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質量提公升年匯報材料1

2021-03-04 06:39:46 字數 4259 閱讀 5842

貴德縣民族寄宿制學校「教學質量提公升年」活動匯報材料

2023年,是全州教育系統全面轉變思想,努力提公升教育教學質量的一年。結合貴德縣教育局《貴德縣教育系統開展「教學質量提公升年」活動實施方案》、《貴德縣中小學教學質量提公升年活動考評標準》等檔案精神,我校從實際出發,制訂了《貴德縣民族寄宿制學校「教學質量提公升年」活動實施方案》,以教學常規管理為切入點,實事求是,緊密聯絡學校實際,分析教學管理現狀,積極探索提高教學質量的新思路、新途徑和新辦法,制訂了提高教學質量的有效措施,並在實踐中不斷改進創新,使學校的教學常規管理進入了新的局面,教師隊伍又上了新台階,教學質量有了顯著提高,教學成果有了新的突破。

現將有關材料匯報如下:

一、學校基本情況

貴德縣民族寄宿制學校創辦於2023年,是一所九年一貫制的寄宿制學校。

我校現有教職員工342名,專職教師245人,學生3123名(其中初中生1275人,小學生1848人),66個教學班,其中小學39個班,初中27個班。校園占地面積69336㎡(106.4畝),建築面積25144.

48平方公尺,總投資4325.792萬元。校內置有綜合辦公樓、教學樓、餐飲樓、學生公寓、教師公寓、籃球館等多所建築體,有400公尺塑膠跑道的田徑場、圖書室、醫務室等生活運動場所。

同時學校擁有網路機房、多**教室、「班班通」、 生理化實驗室及與之配套的現代化遠端教育資訊網等教學資訊科技裝置。

二、主要工作措施及具體做法

(一)健全組織,加強領導

1、成立「教學質量提公升年」活動領導小組

組長:索南多傑

副組長:娘吉加豆改才讓

組員:尕藏東主、懷貢、尕本加、仁青東主、桑鬥多傑、娘加、扎西東主、多傑冷主、才讓多傑。

2、制定實施方案

根據《貴德縣教育系統開展「教學質量提公升年」活動實施方案》等檔案的要求,我校結合自身實際,制訂了《貴德縣民族寄宿制學校「教學質量提公升年」活動實施方案》,成立了領導小組,明確了任務,統一了思想,為我校教學質量提公升年工作提供了理論依據。

(二)加強學校師資隊伍建設,提高教職工的思想業務素質

進一步抓好教師隊伍建設,以人為本,重在發展,鑄造師德風采,培植優良教風,實現專業化發展,促進隊伍素質的整體提高。

1、加強師德建設,完善教師政治學習制度。以建設「敬業、愛生、奉獻、求真」的教風為目標,逐步建成一支師德高尚,業務精良的教師隊伍。

2、加強各級各類業務培訓,完成繼續教育任務。學校鼓勵和支援教師進行各種型別的進修學習,為教師的進修創造條件。開展教職工全員資訊科技分級培訓,專任教師100%能夠使用計算機輔助教學,並具有熟練的資訊科技與學科教學整合的能力,其中90%以上專任教師能熟練的製作課件。

通過多種途徑,加大力度提高教師的教育教學水平。

3、加強班主任隊伍建設。認真抓好教育科研工作,培養一批優秀的班主任和德育工作者,使德育工作特色明顯,效果顯著,不斷提高德育工作水平。

4、實施「名師工程」,培養撥尖教師和特色教師。聘請優秀教師、法律顧問、法治校長等擔任我校兼職教師。

5、加快青年教師的成長,繼續實施培養青年教師的「青藍工程」。為青年教師配備指導教師,爭取青年教師三年內成為合格教師,五年內成為骨幹教師,八年內成為優秀教師和名師。

6、建立包括教學、德育評價在內的教職工異性評價體系,完善教職工激勵制度、獎懲制度,調動教職工的主動性、積極性和創造性。

(三)狠抓教學管理,全面提公升教學質量

1、加強常規管理是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重要途徑,以制度制約、以機制激勵,抓好教學流程的各個環節,規範教師的教育教學行為。要求每位教師紮實做好常規工作,實行簽到、坐班制度,坐班期間教師能認真鑽研教材、編寫教案,批改作業等,年級組長進行督查並將詳細情況記錄在年級管理手冊之中。

2、加強教學常規檢查。每月按苑為單位組織一次教學常規檢查,每學期教學管理處教學常規檢查不少於2次。檢查內容為教師的備課、學科計畫、聽課記錄、業務學習記錄、學生的作業批改等內容,如語文的作業本、練習冊、作文本;理化生組的實驗教案、實驗單、實驗報告;英語數學組的導學案等。

發現問題由教學管理處及時要求相關老師進行整改。這樣以來,教師的教案書寫和作業批改的情況有所好轉。

3、加強早讀、晚讀、早晚自習師生出勤的監控工作。每學期將早讀、晚讀、早晚自習列入教師的工作量,輔導教師按預先確定的次序每天早讀、晚讀、早晚自習到班輔導,並進行學生點名,值周教師每日到班檢查輔導教師輔導的情況和學生人數,使各項工作落到實處。

4、繼續做好「輔優補差」工作,充分利用早讀、晚讀和早晚自習時間,各任課教師依據各自確定的「優秀生」、「特長生」和「學困生」、「紀困生」等進行「輔優補差」工作,並且學校開展「愛心家長」活動,給每位教師分配12至15名學生,進行心理疏導,以努力提高學生的整體水平。

5、認真開展課外興趣活動。開展活動有方案、有開展時間、地點。引導組織學生參加藏漢詩歌朗讀大賽、繪畫大賽、卡拉ok大賽、民歌大賽、拔河比賽、足球賽、桌球、雄鷹杯籃球賽等課外活動,開闊學生眼界,開發學生智力,增強學生體魄,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創造能力,使學生成為「合格+特長」的新型人才。

(四)加強教研活動,提高教學能力。

教研教改是提高教育質量的成功之路,是教育發展的需要。我校以「先學後教、精講多練、當堂鞏固」的教育理念,組織教師認真學習教育理論,學習身邊或他人經驗,並結合我校的校情、學情,積極探索出合適的教法。①注意上好每一堂課;②每學期安排教學活動月;並進行月考活動。

③安排好聽課、評課、教案及作業展評,互相學習,共同提高;④要求教師寫心得體會或教學**,教務處彙編成集。教研、教改活動提高了課堂教學質量,提高了教師教學、教研水平。⑤開展教育教學研討。

(五)深化課程改革,轉變教學模式

我校始終以教學質量為生命線,為了確保課堂質量始終以以「先學後教、精講多練、當堂鞏固」的教育理念貫穿於教學的各個環節,並且高度重視以下情況,督促課堂教學模式的改革。

1、聽課

教師之間能互相聽課,一般教師聽課都在10節以上,教研組長、學科組長聽課在15節以上,分管教學副校長、教導處主任聽課都在20節以上。教師每次聽課都能認真做好聽課記錄基本上都有聽課評議及反思。在聽課過程中借鑑別人的經驗,以具體的課例為載體開展教師與教師之間的教研活動。

開展了公開課、示範課、一課多講,反覆聽課等活動對全體教師有了啟發和新的教學方式方法。

(1)對新招教師聽課

教學管理處特組織新招教師從3月11日至3月13進行了聽課,為期3天。本次活動聽課包括藏語文,漢語文、英語、藏數學、普通數學、普通物理、普通化學等7門課程,共授課教師16人,參加聽課評課教師達239人次。

(2)推門聽課及相互聽課:

從3月14日開始以苑為單位分部進行了聽課,說課,評課活動,本次為期10天,共授課教師61人、參加聽課評課教師達805人次。

(3)啟慧苑以斗改才讓副校長牽頭,德惠苑以索南多傑校長牽頭,勵志苑以娘吉加副校長牽頭,在三位校長的親自帶領下本月共授課教師達77人,參加聽課評課教師達1044人次。

(4)公開示範課

5月22日與23日下午教學管理處組織開展「高效課堂實施活動」,由英語骨幹教師拉果和數學骨幹教師卓瑪措給大家展示了高效課堂的實際操作過程,共參加人數達485人次,得到了大家的好評,部分教師也逐漸踏入了高效課堂的步伐。

2、集體備課

抓好集體備課事項,充分發揮集體備課的作用,採取集體研討方式,重點把握教學過程中的問題徵集和教案的設計,課例剖析、一課多講、交流反思作為教研的切入點,教研組、學科組,年級組任課教師互談互評,相互借鑑,寫好教學反思,共同提高。

3、公開課教學

教學管理處精心組織好英語組教師拉果和數學組教師卓瑪措開展公開課、匯報課活動。公開課,課前能集體備課,課後認真分析、總結、反思,以此來促進教師課堂教學水平的提高,推進教師駕馭課堂的能力,使公開課真正起到示範作用。同時,教研組要做好傳幫帶工作,由課改中湧現的學科組長和骨幹教師以「師帶徒」的方式,幫助其他教師盡快成長。

4、以「先學後教、精講多練、當堂鞏固」的教學模式進行了教學方式方法的改革,並對部分教師進行了一對一的指導,改革了教案轉為學案,具體實施了預習導學、課堂助學、課堂檢測、作業設計、課後反思等規範性過程。

(六)做好教學質量檢測工作,為考評提供量化依據

認真組織考試,做好質量分析,按教學管理處和年級組的安排嚴格監考,對每次月考、期中、期末考試,實行交叉編排,狠抓考風、考紀,對於違紀學生進行全校通報,對違反考試紀律和隨便缺考的學生及監考教師進行嚴肅處理,全校通報並進行處罰。從考務安排、監考、評卷、成績統計各環節,盡可能減少人為因素的干擾,真正實現競爭的公平公正,以考風促進我校學風。對每次的考試都認真做好質量分析,質量分析是我校提高教學質量的乙個重要舉措。

同時,根據縣教研室的安排精心組織,嚴格把關,積極配合上級,5月30日順利的完成了「國家基礎教育質量」監測活動。

(七)積極開展活動,著重培養能力。

開發學生潛力,發展學生特長,開展活動是最好的突破口之一。

我校十分重視開展第二課堂活動,切實做到有計畫,落實目標和措施;有安排,落實時間和活動程序;有組織,落實指導老師,建立責任制;有場地,落實器材,開放活動場所,確保活動正常化、系列化。

教學質量提公升年活動階段匯報材

河西寄宿制學校 尊敬的各位領導 首先感謝上級領導給我們提供這個學習交流的平台,今天就我校落實 教育質量提公升年 工作中的一些嘗試和具體做法與大家交流,不妥之處,敬請各位領導指導。為進一步更新我校教師教育教學理念,改進教學方式,促進教學常規管理的規範化 體系化 常態化,推動我校教學工作的有序執行和協調...

教學質量提公升年活動實施方案 1

中小埠小學教學質量提公升年活動 實施方案 為貫徹落實區教育局關於全面提公升教學質量的指示精神,進一步加強學校管理,全面提公升我校教育教學質量,辦人民滿意的教育,結合我校實際,特制定全面提公升教學質量實施方案。一 現狀分析 1.生源情況 中小埠小學大多是留守兒童,學生習慣 基礎較差。2.師資情況 教師...

提高教學質量匯報材料

把好質量關打好翻身仗 校長匯報材料 玉泉區巧爾齊召小學 2013年1月9日 把好質量關打好翻身仗 教育教學質量是學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學校各項工作要緊緊圍繞教育教學,服務於教育教學,切實扎扎實實提公升教育教學質量。近年來,學校始終堅持 以人為本,全面發展 的宗旨,堅持 為學生全面發展和終身發展奠定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