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法院黨建工作事蹟材料

2021-03-04 06:56:39 字數 3074 閱讀 3865

隊伍建設上,「一把手」自身的帶動固然重要,但是乙個人的力量畢竟是有限的,只有把班子成員的積極性調動起來,形成乙個團結和諧、充滿凝聚力、感召力的戰鬥集體,才能帶出一支好的隊伍來。班子的團結主要體現在民主集中制原則的貫徹落實上。在這方面,該院班子成員之間互相支援、互相配合,形成乙個思想正派、作風民主、工作和諧、戰鬥力強、富有凝聚力和號召力的領導核心,贏得了全院幹警信賴。

乙個班子,要想工作有所建樹,必須具有開拓進取的創新力的無所畏懼的改革精神,宜州法院在班子中實行「約法二章」,一是帶頭進行理論創新。班子成員要根據各自所分管的業務,認真進行調查研究,切實提出有利於審判工作、隊伍建設等方面的新的觀點和做法。二是帶頭進行實踐創新。

班子成員要帶頭一心撲在工作上,帶頭辦理疑難新型別案件,副院長黃漢恆每年均主審(含巡迴審理)5件以來,重大的執行案件,班子成員均到場靠前指揮,為法官的審判執行工作樹立了榜樣。

這些辦法的實施,使宜州法院的各項工作始終保持「提速」,全體班子成員的思想達到了空前的活躍,充滿了創新意識。

二、抓組織建設,促黨建落實

針對以往存在的黨建與隊伍建設、審判工作之間兩張皮、相脫節,有個別支部抓黨建這一手比較弱、戰鬥堡壘作用不夠強,黨建工作理念、思路、方法缺乏創新,個別黨員法官宗旨意識淡化,先鋒作用不明顯的問題,宜州法院強力推進黨建工作,牢固樹立抓黨建的政治意識和責任意識,著力構建以黨組為核心,以黨支部為主體,把支部建在庭上,全院有在職黨員75人,離退休黨員34人,設立6個黨支部。用豐富的司法活動創新組織生活,法官工作在**、審判活動開展到**,黨建工作就融入中心並延伸到**,並把黨的先進性體現在執法辦案和司法為民的各項工作中,真正做到乙個黨支部就是乙個戰鬥堡壘,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使黨的先進性始終得到保持和發展。

該院把黨建工作列為各庭室例會、年度工作計畫和法官績效考核的重要內容,做到與審判工作同部署、同檢查、同獎懲,形成了黨組書記身體力行常想常抓,黨組成員抓黨建工作制度化,支部抓黨建工作崗位化。制訂了《黨組議事規則》、《黨組中心學習制度》等制度,建立和健全黨員目標管理、支部工作目標、黨內外監督機制等,嚴格按照制度和程式辦事。實行黨務公開,黨建工作情況及時向黨員通報,促進了黨建工作的規範化。

黨組成員、中層幹部與黨員之間加強溝通,增進了信任和理解,形成合力,使黨組織成為「公正司法、一心為民」的堅強堡壘,使全體黨員在法院的各項工作中發揮先鋒模範帶頭作用。

三、抓作風整

頓,踐行司法為民

優良的作風是凝聚黨心民心的巨大力量,該院不斷強化「為誰服務、為誰司法」理念,將「不換狀態就換人」作為全面轉變作風的切入點,並以建設一流機關、打造一流隊伍、培育一流作風、創造一流業績為目標,廣泛開展「講黨性、重品行、做表率」活動,以期增強貼近群眾的親和力,弘揚高尚人格的影響力,提高破解難題的攻堅力。今年

3月至9月,該院用6個月的時間進行紀律作風教育整頓,結合法院的工作實際,對紀律作風方面存在的一些共性問題進行認真的梳理,將整頓內容從五個方面細化,要求全院幹警聯絡自身實際逐條對照,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開展黨員作風教育整頓活動,抓住作風建設這個根本,教育全體黨員牢固樹立司法為民的意識,把維護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法院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引導黨員法官從我做起,從身邊的事做起,從點滴做起,踐行司法為民,一心為民的工作宗旨。在立案方面,起訴符合法律規定、證據齊全的當事人立即給予立案、行動不便的登門辦、有困難的幫助辦、複雜事情協調辦、紛外事情協助辦。做好訴訟風險告知制度,認真落實司法救助措施,去年以來,共辦理緩、減、免訴訟費案件25件,緩、減、免訴訟費22萬多元。

同時,我院打破起訴、答辯、排期**的常規做法,強化能調則調,調判結合,把人民調解和訴訟調解、訴前調解和訴中調解結合起來,最大限度地化解和減少社會矛盾,今年元月至五月,該院收民商案件293件,調撤結案203件,調撤率達到69%,達到了案結事了的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

四、抓學習培訓,提**警素質

學習是工作之基,能力之源,該院強化終身學習理念,建立學習長效機制,促進學習工作化,工作學習化。去年以來,院黨組在建立黨建活動工作中,對重點學習內容、學習方法、學習效果作了部署。要求各黨支部積極創造條件,採取集中學習和自學相結合,專題輔導與座談討論相結合等多種形式,分層次、分部分,有針對性地組織開展學習和討論。

開展院黨組理論中心組學習、全體黨員集中學習會、座談會、讀書會、撰寫讀書筆記、交流學習體會等多種形式,每個支部均有學習園地欄,加強政治理論學習,豐富學習內容和學習形式。每年集中學習4次,每季度不少於3天,每年不少於12天。在學習中指定專人記錄,嚴格制定學習檔案,統一使用學習記錄本。

院黨組提出要把本院建成「學習型法院、創新型法院、服務型法院」的工作目標,要採取多種形式塑造出一批「學習型」法官,建立能力型、素質型的高層次教育方式,使學歷轉化為素質、知識轉化為能力,堅持向書本學習、向實踐學習、向群眾學習「三學習」的結合,除參加高院舉辦的「法官週末論壇」學習外,還邀請中院的業務骨幹到本院授課,不定期開展典型疑難案例研討、法律文書講評、庭審觀摩等活動,增強法官駕馭庭審的能力。目前,該院本科以上學歷的有92人,具有研究生學歷1人,在讀研究生2人,有29人通過了國家司法考試,為本院各項工作的開展提供了人才支撐。

同時,該院正在加**院文化建設的力度,大力推進以廉政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為主要內容的法院文化建設,培養幹警「公正、廉潔、為民」的司法核心價值觀,以法院文化作為增強幹警向心力和凝聚力的載體,以法院文化的「軟實力」,實現對法院各項工作發展的硬支撐。

該院每年都按照「十六字」方針做好入黨積極分子的教育、培養工作,去年以來培養入黨積極分子4人,今年已有5名青年幹警寫了入黨申請書,在政治上關心愛護青年幹警,制定和實施入黨積極分子培養計畫,確定培養物件,落實培養責任人,對符合條件的積極分子吸收他們加入黨組織,增強黨組織的戰鬥力和凝聚力。

該院黨組成員對生病住院和直系親屬去世的幹警進行慰問,每年的重陽節對離退休老法官進行節日慰問或者組織他們外出參觀考察,為在職幹警購買人身意外傷害保險,院黨組通過關愛凝聚人心,激發潛力。該院還倡導健康文明的業餘生活,每年上半年舉行一次幹警運動會,年底舉辦一場元旦春節晚會,每年的「三·八」婦女節、「五·四」青年節均開展了豐富多彩的活動,這些工作的開展對於增強法官隊伍的凝聚力和集體榮譽感,激發幹警的工作熱情,始終保持法院隊伍的朝氣蓬勃和昂揚銳氣起到了有力的促進作用,全院上下齊心協力,默契配合,形成了名利面前互讓、困難面前互幫、任務面前不推、矛盾面前不退、工作幹勁不松、酸甜苦辣共享的和諧氛圍。

宜州法院強化黨建工作,用科學理論武裝全院幹警頭腦,進而指導審判實踐,把「為大局服務,為人民司法」這一工作主題內化於心、外踐於執法辦案的實際行動當中,推動了法院各項工作的全面發展,為黨旗增輝,為天平添彩。

黨建工作事蹟材料

真抓實幹開拓創新 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政治核心作用 德州市李家岸灌區管理局黨支部 黨的基層組織,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鬥力的基礎。2009年以來,德州市李家岸灌區管理局按照上級黨委的星級黨支部管理工作要求,結合灌區管理工作實際情況,以建立學習型黨組織為載體,以制度化建設為核心,努力加強黨的組織建設,把李家岸...

布林津縣人民法院2023年黨建工作匯報定稿

布林津縣人民法院黨支部2011年度 工作匯報 2011年,我院黨支部在院黨組和機關工委的正確領導下,在全院幹警的共同努力下,不斷增強抓黨建工作意識,堅持把黨建工作納入法院工作總體布局當中,貫徹 以黨建抓隊建,以隊建促審判 的工作主題,深入學習黨的十七屆四中 五中全會精神,不斷增強黨的能力建設,積極轉...

人民法院二0一二年度黨建工作思路

法院黨委二0一二年黨建工作思路 送審稿 2011年12月31日 各位領導 各位同志 年初以來,我院黨委緊緊圍繞 服務審判工作,建設一流隊伍 的黨建目標,以舉國上下隆重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九十周年為全院黨建工作的重大契機,高點定位,科學謀劃,精心安排,狠抓落實,促進了全院黨建工作的新發展。在全年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