產型企業的機械裝置是企業經濟效益提高的重要保障,也是企業生產經營中重要的管理專案,良好的機械裝置管理可以提公升企業的核心競爭力,為企業的長遠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隨著我國市場經濟的發展,機械管理逐步被企業所認識,提高機械裝置的使用效率、完善機械裝置的保養、減少裝置投資、降低生產成本已成為現代生產企業所重點關注的問題。筆者從管理的角度出發,對現代生產型企業機械裝置的管理進行系統的分析和論述。

一、機械裝置管理的重要性

現代生產型企業必須加強機械裝置的管理,只有通過裝置管理才能提公升機械的利用率,從而減少不必要的裝置投資,同時也可以提高產品的生產效率,為企業產品的市場占有率打下基礎。在生產型企業的發展中,機械裝置的正常運轉是十分重要的,如果因機械技術問題而引起生產流水線停工,這將給企業帶來非常巨大的經濟損失。所以提高企業機械裝置的管理水平,確保機械裝置的正常使用,對企業的發展是非常重要的,在市場經濟條件下,企業要通過有效的管理手段來加深機械裝置的管理工作,把管理深入到機械裝置的生產與採購中,減少機械成本的支出。

二、機械裝置管理中存在的若干問題

1、管理制度不健全

在生產企業當中,大部企業的管理目標都放到原材料的採購和使用上,很少有企業把裝置管理放到管理中的首位,對於管理制度來說,裝置管理體制十分不健全。有部分企業生產中沒有對機械裝置的技術資料進行建檔,採購裝置不入賬,造成了管理工作滯後,有的企業更是把裝置挪用或者買賣,造成國家固定資產流失。生產企業的機械裝置管理工作在實際操作中還存在著管理人員相對較少,生產人員較多的現象,這主要是由於企業為了產品的生產量,而把工作重心放到了生產工作上,忽略了企業的機械裝置管理工作。

2、機械裝置配置不當

生產企業在機械裝置採購和更換中存在著機械裝置配置不當的問題。機械裝置的採購是企業生產的關鍵,合理的配置生產機械可以幫助企業減少生產成本的支出,對企業未來發展非常有幫助。但在有的生產企業中,存在著裝置老化,更換不及時的現象,這就為企業的生產安全帶來了一定的隱患,企業在裝置更換中也要考慮到新機械與原有機械配置的合理性,不能以新機械為主,而忽略了老機械,這樣會造成生產機械閒置,嚴重的將影響企業產品的產量,同時閒置的機械本身對企業來說就是一種浪費,資源上浪費也給企業今後的機械採購形成了一種無形壓力。

企業對機械裝置配置的合理性應有所重視,這主要是為了滿足企業生產的需要,同時對裝置的效能、生產效率、維修等方面應給予足夠的重視。

機械裝置管理措施

目錄第一章機械裝置管理辦法1 第二章關於小型施工機具管理辦法2 第三章裝置檢修管理辦法3 第四章裝置的使用和維護保養規定4 第五章大型裝置管理制度5 第一節大型裝置拆裝管理制度5 第二節大型裝置 塔吊 施工電梯 安全管理制度 7 第三節大型裝置 塔吊 施工電梯 拆裝崗位責任制 9 第四節大型裝置 塔...

機械裝置保證措施

1.各階段機械裝置投入計畫保證措施 1 製作階段機械裝置投入計畫保證措施 1 本工程中擬採用的機械加工裝置都為製作廠自有,並早已投入施工,加工人員已能熟練的操作。因此在本工程開工前,我單位將由裝置部組織有關人員對將在本工程中應用到的裝置進行一次大維修和保養,確保機械裝置在生產過程中的裝置無意外故障。...

機械裝置培訓裝置的管理

機械裝置培訓資料裝置的管理 做乙個優秀的裝置管理員 前言1 裝置機器的現場管理好壞是與企業的經濟效益密切相關,也是與企業職工的福利待遇密切相連。乙個企業生產現場的好壞,是與企業生產及職工身心健康,有著緊密的關係,如果乙個企業對裝置現場管理重視不夠,管理人員對現場管理職責和內容不甚了解,就會導致企業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