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項重點工作典型材料

2021-03-03 21:22:42 字數 3107 閱讀 7346

強化措施創新機制

推動信訪工作再上新台階

近年來,十二師黨委嚴格按照兵團黨委的要求,認真做好領導幹部接訪、信訪積案化解、體制機制創新等三項重點工作,有效地確保了全師信訪大局穩定,為加快推進全師「三化」建設營造了良好的社會環境。

一、領導幹部堅持以身作則,從源頭化解信訪矛盾

十二師黨委認真貫徹落實中發〔2007〕5號、新兵黨辦發〔2009〕32號檔案精神,把領導幹部定期接待群眾來訪,作為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重大舉措,高度重視,強力推進。師黨委從鞏固黨的執政基礎的高度出發,要求各級領導幹部把開門接訪、聯合約訪、上門走訪、帶案下訪等作為基本工作方式,通過與群眾面對面溝通、零距離交流、無障礙互動,真正讓群眾「見到了想見的人,說出了想說的話,辦成了能辦的事」。師領導接訪下訪作為師信訪工作的一項長效機制,每年都堅持開展。

近年來更是加大了工作力度,在接訪下訪的過程中,師領導深入基層一線了解情況、指導工作,直接傾聽群眾呼聲,真正把接訪下訪作為一項群眾工作來做。同時,本著對職工群眾高度負責的精神,師領導對於所接待的信訪事項都親自過問、親自處理,不僅深入實地了解情況,召開協調會明確化解責任,更是一抓到底,推動矛盾化解,切實解決好職工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兵團確定的重點積案——104團李新案件,師黨委書記、政委趙軼平親自接待上訪人,研究化解方案,安排相關單位及人員積極調處,確保李新案件的順利化解。

師黨委副書記、師長盛焉江多次召集會議,專題研究五一農場外來租賃土地人員上訪問題,並親自協調兵團勞動和社會保障局組織各師在五一農場召開用工推介會,有效推動問題的解決。師黨委常委、副師長、聯席會議召集人李景衛多次深入西郊三場了解職工群眾反映的土地徵用和房屋拆遷安置問題,在認真聽取群眾訴求的基礎上,積極提出解決方案,推動依法按政策解決問題;在五一農場外來租賃土地人員多次赴兵團、自治區上訪期間,李景衛副師長、王全德副總工程師均親臨一線,現場調處,並多次深入五一農場,研究化解方案,確保了問題的圓滿解決。通過各級領導的率先垂範和廣大幹部的齊抓共管,大量矛盾問題在基層得到及時就地解決,形成了「領導幹部下去多了、信訪群眾上來少了」的良好局面。

目前,我們已經建立每週三師領導接待日制度,由師聯席會議辦公室制定安排師領導接訪日程在師信訪接待大廳接訪。其它時間如遇重大集體上訪,師隨時安排師領導接訪。全師「師級領導每季度接訪一次,團場領導每月接訪一次制度」已得到全面落實。

在組織機關幹部下訪工作上,一方面,將機關幹部下訪與聯絡點結合起來,目前,師機關副處以上幹部建立聯絡點95個,每名幹部在深入聯絡點時均能積極開展黨員幹部扶貧幫困與化解信訪問題活動;另一方面,由聯席會議從師機關有關部門抽調幹部,組成師信訪工作督導組開展下訪工作。據統計,2023年,師領導班子成員接待群眾來訪25批172人次,各團場領導接待來訪群眾269批1220人次。今年1-5月,師團兩級領導接待群眾135批623人次,解決重要信訪問題52件次,化解矛盾36件次,將大量的上訪群眾吸附在基層,減少了越級上訪的數量,促進了信訪問題的解決。

二、加大積案化解力度,做到案結事了

有效化解疑難信訪積案是信訪穩定中的重點工作,也是信訪穩定中的難點工作,它關係到社會大局的穩定。十二師為全面化解疑難信訪積案,成立了信訪積案化解工作領導小組,研究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確了工作目標,突出了工作重點,確定了工作原則,提出了工作步驟,建立了相應的工作制度,確保信訪積案化解工作規範操作。為強化信訪積案化解工作,十二師把積案化解工作納入信訪工作目標責任制進行考核,作為領導幹部大接訪的重要內容來實施。

積極推動「乙個領導包案、乙個化解班子、一套穩控措施、一套化解方案、乙個辦會紀要」的領導包案工作模式,凡是上級交辦的信訪事項、師領導接訪事項和排查出的重點信訪隱患,全部實行領導包案,履行「五包」責任(包調查、包勸返、包化解、包穩控、包息訪)。切實解決職工群眾合理訴求,對職工群眾反映的問題,在查清事實的基礎上,嚴格對照政策認真解決落實。綜合運用政治、經濟、法律、人文關懷等多種手段,化解矛盾糾紛。

2023年兵團交由我師化解的121件信訪積案,目前已全部化解,其中重點信訪積案3件,分別由一名師領導包案,乙個師機關部門督辦。在化解的過程中,師領導帶領相關部門、單位領導多次深入上訪人家中,了解其訴求,並針對上訪人實際情況研究化解方案,通過多次上門及**溝通,目前,3件重點積案已全部化解,最大限度地減少信訪存量。

三、加強體制機制創新,確保信訪大局穩定

2023年4月,兵團黨委《關於用群眾工作統攬信訪工作的意見》(新兵黨發〔2011〕15號,以下簡稱《意見》)下發後,師黨委書記趙軼平、師長盛焉江分別做出批示,要求抓好檔案精神的貫徹落實。師黨委常委會、師處理信訪突出問題及****件聯席會議、師黨委中心組、師機關全體工作人員分別進行了專題學習,有效形成了全師上下著力做好用群眾工作統攬信訪工作的濃厚氛圍。

根據**及兵團的要求,我師2023年建立了處理信訪突出問題及****件聯席會議制度,師機關22個職能部門是聯席會議成員單位,同時,成立了5個專項領導小組。各團場、各企事業單位均成立了信訪聯席會議,統一領導、部門協調、統籌兼顧、標本兼治、各負其責、齊抓共管的大信訪工作格局已經形成。

針對新的形勢和任務,全師各單位進一步加大了源頭預防、源頭化解、源頭穩控的工作力度。今年4月,下發了《十二師信訪化解穩控措施》(師信聯辦發〔2012〕2號),對特殊敏感時期的信訪穩定工作進行了明確規定,要求師屬各單位從矛盾糾紛大排查工作入手,對排查出的矛盾糾紛和隱患逐一登記造冊,建立臺帳,梳理出重點,落實領導包案。對重點隱患和重大問題,落實主要領導親自包案、親自跟蹤督辦。

對未排查出的上訪事項,發生超級上訪的,追究相關責任人的責任。在領導幹部接訪工作方面,要求在特殊敏感時期,各單位要做到每天有一名團領導接訪,最大限度地暢通信訪渠道,最大限度地解決信訪問題,把大多數上訪群眾吸附在基層,減少越級上訪的發生。

認真貫徹落實「五包責任制」,及時推廣和落實信訪工作「六聯督辦單」制度,集中開展積案化解,促進信訪事項從速辦結。對「法度之外、情理之中」的問題,突出救助救濟,幫助解決實際困難;對生活困難的人員,積極進行救助;對不了解政策、認識偏執、別有目的的上訪人員,通過法律援助、思想教育、心理矯正等手段,促其轉變認識,解開思想疙瘩;對各類無理纏訪鬧訪、非正常上訪的人員,收集證據,及時依法處理,不縱容遷就;對重信重訪重點案件進行督辦,及時了解案件進展情況,督促落實。

信訪工作長期以來發揮了社會「穩壓器」、「晴雨表」的作用,同時,也是黨委和行政與職工群眾之間的「聯心橋」。在今後的工作中,十二師各級領導幹部將牢固樹立群眾觀念,健全信訪工作機制,暢通群眾利益表達渠道,提高做好群眾工作能力,把信訪工作更好地融入黨的群眾工作中去,努力發揮好「聯心橋」的作用。

十二師處理信訪突出問題

及****件聯席會議辦公室

二○一二年六月十八日

三項重點工作

三項重點工作 和 三項建設 典型經驗 6月26日至29日在廣東深圳和廣州召開的全國公安機關社會管理創新工作座談會,交流推廣了廣東和各地社會管理創新的經驗。11月4日至6日在山東濰坊和濟南召開的全國公安機關執法規範化建設工作座談會,總結了全國公安機關加強執法規範化建設取得的階段性成效和經驗。2009年...

xx所三項建設及三項重點工作小結

為進一步落實實施社會矛盾化解 社會管理創新 公正廉潔執法三項重點工作,xx派出所按照上級公安機關的要求對 三項重點工作 和 三項建設 工作進行了認真的部署和研究。現圍繞相關檔案要求,對今年以來的工作進行認真總結如下 一 始終堅持把強化思想教育貫穿於執法規範化建設當中。我所積極組織民警再次深入學習了黨...

三項重點工作個人先進事蹟材料

我在深入推進三項重點工作活動中堅持把學習貫徹始終,堅持先學一步,多學一點,深學一點,當好表率。通過深刻領會科學發展觀的重大意義 科學內涵 精神實質和根本要求,樹立了科學的人生觀和價值觀,結合自身的思想 工作實際,做到邊學邊思,虛心向同事學習,向書本學習,使自己的政治理論和業務技能水平日益提高,得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