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地質勘察中物 化探勘查技術

2022-05-22 17:33:05 字數 828 閱讀 5173

摘要:地質勘察作為國家找礦工作以及各項工程建設必經的基礎性工作環節,其勘察結果的精準性對於工作目標的實現發揮著極其關鍵的影響,因此,它一直是以相當重要的身份處於國家相關的事業中。隨著新時期國家各項工作的質量要求的日益提公升,推動地質勘察實現更高程度的完善,已經成為相關的地質勘察人員的重點工作任務。

本文就著重從物探以及化探兩種勘查技術的應用,對地質勘察工作技術進行了分析,希望能夠為勘查人員提供有效的幫助。

關鍵詞:地質勘察;物探技術;化探技術;應用**

中圖分類號:f407.1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地質勘察作為對國家發展影響深遠的一項工作,受到了我國相關研究人員的大力重視,為了全面提公升勘查工作的整體水平,勘查工作者逐步推動了物探以及化探技術的研發與應用,力圖通過兩種有效的技術達成勘查工作在新時代的工作目標。當前時期,從物探以及化探技術在地質勘察工作中的應用效果來看,兩種技術措施的應用都呈現出了顯著的優勢作用,理應在未來時期的勘察工作中得到大力的推廣應用,並在應用中借助研究及工作者的力量獲得持續的公升級與完善。

一、地質勘察工作對於物探技術的應用**

1、**法的應用

地質勘察工作所應用的**法主要借助了x射線ct成像技術,通過調動**波以及射線ct二者共同工作,從而實現對於地質的勘察,主要應用在對地球的區域性不均勻程度、地球內部精細結構狀況、地球動力學、資源與能源的勘察。具體來講,其應用原理如下:**波傳遞到勘察的地質中,反饋出一系列的資料(這些資料是對地下結構各種物理屬性的反演),ct對這些資料進行逐層的分析,並以影象的形式將具體地下結構狀況勾勒出來,從而實現對於地質的勘察。

此種勘察技術可勘探深度大,具有顯著的深部探測優勢,且其成像的解析度較高,便於勘察人員直觀清晰地對所勘察的地質結構進行全面解讀。

關於地質勘察中水文地質工作的思考

摘要 近些年來,我國工程地質勘察工作已有了長足發展,已經成為了我國地質工程建設的左右手。地質勘察是對地質工程相關區域範圍內的岩石 地層 構造 水文 地貌等地質情況進行調查了解,確定工程建設的規劃 設計 施工提供必要的依據及引數。因此,為提高工程勘察質量,在勘察中加強水文地質問題的研究是十分必要的。關...

關於岩土工程勘察中地質鑽探技術的分析

摘要 隨著城市建設的快速發展,也大大促進了岩土工程的發展,而岩土工程勘察作為工程建設的先導,其重要性日益為人所重視。文中對工程勘察技術的現狀進行了闡述,對合理調整和選用的鑽探方法進行了分析,從而達到提高鑽探效率和增加鑽探質量的目的。關鍵詞 岩土工程 地質勘察 鑽探技術 我國國土遼闊,同時也蘊含著豐富...

關於地質礦產勘查技術及理論研究

摘要 當今我國的經濟支柱是礦業,礦產資源已經成為我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能源。如何保證礦產資源的 需求,依據礦產地質勘測理論,不斷的創新相應技術方法。筆者主要從對礦產地質勘查理論進行分析 對礦產地質勘查技術方法進行分析兩方面出發,對礦產地質勘查理論及技術方法進行 關鍵詞 礦產地質勘查技術理論 中圖分類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