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的核心敬業愛生

2021-03-04 07:35:56 字數 655 閱讀 1071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教師為本。這句話充分肯定了教師對社會發展的重要作用。那麼,教師大計什麼為本呢?那就是師德。

前段時間看電視,介紹了乙個優秀教師的事蹟。講的是該老師如何的敬業 、愛生。把觀眾感動的都哭了。

這個事對我觸動很大。讓我明白了當老師要讓人如此愛戴,就應當做一名師德高尚的老師。其實說明白點,就只有四個字敬業 、愛生。

這是當好老師的標準,也是我們的師德要求。

敬業,首先必須端正自己的態度,在我們眼裡教師不能僅僅是一種職業,更應該把她看成是一項事業。乙個優秀的教師,最重要的素質就是愛這個事業。但是眼下,我們還有很多教師沒有認識到這一點。

在他們看來,按時上下班,按時備課、上課、批改作業,就是敬業了。其實不然 ,像這種敬業,充其量僅僅算是完成了最起碼的工作。這種敬業只是把教學看成了掙錢謀生的一種職業。

教育是乙個事業,不是乙個職業,作好這項工作需要有很強的事業心和責任心,特別是在21世紀我國基礎教育領域正發生深刻變革的時期。沒有敬業精神是很難勝任教育教學工作的

我們的教育需要敬業精神,我們的教育也同樣需要愛生精神,沒有愛就沒有教育。

我曾讀過特級教師霍懋徵的事蹟。霍老師所教的學生都從她身上獲得了同樣的愛的感受。霍老師說過:

什麼樣的孩子,在我這裡都是平等的。不管什麼樣的孩子,我總相信要是很好的去教育他,個個都能成材,沒有教育不好的孩子。

敬業愛生 師德之本

二 熱愛學生是師德的核心 乙個教師熱愛自己的教育事業就應該通過熱愛學生體現出來。一名優秀的教師必須是一名充滿愛心的教師。學生是教育勞動的物件,是有思想 有情感 有意志的活生生的人,要教育學生,首先必須熱愛學生,沒有愛就沒有真正的教育。看看古今中外的教育家,有一點都是共同的,那就是對學生傾注了無限的愛...

師德的核心愛生

我記得一位校長教育他的員工時說了一段很實在的話 不要不愛優生,將來他們很可能是科學家 也不要忽視中等生,以後他們將和你們現在一樣 更不要歧視差生調皮學生,未來的企業家將是他們。這道出了師德的核心是愛生。愛每乙個學生,讓每乙個學生充滿信心,是我們教育者的職責。學生得到愛,會覺得自己是乙個不可忽略的人物...

敬業 師德的底線

楊忠永多少年來,教師職業一會兒臭,一會兒香,教師地位一會卑賤,一會兒高尚。如此翻來覆去,教師經歷得多了,見得多了,便不再相信來自各方面對教師職業的種種評價。他們開始拒絕崇高,遠離神聖,走近普通人群。然而教師畢竟擔負著培養下一代的重任,因此教師雖然可以和普通人一樣追時髦,趕時尚,可以談錢言利,吃肉喝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