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2023年度基本醫療保險管理自查報告

2021-03-04 08:01:33 字數 1830 閱讀 3827

本年度的在縣醫保局的監督指導下,在院領導關心支援下,通過醫院醫保辦和全院職工的共同努力,各項醫保工作和各種醫保規章制度都日趨完善成熟,並已全面步入正規化、系統化的管理軌道,根據《襄陽市基本醫療保險定點醫療機構考核評分辦法》(襄人社發2011 61號)、《關於印發對全縣醫療保險定點醫療機構進行2023年年度考核的通知》(保醫險〈2015〉8號)的檔案精神要求和一年來的不懈努力,本院組織醫保辦對2023年度的基本醫院管理工作進行了全面的自查,現將自查工作情況作如下匯報:

一、醫療保險基礎管理:

1、本院有分管領導和相關人員組成的基本醫療保險管理組織,並有專人具體負責基本醫療保險日常管理工作,並將管理成效納入個人年終考核。

2、各項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健全,相關醫保管理資料具全,並按規範管理存檔。

3、醫保管理小組定期組織人員分析醫保享受人員各種醫療費用使用情況,如發現問題及時給予解決,在不定期的醫保管理情況抽查中如有違規行為及時糾正並立即改正。

4、在醫保管理小組的協助下、院醫保辦積極配合縣社保局對醫療服務**和藥品費用的監督、審核、及時提供需要查閱的醫療檔案和有關資料。

二、醫療保險服務管理:

1、本院提昌優質服務,設施完整,方便參保人員就醫。

2、藥品、診療專案和醫療服務設施收費實行明碼標價,並提供費用明細清單。

3、對就診人員進行身份驗證,杜絕冒名就診等現象。

4、對就診人員要求需用目錄外藥品、診療專案事先都證求參保人員同意。

5、嚴格按照醫保標準填寫門診就診記錄和相關資料。

6、經藥品監督部門檢查無藥品質量問題。

三、醫療保險業務管理:

1、嚴格執行基本醫療保險用藥管理規定,嚴格執行醫保用藥審批制度。

2、嚴格執行基本醫療保險診療專案管理規定。

3、嚴格執行基本醫療保險服務設施管理規定。

四、醫療保險資訊管理:

1、本院資訊管理系統能滿足醫保工作的需要,今年醫院在人、財、物、技術等方面給予了較大的投入。

2、日常維護系統較完善,新政策出台或調整政策及時修改,能及時在醫保資訊系統(襄陽市勞動和社會保障系統)中對應藥品、設施、材料,保證系統的正常執行。

3、對醫保視窗工作人員加強醫保政策學習,並強化操作技能。

4、及時與醫保中心聯絡、本院資訊系統醫保資料安全完整。

五、醫療保險費用控制:

1、嚴格執行醫療收費標準和醫療保險限額規定。

2、本年度(2023年7月31日—2023年6月1日)醫保病人門診刷卡700人次,金額35570元。

3、本年度(2023年7月31日—2023年6月1日)醫保病人住院人次 64人,其中職工醫保 21人、居民醫保 43 人。住院合計費用79110.49元,其中統籌支付59887.

49元。

六、醫療保險政策宣傳:

1、本院定期積極組織醫務人員學習醫保政策,及時傳達和貫徹有關醫保規定,並隨時抽查醫務人員對醫保管理各項政策的掌握、理解程度。

2、採取各種形式宣傳教育,如多次召開基本醫療保險,發放宣傳資料等。

七、醫療保險業務執行存在的問題及改進措施:

1、門診處方儲存不完善、出院病歷未歸檔。

2、由於國家基本藥物的實施、未能達到按基本醫療保險藥品目錄所要求的藥品備藥率。個別病例存在用藥不規範、過度檢查。

3、兼帶收費工作,每月醫保費用報表未按時送審、費用結算不及時。

針對以上存在問題,嚴格規範醫療文書管理,門診處方、出院病歷及時歸檔;理順各項工作,每月按時結算住院病人費用並送審,提高臨床醫護人員的業務知識水平,規範用藥,合理檢查。

醫保管理是一項政策性較強、利國利民的工作,這就要求我們的醫保管理人員和全體醫務人員在提高自身業務素質的同時,加強責任心,在縣社保局的支援和指導下,使把我院的醫療工作開展的更好!!

百峰衛生院醫保辦

2023年11月20日

2023年度北京市基本醫療保險A類定點醫療機構名單

各區 縣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醫療保險科 醫療保險經辦機構,各定點醫療機構 為進一步做好北京市基本醫療保險定點醫療機構管理工作,為參保人員提供更加優質的服務,根據原北京市勞動和社會保障局 關於印發 北京市基本醫療保險定點醫療機構分級分類管理辦法 的通知 京勞社醫保發 2006 107號 精神,我們對全...

福田人民醫院醫療保險管理獎懲管理辦法

十一 濫用醫保限用藥的,按藥品費用的50 從績效工資中扣除 十二 出院帶藥量超過規定的,按超過部分藥品費用的30 從當月績效工資中扣除。十三 使用醫保自費醫療專案,未簽署知情同意書的,每1例扣除該病區 科室 績效工資50元。十四 有收費無醫囑的 醫囑與收費次數不符多收費的,有亂收費的,按收費金額的2...

北京市基本醫療保險定點醫院名單

一 按照北京市社保局規定,參保人必須在本人選擇的醫保定點醫院就診,方可報銷。社保規定的中醫醫院 專科醫院以及以下19家a類醫院無需申請變更,持本人社保卡直接就醫。19家a類醫院 1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同仁醫院 2 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 3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友誼醫院 4 北京大學第一醫院 5 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