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地鐵地質勘察技術要求鐵三院

2021-03-04 06:25:48 字數 4754 閱讀 1406

編號:ssx-s-zt-005

上海軌道交通申松線(r4線一期)工程

詳細勘察

技術要求及統一資料標準

鐵道第三勘察設計院

上海軌道交通申松線(r4線一期)工程設計總體組

2023年8月

上海軌道交通申松線

(r4線一期)工程

詳細勘察技術要求及統一資料標準

為高質量地完成申松線(r4線一期)工程詳細勘察工作,特制定本階段技術要求和統一資料標準。勘察的單位和人員必須樹立「質量第一」的意識,做好勘察過程控制,提高勘察質量,為設計、施工提供可靠依據。

1勘察階段、等級、綱要

1.1勘察階段與設計階段相適應,申松線(r4線一期)工程本階段為詳細勘察。

1.2根據申松線(r4線一期)工程本身的特點及沿線的地質條件,本項工程勘察等級為ⅰ~ⅱ級。

1.3勘察綱要是指導勘察工作的設計書。在勘察實施前應現場踏勘、收集資料後制定勘察綱要。

勘察綱要應內容完整,切合實際,滿足工程的要求。內容應包括工程概況、對已有資料的分析、勘察目的、方案、工作量、勘探測試手段和布置、取樣要求及土、水試驗專案、技術要求、數量、質量及安全保證措施,勘察計畫進度、裝置機具、人員安排等。

1.4勘察方案應經總體組審查後實施。

1.5現場勘察期間,由於實際地層與預計地層發生較大變化或設計方案變更等原因,需要更改勘察方案時,應及時編寫勘察綱要的補充說明,並按質量管理程式審批。

2詳細勘察執行規範、規程

2.1上海市標準

1《岩土工程勘察規範》dgj 08-37-94;

2《地基基礎設計規範》dgj 08-11-1999;

3《地基處理技術規範》dgj 08-40-94;

4《基坑工程設計規程》dgj 08-61-97;

5《建築抗震設計規程》dgj 08-9-92;

6《岩土工程勘察檔案編制深度規定》dgj 08-72-98;

7《上海地區地基勘察鑽探安全操作規程》dgj 08-2-83。

2.2國家標準

1《地下鐵道、輕軌交通岩土工程勘察規範》gb 50307-1999;

2《岩土工程勘察規範》gb 50021-94;

3《高層建築岩土工程勘察規程》jgj 72-90;

4《建築抗震設計規範》gb 50011-2001;

5《土工試驗方法標準》gb/t 50123-1999;

6《中國**動引數區劃圖》gb 18306-2001;

7《構築物抗震設計規程》gb 51091-93;

8《建築樁基技術規範》jgj 94-94。

2.3鐵道部標準

1《鐵路路基設計規範》tb 10001-99;

2《鐵路橋涵地基基礎設計規範》tb 10002.5-99;

3《鐵路隧道設計規範》tb 1003-2001;

4《鐵路工程地質勘察規範》tb 10012-2001;

5《鐵路抗震設計規範》gbj 111-87;

6《鐵路工程特殊岩土勘察規程》tb 10038-2001 j126-2001;

7《鐵路工程不良地質勘察規程》tb 10027-2001 j 125-2001。

2.4原位測試及水文地質試驗按有關規定、規程辦理。

3詳細勘察的目的

根據初步設計鑑定意見,在建築場地範圍內,詳細查明地層結構及其變化規律、成因型別、時代、土的物理力學性質、不良地質現象的分布、水文地質條件等,並作出分析和評價,為各類建築物的基礎設計、地基處理和基礎施工方案的確定等提供岩土工程資料。

4詳細勘察範圍及工作內容

4.1詳細勘察工作範圍

根據申松線(r4線一期)工程初步設計審查確定的線路、站位方案、車輛段及基地、出入段線、虹梅路控制中心以及其他附屬工程。

4.2詳細勘察工作內容

4.2.1詳細查明場地的地形、地貌、地層岩性等特徵;查明沿線的暗浜、坑塘、低窪地帶、古河道等的分布範圍、埋深等; 查明沿線的不良地質及特殊土的性質;劃定沿線**可液化層的分布範圍、埋深、厚度,並計算其液化指數。

4.2.2查明沿線水文地質條件,地下水的型別、分布、埋深、腐蝕性等,以及地下水與地表水的補給關係、水力聯絡等。

4.2.3根據既有資料並結合擬建築物的特徵、分布、採用綜合勘探的手段,在遵循有關規範的基礎上,劃分場地土型別及建築場地類別,合理布置勘探量,查明場地的工程地質、水文地質條件,提出滿足設計要求的各種物理力學指標及其它的技術引數,確定土石可挖性分級,對擬建場地的穩定性和適宜性作出評價,提出對設計和施工具有指導意義的技術措施及建議。

4.2.4盾構隧道

重點查明高靈敏度、高塑性的軟土層及可能產生流砂、管湧、震動液化的飽和粉性土、砂土的分布範圍、厚度、埋深及其物理力學性質、土層滲透效能;確定圍岩分類及土石可挖性分級;查明承壓含水層以及沼氣分布地段,評價承壓水和沼氣對隧道盾構施工時可能產生的各種影響,為設計提供所需的計算引數。

4.2.5路基

應查明一般路基及支擋建築物牆趾處地層結構、地基土性質及水文地質特徵;重點查明高靈敏度、高塑性的軟土層、暗浜土、填土分布,劃分土石可挖性分級,評價基底的穩定性。

4.2.6橋涵、高架線路、高架車站

對各個工點提出並評價可能的樁基持力層,提供樁基設計引數,為確定樁型、樁長、估算單樁承載力和基礎沉降量等方面提供設計依據。

4.2.7地面站、車輛段及基地、虹梅路控制中心

查明場地土型別及場地類別、成因、性質及軟弱土夾層;查明場地不良地質現象、特殊土及古河道等,並判明有無**可液化層和液化指數;查明地下水型別、埋藏條件、補給**、腐蝕性及相關土層的滲透性等,提出基礎處理措施建議,提供樁基設計引數等。

4.2.8地落車站、明挖隧道、敞開段

1查明場地土型別及場地類別、成因、性質及軟弱土夾層,確定圍岩分類及土石可挖性分級;查明場地不良地質、特殊土及古河道、地下洞穴等,並判明有無**可液化層和液化指數;查明地下水型別、埋藏條件、補給**、腐蝕性及相關土層的滲透性和承壓水頭等。

2提供基坑開挖設計和施工所需要的有關引數,對圍護措施提出合理建議。對於採用地下連續牆圍護結構的基坑,應查明牆端隔水層位置、厚度,並建議其持力層和嵌入深度。

3對採用蓋挖法施工的車站,應查明大直徑中間樁樁端持力層及下臥軟弱土層的埋深、厚度、性質及其變化,比選樁基持力層,提供樁基設計引數;對基坑開挖圍護和降水或截水方案提出建議。

4對控制深度範圍內的土層詳細劃分,尤其是對厚度大於0.3m的砂土和粉性土層盡可能單獨劃出;同時對地層結構做細緻的分析,注意土性指標在垂直與水平方向的差異性與變化規律。對砂土、粉性土,應按顆粒組成、滲透性等指標,綜合分析產生流砂、管湧、邊坡坍塌的可能性。

5分析評價基坑開挖引起地面沉降或水平位移可能導致對鄰近建築物及地下管線的影響;提出施工降水導致的水位變化、地面固結沉降的**及預防措施建議。

5工程地質調查與填繪

5.1工程地質調查

5.1.1調查範圍:所有工點均應進行詳細的工程地質調查。

1以線路中線向兩側擴充套件寬度,車站彎道不應少於100m,直線地段不應少於50m;

2附屬建築物選址所確定的地段;

3建築物基礎施工影響到的地段。

5.1.2在研究已有的地質資料並進行現場踏勘基礎上,對重點地段進行現場調查核對工作。調查內容包括:

1衝填土、素填土、雜填土等的分布範圍、回填年代和方法、物質**;

2已被填沒的河、塘、灘地的分布位置、深度等;

3地形、地貌及成因型別,並劃分地貌單元、成因分界;

4調查地下水型別、基本特徵、補給**和排洩條件以及地下水動態變化;

5調查及研究沿線重要及高大建築物的地基與基礎資料,沿線岩土工程施工經驗。

5.2填繪

5.2.2橫斷面地質填繪

1橫斷面應在現場填繪。

2填繪範圍:按所提供的橫斷面寬度進行填繪,面向大里程方向分左右側;

3填繪內容:土層分界線、土層編號及名稱、土石可挖性分級,軟土土層應增加重度γ、內摩擦角φ、粘聚力c;

4填繪深度:地面以下8.0m;

5比例尺:按所提供的橫斷面比例進行填繪。

6勘探6.1應根據初步設計方案確定的建築平面、基礎平面、基礎型別、上部荷載等,在充分利用工可、初勘以及臨近建築物勘察資料的基礎上,確定各工點的勘察方案。

6.2既有勘探孔利用原則:利用勘探孔不宜超過建築輪廓線外50m,且不跨越微地貌單元,孔深應達到一般性勘探孔要求。

6.3採用綜合勘探方法,應根據各工點具體情況採用鑽探、靜力觸探、小螺鑽、標準貫入試驗、十字板剪下試驗、扁鏟側脹試驗、水文地質試驗及室內試驗等方法。

6.4勘探孔布置原則

6.4.1明挖車站、明挖隧道、敞開段

1勘探孔間距、橫剖面間距、勘探孔深度

(1)勘探孔間距一般35m左右,按基坑邊界外側3m布置。

(2)應有橫剖面控制,間距不宜大於100m,地質複雜地段增加橫剖面;每個車站橫剖面個數不少於3個。每個橫剖面2~3個勘探孔。

(3)勘探孔深度應滿足沉降計算的要求,不小於基坑開挖深度的2.5倍,且應穿透淤泥質軟土層;中間樁、中柱基樁或大型十字樁等大直徑鑽孔灌注樁的控制性勘探孔,深度要超過樁基計算壓縮層厚度1~2m;

2鑽探孔、原位測試孔比例及測試數量

原位測試孔中,每個車站同一地質單元內,每層土標準貫入試驗次數及靜力觸探孔數分別不應少於10個和4個。靜力觸探孔數宜佔勘探孔總數的1/3~1/2,每工點至少應有1個孔壓靜力觸探孔。

3取樣數量規定:採取土樣應具代表性,在基坑開挖深度範圍內取土樣間距為1.0~1.

5m,遇有粉性土、砂土夾層時應加密取樣;其它深度地層取樣間距2.0~3.0m。

每層土的土樣不少於5個。

4提供土的常規物理力學性質指標和顆粒級配曲線、水平和垂直滲透係數、固結快剪峰值強度、靜止側壓力係數、水平及垂直基床係數、回彈模量、彈性模量、三軸壓縮固結不排水剪以及無側限抗壓強度(或三軸壓縮不固結不排水剪)等指標;對於軟土地層還應提供軟土的靈敏度、固結係數、先期固結壓力等指標;有承壓含水層地段,應測定承壓水頭。

地質勘察要求

石林板橋a地塊專案地質勘察要求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41棟住宅樓及地下車庫,還有一棟配套商業及幼兒園。高層住宅地上18層,地下2層,為剪力牆結構。多層住宅地上6層,地下2層,為剪力牆結構。配套商業為3層框架結構,幼兒園為3層框架結構。預估最大軸力特徵值為3000kn。本工程預計採用高強預應力混凝土...

上海地鐵接觸網故障處理

針對上海3.10接觸網故障討論方案 一 確定故障範圍 1.故障發生後,與現場 電力排程員核對故障影響範圍。2.依據現場情況而定是否需要接觸網試送電 3.根據現場要求與電力排程員申請 確定停電處理範圍,並向相關車站下達停電通知。4.根據現場故障處理人員上報的運營影響範圍確定運營調整方案。一 確定列車調...

碼頭鑽探工程地質勘察技術要求

工程地質勘察技術要求 碼頭改造部分 一 工程名稱 地點 1 工程名稱 廣西武林港務商業 碼頭改造工程 2 工程地點 廣西平南 二 勘察階段 勘察階段 施工圖設計階段 三 工程概況 廣西平南武林港碼頭建成於1995年11月,為高樁梁板式碼頭,原碼頭有三條軌道梁,軌距為6m和10.5m。分別配製一台5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