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林機械裝置的管理

2022-07-19 08:12:03 字數 1865 閱讀 2798

2010-3-11 11:50  【大中小】【列印】【我要糾錯】

隨著園林綠化事業的發展,園林綠化的生產與養護管理工作逐漸山單一的人工作業向半機械化、機械+化、自動化過渡,現代的園林機械裝置已被廣泛應用到生產實踐十。園機裝置不僅能直接保護和提高綠化美化成果,充分發揮綠化美化功能,而且對促進生產、改善生態環境、美化市容等都具有重要的作用。

現代城市綠化管理中最常用的園林機械裝置土要有草坪修剪車、草坪修剪機、綠籬機、灑水車、修邊機、打孔機、割灌機等。這些園林機械沒備大都屬於中、小型裝置,主要依靠過門,具有數量多,使用頻率大,更新週期快等特點。如何能使機械化與科學管理相結合,更好地利用資金,節約能源成為當今園林工作者所關注的乙個重要問題。

對園林機械裝置進行合理的選擇與應用配置,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首先,根據技術上先進,經濟上合理,生產上可靠的原則,止確選購裝置,充分發揮機械裝置的物理特性,保證裝置運轉良好,保證牛產活動的正常進行。

在選擇園林機械裝置時要考慮以下幾方面因素:

生產性:指採用新機械裝置所能帶來的收益,一般以園林機械裝置在單位時間內的工作量來表示。

安全性:指的是園林機械裝置對安全生產的保障效能。

適應性:考慮機械裝置的應變能力。

可靠性:連續運轉的可靠程度要高。

環保性:考慮裝置的雜訊、振動、密封、汙染等。

經濟性:指在裝置使用壽命期間內,節約資金、能源的能力。當機械裝置的經濟指標達到良性迴圈時,生產與管理將會向更高階、更科學、更合理的方向發展。

在綜合考慮以上幾個方面後,運用裝置週期費用評價方法進行技術經濟論證和投資效益分析,選擇山最優方案。

其次,要保證裝置始終處於最佳使用狀態。

園林景觀由複雜的地形、地貌、植物、建築等組成,根據小同的條件需要各種各樣的園林機械裝置。為了提高土產效率,就要結合各個生產要求個理配備園林機械裝置種類,充分發揮裝置的技術效能。隨著園林綠化生產的發展,城市綠化數量、品種不斷增加,必須及時調整裝置之間的比例關係,使之與生產計畫任務相適應。

機械裝置的改造針對性強,適應性好,可以延長使用壽命,提高生產率,節約投資,但裝置改造要充分考慮技術的可能性和經濟的合理性。在可能的情況下,應該提倡對機械裝置進行必要的改造,企業要為機械裝置的改造創造條件。

完善制度化管理,充分發揮職工積極性

園林機械裝置管理也要實行制度化管理。針對園林機械裝置情況和各個崗位狀況,正確制定勞動指標和獎懲制度配套的崗位責任制,嚴格執行園林機械裝置安全操作規程,建立健全各項規章制度。

加強職業技能培訓

職業技能是衡量乙個園林工人技術水平的重要標誌。隨著國民經濟和人民物質文化水平的提高,園林綠化美化已成為城市文明的重要標誌,從而對園林工人的技術要求也越來越高,面對員工的技能培訓變得十分重要。

①恰當地安排生產任務與負荷綠化生產管理中,要根據生產經營的需要和機械裝置效能,組織好年、季生產計畫,恰當地安排任務與負荷,要避免「大機小用」、「精機粗用」以及超負荷、超生產範圍的現象,這樣才不至於造成機械裝置效率的浪費或加速機械裝置損壞。

②園林機械裝置的分類管理

其實就機械裝置效能而言,如同人的性格一桿,也有先天與後天之分。若想充分地使用,提高生產率,必須熟悉機械裝置效能及使用情況,根據這些情況對機械裝置進行分類,劃分等級,區別對待,對重點機械裝置加強管理。

③全員維修制

全員維修制的內容包括全效率、全系統。全效率是指機械裝置的綜合效率,即機械裝置的總費用與總所得之比。全效率是在可能少的壽命週期內得到質雖好、成本低、安全好、人機配合好的結合效果。

全系統是指對裝置從規劃、設計、製造使用、維修及保養直到報廢進行管理。全員裝置維修制是管理的最佳方式。

總而言之,園林機械裝置的選材與管理是一項科學性與技術性相結合的十作。花草樹林是有生命的物質,要合理配置、巧妙布局、精心管理,使其發揮綜合性功能,就必須以園林機械裝置的科學技術為指導,創造具有自己特色的園林藝術風格。

延伸閱讀:園林機械管理裝置

園林機械裝置的重要作用

近年來,城市綠化的建設一直是乙個熱門的話題,不僅 的綠化建設意識有所增加,每一位市民都開始明白建設乙個綠色的生活環境對自身的重要影響。然而很多人沒有注意到的是,綠化建設的後期維護工作也相當重要。如果乙個優秀的園林綠化設計沒有完善的後期養護管理工作,那麼也無法維持長久的生態環境。因此,綠化管理在城市綠...

園林機械實習報告

本學期來我們學習了園林機械,並在南寧市的多個地方進行了實習,總的來說針對三個方面進行,一 溫室大柵結構。二 溫室大柵的噴灌系統.三 溫室大柵的的天窗開啟系統。四 耕種及收割機械裝置。乙個完整的溫室系統通常包括下列各個部分或其中的部分內容 1.建築結構 2.覆蓋材料 3.通風系統 4.降溫系統 5.加...

機械裝置培訓裝置的管理

機械裝置培訓資料裝置的管理 做乙個優秀的裝置管理員 前言1 裝置機器的現場管理好壞是與企業的經濟效益密切相關,也是與企業職工的福利待遇密切相連。乙個企業生產現場的好壞,是與企業生產及職工身心健康,有著緊密的關係,如果乙個企業對裝置現場管理重視不夠,管理人員對現場管理職責和內容不甚了解,就會導致企業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