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骨幹教師培訓學習成果匯報

2021-03-04 06:39:46 字數 2467 閱讀 7470

餘幹二中鄔克輝

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你們好!

經過層層推薦和選拔成為省骨幹教師,參加培訓,感到非常的榮幸,在此我要感謝領導和同事們的關懷和信任。培訓的時間是6月1日至6月9日,因為正值中考複習比較緊張之際,參加培訓的學員很多都是初三畢業班的老師,所以,後來學習時間壓縮了二天。在這短暫的幾天培訓中,我的思想經歷了乙個喜悅、心靈撞擊、反思的過程。

這次培訓學習將使我終生難忘。下面就讓我把這次培訓學習給在座的領導和老師們作個匯報,與我一起分享這次培訓學習的成果。

一、這次培訓的內容很豐富先後聆聽了賴大仁教授的《做個好老師》、劉炳公升教師的《初中物理新課程實驗研究》、李淑華老師的《現代教學新概念》、黃恕伯老師的《初中物理新課程主要教學問題研究》、劉振亞老師的《初中物理新課教學設計案例研究》、熊韜老師的《初中物理新課程教學評價與考核》、馮賢福老師的《中學物理優秀教學案例分析》、萬曉丹老師的《初中物理新課件製作問題與研討》、黃曉標老師的《關於初中物理新教材研究的幾點思考》、賴肖冰老師的《中學物理教學研究方案設計與案例研討》等幾十位教授、專家們的講座,受益匪淺,必將對我今後的教學產生深遠的影響。

二、新的教學理念是這次學習的主題以學生的發展為本,關注每一位學生的健康發展。教師教學理念的變化具體表現在:由注重學生的水平和質量的提高向激發學生學習興趣,培養學生終身學習意識的轉變;由以教師為中心向學生發展為中心,重視學生的主體地位轉變;由統一目標,統一標準,統一要求的「統一模式」向關注個體差異與不同需求,確保每一位學生受益轉變。

教師不再是消極地扮演教學大綱和教材執行者的角色,而是乙個和專家,學生乃至家長同共構建新課程的設計者,不再是乙個只懂得教人如何學習的「教練員」,而是乙個具備現代教育理念和教育素養,知道如何進行課程建設以及如何運用教學方法去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的教育專業人員。教師教學策略的變化,既關注學生的知識與技能掌握情況,也關注學生掌握知識和技能的過程與方法以及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的形成。傳統教學中,教師的「教」只注重了知識的傳授,忽視了學生的主體的發展。

新課程強調以學生發展為本,不僅關注知識與技能的掌握情況,也關注學生掌握知識和技能的過程與方法以及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的形態。根據新的教學理念,教師的教學策略將發生轉變,由重知識傳授向重學生發展轉變;由重教師的教向重學生的學轉變;由重結果向重過程轉變;由統一規格教育向差異性教育轉變。新的課程理念要求「關注個體差異與不同需求,確保每乙個學生受益」。

學生素質的形成,不是在整齊劃一的流水線上加工完成的。因此,在新的課程理念指導下的課堂教學,應該尊重學生的個體差異,尊重學生的多樣性,允許學生有不同的發展,採取不同的教育手段,教育方法和評價標準,為每乙個學生的發展創造條件。

當天有許多學員提到,不是每堂課都能達成學生的三維目標。教授專家們回答得很好,我們不求一節課就能達成學生的三維目標,可以通過多節課來達成,或者乙個學期規劃達成。

三、做個好老師

賴大仁教授從做個好醫生引伸到做個好老師必須有:高尚職業道德。高超的專業素養和教學能力。很強的敬業精神。

賴大仁教授還從以下幾方面與我們作了詳細闡述,如何做個好老師。

(一)師德高尚

a、為人師表良好的品德,能起到良好示範作用,成為學生的榜樣,人們常說的「大師」含義就是有大學問、大品德者。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塑造者,如果把學生的靈魂扭曲了,那這個老師真是傷天害理,不配做老師。作為乙個好老師教師的良心底線也是很重要的。

b、關愛學生教師要以人為本,從學生的健康發展上去關心、愛護學生,使學生真的體會到你的關懷和溫暖。

c、敬業精神教師要真正熱愛自己的事業,要有為教師職業貢獻畢生精力的精神思想,只有這樣才能成為敬業的老師。

(二)師能

師能是指教師的能力,細分起來有以下幾點:

a、專業素養學歷和專業素養不能等同,學歷高,不一定專業素養就高。專業素養中乙個最優秀的品質是要有終身學習能力。

b、教師技能有好的學歷和專業素養,不一定是好的老師,還必須要有好的教師技能。

c、研究能力,教師研究能力是指運用一定的理論和方法,研究、解決教育問題的能力。它和認知能力、教學能力一樣,是教師能力結構的重要組成部分,它是提高教師素質的重要途徑,也是提高教育質量的保證。

(三)比較先進的教學理念

a、以人為本,教育首先是培養人,培養健全的人,這是重點。只有在這個基礎上才能把人培養成有材的人。

b、為誰而教,教是為了學生的學,教是為了不教。在教育學生的過程中,培養學生興趣是第一位的,只要有了興趣學生才會去學,學的效果才會好,才會樹立學生的信心。再次是老師應該有賴心地去教。

三、對學習的認識和理解

學習是心靈與專家的對話,通過心靈的撞擊,拼發出火花,使心靈得到一次更高層次的淨化,潛移默化地溶入到我們的教育事業中,使我們的教育獲得質的飛躍。學習是永遠的春天,是人生的原動力,是一種責任,一種能力,要堅持不懈地學習,不斷完善充實自身,滴點積累。通過知識的積累進一步增強我們的教學本領,更好地為學生服務。

通過知識的積累進一步提高我們的教學創新能力,培養出更多的創新性人材,使整個人類生氣蓬勃,不斷進步,走向文明。

各位領導、各位老師,以上是我個人培訓學習的一點點感悟和體會,有興趣的老師可以把我培訓學習的內容考貝過去,慢慢地與教授專家進行心靈的對話。我的報告完了,謝謝各位領導、各位老師在百忙之中來聽我的匯報。謝謝!

省骨幹教師培訓總結

培訓總結 濮陽縣第二實驗小學 張文仲 2010年7月17日,我參加了省級骨幹教師培訓。在集中培訓的20天中,我認真地聆聽了黃光 郭麗 王洪芳等十多位教師的教誨,聽取了錢志亮,丁千秋等多位優秀教師的經驗介紹。領略了他們幽默風趣的教育風格 先進的教育理論,也和其他地區的優秀教師進行了面對面的交流,可以說...

骨幹教師培訓匯報總結

株洲市中等職業學校霍曉慶 在校領導關懷和安排下,我於2009年9月至11月在東北財經大學職業技術學院參加了全國中職學校國際商務專業骨幹教師的培訓。整整兩個月的時間,徜徉在風景入畫的海濱城市 大連,我心情特別高興。回顧兩個月的學習,我感觸很深,收穫頗多。一方面了解到了國家對中職教育扶持的力度和決心以及...

骨幹教師培訓學習總結

篇一 骨幹教師培訓個人總結 我有幸參加了中小學骨幹教師培訓班,聆聽了區市專家的講座,講座能結合教學實際,觀點新穎,使我深受啟發,使我在思想政治與職業道德 教育教學能力與教育科研能力 終身學習能力和教育創新能力等方面的綜合素質有所提高,為自己今後的教育實踐打下了基礎。通過培訓,使自己有了不少的收穫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