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簧設計規範

2021-03-03 21:22:42 字數 2995 閱讀 3105

一、彈簧的功能

彈簧是一種彈性元件,由於材料的彈性和彈簧的結構特點,它具有多次重複地隨外栽荷的大小而做相應的彈性變形,解除安裝後立即恢復原狀的特性。很多機械正是利用彈簧的這一特點來滿足特殊要求的。其主要功能有:

⑴、減振和緩衝,如車輛的懸掛彈簧,各種緩衝器和彈性聯軸器中的彈簧等。

⑵、測力,如測力器和彈簧秤的彈簧等。

⑶、儲存及輸出能量,如鐘錶彈簧,槍栓彈簧,儀表和自動控制機構上的原動彈簧等。

⑷、控制運動,如控制彈簧門關閉的彈簧,離合器、制動器上的彈簧,控制內燃機氣缸閥門開啟的彈簧等。

二、彈簧的型別、特點和應用

彈簧的分類方法很多,按照所承受的載荷的不同,彈簧可分為拉伸彈簧、壓縮彈簧、扭轉彈簧和彎曲彈簧等四種;按照形狀的不同,彈簧可分為螺旋彈簧、碟形彈簧、環形彈簧、盤形彈簧和板彈簧等;按照使用材料的不同,彈簧可分為金屬彈簧和非金屬彈簧。各種彈簧的特點、應用見表1。

表1 彈簧的基本型別、特點和作用

在一般機械中,最常用的是圓柱螺旋彈簧。故本章主要講述這類彈簧的結構形式、設計理論和計算方法。

三、彈簧使用的材料及其用途

彈簧鋼的的主要效能要求是高強度和高屈服極限和疲勞極限,所以彈簧鋼材用較高的含碳量。但是碳素鋼的淬透性較差,所以在對於截面較大的彈簧必須使用合金鋼。合金彈簧鋼中的主要合金元素是矽和錳,他們可以增強鋼的淬透性和屈強比。

彈簧材料使用最廣者是彈簧鋼(sup)。 碳素鋼用於直徑較小的彈簧,工藝多為冷拔成型,如:65#,75#,85#。

直徑稍大,需用熱成型工藝生產的彈簧多採用60si2mn,如汽車板簧,鐵路車輛的緩衝簧。對於高應力的重要彈簧可採用50crv,常用於高階轎車板簧,發動機氣門彈簧等。其他彈簧鋼材料還有:

65mn, 50crmn, 30w4cr2v等。

a、碳鋼及合金鋼:製造彈簧時,常加矽、錳、鉻、釩及鉬等金屬元素於鋼中,以增加彈簧之彈性及疲勞限度,且使其耐衝擊。

b、大型彈簧多用熱作加工,即彈簧材料高溫軋成棒,再高溫加工成形後,淬火於780度~850度左右之油或水中,再施以400度~500度的溫度回火。

c、小型彈簧,先經退火,再用冷作加工,捲成後再經硬化回火,如鋼絲、琴鋼絲或鋼帶。

d、琴鋼絲是屬高炭鋼材(0.65~0.95%)製造,雜質少,直徑常小於1/4時經過軔化處理後在常溫抽成線,其機械性質佳,抗拉強度及軔性大,為優良的螺旋彈簧材料。

e、不銹鋼絲用於易受腐蝕處,承受高溫可用高速鋼及不鏽鋼。

f、油回火線含碳量0.6~0.7%應含錳,0.6~1.0%常用於螺圈彈簧。

g、板彈簧常用0.9~1.0%之普通鋼,其較高階者則使用鉻釩鋼及矽錳鋼。

彈簧常在變載荷和衝擊載荷作用下工作,而且要求在受極大應力的情況下,不產生塑性變形,因此要求彈簧材料具有較高的抗拉強度極限、彈性極限和疲勞強度極限,不易鬆弛。同時要求有較高的衝擊韌性,良好的熱處理效能等。常見的彈簧材料有優質碳素鋼、合金鋼和銅合金。

幾種主要彈簧材料的使用效能和許用應力見表2。

表2 螺旋彈簧的常用材料和許用應力

在選擇材料時,應考慮彈簧的用途、重要性、工作條件(如載荷性質、大小及迴圈特性,工作溫度和周圍介質,工作時間等)、加工方法、熱處理和經濟性等諸多因素。如碳素彈簧鋼的**低,強度高,效能好,廣泛用於受靜載荷和有限作用次數變載荷的小彈簧;合金鋼的強度高,彈性好,耐溫高,適用於尺寸較大及承受衝擊載荷的彈簧;不鏽鋼耐腐蝕、耐高溫,適用於在腐蝕性介質中工作的彈簧;銅合金的耐腐和抗磁性好,但強度低,適用於受力較小而又要求有耐腐蝕和防磁的彈簧。表3為優質碳素彈簧鋼絲的尺寸系列和抗拉強度極限,供設計時參考。

非金屬彈簧的材料主要是橡膠,另外還有塑料、軟木和空氣等。

彈簧材料的許用應力與材料種類、載荷性質、熱處理方法、彈簧絲尺寸,彈簧的工作條件和重要程度有關,彈簧的許用應力按受變載荷迴圈次數的情況不同分三類(見表2);迴圈次數在106以上的重要彈簧(如內燃機閥門彈簧和電磁閘瓦制動彈簧等)為ⅰ類;迴圈次數在103-106之間及受衝擊載荷的彈簧(如調速器彈簧和一般車輛彈簧等)為ⅱ類;迴圈次數在103以下的彈簧(如一般安全閥門彈簧和磨擦式安全離合器彈簧等)為ⅲ類。

碳素彈簧鋼的強度高、效能好,**充足,應用廣泛,適於製造彈簧絲直徑d≤13mm的彈簧。按照用途分為**:b級(d=0.

08-10mm)用於低應力彈簧;c級d=0.08-10mm用於中等應用彈簧;d級(d=0.08-6.

0mm)用於高應力彈簧。碳素彈簧鋼絲的抗拉強度極限σb見表3。

表3 gb4357-89碳素彈簧鋼絲抗拉強度(gb/t1239.6-92)單位:mpa

四、彈簧設計資料

壓縮彈簧(無研磨壓縮彈簧(研磨)

彈簧定數:k=(g×d4)/(8×d3×na)

彎曲應力:τ=(8×d×p)/(πd3)×k

k=(4c-1)/(4c-4)+0.615/c

荷重:p=k×δ

(安全確認)

安全形(間隔角):14度以下

彈簧指數:4—13

扭轉應力:容許限界以下

第1荷重(a):0.8l以下

第2荷重(b):1.2m以上

引張彈簧

荷重:p = kδ+ pi

初張力:pi =(πd4g)/(800d2)

彈簧定數:k=(gd4)/(8d3na)

彎曲應力:τ=(8dp)/(πd3)×k

自由長:l0= d(n+1)+2.2(d-d)

(安全確認)

扭轉應力:容許限界以下

彎曲應力:容許限界以下

初張力的減少:(最大引張時)

扭力彈簧

(臂長度的場合)

彈簧定數不清:ktd =(ed4)/[3667d×n+389(a1+a2) ]

荷重:p =(ktd×φd)/r

彎曲應力:σ=(ed×φd)/(360d×n)

σ=(32p×r)/(πd3)×kb

(安全確認):kb =(4c2–c-1)/[4c(c-1)]

彎曲應力:容許限界以下

4.1、彈簧設計使用的基本公式

4.1.1、壓縮彈簧與沒有初始張力的拉伸彈簧

4.1.2、有初始張力的拉伸彈簧

4.2、設計彈簧時應考慮的因素

4.2.1、剪下彈性模量g

4.2.2、有效圈數

1鋼板彈簧懸架設計規範

一 鋼板彈簧鋼斷面引數 r h 2,r h,r 3h 4 1 單面雙槽鋼 1 斷面積 2 中性層位置 3 慣性矩 4 斷面係數 5 拉 壓應力比 2 矩形斷面鋼 1 斷面積 2 慣性矩 3 斷面係數 主要 常用 規格列表,給出數值,供查用。二 鋼板彈簧總成基本特徵引數 1 剛度 自由剛度,夾緊剛度 ...

醫院設計規範

第一節一般規定 第3.1.1條主體建築的平面布置和結構形式,應為今後發展 改造和靈活分隔創造條件。第3.1.2條建築物出入口 一 門診 急診,住院應分別設定出入口。二 在門診 急診和住院主要入口處,必須有機動車停靠的平台及雨棚。如設坡道時,坡度不得大於1 10。第3.1.3條醫院的分割槽和醫療用房應...

醫院設計規範

綜合醫院建築設計規範2014 第一章總則 第1.0.1條為使綜合醫院建築設計符合安全 衛生 使用功能等方面的基本要求,特制訂本規範。第1.0.2條本規範適用於城鎮新建 改建和擴建的綜合醫院建築設計,其它專科醫院可參照執行。第1.0.3條同時具備下列條件者為 綜合醫院 一 設定包括大內科 大外科等三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