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展學習型黨組織建設活動調研報告

2021-03-04 06:28:59 字數 1990 閱讀 3538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屆四中全會和省、州、縣黨委關於推進學習型黨組織建設精神,根據縣委辦《關於組織開展學習型黨組織建設活動調研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全縣部分鄉鎮和有關部門集中開展一次學習型黨組織建設檢查、調研工作。2月16-20日,第四紀工委書記楊新明帶領由縣紀委、縣委宣傳部工作人員組成的第五調研組分別到政法委、法院、檢察院、公安局、司法局以召開座談會、問卷調查、資料查閱、實地察看等形式開展推進學習型黨組織建設專項調研,現將調研情況報告如下:

一、推進學習型黨組織建設的主要做法 ——領導重視,組織有力。全縣公、檢、法、司部門能夠把學習型黨組織建設作為黨的建設的一項基礎工程,列入重要議事日程,納入整體工作規劃,專門部署,精心組織,狠抓落實。都成立了由部門主要領導為組長,分管領導任副組長,相關科(股室)負責人為成員的推進學習型黨組織建設領導機構和工作機構,明確了相關的職能職責,負責領導、指導和組織協調學習型黨組織建設具體實施工作。

在推進學習型黨組織建設中,領導幹部率先垂範,切實加強和改進黨委(黨組)中心組學習,努力把領導班子建設成為學習型領導班子,推動黨組織的學習。 ——內容豐富,形式多樣。近年來,為提高黨員幹部的理論素養和業務能力,我縣公、檢、法、司部門注重開展形式多樣的學習教育活動。

以中心組學習、專題調研、專題講座、集中學習與個人自學、崗位培訓為抓手開展主題學習教育活動,充分運用幹部讀書活動、學習研討、知識競賽、技能比賽、參觀考察、領導幹部上黨課等黨員幹部喜聞樂見的形式組織開展各種形式的主題學習教育活動,推動形成崇尚學習的濃厚氛圍。特別是縣檢察院開展了體驗學習教育,將新招錄的公務員帶到礦井、紡織廠等企業實地開展了「愛崗敬業」的主題實踐學習活動,給大學生們上了一堂堂生動的課,促使他們更加熱愛生活,更加熱愛自己的工作,在工作中創先爭優;縣政法委將《楚雄州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讀本(續二)》中的案例內容影印發給10位在職職工認真學習,同時將一些學習資料光碟中的內容拷在電腦上,以供幹部職工自己有時間可即時學習。 ——制度健全,學有保障。

從調研的情況來看,全縣公、檢、法、司等部門年初都下發檔案,制定了集體學習制度、學習計畫、培訓制度、調查研究制度、黨員個人自學制度、領導專題講座制度等,列出重點閱讀書目,明確學習教育的時間、內容、目標、責任以及相關的學習考勤、學習交流、學習通報、學習考核等要求,推進黨員幹部學習教育的科學化、制度化、規範化。如:縣法院專門制定了《在職幹警學歷教育獎勵規定》、縣檢察院制定了《參加國家司法考試暫行規定》制度,支援、鼓勵幹警不斷加強自身業務素質;縣法院黨組還與黨員簽訂了《工作目標管理責任書》,將學習作為一項硬性指標作為評先獎優的重要內容。

制度的建立健全,為各部門的學習提供了有力保障。 ——重點突出,成效明顯。堅持理論聯絡實際的優良學風,明確學習重點,圍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科學發展觀、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和省、州、縣委的重大決策部署、現代化建設所必需的各方面知識等方面內容加強學習,推進學習型黨組織建設,做到了「學」與「用」、「思」與「行」的有機結合,把學習成果真正轉化為新的發展思路,推動了公、檢、法、司部門各項工作的順利開展。

主要在四個方面取得明顯的成效。一是學習活動規範化、制度化。每年年初都專題討論年度學習計畫,明確各階段的學習內容,形成「以黨委(組黨)中心組為龍頭、中層以上黨員幹部為重點、幹部職工廣泛參加」的學習格局。

並通過簽到、發言、學習記錄、學習考核等措施強化紀律約束,使學習活動更加規範化、制度化。二是提高了黨員幹部的綜合素質。通過不斷的學習,各部門幹部職工在各種形式的學習中提高了自身綜合素質,為民服務的能力明顯提高。

縣檢察院45名在職幹部中,已有39名取得本科以上學歷,本科以上學歷人數比例達到87%;縣法院將重點工作納入學習日程,幹警經過調研論證,狠抓審判調解、巡迴辦案和「**、審、執兼顧促執行」等亮點工作,提高了工作能力。三是促進了部門工作。通過政治理論與業務知識的學習,做到理論學習用於指導實踐,各部門工作成效顯著。

如:縣法院把解決審判和執行過程中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作為重要學習內容,加強調研和理論研討,學用相長,辦案效率和案件質量大幅提高。

二、推進學習型黨組織建設面臨的問題近年來,全縣公、檢、法、司等部門在推進學習型黨組織建設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在調研工作中我們也發現還存在的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而且也是廣大幹部職工存在的認識,所以學習型組織黨建設任務依然艱鉅。 ——思想認識有差距。一是對學習認識有偏差。

學習型黨組織建設階段總結

經濟和資訊化局黨委 建立學習型黨組織建設工作 階段性總結 工作開展以來,經信局黨委按照旗委部署和旗委宣傳部的要求,緊緊圍繞服務經濟發展大局,著眼學習的全員化 系統化 制度化 常態化,堅持高標準理思路 定目標,嚴要求 明責任 抓落實,穩步紮實推進學習型黨組織建設往實處開展 往深處發展,取得了一定成果,...

李村鎮開展學習型黨組織建設活動情況

李村鎮黨委在開展建設學習型黨組織活動中,通過加強組織領導 明確學習目標 改進學習方法等途徑,紮實推進學習型黨組織建設,取得了較好的成效。在學習活動中,黨員的學習能力 知識素養和工作本領得到了有力提公升,進一步增強了我鎮黨組織的創造力 凝聚力和戰鬥力。一 加強組織領導,積極探索組織集中學習和黨員自學的...

學習型黨組織建設學習制度

一 學習預告制度 1 集中學習時間原則上定在每週三下午,具體由支部書記提前制訂近期學習計畫。2 集中學習主講人原則上按照學習計畫,由支部書記主講及各支部成員輪流分享。3 集中學習內容原則上按既定的學習計畫執行,若上級部門另有部署,則及時增加學習內容。二 集中學習制度 1 集中學習方式要採取通讀學習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