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指南心得體會李金麗

2021-03-03 21:19:50 字數 1632 閱讀 3854

呈貢區第三幼兒園

《3到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

學習心得體會

《3~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對於從事幼教工作者來講是非常重要的,它體現著國家的一直重視幼兒教育,也為指導所有幼兒的健康成長指引著方向。所以在7月3日至5日,呈貢區教育局組織全區的幼兒教師集中對《指南》進行了學習,教育局請了市裡和區里的專家認真的分析了《指南》頒布的背景,各領域的要求及精神。

每個年齡段的目標明確,主要的價值取向清晰。所有領域的目標比較集中地體現了該領域特有的價值,在目標表述上較多地使用了突出了情感、興趣、態度、個性等方面的價值取向,培養幼兒終身學習的基礎和動力。「教育建議「主要可分兩大點,一是點明該領域的教和學的特點。

因為各領域的知識性質不同,幼兒的學習方式與會隨之變化,教師必須根據這些特點來設計教學,以提高教育學的效果。二是點明該領域特別應當注意的有普遍性的問題。

各領域的目標和要求都是我們每位老師必須掌握的。在平時的教學活動中,教師要將理論轉為實踐,用心聆聽幼兒的心聲;教師應該是一位細心的觀察者,及時捕捉幼兒的興趣熱點,分析幼兒的探索需要。傾聽、觀察孩子還體現在教師要關注孩子的已有經驗,即孩子現有的認知能力和生活經驗。

在《指南》中同樣「健康」也放在首位,因此幼兒園必須把保護幼兒的生命和促進幼兒的健康放在工作的首位。我就《指南》中的「健康「領域談談我的一些感想:

乙個健康的幼兒,既是乙個身體健全的幼兒,也是乙個「愉快」、「主動」、「大膽」、「自信」、「樂於交往」、「不怕困難的幼兒」的幼兒,只有充分地尊重幼兒,使其發揮應有的主體性,幼兒才有可能主動、積極、創造性的活動。那麼,如何才能做好幼兒的健康教育工作呢?

首先,要尊重每個幼兒,針對幼兒的年齡特點進行因材施教,使幼兒能寓學於樂。

孩子們都有尊嚴,教師應該給予孩子的是尊重。按照一桶水的原理,我們每個孩子能力都是有差異的,在設計活動時,要具有層次性,滿足不同孩子的需求。如我們在設計區域遊戲時,充分考慮幼兒的個體差異,提供不同的區域供幼兒選擇,在同乙個區域中還提供難易不同的材料。

其次,做好科學的教育評價,理解幼兒,這是促進每個幼兒發展,提高教育質量的必要手段,在此,值得注意的是要避免用劃一的標準評價不用的幼兒,在幼兒面前慎用橫向比較。當孩子犯了錯,教師要以慈母般的胸懷理解孩子,而不是不分青紅皂白責罵孩子。一直會看到這樣的事例:

xx老師,指責孩子「你怎麼這麼笨,這個都不會,你要有那個孩子那麼聰明老師就省力」了。老師的職責就是教書育人,孩子不會不明白的,老師要去用合理地方式讓孩子去明白,而不是責怪孩子,更不能去和別的孩子進行對比,這樣會傷害了幼兒的自尊心。

最後,要有多樣的教育形式和途徑,因時、因地、因內容、因材料靈活地運用。曾經誤認為幼兒健康就是上健康課,其實不然,這需要綜合利用各種教育資源,尤其是環境,這是重要的教育資源,應通過環境的創設和利用,有效地促進幼兒的發展。將「美」的事物都展現給我們孩子,讓幼兒在不斷變化的環境中學習生活,讓幼兒每天都有好心情。

其實每乙個孩子都是一塊「金子」,這就看做老師的會不會去挖掘,這就要我們教師要有雙善於發現的「眼」,善於挖掘的「手」,教師在挖掘之前首先要付出代價,給幼兒創設乙個輕鬆、舒適、和諧、美觀的外在和內在環境。

以上是我學習《指南》後的一點體會,《指南》的確對我們的工作有著很重要的作用,它教會我從細節觀察幼兒的發展,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不斷的學習、學習、再學習;實踐、實踐、再實踐;只有具備了這樣的精神和素質,才能真正將《指南》精神落到實處,才能稱得上是乙個合格的幼教工作者。

李金麗2023年7月

學習指南心得體會

小一班陳櫟 幼兒教育最根本的任務是促進孩子健康發展。3 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 中充分闡述了幼兒教育的指導思想,幼兒的學習發展目標,強調幼兒是教育過程的主體,教育的內容要從幼兒經驗 興趣出發,關注個體發展差異,不能一刀切地評價孩子的發展等等內容。此部指南分為健康 語言 社會 科學 藝術五個領域,與 ...

學習指南心得體會

這學年我園組織老師進行 3 6歲幼兒學習與發展指南 的學習,並進行交流活動,從中收穫頗豐。指南 提出遊戲是幼兒的基本活動,幼兒園應該以遊戲為基本活動,寓教育於各項活動中,並注重活動過程。這使我明白必須徹底改變原先學習的小學教育教學法,現在我們給孩子們設計的活動非常豐富多彩,孩子們在愉快的遊戲中發展著...

學習指南心得體會

3 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 對於從事幼教工作者來講是非常重要的,它體現著國家的一直重視幼兒教育,也為指導所有幼兒的健康成長指引著方向。讓從事幼教的我們更加的領會了 指南 的精神。指南 和 綱要 相結合,都分為5個領域 健康 語言 社會 科學 藝術。在每個領域中又細化,從三個年齡階段進行劃分,隨後還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