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會議記錄

2021-03-04 07:26:48 字數 1125 閱讀 6584

活動時間:2023年12月10日

主題內容:《數學教師的課堂語言藝術》研討

主持人:鄧雙

記錄:龐燦娟

參與人員:全體小組成員、校領導

會議摘要:

鄧雙:形象、生動、邏輯嚴密的教學語言,能始終緊扣學生的心弦,吸引學生課堂注意力,調動學生學習興趣,引發學生聯想,豐富學生想象,對提高課堂效率有著不可估量的作用。

龐燦娟:教師應該使抽象的概念具體化,深奧的知識明朗化,用自己深厚的文化底蘊教給學生豐富的數學素養。首先要結合兒童心理特點,貼近兒童生活,多採用兒童語言,使課堂上聽得懂,用形象化的語言去解釋抽象的數學問題;其次要結合兒童的思維特點,多聯絡兒童生活中例項,由感性知識逐步上公升為理性知識,使其知識學得會;三是要精心錘煉描述性的語言,把學生帶入的意境之中。

李學蘭:教學語言要準確規範,嚴謹簡約數學教師對定義、定理的敘述要準確,不應使學生發生疑問和誤解。教師要做到如下兩條:

一是對概念的實質和術語的含義必須自己有個透徹的了解,「整除」與「除盡」、「切線」與「切線長」等如果混為一談,就違背了同一律;而「所有的偶數都是合數」、最小的整數就是0」之類的語言錯誤就在於以偏概全,缺少準確性。二是必須用科學的術語來授課,不能用生造的土話和方言來表達概念、法則、性質等,比如,不能把「垂線」講成「垂直向下的線」,不能把「最簡分數」說成「最簡單的分數」等。要根據不同學生的年齡特點,使用他們容易接受和理解的話語;要準確無誤,不繞圈子,用最短的時間傳遞最大量的資訊。

張飛躍:我也同意這個意見 。數學教師對概念、法則、術語的敘述要準確,不必讓學生產生疑問和誤解。

語言的表達應以全方位思考為背景,經得起推敲。教師要練好語言表述的基本功,確保語言的正確性。

李勇:比如我上課經常用一些幽默的語言,引得學生哄堂大笑,在輕鬆氛圍中丟擲問題,我上課的時候會用一些激勵性的口號代替師生問好,同事和同學們經常笑我是搞傳銷的。

余湘萍:教學語言是一種創造性的運用藝術,是教師先進的教學思想,豐富的知識積澱,嫻熟的教育技巧和高超的語言運用能力的完美結合。教師在教學過程中對語言進行千錘百鍊、棄失揚得,反覆融鑄,以形成自己的風格。

周祥:俗話說,眼睛是心靈的視窗。用目光注視可以溝通學生的心靈,與學生建立視線要平視,不要仰視或俯視,教師的目光多是信賴的、鼓勵的、讚揚的,但也有批評的、否定的,種種目光都使學生心領神會,從而受到教育和啟發,起到「此時無聲勝有聲」的功效。

團日活動會議記錄

一 活動主題 和諧博文,平安護航 安全知識競賽 二 活動時間 2010 年9月14日下午14 30 16 00 三 活動地點 桂林理工大學博文管理學院教九樓9118教室 四 參加活動人員 輔導員馬文碩,班主任王敏,生物工程09 1 班的全體同學。五 活動開展的形式 全班同學分成四個小組,然後參加安全...

數學教研活動會議記錄

涉縣原曲中學 時間 2012年12月9日 地點 小電教室 課題 評申曉光老師的 有理數加減 的公開課 主持 崔為軍 參加人員 張海梅任舒豔邢書堂劉豔芳賈青夫王學魚段現英 姚栓寶王雷剛郭麗芳趙姚會申旺平張麗梅餘丁盛 申曉光姚翠霞申安貴任會平李巧榮武想平 活動記錄 申老師說課 今天我要說課的課題是有理數...

績效會議記錄

議題二 人力資源管理者在績效管理推進過程中的如何實現溝通?1 要提供 老媽 式的呵護 輔導 要苦口婆心,最終達成共識 2 要開啟員工溝通的心門,讓員工樂於和你交流 很多員工都有這個意願 3 要忍受被誤解以及計畫發生變化,時刻保持心理平衡 4 要爭取領導重視和支援,要具有對企業負責的最高境界和高度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