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泉州中遠學校高考質量分析報告

2021-03-04 06:39:46 字數 4238 閱讀 5119

教務處金劍

一、2023年福建省高考錄取分數線

二、2023年高考的基本情況

本屆高三共8個班級,文、理科報考考生共358人(其中文科133人,理科174人,體美藝術52人),文、理科本一上線22人,上線率6.2%(不包括藝術體育);本科上線共166人,本科率46.4%,專科以上共總上線345人,上線率96.

6%。多位考生被國家知名學府錄取,吳少楚、龔爽兩位同學被北京航空航天大學錄取,創我校歷史。

1、2023年高考各科平均分、總分平均分情況

2、2023年高考班級學科平均分

3、2023年高考班級本科上線人數

三、高考成績亮點

1、低進高出

(表一)

其中:(1)黃隆俊中考分數325.3分,高考理科成績457分。

(2)吳曉斌中考分數348.8分,高考理科成績437分。

(3)陳增輝中考分數345.5分,高考文科成績474分。

(4)林少鴻中考分數204分,高考藝術文考成績393分。

(表二)2012屆中考錄取高分段(13%)、中分段(50%)比較

由此可見我校本屆高一新生中考分數明顯低於晉江市平均分。總分374.3分以上新生比例不足晉江市一半。

2、上線人數顯著增多

去年高考報名人數為297人,今年高考報名人數為357人。除去高校擴招因素,今年的本

一、本二的錄取人數均有大幅度提高。尤其文科的601分是學校近5屆的乙個突破。

拿省市質檢成績和晉江二中的比較

由此平均分可推算我校本科錄取人數

實際上我校錄取人數文理科各增加了10人,共20人。

3、藝術生培養持續進步。我校多年來堅持辦適合學生的教育,努力幫助每個學生找到適合自己的發展方向,使每個學生都有進步。為此我們針對學生的實際,因材施教,高二一開學就組建以美術為主的藝術班,針對學生的特長進行針對訓練,使一大批有著不同特長的學生找到適合自己成長的道路,每年通過藝術、體育類考試公升入各級各類大學。

今年共有34名體美音藝術生考上本科。其中王舒同以綜合分679.9分位居同類考生福建省第一名。

四、高考成績歸因

2012屆高三畢業生是近4年來中考入學成績最好的,(中考成績平均分359.2分)我們從高一就開始穩打穩紮,科任老師與年段、班主任密切配合。尤其是最後乙個學期的省市質檢後成績不理想的狀況下,全體高三老師的鬥志被激發,學校領導、年段老師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在思考中求進步,在探索中謀發展,在教學中縮差距,在解決中找質量;面向有效學生,狠抓有效複習、挖掘有效潛力、加強學科協作、齊抓共管,想盡辦法培優補差,才換來了今年高考的大豐收。

這些成績的取得,得益於學校領導的親自掛帥、學校的優化管理、高考的科學備考;得益於因材施教、優化課堂、教研整合;得益於高三年段長、班主任強烈的憂患意識,永不言敗的旺盛鬥志,得益於高三教師「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鬥、特別講奉獻」,得益於高三教師時刻裝著「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的信念,勇於拼搏、踏踏實實、真抓實幹,使我們的夢想成為現實。

第一、細化管理,嬴在起跑,成功在最後。

高一新生剛入學,王校長就召集全體老師開會,提出「決勝高考,功在高一」的備考原則,要求各學科教師要有三年全域性觀念為高考打實基礎,從第一堂課開始,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在高二結束的暑假,我們制訂出高三備考計畫,計畫包括高三高考目標(重點人數、本科率、各班各層次學生具體名單、個案分析學生並跟蹤落實等措施),備課組制訂學科教學複習計畫(三輪複習時間、資料、學案編寫、備課組任務分工等),安排好一學年培優補差、文理綜訓練、各學科限時測試等。使教師心中有數,使工作有條不紊。

進入高三後,我們加強精細化過程管理,狠抓總複習教學中各項工作措施的落實,促進了學校管理方式的轉變。尤其是省市質檢中學生沒有考出理想成績,師生的思想在迷茫,複習教學無方向時,王校長在質檢成績分析會上要求教師進行有效複習教學反思的同時,從學校學生的學情和近四屆複習迎考的實際,給老師們信心,明確的告訴老師們:我們的學生不像一級達標學校的學生那樣成績已定型,我們的學生的成績在高考前一天還可以提公升,要老師們不洩氣堅持到最後,相信「天道酬勤」。

黃副校長則從質檢的成績資料和晉江市進幾年的質檢情況及高考錄取情況分析,教務處和高三年段多次召開高三教師會議,正視本屆高三現狀,理清教學思路,明確努力方向,借鑑兄弟校經驗,高度重視質量分析,先後召開了多次考試質量分析會或複習研討會,學校領導深入學生、課堂、教研組、備課組,段長抓實、抓細、抓好各項工作。及時總結反思,肯定成績,查詢不足,研討下階段工作的思路和措施。從備考策略的優化到複習的難度、進度和時間的調整,從課堂教學方式的改進到習題的選擇、組合、講評,從學生心理的疏理調適到考前活動的組織安排,都一一進行指導,使我校的高三複習教學工作始終科學有序地進行。

省質檢後年段還利用學校的一切可利用的場所在校長室、會議室、階梯教室相繼開辦了形式多樣、小巧靈活的藝術生文化課補習班、尖子生提高班、中等生薄弱科目補差班,且各類補習班都有專人管理。重視臨界生工作。每次大考後學校都按成績印發臨界生的名單,分解到班,分解到科,使這些學生成為今年高考的生力軍。

對教師抓教學環節的落實,對學生抓訓練細節的落實,著重解決審題不準確、作答不完整、書寫潦草、表述不規範甚至丟題、答題卡填塗錯誤等問題,通過強化防失誤訓練,使學生養成嚴謹、認真、細緻、規範的良好習慣。同時關注學生的思想、學習、生活、心理等各方面的變化,對學生進行人生理想和信心教育,讓學生在教師關懷下勤奮學習、積極進取。尤其是每次考試之後,教師都對學生進行談心,分析得失,制訂下階段的學習計畫和追趕目標。

使學生始終以良好的心態去直面複習,以最佳的狀態去迎戰高考。

第二、分類指導,有效教學,

國家課程標準、福建省考試說明是高三複習教學的基本依據,教務處要求高三與一線教師平時要認真研讀,作為教師複習教學的綱,綱舉才能目張。實施高三的限時測試、培優補差做法,實施「講、練、考、評、補」的有效複習模式。(講:

疏理知識,形成網路,講解方法。練:精編習題,掌握知識,形成技能。

考:每週一考,查漏補缺,形成題感。評:

全批全改、統計問題、課堂講評。補:及時糾錯,矯正練習,提高實效。

)研究考試大綱、考試說明和題型示例,及時蒐集高考資訊,加強複習課、講評課的探索,嚴格落實教學反思。要求教師不盲目拔高要求,不盲目加快進度,不盲目照搬資料,在複習節奏上要給學生自主思考的時間,在複習目標上要瞄準目標選準內容,在資料選擇上嚴格按照福建省新課程的高考要求,在課堂教學上使每個學生學有所得,習有所獲。同時,還加強學生防失誤訓練,通過專題討論、學法交流、用好錯題集和做「滿分卷」等措施,使學生掌握了一定的學習方法和答題技巧。

加強校本教研,狠抓集體備課,發揮團體智慧型,實行資料共享,進行自我反思和同伴互助,做到了優勢互補、資源共享,共同提高。及時總結往往是促進工作的一種有效方法。在2次質檢之後,教務處及時召開了高三教學質量分析會,對前一階段的工作進行總結,對一些好的做法給於肯定,對一些不好的現象提出批評。

特別是王校長在會上談到數學曾令賓老師的每一節課目標明確,學生存在的問題力爭在課堂解決,一周內所複習的內容要變成練習題,通過訓練來反饋檢查學生的掌握情況的教學經驗,並提出了自己的一些建議,促進了高三教學工作再上新台階。例如,加強綜合科的考試,做到每週一小考,每月一大考,不管什麼樣的考試,都要當天考試當天批卷,第二天就試卷講評。由於考試勤、閱卷快,極大地提高了複習教學質量的有效性。

人要想進步,就得不斷學習。我們要想提高高三的成績,也應該借鑑別人一些好的做法和經驗。因此在最後的三個月,年段增加安排考試的次數,並倡議大家快批快發,及時講評。

五、高考成績存在的差距

1、高考尖子生培養力度仍然不夠,高分層偏少。

(1)、近年來高分福建省排名情況

今年高考陳欣怡626分,全省排名在4000名後。

(2)、中考高分段和晉江二中比較

根據晉江教育局公布的中考高分段資料,我校高分學生有9人,晉江二

中為「0」 但是,晉江二中本屆有34名保送生。高考2個600分以上的均為保送生.

尖子生培養方面,我們的工作還做得不夠。存在的主要問題有三點:一是部分尖子生學科成績不均衡,有學科「短板」現象;二是還缺乏針對尖子生特點的方法指導;三是對尖子生培養計畫不系統,缺乏明確的目標,雖然有「人盯人」等措施,但落實還不夠到位。

2、本科上線率還有待提高

晉江市、晉江二中、中遠學校本科上線率比較

在看到成績的同時,我們也清醒地認識到,今年我校本科、上線人數有明顯上公升,但本科上線率低於晉江市22.3%,除了學校錄取分數低分人數比較多外,其主要原因還是我們的教學整體基礎仍不夠紮實,有效針對面不夠廣,尤其是平行班的教學針對性不夠強,教學基點有待再調整,教學整體效益有待繼續提高;有較多的學生仍處於我們教學的盲區,不被我們所重視,分層教學要進一步優化和落到實處。

3、各錄取段的臨界生偏多

本科臨界生統計

未上本一線且距離本一線近差10—20分文科7人、理科6人,共11人,未上本二線且距離本二線近差20分左右文科13人、理科8人,共21人,一方面說明高考試卷的區分度很好,另一方面說明我們平時的教學及管理還存在不夠之處,我們應該靜心思考和反思。

2023年泉州中遠學校高考質量分析報告

2 吳曉斌中考分數348.8分,高考理科成績437分。3 陳增輝中考分數345.5分,高考文科成績474分。4 林少鴻中考分數204分,高考藝術文考成績393分。表二 2012屆中考錄取高分段 13 中分段 50 比較 由此可見我校本屆高一新生中考分數明顯低於晉江市平均分。總分374.3分以上新生比...

2023年泉州中遠學校高考質量分析報告

教務處金劍 一 2012年福建省高考錄取分數線 二 2012年高考的基本情況 本屆高三共8個班級,文 理科報考考生共358人 其中文科133人,理科174人,體美藝術52人 文 理科本一上線22人,上線率6.2 不包括藝術體育 本科上線共166人,本科率46.4 專科以上共總上線345人,上線率96...

2023年泉州中遠學校高考質量分析報告

教務處金劍 一 2012年福建省高考錄取分數線 二 2012年高考的基本情況 本屆高三共8個班級,文 理科報考考生共358人 其中文科133人,理科174人,體美藝術52人 文 理科本一上線22人,上線率6.2 不包括藝術體育 本科上線共166人,本科率46.4 專科以上共總上線345人,上線率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