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計畫管理制度

2021-03-03 20:27:27 字數 3916 閱讀 2098

大同市龐大地塊道路工程

專案計畫管理制度

中交一公局第三工程****

大同市龐大地塊道路工程專案經理部

2023年11月

專案計畫管理制度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施工計畫是生產活動的綱領,施工生產計畫是圍繞施工生產的具體目標而制定的,它是實現施工生產管理目標的重要保證。施工生產計畫管理就是通過計畫的編制、執行、檢查、處理來控制企業全部施工生產活動的一項週期性綜合管理工作。

第二條施工企業通過施工計畫管理把企業的整體目標和企業內部各部門、層次、崗位和個人的目標聯絡起來,使每個部門、層次和職工都有明確的責任,從而統一意志統一步調,更好地實現企業的生產總目標。

通過施工計畫指標體系,使企業施工生產一切工作納入可以衡量、評價和分析的軌道,從而有效地控制企業施工生產經營活動。

第二章施工企業計畫管理的特點和任務

第三條施工企業的施工計畫工作有以下明顯的特點:

1、施工計畫的自主性差,施工企業施工任務的**在巨集觀上受國家批准專案投資和建築市場情況的制約,在微觀上又受到工程投標競爭情況的影響,因而施工企業的施工計畫具有被動性。

2、施工計畫複雜多變,由於施工企業施工生產經營活動點多、線長、面廣,牽制因素和不可預見因素多,影響到施工計畫的穩定性。

3、施工計畫的不均衡性,由於野外露天施工受氣候、當地條件、施工任務的不均衡性影響以及不同施工階段施工內容、資源消耗等的差異,要做到計畫均衡是很困難的。

施工企業計畫管理的主要任務是:保證承建的工程專案按合同保質保量完成,交付使用。用施工計畫把企業的施工生產和各項經營活動全面組織起來並對其進行平衡、協調、控制和監督,從而保證企業為完成自己的任務和目標協調一致地進行工作,目的在於提高企業素質和經濟效益。

第三章施工計畫管理體制和職能

第四條管理體制

實行公司、下屬各單位、專案經理部**管理,以專案經理部為基礎的分級管理體制。

第五條管理職能

一、公司的管理職能

1、根據國家的有關方針、政策和企業發展要求,負責制訂、貫徹並修改公司的施工計畫管理制度。

2、審核各單位的有關施工計畫管理辦法實施細則及補充規定。

3、負責對所屬各單位的年、季度計畫的審核平衡工作,並彙總、編制、下達各單位年、季度施工生產計畫。協調施工計畫管理,並對施工計畫執**況進行定期或不定期的檢查。

二、下屬各單位的職能

1、執行並貫徹公司的施工計畫管理制度,根據國家的方針政策和上級的有關規定,結合本公司的經營目標制訂公司的施工計畫管理辦法和實施細則。

2、收集並上報貫徹執行管理辦法和實施細則方面存在的問題和經驗,補充、修訂和完善公司的計畫管理辦法。

3、審定各專案經理部的季、月度計畫、編制季度施工生產計畫;組織各施工專案的計畫生產排程會,平衡下達本單位內部年、季、月度生產經營計畫。

4、負責本單位工程專案的總體計畫,審核專案的施工組織設計,以及對年、季、月度生產經營計畫執行過程的檢查、監督、平衡、協調和排程工作。

三、專案經理部的職能

1、根據建設專案合同或協議,設計檔案(含指導性施工組織設計)編制實施性施工組織設計,報本單位審批。

2、根據施工組織設計編制年度(分季)施工計畫。

3、根據年度施工計畫編制季度(分月)施工計畫。

4、根據季度計畫結合施工、安全、技術規範和技術組織措施編制月度(分旬)施工作業計畫。

5、根據月度計畫和施工具體分工安排旬作業計畫。

6、專案經理部要把執行年、季、月度計畫會和施工生產碰頭會作為例會按期進行。

7、負責經理部範圍內的施工生產計畫和任務單的檢查、協調平衡和排程工作。

8、負責收集並提出在施工計畫管理方面的經驗、問題和改進意見。

9、負責收集和整理上報有關施工計畫管理的基礎資料。

第六條施工計畫的審批和修改許可權;

一般情況下,公司下達年度及季度計畫,下屬各單位管理到月度計畫,公司直管的專案,經理部向公司報批年、季度計畫,報備月度計畫。遇有特殊情況,專案遠離公司、各單位單獨對外承擔任務,可採取授權報備的辦法。為維護施工計畫的嚴肅性,年度施工計畫一經審定必須遵照執行,不得修改,如因特殊原因必須變更,要按程式報公司批准。

第四章施工計畫的內容和編制方法

第七條年度計畫

一、年度施工計畫的內容

1、施工生產進度計畫。包括專案名稱、數量(工程量)、產值(工作量)和形象進度。

二、年度計畫編制方法:

1、由施工計畫部門根據各項目的合同工期、實施性施工組織設計或總體計畫結合年度指標編制年度分季的工程進度計畫。

2、由各專業部門根據年度分季的施工進度計畫,圍繞工期、質量、成本管理目標以及不可少的安全生產,編制各種專業計畫。

3、在施工計畫執行過程中,依據具體情況的變化,對施工計畫再進行調整,但一般的調整應結合季度進行。

第八條季度施工計畫

季度施工計畫的主要內容、編制方法和步驟參照年度計畫進行,但應注意以下幾點:

1、季度施工計畫是作業計畫,各種計畫內容要比年度計畫具體詳細,應注意實際與可能,認真進行綜合平衡,一般在執行過程中不宜作大的調整和變動。

2、編制季度施工計畫時,要把年施工計畫的分季指標和上季度的執行結果結合起來統一考慮。

3、季度計畫的調整,應通過月度計畫的編制來完成,即最終保證季度施工計畫的實現,如果月度施工計畫不能調整時,再作總的調整,但要保證年施工計畫、關鍵工序的按期完成。

第九條月度施工計畫

一、月度施工計畫的實施性較季度施工計畫強,所依據的資料必須詳細、具體。

二、月度施工計畫編制方法

月度施工計畫是企業年度施工計畫的實施計畫,是企業物資利益的最終實現。因此,其編制要點是確保企業年度施工生產任務和各項技術經濟指標的完成和超額完成。編制方法和步驟參照季度施工計畫進行。

1、月度施工計畫編制前應摸清施工、生產專案需要條件的準備情況和可靠程度。其技術、資源、措施要切合實際。

2、月度施工計畫編制應包含為下一步順利施工所必需的前期技術、材料、裝置等準備工作內容及本月人、材、機械裝置、資金使用計畫。

3、科研、試驗、攻關等,都應通過季度施工計畫去解決,不宜在月度施工、生產計畫的實施過程來進行,以免打亂月施工計畫的順利實施。

4、月度施工計畫應按月分旬編制,如不單獨編制旬作業施工計畫而直接簽發任務單時,月計施工計畫應考慮按專案負責人和單位工程、分部工程以及分項工程等,依次詳列,以利於貫徹執行和考核。月度施工計畫執行過程中,如出現不得己的調整時(如變更設計)應考慮不影響網路計畫中關鍵工序的變動,制訂調整施工計畫後應及時給有關部門,以便相應變更其專業計畫,避免帶來連鎖反應,造成整體變動或整個計畫內的不能實現。

第十條旬施工計畫

一、旬施工計畫的內容

1、旬分日施工進度橫道圖。

2、按施工負責人分專案、分工序的工程量計畫。

3、機械裝置使用計畫、運輸計畫。

4、預製加工件的進場計畫。

5、材料需要量的追補計畫。

6、中間檢測,工序交接計畫。

二、旬施工計畫的編制方法

旬施工計畫是實施性作業計畫,它的主要作用是組織和協調施工生產活動,是企業施工計畫成為現實,最終達到預期的管理目標,其編制步驟是:

1、旬施工計畫需要的技術、工藝、物資裝置等條件應是已經落實。其編制重點應注重施工專案的按排、穿插、銜接、搭配和協調、配合,以及為實現施工計畫而對物資裝置使用的安排修正或追加。

2、旬施工計畫編制過程的綜合平衡應認真細緻,切忌通過努力仍不平衡。

3、旬施工計畫在實施過程中、原則上不作調整時,應首先按既定的安排順序提前或推後,而不應打亂總體安排。

第五章各種施工計畫**要求

第十一條公司對所屬各單位執行已下發的各類施工計畫表。

1、施工計畫表

2、工程形象進度計畫表

第十二條各單位可根據公司施工計畫表式要求,並結合本單位施工計畫管理實施辦法和下屬各專案經理部的具體要求,制定較詳細的**下發執行,或參照執行公司的計畫表式。

第十三條專案經理部是施工計畫執行單位,各種表式內容一定要滿足和適應施工活動的需要,應按施工計畫管理制度規定編制詳細的實施性作業計畫。

第十四條附則

一、 本規定由公司施工管理處負責解釋。

二、 本規定自發布之日起實施。

施工進度計畫管理制度

專案工程建設涉及專業面廣,交叉施工複雜,不可預見因素較多,為了讓工程施工有序開展,保質保量按期完成施工任務,特制定 施工進度計畫管理制度 1 施工單位應根據合同工期及工程部年度 季度或月份所安排的施工任務編制相應的施工進度計畫 2 施工進度計畫要詳細 切實可行,應包括單位工程 標段 分部工程的開工時...

施工管理制度

目錄第一章 各職能部門安全生產責任制4 第二章 各部門人員安全生產責任制8 第三章 各崗位人員任職條件18 第四章 施工安全生產管理制度21 一 安全教育培訓制度21 二 特殊裝置管理制度22 三 安全生產檢查制度23 四 工傷事故報告管理制度26 五 工地班前安全活動制度29 六 門衛管理制度30...

施工管理制度

1 現場計量器具必須有專人管理 專人使用。他人不得隨意動用,以免造 為損壞。2 損壞的計量器具必須及時申報修理調換,不得帶病工作。3 計量器具要定期進行校對 鑑定,嚴禁使用末經檢定和檢定不合格量具。加強職工教育,使專案部全體員工提高質量意識,牢固樹立 百年大計 質量第一 質量是企業生命的意識,並能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