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數學各年級學習方法

2021-03-04 06:38:13 字數 5956 閱讀 9941

一年級的知識點及重難點:

(一)數與計算

(1)20以內數的認識。加法和減法。

數數。數的組成、順序、大小、讀法和寫法。加法和減法。連加、連減和加減混合式題

(2)100以內數的認識。加法和減法。數數。個位、十位。數的順序、大小、讀法和寫法。

兩位數加、減整十數和兩位數加、減一位數的口算。兩步計算的加減式題。

(二)量與計量鐘面的認識(整時)。人民幣的認識和簡單計算。

(三)幾何初步知識

長方體、正方體、圓柱和球的直觀認識。

長方形、正方形、三角形和圓的直觀認識。

(四)應用題

比較容易的加法、減法一步計算的應用題。多和少的應用題(抓有效資訊的能力)

(五)實踐活動

選擇與生活密切聯絡的內容。例如根據本班男、女生人數,每組人數分布情況,想到哪些數學問題。

小學一年級,數學學習方法

1、要培養學生的學習習慣。學習習慣的一方面就是作業的按時完成, 作業格式訓練也是學習習慣培養的乙個方面。要利用數學練習本讓學生練習寫數和寫算式

2、重視孩子計算能力的培養

口算20以內的加減法是十分重要的基礎知識,孩子必須學好,並能夠達到熟練計算的程度。由於孩子的基礎不同,不同孩子的計算熟練程度和速度也就存在一定差異,要縮小這一差異,僅靠每天一節數學課練習是不客觀的,所以要經常性的練習。 一年級要多讓孩子借助小棒等學具擺一擺、說一說計算思路。

3、依據生活理解數學,讓孩子在遊戲中成長

有些數學知識較抽象,容易混淆,我們要注意給孩子創造生活情境,讓孩子在實際體驗中理解知識。如「左右」的認識,分辨左右是孩子本學期學習的乙個難點,在生活中強化孩子對左右手的認識,引導孩子藉此來分辨物體間的左右關係。同時還要注意乙個參照物的問題,如兩人面對面時,如何判別對面之人的左右邊。

4、重視數學語言發展,讓學生養成積極思維的習慣。 在生活中要多為孩子創設說數學的機會, 數學是「思維的體操」,如果不積極動腦思考就不可能學好數學。如在學習「10的分與合」時,在複習鋪墊的基礎上,提問:

「10可以分成幾和幾呢?」引導學生一邊塗珠算一邊思考,從而自己得出結論。多問幾個「為什麼」比直接告訴學生「是這樣的」要好得多。

,學生在相互之間的思維撞擊中學會了知識,獲得了積極的成功體驗。

總之,一年級學生由於特殊的年齡特徵,所以要重視培養學生良好書寫、思維的學習習慣。

二年級的知識點和重難點以及學習方法:

(1)數與計算

(1)兩位數加、減兩位數。 兩位數加、減兩位數。加、減法豎式。兩步計算的加減式題。

(2)表內乘法和表內除法。 乘法的初步認識。乘法口訣。乘法豎式。 除法的初步認識。用乘法口訣求商。除法豎式。有餘數除法。兩步計算的式題。

(3)萬以內數的讀法和寫法。 數數。百位、千位、萬位。數的讀法、寫法和大小比較。

(4)加法和減法。 加法,減法。連加法。加法驗算,用加法驗算減法。

(5)混合運算。 先乘除後加減。兩步計算式題。小括號。

(二)量與計量

時、分、秒的認識。 公尺、分公尺、厘公尺的認識和簡單計算。 千克(公斤)的認識

(三)幾何初步知識

直線和線段的初步認識。 角的初步認識。直角。

(四)應用題加法和減法一步計算的應用題。 乘法和除法一步計算的應用題。 比較容易的兩步計算的應用題。

(五)實踐活動

與生活密切聯絡的內容。例如調查家中本週各項消費的開支情況,想到哪些數學問題。

小學生是以具體形象思維為主,根據二年級學生的特點,應該:

第一:要適度應用學具,例如:在教學乘法的初步認識時,用擺小棒的方法,應按照從一般到特殊的規律,先擺出兩堆不同數目的小棒,再擺出兩份數目相同的,讓學生覺得加法的累贅,再介紹乘法,學生就很容易理解乘法的意義,並且樂意學乘法了。

第二:利用生活知識教學。

例如:小紅做了18朵紙花,送給同學們12朵,還剩下多少朵。這是兩位數減兩位數,如果在生活中做一做,學生就明白意思了,所以說,有一些應用題,能從實際生活出發,先用學生的生活經驗來解答,再用數學知識來解答,就可以使學生理解題意。

第三:利用社會環境提高數學實際應用能力。例如:在學習統計時,可以帶學生到**或社會中,利用新學的統計知識,通過觀察、計量、比較,從而收集到有用的資訊和知識。

第四:為學生創造機會,使學生去思、去想、去問。比如,二年級教材學習了「角的認識」,對於什麼叫角,角各部分名稱,「角的大小與邊的長短無關」這些內容,學生已經知道了

「還有什麼問題嗎?」學生答道「沒問題」。真的沒問題了嗎?

「那我來問個問題」我提出了乙個問題:「角的大小為什麼與邊的長短無關呢?」經過討論,大家明白了,角的邊是射線,射線是沒有長短的,所以,角的大小與邊的長短無關。

角的大小決定於兩條邊張開的程度。教師從學生的角度示範提問題,久而久之,也就讓學生有了提問題的意識,在引導學生提問題的同時,也培養了學生積極思考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三年級知識點和重難點

(一)數與計算

(1)一位數的乘、除法。 乙個乘數是一位數的乘法(另乙個乘數一般不超過三位數)。0的乘法。連乘。除數是一位數的除法。0除以乙個數。用乘法驗算除法。連除。

(2)兩位數的乘、除法。 乙個乘數是兩位數的乘法(另乙個乘數一般不超過三位數)。乘數末尾有0的簡便演算法。乘法驗算。除數是兩位數的除法。 連乘、連除的簡便演算法。

(3)四則混合運算。 兩步計算的式題。小括號的使用。

(4)分數的初步認識。 分數的初步認識,讀法和寫法。看圖比較分數的大小。簡單的同分母分數加、減法。

(二)量與計量千公尺(公里)、公釐的認識和簡單計算。 噸、克的認識和簡單計算。

(三)幾何初步知識長方形和正方形的特徵。長方形和正方形的周長。 平行四邊形的直觀認識。 周長的含義。長方形、正方形的周長。

(四)應用題常見的數量關係。解答兩步計算的應用題。

(五)實踐活動聯絡周圍接觸到的事物組織活動。例如記錄10天內的天氣情況,分類整理,並作簡單分析。

小學三年級學生學習數學的三種數學能力中,影響程度最大的是運用數概念的能力,其次是空間關係的知覺能力,再次是基本能力(概括和推理)。

第一,加強小學三年級學生運用「數概念」的能力培養。

有不少小學數學的教學中,常只重演算法,忽視數概念的掌握和算理的理解。因而只能機械地應用學過的東西,或簡單地模仿做過的例題,不能在變化了情況下遷移;或者只知道一些定義,而不能全面掌握屬於這一概念的東西。

例如,學生能說出什麼是圓的半徑,但在作圖或解題時又常常只能舉出垂直方向上的半徑,不能反轉過來去解決逆向問題,沒有納入到一般的範疇或嵌入數概念體系的認知結構中去。所以在小學數學教學中,不僅要重視演算法和演算過程,尤其要重視數概念的掌握和算理的理解,加強小學生運用數概念的能力培養。三年級數學中,會出現長度單位的認識,什麼千公尺、公釐、厘公尺,很多孩子總是無法記清楚,怎麼辦呢?

請大家伸出自己的右手,手心面向自己,從小拇指到大拇指,依次為:公釐、厘公尺、分公尺、公尺、千公尺。兩指之間的距離大小表示進率的大小。

你們看,小指、無名指、中指、食指每相臨的兩指間的距離相等,也就表示公釐、厘公尺、分公尺、公尺每相臨兩個單位間的進率相等,都是10。而公釐與分公尺、厘公尺與公尺間的進率為100,公釐與公尺之間的進率為1000,食指與大拇指之間的距離較大,也是1000。記住單位對應的拇指,這個換算就變得十分簡單而且準確了。

第二,重視和加強發展小學三年級學生「空間關係」的知覺能力。

數和形是不可分開的。因此,學生掌握空間關係的知覺能力也是小學數學能力的重要組成部分。例如三年級下冊如用圓圈圖(韋恩圖)向學生直觀的滲透集合概念。

讓他們感知圈內的物體具有某種共同的屬性,可以看作乙個整體,這個整體就是乙個集合。

第三,觀察活動:

所謂觀察是指學生對客觀事物或某種現象的仔細察看,因而是一種有意注意。培養的途徑是:教師提供的「客觀事物或某種現象」特徵有序、背景鮮明,而且要給出一些觀察的思考題。

這樣有助於學生明確觀察目標,進而使他們邊觀察,邊思考,邊議論,邊作觀察記錄,以發現數學規律、本質。

「乘法分配律」的教學,根據例證得到三個等式:

(5+3)×2=5×2+3×2

(6+4)×30=6×30+4×30

(25+9)×4=25×4+9×4

教師要求學生結合下面的兩個思考題觀察上面的三個等式都具有什麼相同點(即規律)。①豎裡觀察,等式的左邊都有什麼特點?等式右邊又有什麼特徵?

②橫裡觀察,等式的左邊與右邊有怎樣的關係?

教師再要求學生把記錄的文字:兩個加數的和與乙個數相乘,兩個積的和,兩個加數分別與乙個數相乘……整理一下就得到了「乘法分配律」。

四年級知識點和重難點:

(一)數與計算

(1)億以內數的讀法和寫法。

計數單位「十萬」、「百萬」、「千萬」。相鄰計數單位間的十進關係。讀法和寫法。數的大小比較。以萬作單位的近似數。

(2)加法和減法。

加法,減法。

接近整十、整百數的加、減法的簡便演算法。

加、減法算式中各部分之間的關係。求未知數x。

(3)乘、除數是三位數的乘、除法。

乘數是三位數的乘法。積的變化。除數是三位數的除法。商不變的性質。被除數和除數末尾有0的簡便演算法。

*乘、除計算的簡單估算。

乘數接近整

十、整百的簡便演算法。

乘、除法算式中各部分之間的關係。求未知數x。

(4)四則混合運算。

中括號。三步計算的式題。

(5)整數及其四則運算的關係和運算定律。

自然數與整數。十進位制計數法。讀法和寫法。

四則運算的意義。加法與減法、乘法與除法之間的關係。整除和有餘數的除法。

運算定律。簡便運算。

(6)小數的意義、性質,加法和減法。

小數的意義、性質。小數大小的比較。小數點移位引起小數大小的變化。小數的近似值

加法和減法。加法運算定律推廣到小數。

(注:小數如果分段教學,可以把小數的初步認識安排在前面的適當年級)。

(二)量與計量

年、月、日。平年、閏年。世紀。24時計時法。

角的度量。

面積單位。

(三)幾何初步知識。

直線的測定。測量距離(工具測、步測、目測)。

射線。直角、銳角、鈍角、平角、*周角。垂線。畫垂線。平行線。畫平行線。

三角形的特徵。*三角形的內角和。

(四)統計初步知識

簡單資料整理。簡單統計圖表的初步認識。平均數的意義。求簡單的平均數。

(五)應用題列綜合算式解答比較容易的三步計算的應用題。

四年級的學生思維正處在從直觀思維向抽象邏輯思維過渡的階段,因此,通過練習鞏固所學知識只是其中的乙個方面,而通過比較、概括、推理、綜合等思維方法的學習運用發展其邏輯思維是這個年齡段學生的乙個重要任務,除了注意學生思維方法的掌握,最明顯的表現是培養學生畫概念圖和線段圖,促進其知識系統化和思維能力的發展。

在數學知識中,數學概念又是數學知識的基礎,數學原理、數學方法也是由數學概念構成。概念的清晰性、穩定性、可辨性以及概念之間的關聯性極大地影響數學知識的質量。概念圖包括節點、連線、層級和命題四個基本要素。

根據小學四年級學生思維發展水平,引導學生思考如何更好建構自己的概念圖,掌握這種方法。數學知識就像~張縱橫交錯的網,每個知識點都是乙個網點,網點上的一條條知識,連線起了乙個個的網點,從而形成一張密密的「知識網」。培養學生自己去「織網」能力應該是新課改對教師的要求之一,而且對於小學四年級的教師來說,在學生思維折的關鍵時期,有意識地通過讓學生畫概念圖的方法來培養思維能力也是行之有效的法之一。

「線段圖」是指由有一定意義的線段、箭頭、數字符號等構成的圖式,它的特點是形象直觀,能夠引起學生的注意和興趣。利用線段圖將題中蘊涵的抽象的數量關係以形象、直觀的方式表達出來,化抽象思維為形象思維,符合小學生特別是中高年級學生的認知特點。小學數學各種型別的應用題:

如分數應用題、行程問題、工程問題等用線段圖扳書分析數量關係,易化繁為簡,化抽象思維為形象思維。四年級教材中的路程問題(第七冊59—61頁),很容易通過例題中的線段圖理解問題。對於第七冊第64頁的習題5,學生們也能輕鬆地把情景圖用線段圖表示出來;第八冊「解方程一」(第95頁)的練習2,即使學困生也很容易列出方程,我所教的兩個班的學生能把一些方程用線段圖畫出來,比如97頁的練習l、2,通過這種思維訓練,學生的表徵能力得到提高,實現《標準》提出的「能從具體情境中抽象出數量關係和變化規律,並用符號來表示:

理解符號所代表的數量關係和變化規律;會進行符號間的轉換;能選擇適當的程式和方法解決用符號所表達的問題。」

小學語文各年級不同階段的學習方法

語文是萬科之母,這一點毋庸置疑,從小到大的每一場考試都必須在語文能力的輔佐下取得優異的成績,這一點,相信所有人也都深有體會。小學階段,數學應用題的理解就必須有語文的基礎,而語文成績優秀的學生往往在英語學習方面也會很有天賦。學好語文,不可能一蹴而就。打乙個不太恰當的比喻,大家都聽過乙個故事,說到乙個聰...

小學各年級書目

小學各年級推薦書目 試用 一年級上學期推薦必讀書目 一年級上學期推薦選讀書目 爺爺一定有辦法 親愛的小魚 我的友情要出租 晚安,小月亮 樹真好 繪本中國 系列 新編兒歌365 沒頭腦和不高興 新小巴掌童話 土土的故事 一年級下學期推薦必讀書目 一年級下學期推薦選讀書目 調皮的日子 尋找快活林 舒克和...

小學各年級寫作要求

一 寫作目的 1.對寫話有興趣 2.能夠把句子寫完整 通順。二 寫作內容 1 通過看圖 影視節目 觀察周圍事物等,寫幾句完整 通順的話 2 能運用生活中學過的詞語造句,並根據表達的需要,學習正確使用 句號 問號 嘆號 等符號。三 寫作形式 觀察寫話 用詞造句 仿句練習。小學二年級作文要求 一 寫作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