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的核心愛生

2021-03-04 09:27:06 字數 1313 閱讀 5282

我記得一位校長教育他的員工時說了一段很實在的話:「不要不愛優生,將來他們很可能是科學家;也不要忽視中等生,以後他們將和你們現在一樣;更不要歧視差生調皮學生,未來的企業家將是他們。」這道出了師德的核心是愛生。

愛每乙個學生,讓每乙個學生充滿信心,是我們教育者的職責。學生得到愛,會覺得自己是乙個不可忽略的人物。經常暗示學生的能力,肯定學生成績,會增強學生的自信,挖掘出學生的潛力。

在教育教學過程中,教師對孩子的評價不能只侷限於他的學習成績,每個學生都有各自的優點和缺點,學生各方面全面發展才是教育的目標。所以對學生要多一些鼓勵,少一些抱怨。讓學生充滿自信。

教師應經常與學生說話、交流,可通過各種方式進行,談論學生必須淡化其缺點,注重其優點,哪怕有一絲令人滿意都要明示讚許。

乙個人最崇高的愛是愛別人,乙個教師最崇高的愛是全心去愛每乙個學生。熱愛學生是教師的天職,是教師職業道德的核心,也是對教師職業道德評價的重要標誌。許多教育家都指出,沒有對學生的愛就不會有真正的教育,愛是教育學生的前提。

所以教師要真正實意關心學生,充分尊重、信任學生,嚴格要求學生,教師只有內心充滿對學生的愛和尊重,才會事事從學生的利益出發,處處為學生著想,維護他們的自尊心,在他們需要幫助時伸出援助之手,在他們取得點滴成績時投去讚許的眼光,同時教師的愛能拉近師生間的距離,是增強師生關係的潤滑劑。以前我遇事火氣很旺,也常訓學生,學生不聽話,將其拖出教室的事也屢見不鮮,隨著年紀變大,耐心增加,這種事情也就少了,經常是站在學生的角度反覆提醒學生,現在我也常會「訓」學生幾句話,但我都是從關心的角度,善意的表情來「訓」他們,其實學生完全可以看出你是善意還是惡意,我的感覺:是只要你是善意的,學生完全會帶著笑容很快的接受你的意見。

我想要做到這一點要有真的愛,真正的熱愛學生。

我堅持教育面向全體學生,平等待人,因材施教,平時注意全面了解學生動態,經常找他們談心,交流思想,增進感情,如果有人因病缺課,我盡力爭取時間給予補課,做他們的良師益友,對後進生,更是對他們循循善誘,做耐心、細緻的教育工作,用真誠去感化他們,因此得到了學生的信賴,他們把我當成知心朋友,有什麼心事都跟我談。記得有一次,一位學生在作業英語中夾了一封信給我,信中訴說了他因學習成績差經常被媽媽打罵的苦惱,要我給予幫助,我及時找該生談話,對症下藥,指出他在學習上存在的問題,同時發掘他的閃光點,並通過家訪,爭取家長的支援和配合,使該生慢慢克服了學習上的困難,經過努力,學習成績有了明顯的提高,在家長面前找加了自信。

教師尊重學生,愛學生,不僅意味著最終贏得學生的信任和擁戴,提高教育的功效,也還意味著教師能虛心地向學生學習,在教與學的過程中,與學生一起成長,共同進步。

教師要從小事做起,從自我做起,只有不斷學習,努力探索,才能外樹形象,內強素質。一句話「注重自我學習、自我修煉、自我約束、自我調控,做到老,學到老。」

2023年6月

師德的核心敬業愛生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 教育大計,教師為本。這句話充分肯定了教師對社會發展的重要作用。那麼,教師大計什麼為本呢?那就是師德。前段時間看電視,介紹了乙個優秀教師的事蹟。講的是該老師如何的敬業 愛生。把觀眾感動的都哭了。這個事對我觸動很大。讓我明白了當老師要讓人如此愛戴,就應當做一名師德高尚的老師。其實說明...

心愛的玩具

心愛的玩具 作文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1 寫自己最喜歡的一種玩具,要求抓住物品的特點,寫出自己對物品的喜愛,表達自己的真情實感。2 做到內容具體,語句通順連貫,能正確使用標點符號,能修改習作中有明顯錯誤的句段。教學重點 寫出物品的特點,表達對物品的喜愛之情。教學難點 通過對物品特點的描寫,表達出對物品...

敬業愛生 師德之本

二 熱愛學生是師德的核心 乙個教師熱愛自己的教育事業就應該通過熱愛學生體現出來。一名優秀的教師必須是一名充滿愛心的教師。學生是教育勞動的物件,是有思想 有情感 有意志的活生生的人,要教育學生,首先必須熱愛學生,沒有愛就沒有真正的教育。看看古今中外的教育家,有一點都是共同的,那就是對學生傾注了無限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