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落實工作方案

2021-03-03 21:11:18 字數 3303 閱讀 4473

新龍縣財政局

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完善制度、整改落實階段實施方案

縣學領辦:

按照縣委學習實踐活動領導小組《關於做好學習實踐活動完善制度、整改落實階段工作的通知》(新學領發〔2009〕65號)檔案要求,結合我局實際情況以及梳理出的問題,現制定如下實施方案:

一、整改落實工作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和目標要求

整改落實工作的指導思想: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七大精神,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圍繞「為民理財、關注民生,努力推進城鄉公共財政均衡化」為主題,進一步解放思想,創新思路,進一步深化財政改革,推進依法理財,優化服務體系,為促進全市經濟社會科學發展,建設美好新龍做出應有的貢獻。

整改落實工作的基本原則:一是堅持統籌兼顧的原則,既要立足當前,抓好突出矛盾和問題的解決,又要著眼長遠,抓好今後乙個時期工作的推進,做到治標與治本相結合;二是堅持先易後難的原則,根據解決問題和完善體制機制的難易程度,分門別類制定具體整改措施,有計畫有步驟地加以推進;三是堅持民主監督的原則,把發揚民主、群眾參與貫穿整改落實始終,及時公布整改落實方案和整改進展情況,以群眾滿意為標準,自覺接受群眾監督。

整改落實工作的目標要求:按照「黨員幹部受教育、科學發展上水平、人民群眾得實惠」的要求,通過整改,思想觀念不斷更新,依法行政更加規範、服務能力顯著提公升、工作效率明顯提高、隊伍素質普遍增強,體制機制更加完善,財政工作成效顯著。

二、整改落實的專案及整改目標

通過廣泛徵求意見和排查梳理存在問題,列入整改落實的專案主要有5條。

1、結合實際,狠抓制度落實,作風轉變,監督檢查。

2、加大全縣財會人員特別是新進財會人員的業務培訓力度。

3、加強單位帳戶、資金的監管力度,區鄉專案資金的落實和工程監管。

4、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範作用。

5、加強對單位幹部職工工作、生活的關心力度。

按照「四明確一承諾」要求,制定《財政局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整改落實方案任務分解表》,在明確整改專案和整改目標的基礎上,逐項落實整改措施、明確整改責任人和整改時限,並對整改落實工作作出相應承諾。

三、整改落實工作的具體要求

1、強化領導,推動整改。局學習實踐活動領導小組加強對整改落實工作的組織領導,及時了解整改進展情況,採取有效措施,真正在抓整改、辦實事、解難題、建制度、促發展上取得新突破,不斷提高整改落實工作的公信度。

2、明確責任,落實整改。推行整改落實工作責任制,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格局。局領導班子成員帶頭抓好整改落實,股室負責人和工作責任人要認真落實各項整改措施,確保整改工作落到實處。

3、加強協調,合力整改。加強整改協調配合,及時解決整改中碰到的難點問題,對涉及多**室整改的內容,由局領導牽頭、相關股室配合,形成整改合力,確保複雜問題、難點問題得到及時有效的解決。

4、加強督查,問效整改。局領導小組對整改落實工作及時進行督促和跟蹤問效,對整改落實工作成效顯著的及時總結交流,對問題整改不到位的進一步落實整改措施,確保快節奏、高質量地推進整改落實工作。

四、主要措施

我局整改落實階段從7月中旬開始,到8月底基本結束,主要任務是明確整改目標,落實整改責任,紮實推進,切實取得推動科學發展的實踐成果和制度成果。重點要統籌抓好制定整改落實方案、集中解決突出問題、完善財政體制機制等工作。

1、精心制定整改落實工作方案。局黨支部,局學習實踐活動辦公室要圍繞「「為民理財、關注民生,努力推進城鄉公共財政均衡化」的主題,以分析檢查報告為主要依據,結合財政實際制定整改落實工作方案。具體做到「四明確一承諾」:

一要明確整改落實專案。把徵求意見和分析檢查出來的問題,進行全面分析、歸類梳理、一一納入,其中制約本縣、本單位科學發展的重大問題和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維護社會穩定方面的突出問題是納入的重點。二要明確整改落實目標、時限。

即明確整改落實所要解決問題的預期目標,按照問題的輕重緩急和解決問題的難易程度,列出整改落實的總體時間表,積極創造條件,逐步予以解決。三要明確整改落實措施。對需要整改落實的問題,要逐項研究分析,拿出解決問題的有效措施和具體辦法。

按照「特事特辦、急事急辦、難事巧辦、雜事合辦」工作方法,採取有效措施,上下聯動、左右互動、整體推動,形成合力加以解決。四要明確落實整改責任。建立健全整改落實責任制,逐項明確責任領導、承辦部門,把任務分解細化,把責任落實到人。

一承諾,就是要採取適當方式,在一定範圍公布整改落實方案,對重要事項要作出公開承諾,落實情況要向黨員、群眾通報,自覺接受監督。

2、集中力量解決突出問題。在邊學邊改、邊查邊改的基礎上,各責任股室要選準突破口和切入點,從群眾反映最強烈、最關注的問題抓起,針對在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對症下藥,集中精力加以解決;要按照近期整改目標與長期整改目標相結合的原則,對能夠馬上解決的問題,抓緊時間開展集中整改;對短期內不能解決的問題,列出整改計畫,並積極創造條件,分期分步整改;對整改需要乙個較長過程的,認真做好解釋宣傳工作,最大限度地爭取上級部門、基層單位和廣大群眾的理解和支援。

3、健全完善體制機制。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通過「廢、改、立」三個途徑來完善,「廢」,即對內容陳舊、不符合科學發展觀要求的規章制度及檔案,要進行集中清理並予以廢止;「改」,即對於不便於操作、對實際工作指導作用不強的制度規定,要認真修訂完善;「立」,即對於現實工作需要而尚未建立的規章制度,要組織力量調查研究,科學制定,成熟乙個,出台乙個。努力形成充滿活力、富有成效、更加開放、有利於科學發展的機制,確保制度出台行得通、用得好、可持續。

4、搞好群眾滿意度測評。搞好群眾滿意度測評,是檢驗整個學習實踐活動效果的重要手段。要在研究制定整改落實方案、解決突出問題和健全完善制度機制的基礎上,組織群眾對學習實踐活動進行滿意度測評。

一是注重合理確定參評範圍。既要組織熟悉學習實踐活動情況的「兩代表一委員」和機關黨員群眾,又要注重組織基層群眾代表、服務物件、工作物件參加測評,使參加測評的人員既有一定的廣泛性、代表性,又規模適中。二是注重科學制定測評的內容方式。

主要採取填寫測評表的方式進行,同時召開座談會、徵求意見等方式進一步了解民意,全面掌握情況。三是注重開展群眾滿意度測評工作。要把群眾滿意度測評工作擺上重要日程,精心謀劃,周密組織,落實責任。

測評結果要以適當方式向群眾公布。

5、抓好總結工作。在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基本結束後,要及時認真總結,並由主要領導審查、督導組簽注意見後形成高質量總結報告。內容包括學習實踐活動基本做法及特點、基本經驗、基本成效、存在的問題和不足、鞏固擴大成果的努力方向及主要措施等五個方面的內容。

6、抓好立卷歸檔工作。在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結束後,要派專人負責抓好本單位學習實踐活動檔案、資料的立卷歸檔工作。

附:《財政局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整改落實方案任務分解表》

新龍縣財政局科學發展觀辦公室

二00九年七月二十八

主題詞: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第三階段實施方案

報:州財政局

送:縣委辦,學教督導組

新龍縣財政局科學發展觀辦公室 2023年7月28日

(共印4份)

區確保交辦案件整改落實工作方案

區委 區 高度重視環保督察信訪交辦件整改工作,將整改工作作為重要的政治任務來抓,立行立改,邊督邊改,強化四項舉措確保環保督察交辦案件整改落實效果。一是領導高度重視。重點案件主要負責人親自研究 親自部署 親自督辦 及時成立工作專班,分管領導 相關部門負責人多次召開會議進行分析研判,第一時間會商研究,第...

督查後整改落實工作報告

拜城縣國土資源局 兩整治一改革 督查整改落實工作 總結 拜城縣國土資源局接到地區局 兩整治一改革 專項行動督查整改要求後,局黨組高度重視,迅速組織召開專題會議,並對 兩整治一改革 專項行動不足部分進行了安排部署,各相關科室迅速行動起來,按照時間和步驟紮實推進後續階段的工作。現總結如下 一 認真組織廉...

某同志個人整改措施落實工作台賬

整改措施 目標整改任務 序號整改專案 填報時間 年11月12日 進展情況 進展情況說明 文字 整改期限未啟正在已完 動整改成 嚴格遵守和 嚴明政治 認真執行黨 紀律的政治紀律 認為政治離自己很遙遠,警惕不高的問題 加強政治理論學習,特別要加強學習馬列主義 思想 理論 習近 長期1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