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梯設計規範

2021-03-04 00:50:22 字數 3033 閱讀 4365

樓梯設計規範是有章可尋的。室內樓梯通常需要遵循一定的規範,才能讓人看的舒暢,走的順暢,而且耐用、安全。以下是幾個樓梯設計規範資料,供參考:

1、室內樓梯踏步的斜度設計規範,踏步的斜度通常是由層高、洞口周遍的空間大小條件來決定的。樓梯踏板的前沿連成的直線和水平夾角稱為樓梯的斜度。室內樓梯的斜度一般為30左右最為舒適。

室外樓梯一般斜度要求比較平坦。

2、室內樓梯板設計規範:樓梯板的規格包括踏板和立板的規格一般要求適應於人的腳掌尺寸。一般踏板寬,立板低的踏步會較為舒適。

室內樓梯的踏板寬度應不小於24厘公尺,一般在28厘公尺最舒適。立板的高度應不高於20厘公尺,一般在18厘公尺最舒適。而且各個踏板寬和立板高應該是一致的,否則容易使人摔倒。

3、室內樓梯步長設計規範:步長即樓梯的寬度。室內樓梯的步長一般為90厘公尺,即省空間又讓人行走舒適。

樓梯設計規範雖然經常被提到,但是沒有乙個確定的指標,都是大的樓梯企業做出的,也是樓梯行業約定俗成的,所以說所謂的樓梯設計規範是沒有具體的行業硬性標準。

主要疏散樓梯應符合下列規定:

1、踏步寬度不應小於0.28m,踏步高度不應大於0.16m。

2、連續踏步不超過18級,超過18級時,應加設中間休息平台,樓梯平台寬度不應小於梯段寬度,並不得小於1.10m;

營業部分的公用樓梯,坡道應符合下列規定:

一、室內樓梯的每梯段淨寬不應小於1.40m,踏步高度不應大於0.16m,踏步寬度不應小於0.28m;

二、室外台階的踏步高度不應大於0.15m,踏步寬度不應小於0.30m

其它答案

1.家裝樓梯乙個要講究安全,另一方面又要講究經濟。其中經濟包括經費上的經濟和空間的經濟,家裝樓梯的踏步高度一般設計在180mm-200mm之間,只有公共場所的樓梯踏步高度才會設計在130mm-160mm之間。

其次是踏步中心距,即所為的進深,一般設計在230mm-250mm之間,最小不要小於220mm,踏步進深設計到300mm一步邁不到,兩步還不夠走起來很累。

2.踏步寬度的選擇,一般家裝樓梯的踏步寬度選擇800mm,可根據洞口空間適量增加。樓梯安裝過程中設計的尺寸問題很多,除了大家熟知的踏步的地面,踏步數量之外,還有很多規範的資料需要注意,這些資料中容易被客戶忽略的是:

1.樓梯扶手的高度(自踏步前緣線量起)不宜小於0.90m;室外樓梯扶手高不應小於1.05m。

2.樓梯井寬度大於0.20m時,扶手欄杆的垂直桿件淨空不應大於0.11m,以防兒童墜落。

3.樓梯平台淨寬除不應小於梯段寬度外,同時不得小於1.10m。

4.梯段寬度在住宅設計中規範有明確規定,在其他建築中,必須滿足消防疏散的要求。公共建築中表現性樓梯所取寬度尺寸通常都偏大的,但要注意扶手的設定與梯段寬度的關係。

即:樓梯應至少一側設扶手,梯段淨寬達三股**時,應兩側設扶手,達四股**時,應加設中間扶手。

專家提示:一是室內外台階踏步寬度不宜小於0.30m,踏步高度不宜大於0.

15m,通常採用0.35m和0.125m這兩個引數。

特別要注意的是不允許只設一級踏步,至少要兩級,這是因為踏步上下地面的高度相差過小時,行人不易辨別該處有高差,缺乏精神準備,跨出虛步而傷及腳腿。另乙個問題是當利用旋轉樓梯作疏散梯時,必須滿足踏步在距內圈扶手或簡壁0.25m處,其踏面寬不應小於0.

22m的要求,這點在防火規範上有明確規定。

樓梯和電梯設計規範

標準名稱:住宅設計規範標準編號:gb50096-1999

1.樓梯間設計應符合現行國家標準《建築設計防火規範》

(gbj16)和《高層民用建築設計防火規範的有關規定。

2.樓梯梯段淨寬不應小於1.10m。六層及六層以下住宅,

一邊設有欄杆的梯段淨寬不應小於1m。注:樓梯梯段淨寬係指牆面至扶手中心之間的水平距離。

3.樓梯踏步寬度不應小於0.26m踏步高度不應大於0.

175m。扶手高度不應小於0.90m。

樓梯水平段欄杆長度大於0.50m時,其扶手高度不應小於1.05m。

梯欄杆垂直桿件間淨空不應大於0.11m。

4.樓梯平台淨寬不應小於樓梯梯段淨寬,且不得小於1.20m。樓梯平台的結構下緣至人行通道的垂直高度不應低於2m。

入口處地坪與室外地面應有高差,並不應小於0.10m。

5.樓梯井淨寬大於0.11m時,必須採取防止兒童攀滑的措施。

6.七層及以上住宅或住戶入口層樓面距室外設計地面的高度超過16m以上的住宅必須設定電梯。

注:1)底層作為商店或其它用房的多層住宅,其住戶入口層樓面距該建築物的室外設計地面高度超過16m時必須設定電梯。2)底層做架空層或貯存空間的多層住宅,其住戶入口層樓面距該建築物的室外設計地面高度超過16m時必須設定電梯。

3)頂層為兩層一套的躍層住宅時,躍層部分不計層數。其頂層住戶入口層樓面距該建築室外設計地面的高度不超過16m時,可不設電梯。4)住宅中間層有直通室外地面的出入口並具有消防通道時,其層數可由中間層起計算。

7.十二層及以上的高層住宅,每棟樓設定電梯不應少於兩台,

其中宜配置一台可容納擔架的電梯。

8.高層住宅電梯宜每層設站。當住宅電梯非每層設站時,不設站的層數不應超過兩層。塔式和通廊式高層住宅電梯宜成組集中布置。單元式高層住宅每單元只設一部電梯時應採用聯絡廊聯通。

9.候梯廳深度不應小於多台電梯中最大轎箱的深度,且不得小於1.50m。

樓梯結構的規範一般按寬度0.3公尺,高度0.15公尺設計最適宜。使用也方便,另外寬度高度規範有規定。

一、樓梯的數量、位置和樓梯間形式應滿足使用方便和安全疏散的要求。

二、梯段淨寬除應符合防火規範的規定外,供日常主要交通用的樓梯的梯段淨寬應根據建築物使用特徵,一般按每股**寬為0.55+(0~0.15)m的**股數確定,並不應少於兩股**。

注:0~0.15m為**在行進中人體的擺幅,公共建築**眾多的場所應取上限值。

三、梯段改變方向時,平台扶手處的最小寬度不應小於梯段淨寬。當有搬運大型物件需要時應再適量加寬。

四、每個梯段的踏步一般不應超過18級,亦不應少於3級。

五、樓梯平台上部及下部過道處的淨高不應小於2m。梯段淨高不應小於2.20m。

注:梯段淨高為自踏步前緣線(包括最低和最高一級踏步前緣線以外0.30m範圍內)量至直上方突出物下緣間的鉛垂高度。

六、樓梯應至少於一側設扶手,梯段淨寬達三股**時應兩側設扶手,達四股**時應加設中間扶手。

樓梯設計規範

第5章樓梯 學習目標要求 1 掌握樓梯的組成及分類。2 掌握鋼筋砼樓梯的構造要求。3 掌握坡道 台階的構造。4 掌握欄杆 扶手的尺寸要求。學習重點與難點 重點 現澆鋼筋混凝土樓梯的形式 樓梯的尺度 樓梯的構造設計及細部構造。難點 樓梯的構造設計 5 1 樓梯概述 房屋各個不同樓層之間需設定上下交通聯...

樓梯設計規範

關於電梯和樓梯的設計規範 發表日期 2003 12 1213 58 00 樓梯間設計應符合現行國家標準 建築設計防火規範 gbj16 和 高層民用建築設計防火規範 gb50045 的有關規定。樓梯梯段淨寬不應小於1.10m。六層及六層以下住宅,一邊設有欄杆的梯段淨寬不應小於1m注 樓梯梯段淨寬係指牆...

建築樓梯設計規範

6 7 樓梯 6 7 1 樓梯的數量 位置 寬度和樓梯間形式應滿足使用方便和安全疏散的要求。6 7 2 牆面至扶手中心線或扶手中心線之間的水平距離即樓梯梯段寬度除應符合防火規範的規定外,供日常主要交通用的樓梯的梯段寬度應根據建築物使用特徵,按每股 為0.55 0 0.15 m的 股數確定,並不應少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