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中班健康活動教案《阿嚏》

2021-03-03 21:14:07 字數 2236 閱讀 9681

教師:屈老師

設計意圖在生活活動中要教育幼兒愛清潔,講衛生,注意保持個人和生活場所的整潔和衛生,密切結合幼兒的生活進行安全、營養和保健教育,提高幼兒的自我保護意識和能力。現在正是感冒的多發季節,幼兒在此時期很容易受到傳染,出現咳嗽、打噴嚏等症狀。幼兒對感冒的症狀及預防的方法有一定的經驗,但這些經驗是零散的、不全面的。

我設計的這節教育活動借助形象有趣的幻燈片和**向幼兒介紹了怎樣預防感冒,梳理、提公升了生活中各種預防感冒的小知識,懂得身體健康的重要性,同時希望幼兒學習之後,更懂得講衛生,愛清潔,多鍛鍊身體等,讓感冒遠離自己。

活動目標:

1.使幼兒知道感冒後身體很不舒服,懂得身體健康的重要性。

2.了解基本的預防感冒的小常識。

3.培養幼兒養成講衛生的良好習慣。

活動重點:使幼兒知道感冒後身體很不舒服,懂得身體健康的重要性。

活動難點:了解基本的預防感冒的小常識。

活動準備物質準備:

1.預防感冒的**、幻燈**;2.小手絹每人一條;3.健康小衛士胸章。

知識準備:課前了解感冒時的症狀並做好記錄。

活動流程回顧談話匯入--運用記錄表進行講述;回顧經驗,解決重點--經驗回顧進行談話;啟發探索,解決難點--自由討論,參與遊戲;鞏固提公升--回歸生活,學以致用。

活動過程:

1.運用回顧談話匯入活動,激發幼兒興趣,使幼兒知道感冒後的感受。

出示幼兒事先進行調查的記錄表--"感冒症狀調查表"。

師:"講一下你的記錄表,記錄的是誰感冒了?**不舒服?

感冒的程度怎樣?"幼1:"這張表記錄的是我感冒了。

我嗓子痛。用黃顏色表示我感冒比較嚴重。"幼2:

"是媽媽感冒了。她打噴嚏。我用藍顏色表示媽媽感冒比較輕。

"幼3:"這是姐姐感冒了。她頭痛發燒。

我用紅顏色表示姐姐感冒很嚴重。"評析:開始環節,調整以往老師講解、孩子聽的傳統教學模式,鼓勵幼兒課前自己觀察,自己記錄,將課前感冒調查表在活動中進行分享、相互討論。

教師將幼兒探索放在前,引導他們主動尋找答案。

2.引導幼兒回顧經驗,知道患感冒後的做法。

(1)師幼談話交流,了解感冒後應該怎樣做。

師:"剛才我們講了感冒的症狀。如果我們不小心感冒了,怎樣做,才能使身體盡快好起來?

"幼1:"我得了感冒後,爸爸帶我去看醫生。"幼2:

"我上次感冒,流鼻涕了,老師讓我喝了許多水就好了。"幼3:"感冒後要按時吃藥,不要

怕苦,多休息。"師小結:看醫生,配合醫生的**,按時吃藥,多喝開水,注意休息,多吃瓜果蔬菜。

(2)教育幼兒做一名互幫互愛的好孩子。

老師在這裡還有乙個溫馨提示:在我們身邊,如果有小朋友感冒了,我們要關心他,照顧他,做乙個互敬互愛的好孩子。

評析:這一環節突出孩子的主體地位,幼兒自由發言,想出怎樣做才能使自己的身體盡快地好起來。並通過溫馨提示,教育幼兒要做一名互幫互愛的好孩子。

3.幼兒討論,知道怎樣預防感冒。

(1)引導幼兒討論、交流,了解預防感冒的方法;開展健康小衛士遊戲;利用幻燈片總結提公升經驗。

師:動腦筋想一想,怎樣做才能讓我們遠離感冒?

幼1:平時多運動。

幼2:房間要經常開窗通風,天冷了及時增加衣服。

幼3:多吃有營養的食物,多喝水。

幼4:要洗乾淨手,不要去人多的地方。

回答正確的幼兒,教師任命為健康小衛士,並獎勵一枚胸章。

師:剛才小朋友說了那麼多預防感冒的方法。現在我們來聽聽醫生是怎麼說的。

(放課件,總結、提公升經驗。)評析:這一環節是難點。

提出問題:怎樣預防感冒?老師沒有將答案直接告訴幼兒,而是將問題拋給幼兒,讓他們自己討論,各自發表自己的意見,並用"健康小衛士"的遊戲形式鼓勵幼兒大膽參與,大膽表述,激發了幼兒學習的興趣。

在小結環節又請出了健康專家--醫生,給大家完整地講解,對幼兒分散的知識進行了梳理,加深了幼兒的印象,效果非常好。

4.結合生活實際,引導幼兒養成講究衛生的良好習慣。

(1)師:老師送給小朋友每人一條小手絹,當我們想咳嗽、打噴嚏時這條小手絹可以幫我們做什麼?

幼1:打噴嚏時可以捂住口鼻。

幼2:捂住嘴巴防止傳染其他小朋友。

小結:捂住口鼻,防止細菌四處傳播,傳染其他的小朋友。

(2)今天我們學習了許多預防感冒的小知識,老師要請健康小衛士們將今天學到的知識告訴給你的爸爸媽媽和好朋友,讓他們也遠離感冒,好嗎?

評析:最後環節是教師總結並進行活動延伸,讓幼兒把學到的知識帶回家。孩子們通過學習這一課,掌握了預防感冒的小知識,並鼓勵健康小衛士將知識宣傳給家人和好朋友,讓他們也遠離感冒。

(**:屈老師教案網)

幼兒園中班健康活動教案

幼兒園中班健康活動教案 戴眼鏡的小貓 活動目標1 理解故事內容,了解有關眼睛的常識。2 學習正確的用眼衛生和用眼習慣。活動準備 活動重點 理解故事,知道有關眼睛的常識。活動難點 判斷用眼衛生 的對錯。活動過程 一 理解故事1 小朋友們看看這是誰?出示戴眼鏡的小貓的 這只小貓和平時的小貓有什麼不一樣?...

幼兒園中班健康活動教案

中班體育 歡樂時光 活動目標 1 積極參與活動,體驗與同伴合作運動的快樂。2 能聽口令進行前後左右的運動,提高身體協調性。活動準備 長條綢布海綿墊子一根木棍小凳子 活動過程 一 熱身運動 聽老師口令進行原地踏步 二 遊戲 齊心協力 1 在歡快的 聲中,幼兒站在長條綢布下,聽老師口令,綢子在哪個位置,...

中班健康教育活動阿嚏

活動目標 1 知道感冒了身體很不舒服,懂得身體健康的重要性。2 了解基本的預防感冒的生活小常識。3 知道要配合醫生看病才能好得快。活動準備 1 了解近期班上幼兒的健康狀況,有無患感冒的幼兒,讓幼兒了解感冒的感受。2 多 課件 感冒症狀記錄表 故事 阿嚏 的 預防感冒的 健康歌的 活動過程 一 匯入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