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醫組及客服部工作人員醫保職責與流程

2021-03-03 20:27:27 字數 2548 閱讀 6172

深圳中海醫院集團醫保物價總監梁洪編著

《社會醫療保險制度與操作手冊》內容之一

為了更好地為社會醫療保險參保人服務,保障參保人的基本醫療權益,提高我院社會效益的良性表現,工作人員應本著優秀品德、工作負責,高素質、人性化服務準則,加強自身修養,認真學習,結合我院實際情況,制定本職責。

1.顧客服務部、導醫組第乙個接觸人群就是我們的患者顧客:社會醫療保險參保人。

我們每乙個工作人員必須熟悉掌握《深圳市社會醫療保險辦法》及12個配套管理辦法、定點醫療機構醫療服務協議書所有內容,時刻掌握與傳達週會資訊,醫保政策,積極參加醫保辦組織的學習、培訓、考核活動。

2.熟悉掌握醫保辦制定的各科別工作人員的制度和各醫保門診、住院就醫流程,正確引導參保人就診、就醫、檢查、**、取藥,辦理住院等引導,熟悉為參保人解答。

3.根據參保型別,正確配合住院收費組影印社保住院需要的各種文書:1)綜合醫保/住院醫保/農民工醫保:

身份證、社保卡;2)生育醫保及保胎:身份證、社保卡、結婚證、深圳市計畫生育證明(見附16-4:關於生育醫保待遇及就診新要求;見附16-5:

嚴格按「關於**、產科辦理醫保手續新指南」)影印參保所需要的各種文書。正確使用a4紙,將需要影印的證件,放置**位置影印有效的、清晰的身份證正面,社保卡正面,結婚證、計畫生育證主頁。

4.對懷孕、產婦,急診、危重參保人應護送至各病區,攜帶的社保卡及社保資料影印件做好交接工作;有符合外傷住院的醫保患者,將「受傷證明書」原件(見附16-6)交給相關病區科室**站的主班人員。

5.對持社保卡就診的參保人,必須嚴格按照《就醫核卡制度》核查參保人的社保卡,嚴禁冒用、借用,必須做到人卡相符,杜絕為持他人社保卡的人員提供醫療服務,同時將冒卡違規事件記錄詳細,影印資料報醫保辦;對違規參保人可提供相關方面的諮詢服務,有義務為其宣傳社保基本政策和規定(見附21-1、21-2及第二部分內容)。

6.對需要繫結的單位和個人提供便捷服務,為單位提供改綁「農/住變更定點醫療機構申請表、參保單位委託證明書」(見附18-8、9),按要求填寫相關內容,①若經辦人帶好單位公章者,則指引單位經辦人告知醫保辦辦公位置,同時**通知醫保辦做好接待準備;②若經辦人未能帶好單位公章者,則告知將**帶回單位填寫完整後,再到醫保辦辦理繫結手續。③為單位已授權的住院/少兒/農民工醫保提供「個人住院/農民工選定醫療機構申請表」(附18-10),根據要求填寫相關內容,引導參保人或監護人到住院收費處辦理個人繫結手續;④如果單位自開業以來,從未繫結任何一家醫院,則為首次繫結,請告知單位經辦人攜帶營業執照等到布吉社保站申請,在填寫**時,寫上「中海醫院勞務工本部就醫點」即可(流程見附18-1、18-2、18-3)。

7. 熟悉深圳市定點機構醫療服務**的收費檔位,在為參保人提供醫療諮詢、解答服務時,配合臨床醫生開單要求。嚴格履行「告知」義務,將門診記賬比例、患者自費部分,住院費用專案比例向參保人解釋。

8.加強與醫保辦的工作聯絡,不找藉口、不隨意搪塞、打發參保患者。

附18-1 單位變更繫結流程之一:經辦人帶好單位公章者---提供改綁「農/住變更申請表+委託證明書---指引單位經辦人---醫保辦辦公位置---**通知醫保辦做好接待準備。

單位變更繫結流程之二:若經辦人未能帶好單位公章---告知將**帶回單位填寫---到醫保辦繫結。

附18-2 單位已授權個人繫結流程:有單位已授權的住院/農民工醫保,監護人為少兒醫保---提供個人住院/農民工選定醫療機構申請表---參保人/監護人到住院收費處辦理個人繫結手續。

附18-3 單位首次繫結流程:如果單位自開業以來,從未繫結任何一家醫院---首次繫結---請告知單位經辦人攜帶營業執照等到布吉社保站申請---在填寫**時---寫上「中海醫院勞務工本部就醫點」即可。

附18-4 農民工醫保、住院/少兒醫保門診就醫流程(**式見附表12-3)

凡上月19日前成功繫結農民工/住院/少兒醫保---導醫小姐引導病友持**單/病歷本等資料---農民工/住院醫保專門診室就醫檢查**---(需院內轉診專科在**籤上蓋章可免本次**費)---導醫小姐再次兩保轉診診室---做檢查、**或取藥---經專門或轉診診室需住院的---按醫保住院規則辦理手續。

附18-5 農民工醫保、住院醫保、少兒醫保門診轉診流程

1)部分疾病---需轉往上級醫院才能診治的病友---經專門或轉診診室主管醫生開具---深圳市住院/農民工醫療保險參保人轉診證明(白/紅二聯單)---經醫保辦批准備案---導醫引患者---住院收費處---按轉診類別轉往上級醫院門診就診。

2)凡轉往上級醫院門診就醫,需要住院的---再回醫院重新開轉診單---再經醫保辦批准備案---到醫院住院收費處辦理網上醫院轉診手續。

附18-6 綜合醫保、生育醫保門診就醫流程

綜合醫保/生育醫保---導醫小姐引導參保人---到相應診室就醫、或檢查、或**、或取藥。

附18-7 工傷醫保門診就醫流程

已知工傷患者---①所有普通檢查、開藥、**全部按自費記賬。②涉及大型裝置檢查專案(ct/mri):急診搶救的先做後批(在10個工作日內補辦審核)---平診的先批後做(先到醫保辦批准再做檢查)。

附18-8 住/農醫保變更定點醫療機構申請表(見附表)

附18-9 參保單位委託證明書(見附表)

附18-10 個人住院(少兒)/農民工變更選定醫療機構申請表(見附表)

*(2023年3月1日實施,2023年10月份第二次修改)

綠化組工作人員職責

一 主管職責 1 按時,保質完成上級賦予的綠化任務,認真分派各項工作任務 2 熟悉產業園內的一草一木,合理的對綠化進行布局 3 總結經驗努力做好綠化修剪及盆景花卉裝飾的檢查 驗收工作 4 注意草坪和樹的觀賞性和整體美觀。二 採購員職責 1 採購員必須掌握市場資訊,了解市場 2 嚴格把關樹木 種苗的質...

開標現場工作人員職責及紀律

綿陽市招投標交易服務中心 一 開標須按照招標檔案確定的開標時間在開標室公開進行,不得提前和無故延後。二 開標必須邀請所有投標人代表出席。投標人法定代表人或委託 人須按照招標檔案規定的時間準時參加開標會議,未按規定參加的,視為棄權。三 開標具體要求如下 一 會議由招標人或招標 機構主持。主持人宣布會議...

運營工作人員職責及主要工作

一 策劃 1 產品策劃 調研收集使用者體驗平配合運營負責人提出對 產品的需求規劃和使用者體驗改進需求 2 資料分析 分析與研究本站相關資訊,如會員增長 資訊增加 使用者行為等 3 推廣策劃 策劃各種線上線下推廣方式 介質,分析效果,及時調整 4 活動策劃 包括線上活動 線下活動以及其它的合作活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