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年級組課題計畫

2021-03-04 06:48:57 字數 4153 閱讀 6695

在本次體育遊戲研究中,組織教師首先收集資訊資料,通過各種形式對此活動進行調查、實踐、研究、行動、分析、總結,促使幼兒能通過有趣的戶外遊戲中學會合作、互相幫助、增強體質,為幼兒提供了寬鬆愉快、和諧平等的遊戲生活。

二、理論依據及意義

1.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試行)》中指出: 「環境是重要的教育資源,應通過環境的創設和利用,有效地促進幼兒的發展。

」還指出「遵循幼兒身心發展規律,創設適宜的戶外活動條件,為幼兒提供健康、豐富的生活和活動環境,滿足他們在體育遊戲所求的需要,使他們在快樂的童年生活中獲得有益身心發展的經驗。」

2.《3-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指出:「幼兒的動作發展與培養是幼兒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幼兒必須具有一定的平衡能力,動作發展協調、靈敏,和一定的力量和耐力」,因此,在戶外遊戲中,首先合理安排幼兒戶外活動時間,每天保證2小時的戶外活動,有效利用有限的場地及器械組織幼兒開展鍛鍊,從而發揮其最大的利用價值。

三、研究的月目標、內容、方法、有效措施及過程

(一)每月目標

九月:製作多種多樣的體育器材,創設活動環境,引導幼兒體驗活動的樂趣。

十月:充分發揮戶外體育活動的整體功能,使孩子德、智、體、美各方面得到全面發展。

十一月:通過走、跑、跨跳、匍匐爬、跳繩、拍球等方面鍛鍊幼兒的體能,豐富幼兒戶外體育活動。

十二月:讓幼兒在戶外活動中強身健體,熱愛體育活動。學會堅持,不怕冷。

元月:鞏固每個月的體育活動重難點,讓孩子們玩的開心,玩的自如。

(二)研究內容

1.開展戶外遊戲活動的前測、後測與分析和評比活動。

2.如何製作適合這個年齡段幼兒的體育材料,有效地使用體育材料,突出戶外活動的特色。

3.如何在戶外遊戲活動中,體現一物多玩的方法,更加豐富幼兒的戶外活動。

(三)研究方法

本課題研究的主要方法有:文獻資料法、觀察記錄法、個案分析、測評分析法、經驗總結法、觀察法,堅持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原則,在理論學習---實踐研究---反思提煉的迴圈研究過程中改進我們的科研實踐和教育實踐。

文獻資料法:本課題搜尋一些相關理論做綜合參考研究。統計分析法:

對前側、後側的幼兒問卷進行了詳細的統計,前後對比說明了課題研究的科學性和有效性。觀察法:教師通過對幼兒在戶外活動中進行有目的、有計畫、有步驟的觀察,並積累幼兒在戶外活動中的不同表現方式。

經驗總結法:教師將一些成功的優秀戶外活動案例進行相互交流,不斷總結經驗。

(四)有效措施:

眾所周知,教育要遵循孩子的認知規律,因為孩子的天性是好奇、好問、好玩兒的,陳鶴琴在其著作《兒童心理之研究》中也指出「遊戲是兒童的生命」。還有研究發現:「玩遊戲比上課更能發展孩子的體能、認知和社會性」,那麼我們開展戶外體育時也應遵循這一規律,讓他們在「玩中學」,在「玩中練」。

1、添置和自製體育活動器材,豐富活動材料,讓孩子有東西玩兒

幼兒的發展,依賴於對材料的操作。幼兒園一方面加大投入,添置多種戶外活動器械,如不同規格的木梯、輪胎、鞦韆、空竹、蹺蹺板、轉椅、呼啦圈等;另一方面設立廢舊材料收集站,如布類、瓶類、罐類、繩類、紙類、盒箱類等,發動教職工利用廢舊物品製作各種戶外活動器械。《綱要》指出:

「家庭是幼兒園重要的合作夥伴,應本著尊重、平等、和諧的原則,爭取家長的理解、支援和主動參與」我們採取有效措施,以班級為單位向家長發出倡議,引領家長與孩子進行親子製作。如:用各種布料製作投擲的沙包、用包裝紙做風箏、用易拉罐做梅花樁,用各種紙箱做小推車、用奶粉罐做滾筒、用牛奶盒做飛碟等……種類豐富,數量充足,大大彌補了幼兒戶外體育活動材料的不足,滿足了幼兒戶外體育活動的需要。

2、制定場地使用安排表,科學合理的規劃場地,讓孩子有地方玩兒

根據幼兒年齡特點,鍛鍊的強度,器械與場地的需求關係,合理利用有限空間,採用同時活動或者錯時活動的形式,為每一位幼兒每天鍛鍊提供機會。一般來說,可根據提供的鍛鍊器材相對分為固定的活動專案和流動的活動專案。不論是規則的場地還是不規則的場地,考慮活動專案時都可以將固定的專案(鑽爬、走平衡等)擺放在固定的地點,如操場四周、舞台中間等;流動的專案(拍球、跳繩等),要明確給出活動的範圍。

有些器材只適合在某種區域內玩.如推小車、跳羊角球等,如果沒有場地範圍的要求,就會干擾其它專案。同時,可留有一定的場地,讓幼兒自由討論決定專案內容,或提供小型器材讓幼兒自由選擇。

3、開展形式多樣的活動,提高孩子的運動技能,讓孩子有興趣玩兒

《3---6歲幼兒學習與發展指南》中指出:「開展豐富多樣、適合幼兒年齡特點的各種身體活動」,「激發幼兒參加體育活動的興趣,養成鍛鍊的習慣」是體育運動的目標,為了達成這一目標,我們開展多種形式的活動。

(1)一人一物的單項技能練習

老師根據當前目標的需要和幼兒的活動興趣提供2—4種小器械,供孩子自主選擇,訓練孩子的單項技能。這與《3---6歲幼兒學習與發展指南》中提出的「為幼兒準備多種體育活動材料,鼓勵他選擇自己喜歡的材料開展活動」相吻合。例如:

孩子愛玩球,老師就提供了皮球、籃球、羊角球和拉網球等器材,孩子可以自選一樣,進行拍球練習、投球傳球練習、拋接球練習、騎羊角球練習或者倆倆合作拉網球訓練等等。老師通過觀察,進行個別指導,做到因材施教,讓每個孩子都在原有的基礎之上得到更快的動作發展。同時,也讓孩子根據自己的愛好,自由選擇運動器械,自由結伴,在快樂、有趣的環境中進行交流和分享,使孩子真正成為活動的主人。

(2)設定有情節、分角色的遊戲活動

《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指出「用幼兒感興趣的方式發展基本動作,提高動作的協調性、靈活性」是體育鍛煉的主要目標之一。如小班孩子對故事角色感興趣,在學習「雙腳並腿跳」的動作時,老師講述《小白兔採蘑菇》的故事,讓幼兒扮演小白兔,設計採蘑菇的情節。不僅有目的、有計畫地訓練了幼兒的基本動作,增強了幼兒的體能。

還使整個活動集知識性、趣味性、遊戲性於一體,新穎生動,激發了幼兒參與活動的興趣,使動作的協調性、靈活性得到發展,提高了孩子的運動能力。

(3)打破班級界限的聯合體育活動

打破班級界限,開展聯合體育活動,使體育活動形式更加豐富多彩。「發展幼兒動作的協調性和靈活性。鼓勵幼兒進行跑跳、鑽爬、攀登、投擲、拍球等活動」既滿足幼兒不同的能力需求,體驗參與活動的興趣,又培養了幼兒的集體意識、合作精神及協調人際關係的能力。

具體辦法是由同年級的老師分別設計有情節、有角色、有競賽內容的綜合體育遊戲,孩子象在遊樂場玩耍一樣,乙個接乙個的參與其中。比如大班組同時開展「小小消防員」、「送信」和「我是小傘兵」等三個遊戲,老師在自己所在區域的場地不變,負責場地內幼兒的安全和活動指導;大班組的所有幼兒可以自由選擇參加三種遊戲比賽。

在活動設計中,老師有意識地安排難易不同的內容,使遊戲具有挑戰性和可變性,讓不同體質的幼兒都有機會獲得成功的體驗。如:「小小消防員」活動中,幼兒手拎著用舊的食用油桶做成的滅火器,走過窄窄的田埂(平衡木代表田埂,有平的,也有一頭高一頭低斜著的,孩子根據自己的能力可以任選一種),跨過矮牆(小椅子當牆,有立著的,也有倒著的),跑過s型的胡同,進行滅火後迅速返回,將滅火器交予下一名幼兒繼續遊戲,看誰的動作更快。

這種方式打破了年齡界限和班級界限,擴大了幼兒之間的接觸與交往,使幼兒在活動中相互影響、共同進步。

(4)開展親子運動會

針對各年齡班的特點,每學期我們都組織家長和幼兒一起開展親子運動會,讓孩子在家長的表率作用下積極、勇敢的參加競賽。例如:針對大班幼兒動作發展比較協調,理解能力強,有一定的自控力等特點,開展以「我運動、我健康、我快樂」為主題的親子運動會,採用班與班之間,組與組之間的競賽性遊戲,以激發幼兒的主動性和積極性。

通過鑽山洞、匍匐爬、袋鼠跳、滑輪滑、推小車等形式,提高幼兒參加體育練習的效果,培養幼兒積極進取精神和集體責任感、榮譽感。

4、倡導一物多玩,誘發了孩子的創新意識,讓孩子有樂趣玩兒

我們力求把教育滲透在每一件器械以及每一項戶外活動之中,提倡一物多玩,有效地提高了器械的使用率和戶外活動的效果,誘發了幼兒的創新意識。如:繩圈,即用條狀的絨布邊角料編成辮子,兩端連線成圈,直徑為25---30厘公尺。

嬰小班幼兒的玩法有:***車:將繩圈套在腰上,幼兒乙個接乙個地用手拉住,最後乙個將繩圈斜掛在肩上,排隊行走,可鍛鍊幼兒協調走的能力。

*拉鋸子:兩個繩圈,兩人兩手各執繩圈一邊來回拉動,使雙臂上下協調活動。*獨木橋:

將繩圈併攏,擺成兩行,幼兒在中間走,鍛鍊他們平衡走的能力。中大班幼兒的玩法有:*跨小溝:

繩圈放在地上,來回跨跳,鍛鍊幼兒跨跳能力。*小兔子跳圈:幼兒作兔跳,在繩圈內跳進跳出,練習雙腳立定跳。

*跳繩:將繩圈連起來,拉直了跳繩,練習協調跳的能力。*走鋼絲:

將繩圈併攏成一條線,**上走,練習平衡走等等。

總之,戶外體育活動場地的合理安排、形式的變化多樣以及自製體育器材的合理投放,使我園戶外體育活動的質量得到了大幅提公升。孩子在有效的體育鍛煉中健康成長,體質明顯增強,認知興趣被激發,品德習慣得到養成,很好地促進了幼兒身心的和諧發展。

大班年級組計畫

2015.9 2016.1 一.指導思想 以 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 3 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 為指導,緊緊圍繞 園務計畫 教科研計畫 繼續以園部秦淮民藝特色為基準,將秦淮民間藝術資源融入到各項教學活動中去。努力營造良好的學習和研究氛圍,在師師互動 師幼互動中促進教師...

2019大班年級組計畫

2 不斷加強 指南 的學習,深入開展園本課程的研究,鼓勵教師理論和實踐相結合,操作和總結相結合,注意收集和積累資料,反思和總結成果,每週撰寫一篇幼兒觀察筆記,堅持撰寫教學反思,每學期撰寫一篇 3 開展區域和主題相融合的教育模式,創設遊戲氛圍,豐富區域材料,滿足遊戲需求,促進幼兒發展。4 按時開展豐富...

大班年級組工作總結

2013 9 2014 1 時間過得飛快,大班上學期的教學工作在我們8名教師的共同努下,已經畫上了乙個圓滿的句號。我們大班組的老師都充滿活力,為提高教學業務水平,經常組織組內教師共同 尋求好的教學方法,開展實踐活動等,取長補短,共同提高。一 認真工作,團結協作共同成長。我們年級組是乙個團結向上的集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