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一科2023年工作計畫

2021-03-04 06:56:39 字數 2312 閱讀 7797

2023年新生兒一科護理工作計畫

2023年新生兒一科全體護理人員,在院黨委和護理部的正確領導下,按照**甲等醫院護理管理標準,強化質量安全意識,圓滿完成年度計畫目標。2023年是醫院「十三五」開局之年,科室將會遵照醫院及護理部整體工作部署,創新管理理念與模式,做好各項護理工作。現制定新生兒一科護理工作計畫如下:

1、加強護理質量過程,提公升護理質量水平

目標:基礎護理合格率≥95%;危重患者合格率≥95%;護理文書合格率≥98%;不良事件上報率100%;重點環節交接正確率≥99%;患者身份識別正確率100%;非計畫性拔管率<2%;急救物品完好率100%。

(一)調整護理質控小組結構,完善科內護理質量控制分工,及時查漏補缺,必要時進行質控專案交換,讓每個人熟練掌握各項的質量檢查標準,做到人人參與管理。

(二)組織科室人員學習護理部「5s」標準化管理專項標準,進行病房規範化管理,爭創「5s」標準化病房。

(三)推行新的清單式檢查方法,全方位、無死角進行護理質量檢查。

二、加強護理隊伍內涵建設,提公升護理服務水平

目標:護理人員分層培訓率100%;理論知識及格率≥95%;護理操作合格率100%(操作90分合格,理論60分及格,70分合格);護理人員應急能力平均分》98分;年內計畫培養nicu專科**1-2名。

(一)完善專科**培訓課程的設計,對nicu專科的規範化培訓要求進行細化,年內計畫選派1-2名業務骨幹外出參加專科**培訓班的學習。

(二)強化能級培訓內容的落實,提高**床邊急救綜合能力。

(三)深入培養**的臨床急救思維模式,豐富專業知識,提高**的核心技能,提公升為危重患兒服務的能力。

(四)加強**綜合素質的培養,配合護理部選拔護理培訓師,並由護理培訓師進行科室的護理培訓和家屬的健康宣教工作。

三、強化專科護理管理目標,不斷提公升專科護理質量

目標:2023年專科護理質量管理目標:ncpap鼻中隔損傷發生率≤5%;新生兒紅臀發生率≤6%;家屬或監護人身份識別正確率100%;新生兒墜床發生率為0。

(一)結合護理部管理目標制定科室管理目標,並制定相應的專科護理指標,不斷提公升專科護理服務質量。

(二)採取使用水膠體敷料等措施,每班次之間嚴格交接,降低ncpap患兒鼻中隔損傷的發生率。

(三)不斷降低新生兒紅臀的發生率,提高患兒的舒適感,減少安全隱患,提高家屬的滿意度。

(四)使用患兒身份確認單和患兒家屬身份證影印件兩種方法,提高醫務人員對新生兒及其父母或監護人身份識別的準確性,家屬或監護人身份識別正確率100%。

(五)提高安全意識,時時處處注意暖箱和輻射臺操作的規範性,防止新生兒墜床事件的發生。

四、深化優質護理服務,不斷提高護理工作滿意度

目標:護理工作滿意度提公升5%-10%。

(一)隨著「二孩」政策的放開,做好迎接嬰兒潮的準備。進一步深化護理服務流程,豐富優質護理服務內涵,了解患兒家屬的需要,貼近大眾需求,不斷改進護理工作。

(二)積極響應護理部號召,鼓勵科室護理人員自主創新,改革臨床護理器具、提高臨床護理質量及工作效率。

(三)實行**長每週一次隨同查房,建立健全責任**隨同查房機制,密切醫護配合,提高醫生對護理人員的滿意度。

五、加強院感知識培養,預防和控制院內感染的發生

目標:手衛生知識知曉率和手衛生正確率100%。

新生兒科是院感的重點部位,新的一年裡,決心著重落實手衛生的依從性,嚴格考核,兌現獎懲。同時嚴格做好暖箱、奶瓶、奶嘴的消毒,以及環境衛生學監測等工作,盡量避免和控制院內感染的發生。

六、加強教學管理,鼓勵護理人員撰寫**和科研立項

目標:1.繼續保持實習生對帶教滿意度≥95%;2.**發表:主管護師及以上護理人員至少每年發表 1篇 ;3.積極申報護理專利;4.爭取院內課題立項1項。

(一)積極配合護理部及科室進行重點人員的培訓,如科研思維、**的撰寫等。

(二)採取多種培訓方式:資料的查詢、稿件審閱的培訓、立項的指導等。

(三)充分挖掘科室**的潛力,整合力量,充分發揮專科**、專職**等的作用。

(四)營造學術氛圍,帶領大家積極總結工作中的經驗,打造學術型科室。

七、擬開展或協助開展新專案

(一)新生兒撫觸對住院患兒,特別是早產兒的發育等有著極其積極的意義,下一步準備為住院早產兒每日進行兩次撫觸**。

(二)隨著國家「二孩」政策的放開,相信會有更多的高危兒和極低出生體重兒的到來,而極低和超低出生體重兒發育支援護理涵蓋了諸多細緻和人性化的護理措施,科室計畫在人力資源充足的情況下開展此項護理,造福更多早產兒及其家庭。

(三)準備協助醫療開展no**及護理、無創二氧化碳及氧氣檢測、聽力篩查等專案。

8、完成護理部及醫院交辦的其他工作

我們相信只要努力認真做好以上工作,我們在2023年的工作中一定能取得更好的成績。

新生兒一科

2016.1.18

2019內一科工作計畫

安陽縣中醫院內一科 2015護理工作計畫 2015年是醫療體制改革繼續深化的一年,是挑戰和機遇並存的關鍵一年。科室護理工作根據護理部的工作計畫和科室2014年的工作情況,緊緊圍繞 以病人為中心 的服務宗旨,在做好護理安全管理的前提下,以提高科室護理人員素質,夯實基礎和護理質量的持續改進為目的,狠抓計...

2023年新生兒科工作計畫

一 全方位樹立以質量求生存的管理模式,加強每個醫護人員的質量意識及責任心教育,積極面臨機遇及挑戰,在未來的一年裡,在院領導的大力支援下,我科全體人員將齊心協力,爭取更好完成各項工作。二 定期將醫護人員送出去學習,通過學習不斷引進科學,先進的診治資訊,提高自身診療水平,進一步完善豐富了學科常見病,多發...

外一科2023年度科室工作計畫

2015年度科室工作計畫 圍繞2014年綜合管理目標,本著完善醫院管理制度 加強醫療質量管理,防範醫療安全 提高自身專業水平,抓好醫學繼續教育,提高綜合管理指標,使我科醫療工作再上新台階,2015年制定如下工作計畫 一 堅決貫徹執行醫院各項規章制度,明確管理責任,保障各項工作制度的有效落實 1 根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