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劉胡蘭中學落實工作匯報

2021-03-04 09:35:22 字數 5051 閱讀 3056

規範管理合作創新實現跨越式發展

一年來,我校認真貫徹執行縣委、縣教體局各項檔案精神,積極落實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科學發展觀,認真落實校長負責制,盡最大努力保證黨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校長的指揮中心作用。領導學校各處室做了大量的工作,開展了形式多樣的教育教學活動,總的來說取得了較大的成績。當然,由於黨務工作在學校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在制度上還存在些許問題,個別人對黨務工作的重要性認識還不夠深刻,學校黨務工作在開展上還存在一定難度,造成工作效果還有待於進一步提高。

一、過去一年工作的回顧

2023年是我校的乙個發展之年,也是乙個規範管理的探索之年。隨著辦學規模的改變,學校各項管理工作面臨著新的挑戰。在全校師生的共同努力下,我們順利地度過了規模發展的磨合期,在整體的辦學質量上有了乙個新的發展和提高。

學校德育工作呈現新氣象。一年來,校風、學風建設又上新台階,學生尊師守紀、勤學樂學,愛校愛班、團結互助已尉然成風。教學質量穩中有公升。

辦學層次不斷提高——我校在不斷提高學科教育質量的同時,十分重視其他工作的同步發展,榮獲縣教育系統先進集體。這是領導對我校全體師生員工工作的最好肯定,特別是在今年這樣困難的情況下,我們再次獲得這一榮譽,意義更是不同。在此,請允許我代表學校向為學校的建設和發展做出貢獻的全體教職員工表示最誠執的感謝!

回顧過去的一年,我們著重做了以下四項工作:

(一) 促進教學教育管理科學化、民主化、規範化的發展。

我校的辦學規模成倍擴大,學校的教職員工數和學生數成倍地增加。這給

管理帶來了新的課題,也產生了一些新的難度,所以必須進行管理創新,不能再騰老簿子。

一年來,學校堅定不移地確定「以人為本」的管理理念,堅持「以科學管理求效益,以規範管理求質量,以創新管理求發展」的工作思路,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1、實施崗位聘任制,加大管理隊伍的力量。今年上半年,學校實施中層幹部競爭上崗聘任制,通過個人申報、競爭演講、群眾測評、校務委員會認定、校長聘任,充實了二名中層幹部,拓寬了用人渠道,讓一些德才雙馨的骨幹教師充實管理崗位。兩位同志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盡心盡職,受到了師生的好評。

2、加強黨支部的核心領導和模範帶頭作用。校黨支部按上級黨委的要求,認真地組織黨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通過學習討論、自我剖析、組織黨內外群眾進行認真評議,並提出切合實際的整改措施,制訂整改計畫,做到真查真改,大大提高黨員的素質,充分發揮了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

3、堅持以法治校,民主治校的管理方略。以法治校是規範化的管理的基礎。與此同時,我們還加強了學校民主治校的一些舉措,積極推進校務公開。

學校管理中,充分發揮教師民主管理職能,公開學校重大事務。對於學校的人事管理、重大決策、工程建設、財務管理、等,均採用多程途徑,多種方法及時公開,實施全透明。

4、以法治校,拓寬自我監督的渠道。學校在設立 「校長信箱」和食堂意見徵求箱的基礎上,通過「學生最喜歡的老師評選」, 通過傾聽家長、社會各界對學校辦學的意見和建議,加大自我監督評價的力度,從而使我校的行風建設工作上公升到了乙個新的水平和層次。在「家長公開評議學校」活動中,家長對學校工作十分滿意,對此我們全校師生深感欣慰和榮耀。

5、民主治校就要尊重教師,建立和諧、融洽的工作集體。學校領導努力做到彈性用權,柔中有剛。學校想方設法滿足教師的合理需要,做到關心每乙個人,關注每乙個人的價值和奉獻。

與此同時,我們努力創造條件,改善教師的福利,調動教工積極性,重視情感激勵,及時慰問生病住院教職工,重大節日開展慶典活動等多方面增強教職工凝聚力。

(二)、進一步改善辦學的「軟」、「硬」環境。

我們清楚地認識到:名牌學校的實力,既擁有一流的教學裝置的「硬」環境,又要滲透現代教育理念,鮮明辦學特色的「軟」的環境。而打造一支品德高尚、敬業愛崗、業務精湛的名優教師隊伍,是改善辦學的「軟」環境的關鍵。

1、完善新校園的基礎建設,改善辦學「硬」環境。從根本上改善了學校的硬體環境,徹底改變了原來學校場地蕪雜、校舍建設不規範等制約學校發展瓶頸。但學校有些設施需要進一步改善。

這樣學校集聚資金,加大投入,本年度共投入大量的資金,其中新增了一些多**裝置,粉刷了教學樓和學生宿舍。促使我校轉入正軌化。良好的教學環境,為我校的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保證。

2、實施多規格的校本培訓,改善辦學 「軟」環境。

一是專題培訓。學校通過分發理論學習資料,外出調研,進一步的提高了教師隊伍的素質;老師們在學習在基礎上寫出感悟文章和教學隨筆,並在班主任和新分配的教師中開展班主任工作個案交流和教學體會撰寫活動,從而使理論學習落到實處。

二是自主、交流學習。學校出資金訂購專業報刊雜誌,創設教師理論學習室,供教師自主選擇學習,滿足教師個性化學習需求。本學期學校還以教研組為單位分批組織老師們赴汾陽學習取經,進一步開闊了學校領導的辦學眼光和教師們教學思路。

三是分層培訓。與此同時,學校注重對新教師和青年教師的分層培訓。培養「新秀」,我們更多的是壓擔子,讓他們擔任班主任或跟班班主任等,承擔匯報課、公開課。

在工作實踐中,讓他們得到更多的鍛鍊和培養,全面提公升青年教師的素質。在青年教師中,我們還單獨開展優質課評選和教壇新秀推薦考評。本年度我校又新增5名區級教壇新秀。

三是造就「名師」。學校積極努力,創造更多展示風采的機會為名優教師創造良好的工作環境,提供其自我發展的空間和展示舞台,激發優秀教師的成就感。我校的名優教師隊伍已基本形成並不斷的發展壯大。

再加上我們有一大批事業心強,富有潛質的中青年教師,為學校的可持續發展積蓄了力量。

(三)、開展生本化的德育實踐活動。

一年來,我們學校的德育工作在保持傳統特色的同時,堅持不斷創新和發展。在德育工作,既聯絡社會熱點,又關注學生的心靈世界,把追求德育工作的最佳實效作為學校德育工作的立足點和著眼點。以活動為抓手,以育人為目的,堅持以人為本的德育理念,進一步完善了我校德育工作「以活動為主線、在活動中滲透、在參與中受教育」的特色,從而使我校的德育工作呈現了新的生機和活力。

1、系列化的德育實踐活動有聲有色

開展了轟轟烈烈的「文明與環保」創綠系列活動。利用黑板板、宣傳窗等**宣傳環保知識,徵集環保文明用語,環保宣傳畫設計、進行環保徵文比賽,從科學、文明、健康角度分析環保與自然、人類的關係,使師生的環保理念上公升到更深的層次,使學校德育的各項活動開展得既扎扎實實又富有成效。開展系列化的德育實踐活動,促進了優良校風學風的形成和學生身心的健康成長,為學校的發展營造了優良的育人氛圍。

2、班級管理工作在探索中前進。組織高一年級和高二年級的班主任進行班主任個案交流,各班主任選取自己半學期來工作的亮點、難點、困惑點,圍繞後進生轉化、青春期教育、學習習慣、學習方法指導等進行交流。通過交流,豐富了班主任的實踐經驗,提公升了班主任的管理水平。

政教初建立通過強化對值周班、值周組工作的指導與管理,確保良好的教育教學秩序,促使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生活習慣、衛生習慣、集隊出操習慣的形成。

3、體育、文學教育活動精彩紛呈。迎國慶、班級籃球賽、拔河賽,積極開展各類徵文比賽、「尊重老人、孝敬父母」演講比賽等,同學們表現了自己的創造力,使學校德育工作在寓教於樂的氛圍中滲透,收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

四)、建立教育科研溶入教學實踐的工作格局。

把教育科研溶入教學實踐過程。課堂教學是實施素質教育的主渠道,因此,我校把課堂教學改革作為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切實點來抓,積極開展「資訊科技與學科教學課程整合」和「課堂教學整體優化」的研究。明確要求,作討論,講教法、寫教案、制課件、提設想、說課、上課、評課等一系列活動,,通過一系列教研活動,探索創新教學模式,不斷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二、存在的問題

當然,我們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績,學校的教育管理和教育教學質量已為社會、家長所認可。但是我們應該清醒地認識到,我們的教學教育工作,學校管理工作中,還有許多問題。

1、 學校管理離「科學化、規範化、制度化」的要求尚有很大的差距。

學校管理科學、規範,是學校管理工作者一直追趕求目標。一年多來,我們一直在努力,在探索和實踐之中,並為此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仍有許許多多的工作要做。

如:學校管理的制度化建設、教師教育教學工作的評價機制建設等等,要通過廣泛的調查研究,制訂和完善學校規範、科學的考核評價體系,進一步的完善學校管理的規章制度,以追求學校管理效益的最大化。

2、教育教學的觀念需要進一步的轉變。校長或學校領導的辦學思想在某種程度上決定了學校的辦學方向。同樣的道理,教師的教學思想則潛移默化地影響到學生的學習動機、思考方法和價值取向。

在課堂教學中,我們是堅持以生為本的教學思想還是以教師為中心的教學思想,這是兩種不同的教學思想。我們看到有些教師愛心不夠,把不良的情緒感染給學生,或者是愛得變味,一味關心學生的分數,卻漠視學生的情感,還是出現這樣那樣體罰心罰現象……教師是培養人,教育人的工作,其性質決定教師要堅持「以學生發展為本」的理念,「關愛」學生,重要是學會「關愛」學生的身心健康。關愛學生,體現在思想、學習、生活的方方面面。

一句話, 要學會「關愛」學生,這不僅僅是乙個教學思想問題,也是乙個職業道德、師德修養的問題。

3、 職業道德建設尚須加強。我們以爭創教師行為規範達標學校為抓手,在

加強學校各項管理工作的同時,十分重視教師的職業道德建設,總體來說,我校教師的師德師風是好,受到了上級領導和家長、社會各界的廣泛好評。但應該看到,職業道德建設作為一項長期的工作,還有許多的工作要做,工作有待進一步的深化和落實。存在在個別教師中的工作心不強,甚至工作敷衍失職的現象還時有發生;也有的同志責任心不強,工作馬馬虎虎,「不求無功,但求無過」,對本職工作不夠盡心,或是上班經常遲到早退,或是在工作時間內,玩電腦遊戲上癮;我們認為,乙個人是否有責任心,不僅僅是態度的問題,而是關係到教師職業道德的問題,這些現象反映在極個別教師身上,但影響不可抵估。

望引以為戒。

4、個別教師中有出現職業化家教的傾向。教育局有明文規定,也再三強調,嚴禁職業化的家教,反對有償家教。我覺得,在家長的要求和學生自願的情況下,,有一些學科成績發展不平衡或學有困難的學生,針對性地進行補償式的家教,還是可以理解的。

但是,我們也看到一些不正常的現象,極個別的教師用各種手段暗示學生家教,不同程度地損害自身和學校的形象。以既得利益為重,無節制、不負責任的職業化家教,我們是堅決反對的。對此要引起高度的重視。

四、對今後工作的設想

學校工作所取得的成績,只能說明過去。對存在問題的反思,可以幫助我們不斷地改進工作。

1、 進一步加強學校的各項管理工作。要通過健全制度,強化考核工作的力

度,進一步的規範學校各部門的工作。

2、 進一步加強學校幹部和教師兩支隊伍建設。要通過各種行之有效的手

段,在加強教師隊伍建設中,注重職業道德教育和業務培訓並重,通過學習、培訓等,在努力創設教師寬鬆的教學環境的同時,加強和改進教育教學管理執行機制,做足做好、做深做透,努力提高課堂教學效益,不斷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同時,要加強學校幹部隊伍建設,要據學校管理工作的需要,在適當的時候,將對學校中層幹部進行調整和充實。

2019學生體質健康標準落實工作總結

學生體質健康標準 落實 工作總結 振興區湯池中學 學生體質健康標準工作總結 我校本年實施 學生體質健康標準 工作現已結束。經過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在實施 標準 中取得了可喜的成績。現總結如下 一 健全組織和管理 學校體育衛生工作領導小組是做好這項工作的組織保證。本年初,我校就根據實際情況,召集體育教...

關於舉辦彙文中學2023年校園文藝匯演的通知

五 節目評選與獎勵 學校將在演出節目中分類評選出 一 二 三等獎若干個,屆時學校將分別予以表彰。同時給獲獎節目所在班級加分 一 二 三 優秀獎分別為5分 3分 2分 1分。六 時間安排 審查時間 2011年5月15日晚自習 彩排時間 2011年5月20日下午 匯演時間 2011年5月22日下午 如有...

09年11月五中心落實黨風廉政監察工作匯報

1 落實黨風廉政建設工作中好的經驗和做法 2 收費管理方面的經驗和做法 五中心落實黨風廉政建設和紀檢監察工作 情況的匯報 根據昇華紀發 2009 2 3號檔案要求,為了認真貫徹落實 三會 精神,全面加強黨的自身建設,進一步提高黨員幹部的拒腐防變能力,並將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貫徹落實到我們的各項工作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