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 教師素質的核心

2021-08-31 18:17:12 字數 2160 閱讀 8943

教師是一種職業,但是在學生眼裡則是神聖的知識化身,是學生模仿、學習的物件,直接關係著學生人生觀、世界觀的形成。因此,教師的道德素質與文化素質同要重要。那麼,教師怎樣才能成為具有良好職業素質的新型教師呢?

轉換角色。教師是知識的傳授者、智慧型的啟發者,又是學生人格的塑造者。與此同時,教師更要成為現代教育的開拓者。

其標準有五:一是學生全面發展的培養者。培養現代社會所需要的,具有較高文化素質、科學素質、道德素質的全面發展的人是國家與民族發展的希望。

教師在工作中要使德智體美勞相互滲透,把提高青少年的綜合素質,培養全面發展的人作為教育的根本任務。二是民主師生關係的建立者。在教育工作中,教師的工作水平不僅僅取決於教師完成工作任務的水平,更重要的取決於教師對教育事業和對學生的熱愛程度,取決於師生關係的質量和水平。

教師必須把權威建立在與學生長期的平等交往中,只有這樣,教師才能真正成為學生可敬、可近的知心人。三是學生學習過程的指導者。教師不僅要使學生積極參與學習,而且要使學生學會學習,樂於學習,培養積極的、端正的學習態度。

教師要以飽滿的熱情上好每一節課,增強教育藝術的感染力,把學生從「一言堂」「滿堂灌」中解放出來,使他們接受教師情感與情緒的表達,接受教師人格魅力的影響。四是教育資訊的開發與應用者。教師不僅要了解學校的教育教學現狀,而且還要廣泛參與社會實踐;不但要指導學生接觸社會、了解社會,還要指導學生接受和選擇各種資訊。

五是學生健康心理的培養者。只有心理健全的人,才是真正健康的人。教師必須隨時幫助學生,開展心育,有針對性的開展心理諮詢和心理健康指導,幫助學生客觀地認識自己,鼓勵學生進行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自我控制,培養學生健康的心理。

內化素質。教師要滿足社會發展與育人的需要,必須具備以下素質:一要有正確的教育理念。

現代教師要有科學、先進的教育理念,要認識到自己所從事的事業關係到社會發展和民族未來,關係到每個人的生命價值和每個家庭的幸福,從而形成對事業的責任感和榮譽感,不斷完善自己,充實自己,實現由「工匠型」教師想「專家型」教師的轉變,全心全意地把知識、智慧型、愛心奉賢給學生。二是要有良好的職業形象。由於教師的勞動特點是勞動者和勞動工具的統一,教師的自身形象對學生的發展具有強烈的外在示範性與內在感染性。

因此,教師要熱愛祖國,有崇高的精神境界,有高尚的情感,有良好的道德修養,嚴於律己,以身作則,遵紀守法,只有這樣才能對學生起到言傳身教、潛移默化的作用,才能有助於學生良好人格的培養與形成。三是要有多元的知識結構。教師不能只掌握單一的學科知識,要構建多元的知識結構。

在掌握紮實的專業知識的基礎上,教師還要學習自然科學、社會科學,充分發揮教書育人的功能。四是要有多向的教育交往。在教育教學活動中,教師要與學生、其他教師、學生家長、社會中的教育力量進行多向的教育協調與交往,要提高自己與他人交往的能力,形成有效、和諧的教育合力。

五是要有完善的能力結構。現代教師必須具有完善的能力結構,即具有較高的獲取知識的能力、較高的教學能力、較高的科研能力,還要具有批評鑑別能力、社會調查能力、語言表達能力、文學能力等。六是要有健康的心理素質。

教師在學生中間要注意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在學生面前要保持穩定的情緒,始終將思考的快樂和收穫的喜悅傳遞給學生;教師要有寬容的心態,要能夠容忍學生的無知,寬容學生的過錯,使學生在愉快和諧的環境中健康成長。

外化實踐。教師的職業素質不是與生俱來的。只有在教育實踐中努力學習,才能內化為教師自己的師德意識,進而外化為教師的師德行為和習慣,這就需要通過實踐不斷促進和完善師德的自我養成。

一要樹立崇高的精神信念。當教師自覺把個人生命的意義、價值與教育事業緊緊聯絡在一起時,就會把教育和培養好學生、為教育事業做貢獻,看作是人生最大的幸福和快樂。二是做終身學習的楷模。

終身學習是社會發展的必然趨勢。教師要通過自己不斷學習教育科學理論,不斷豐富科學文化知識,作到在教學過程中游刃有餘,既而培養富有終身學習精神的學生。三是謹言慎行,自律垂範。

教師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含有教育的因素。因此,教師要在教育實踐中養成良好的道德品質。四是以德率才,以才養德。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傳道是教師職責的首位,教師正確處理好品德與能力的關係,以師德為指導才能正確發揮「師能」,真正作到言傳身教。同時,師德可以促進師能的提高和發展,師能是師德的基礎,教師應用科學精神武裝自己,博採眾長,努力掌握最新的科學知識及其發展趨勢,以豐富自己的課堂教學,以完備的師能增強教師的人格魅力。

五是有社會責任感。教育不光給孩子們知識,更重要的是培養學生一種積極的生活態度和人生態度。一位高素質的教師應該關注社會,注重培養學生的社會責任感。

只有教師具備了社會責任感,才能塑造學生的社會責任感,才能使學生具有人文關懷精神。

師德 教師素質的核心

師德主要從教師的人格特徵中顯示出來,歷代的教育家提出的 為人師表 以身作則 循循善誘 誨人不倦 躬行實踐 等,既是師德的規範,又是教師良好人格的品格特徵的體現。師德 它是教師和一切教育工作者在從事教育活動中必須遵守的道德規範和行為準則,以及與之相適應的道德觀念 情操和品質。但是教師的道德素質並不是指...

師德 教師素質的核心

肥鄉縣第三中學王菊英 在當前進行素質教育的過程中,要提高學生的整體素質,要實施創新教育,其關鍵是提高教師的素質。那麼,關係到整個國家前途 影響整個民族精神風貌的師德在教師素質中的地位怎樣呢?下面我就這一問題進行論談。一 師德是教師素質的重要組成部分 教師勞動的知識性 專業性 藝術性 複雜性 長期性 ...

師德是教師素質的核心

在當前進行素質教育的過程中,要提高學生的整體素質,要實施創新教育,其關鍵是提高教師的素質。那麼,關係到整個國家前途 影響整個民族精神風貌的師德在教師素質中的地位怎樣呢?師德是教師素質的重要組成部分。教師勞動的知識性 專業性 藝術性 複雜性 長期性 示範性和創造性的特徵決定了教師素質構成的非凡性。經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