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委會研究基層黨建工作會議紀要

2021-03-04 07:26:48 字數 3885 閱讀 8343

2023年4月7日上午,鎮黨委召開了2023年黨建工作會。會上,李明巨集書記根據區委組織部會議精神和檔案要求,為做好2023年黨建工作作了全面部署。

一、2023年黨建工作會議召開的背景

黨委書記李明巨集同志首先介紹了近期參加市委組織部、區委組織部召開的基層黨組織建設工作會議的情況,重點傳達了市委組織部黃希儉同志的重要講話。黃希儉同志要求從「推進創先爭優活動向縱深發展、人才工程、黨建帶群建、推進精神文明建設、抓好廉政從業」五個方面做好2023年基層黨建工作,並布置了當前的任務:強化黨建責任(要有機構、要有編制、要有經費、要有陣地、要有考核);增強服務意識(要求管理規範、要有活動、要依靠黨的組織);推進工作創新(科技創新、精心管理、深化改革)。

二、黨委書記李明巨集明確了會議的主要任務

1、認真學習四個工作會議精神(全省組織工作會議精神、全省宣傳工作會議精神、全省**工作會議精神、區委組織部黨建工作會議精神)和相關檔案。

2、完善從黨委到黨支部、黨小組各級基層組織結構。

3、布置2023年黨建工作目標、任務。

三、2023年基層黨組織建設工作任務

(一)加強組織領導,充分發揮廠黨委的領導核心作用,為基層黨組織建設活動的順利開展提供了強有力的組織保障。

(二)調研督導黨建工作

黨委成員要深入各基層黨支部,就黨的基層組織建設活動開展調研活動,並結合問卷調查、座談等形式,現場辦公,解決實際存在的問題。通過深入調研,進一步摸清基層黨組織建設情況,在對基層組織滿意度測評中,對基層黨組織在領導班子建設、黨員隊伍建設、促進中心工作、服務群眾、推進黨務公開和幫扶困難黨員群眾等五個方面進行評議。

(三)黨建經費安排與使用

計畫安排黨建工作專用經費,用於黨員發展、組織黨員活動、建立黨委和各支部的黨員活動室、進行黨內激勵、關懷和幫扶困難黨員。黨員活動室的布置要求有黨旗、理論書刊、各級黨委檔案、桌椅、多**等;黨員活動要求每週一次。

(四)抓好「五大工程」專案落實,確保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年活動取得實效

1、強化基礎

一是科學合理設定基層黨組織。黨委本著有利於加強黨員教育管理、有利於發揮黨的領導作用、有利於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原則,我們結合先進性建設工作中基層黨支部反饋的意見,加強了薄弱黨支部建設,同時還根據基層部門工作性質、人員結構等調整、合併、重組基層黨支部,優化了基層黨組織,使之發揮更強的戰鬥堡壘作用。

二是選好配強基層黨組織領導班子。根據「四強四優」標準和德才兼備原則,堅持優化年齡結構和文化結構,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切實選好配強基層黨組織領導班子,及時調整補充銷售一線、生產一線、技術一線的領導班子。

三是進一步加大發展黨員的工作力度。堅持發展黨員的「十六字」方針,已初步形成重視在青年高知群體的黨員發展工作,優化黨員年齡結構、知識結構,逐步把青年和高知群體的黨員人數所佔比例提高到60%—70%以上。

四是抓好基層黨建網路宣傳工作。依託現有網路資源,在內部建立黨建工作網,為開展好黨的基層組織建設活動營造良好氛圍。

2、提公升素質

一是重視幹部教育培訓工作。根據幹部隊伍實際情況,制定幹部教育培訓計畫,精選培訓內容、創新培訓形式,把握教育培訓靈活性和機動性,強化培訓效果。選擇當前最新的理論研究成果或管理理念;通過**碟片、邀請知名專家學者實地講解,以座談會、討論會、大會學習交流等形式,以集中學習、分散學習、自學、實地考察參觀等方式,以提交讀(觀)後感、總結報告、小**、結業**為考核手段,多方位、多渠道開展幹部教育培訓工作。

二是開展基層黨務幹部培訓工作。結合當前黨的基層組織建設活動,舉辦基層黨務幹部培訓班,提公升基層黨務幹部尤其是換屆後新任黨支部書記的理論能力,提高其黨務工作水平。

3、健全機制

進一步完善規章制度。通過完善黨政聯席會議制度,構建幹事創業、成長成才的團結和諧的氛圍。

4、示範帶動

積極開展「創先爭優」活動,按照「典型帶動、規範提高、分類指導、整體推進」的原則,以黨建促規範,以示範帶全域性,全面提高黨建工作水平,增強基層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鬥力。建立黨的「五好」基層黨組織示範點,在全鎮範圍內開展先進典型宣傳,使基層黨組織、廣大黨員能夠正確看待先進典型、自覺接受先進典型、真心學習先進典型。

5、黨內關懷

春節期間的走訪慰問,已是我鎮固定送溫暖活動之一,在今年春節前夕,我們走訪慰問了生活困難的黨員、老黨員和老幹部,為生活困難的黨員發放了慰問金。今年將繼續通過走訪慰問生活困難黨員、老黨員和老幹部活動,體現黨組織對老黨員、老幹部以及困難職工的關心,進一步樹立黨組織「可信、可靠、可敬、可親」的良好形象,溫暖困難黨員職工的心,拉近黨組織與群眾的距離。我們將把這樣的活動作為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切實維護改革發展穩定的一項重要措施來抓,讓黨員、幹部和群眾滿意。

(五)強化管理,大力促進作風轉變

我們黨委和各支部要進一步強化對黨員的日常管理考核,合理運用激勵機制,對每名黨員履行崗位職責和發揮作用的情況進行評議,促使每名黨員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勵,並不斷改進工作作風。

1、加大管理監督力度,嚴格日常考核。

一是開展民主評議黨員制度,根據黨章和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的基本要求以及具體標準,我們結合實際,制定具體評議標準和評議辦法,定期組織群眾對黨員進行評議,促使黨員發揚成績,修正錯誤,提高素質。

二是落實黨員目標管理制度,實行黨委委員聯絡支部、支部聯絡黨員的做法,使每個黨員經常置於黨組織的教育管理之中,做到及時了解黨員的思想、工作、作風情況,並有針對性地做好教育工作。

三是嚴格黨內監督,以《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為依據,狠抓責任考核和責任追究,把每個黨員幹部置於各級黨組織的監督之下,確保廣大黨員能夠嚴格、公正、文明。

四是構建監督網路,通過設立公開監督**和監督信箱等形式,把黨內監督和黨外監督、上級監督和下級監督有機結合起來,加大監督力度,提高監督效能。既為保持黨員先進性提供了有力的保證;又促使廣大黨員能夠廣泛聽取社會各界的意見和建議,從而不斷改進工作方式,提高工作質量。

五是對那些履行黨員義務不夠、不具備黨員條件的黨員,黨委和各支部應採取各種措施,及時掌握有關情況,並按照**先進性教育活動領導小組的有關落實幫教工作的通知精神,逐一研究和落實幫教措施,促使他們盡快轉化為合格黨員。

2、合理運用激勵機制,強化人文懷。

一是實行黨員掛牌上崗,上崗證標明「共產黨員」身份及姓名、職務,以此來不斷增強黨員的榮譽感、自豪感和歸屬感,促進黨員先鋒模範作用的發揮。

二是堅持談心制度,通過開展「三必談」(調到新的崗位時必談,做出成績受到表揚獎勵時必談,受到挫折思想波動時必談)、「三深入」(深入一線談話,深入分析掌握基層黨員思想動態,深入解決他們的思想問題)活動,幫助基層黨員正確對待工作中的酸甜苦辣,及時化解他們的思想情緒和各種矛盾。

三是通過定期召開專門會議,徵求基層黨員的意見,千方百計為基層黨員解決各種福利和生活工作中的困難,如子女入托、入學問題、戶口問題等等。通過大力為基層黨員排憂解難,拉近黨員領導幹部與普通黨員之間的距離,調動黨員的工作積極性。

四是充分尊重黨員的各項民主權利,充分發揮廣大黨員在基層黨建中民主參與、民主監督、民主管理的作用。通過黨務公開,確保黨員對上級制定出台的政策規定有知情權,對重大問題的決定有建議權,對基層部門的管理有參與權。對領導幹部履行職責、遵規守法、廉潔自律有監督權,對領導工作失誤和不正之風有批評權。

五是堅持賞罰分明,在強調黨員講奉獻精神、不能事事都要求回報同時,堅持講責任、講賞罰,並以黨員先進性具體要求為參照標準,在開展黨員評議的基礎上,每年開展優秀黨員評比活動,對在工作、學習方面取得突出成績的黨員,既給予精神上的支援又給予物質上的獎勵,改變能幹不能幹、干多幹少、幹好幹壞乙個樣的狀況,促使越來越多的黨員積極向上、努力工作。

四、當前工作的要點和要求

一是建立健全黨組織,配齊領導幹部,迅速開展各級黨組織的工作和各項活動;二是根據企業發展情況,發展新黨員,尤其是發展那些在反腐倡廉工作、生產經營中的積極分子入黨;三是加強對黨員,特別是黨員幹部的教育,全面開展廉潔從業和反腐倡廉教育,全體黨員幹部要振作精神,嚴以律己,務實高效。

最後,與會黨員就學習黨建會議精神和如何完成今年黨建工作作了表態發言,大家一致表示堅決擁護上級黨委的領導,在反腐鬥爭中要立場堅定,旗幟鮮明,對腐敗分子做到「六不」即不傳遞資訊、不來往、不包庇、不窩藏、不知情不報、不同情,從自身做起,要廉潔自律、不搞腐敗,為企業健康發展做出應有的貢獻。

工作會議紀要

時間 2012年7月21日上午 地點 二樓會議室 主持人 楊澤林 記錄人 尹明淑 參加人員 楊澤林 周麗 楊禮澤 江兆明 張傳明 楊琨 鄧兵 李海龍 楊翰文 陳川 唐紅宇 李滔 岑啟榮 羅莉 徐穎 曾騰 周洋 易天明 李曉玲 張永釗 會議內容 一 各部門匯報工作略 二 研究下週工作及工作任務的落實 ...

工作會議紀要

成都地鐵2號線一期工程機電安裝工程e標2011 jl 023 成都地鐵2號線一期工程機電安裝工程e標 第二十三次監理例會 2011年8月30日上午9點半,在經幹院站中鐵二局專案部工地會議室,由上海建浩工程公司顧問公司監理主持,下列單位或專業參加 成都軌道交通 建設分公司相關負責人及業主代表 e標機電...

安全工作會議紀要

會議記要 會議時間 2016年7月20日 會議地點 山東高速股份 濰坊分公司十三樓會議室 會議主題 2016年夏季濟青北線保安全保暢通聯席會議 會議主持 高速總隊一支隊孫仁鋒副支隊長 會議內容 1.濟青北線改擴建工程各標段負責人 濟青北線各養護工區負責人對當前濟青北線施工情況做出匯報,並通報了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