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教研活動會議記錄

2022-07-07 00:30:07 字數 2664 閱讀 3177

涉縣原曲中學

時間: 2023年12月9日

地點:小電教室

課題:評申曉光老師的「有理數加減」的公開課

主持:崔為軍

參加人員:

張海梅任舒豔邢書堂劉豔芳賈青夫王學魚段現英

姚栓寶王雷剛郭麗芳趙姚會申旺平張麗梅餘丁盛

申曉光姚翠霞申安貴任會平李巧榮武想平

活動記錄:

申老師說課:

今天我要說課的課題是有理數的加減法。首先,我對本節教材進行一些分析。本節課選自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數學七年級(上)。

這一節課是本冊書第一章第三節的內容。我打算分四課時完成,去括號、加法計算、減法計算、加減法混合計算。下面我就從以下六個方面——教材結構與內容簡析、教學目標、教學重點難點及關鍵、教法、學法、教學過程的設計向大家介紹一下我對本小節的理解與設計。

教材結構與內容簡析

有理數的加減法在整個知識系統中的地位和作用是很重要的。它是整個初中代數的乙個基礎,它直接關係到有理數運算、實數運算、代數式運算、解方程、、研究函式等內容的學習。初中階段要培養學生的運算能力、邏輯思維能力和空間想象能力以及讓學生根據一些現實模型,把它轉化成數學問題,從而培養學生的數學意識,增強學生對數學的理解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二、教學目標

根據新課程標準和上述對教材結構與內容分析,考慮到學生已有的認知結構及心理特徵,制定如下教學目標:

1.了解代數和的概念,理解有理數加減法可以互相轉化,會進行加減混合運算;

2. 通過學習理解加減法運算,都可以統一成加法運算,繼續滲透數學的轉化思想;

3.通過加法運算練習,培養學生的運算能力。

三、教學方法

(一)重點、難點分析

本小節的重點是依據運算法則和運算律準確迅速地進行有理數的加減混合運算,難點是省略符號與括號的代數和的計算.

由於減法運算可以轉化為加法運算,所以加減混合運算實際上就是有理數的加法運算。了解運算符號和性質符號之間的關係,把任何乙個含有有理數加、減混合運算的算式都看成和式,就可靈活運用加法運算律,簡化計算.

(二)教法

1.通過習題,複習、鞏固有理數的加、減運算以及加減混合運算的法則與技能,講課前教師要認真總結、分析學生在進行有理數加、減混合運算時常犯的錯誤,以便在這節課分析習題時,有意識地幫助學生改正.

2.關於「去括號法則」,只要學生了解,並不要求追究所以然.

3.任意含加法、減法的算式,都可把運算符號理解為數的性質符號,看成省略加號的和式。這時,稱這個和式為代數和。再例如:

-3-4表示-3、-4兩數的代數和,-4+3表示-4、+3兩數的代數和,3+4表示3和+4的代數和等。代數和概念是掌握有理數運算的乙個重要概念,請老師務必給予充分注意。

4.先把正數與負數分別相加,可以使運算簡便。

5.在交換加數的位置時,要連同前面的符號一起交換。如:12-5+7 應變成 12+7-5,而不能變成12-7+5。

評課王老師:

從教學過程上看是讓學生通過例項經歷加法法則的產生過程,進而理解有理數加法的意義和掌握有理數加法的法則;然後應用有理數加法法則進行運算;難能可貴的是張老師在教學過程中非常注重數學思想方法的滲透和學生能力的培養: 在學生親身經歷**有理數加法法則的過程中滲透了分類討論、數形結合的思想, 在學生通過動手、發現、分類、比較等方法的學習中培養了學生歸納總結知識的能力,在新知**中培養了學生的合作意識。並通過引例讓學生體會到了數學知識**於生活,服務於生活,培養了學生對數學的熱愛,體會到數學的應用價值。

郭老師從教學目標制訂來看,張老師能根據本班的學情及課標的要求,合理用教材,精心選題,整堂課脈絡清晰,容量適當,題型層次分明,重點突出,對教材的處理,還有例題、練習難易程度設定我覺得都是比較得當的。其次,從目標實現來看,教學過程都緊密地圍繞用有理數的加法法則求兩個有理數相加,步驟強調到位,重點內容的教學時間得到了保證,兩個有理數的相加的訓練得到了鞏固和強化。

賈老師:

從師生活動的積極性來看這節課總的來說課堂的氣氛比較寬鬆有序,整堂課師生始終處於積極的、主動的狀態,學生無論回答老師提出的問題,還是回答練習都是比較踴躍與主動的。特別是張老師讓學生用自製的有理數牌進行有理數加法的比賽,寓遊戲與教學這個方法簡便,又使得學生參與面大,充分調動了學生的學習積極性,這是本節課的亮點。

姚老師:

從教材處理上看張老師能突出重點,突破難點,抓住關鍵。他利用一題學生容易理解的日常生活中的溫差問題引出課題,再利用小人在數軸上行走引出有理數的加法法則,這樣顯得既自然又生動,而且還設計符合學生年齡特徵的遊戲活動,幫助學生熟悉法則,為學生創造了一種輕鬆的學習氛圍。

申老師:

張老師的教學基本功相當不錯,教態自然,語言準確,精煉,生動,板書工整,字跡漂亮。課堂調控能力出色,整堂課娓娓道來,使學生不知不覺學到了知識。

五、朱才和老師評價:

本節課張老師注重了對學生思想方法的滲透,從課的內容、學生回答問題來看,我覺得這節課的效果很好。

崔老師:

我主要從教學程式上進行簡單分析

1.看教學思路

張老師教學思路清晰,引導自然流暢,教態大方,親切,師生配合默契,很好的完成了本節課的任務。教學思路符合教學內容實際和學生實際。

2.看課堂實施的環節來看

教學過程各部分的確立,順序適當,教學環節齊全,有簡要的複習回顧,**新知,例題精講,合理的鞏固練習,必要的歸納小結。

當然也有值得得**的地方如聲音有點偏小,有可能後面幾排的學生聽得不十分清楚。

總之,張老師的這節公開課是非常優秀的,這是他認真研究教材,認真備課的結果。值得我們今後應該向他學習。

活動會議記錄

活動時間 2013年12月10日 主題內容 數學教師的課堂語言藝術 研討 主持人 鄧雙 記錄 龐燦娟 參與人員 全體小組成員 校領導 會議摘要 鄧雙 形象 生動 邏輯嚴密的教學語言,能始終緊扣學生的心弦,吸引學生課堂注意力,調動學生學習興趣,引發學生聯想,豐富學生想象,對提高課堂效率有著不可估量的作...

高中數學教研活動專題會議記錄

時間 2011.5.25地點 高二辦公室 參與人 高中數學組記錄 吳珍珠 熊熠剛對數函式公開課議教記錄 熊熠剛複習對數學的圖象與性質,基礎目測回顧性質應用。例1例2與高考接軌,關注真數,底數的條件的限制。李慶錦熱情,老練,安排有序,緊湊,知識點比較全面,對數的重要性質和內容。重點複習了,反覆強調了從...

團日活動會議記錄

一 活動主題 和諧博文,平安護航 安全知識競賽 二 活動時間 2010 年9月14日下午14 30 16 00 三 活動地點 桂林理工大學博文管理學院教九樓9118教室 四 參加活動人員 輔導員馬文碩,班主任王敏,生物工程09 1 班的全體同學。五 活動開展的形式 全班同學分成四個小組,然後參加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