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師德師風建設規章制度

2021-03-03 20:27:30 字數 1489 閱讀 7957

師德師風是教師從事教育教學工作時應遵循的職業道德規範必備的道德品質,是乙個學校生存的基本保證。為大力推進我校教師職業道德建設,提高教師的師德師風水平和專業能力素質,根據《義務教育法》、《教師法》、《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結合我校實際,特制定本制度,用以規範我校的師德師風。

1、師德師風規範

(一)思想素質規範

1、認真貫徹黨的教育方針,遵守國家法律法規和學校的規章制度,不宣傳有違國家政策、法規或其它不健康的思想和理論,不組織或參與非法集會、結社。

2、教師要崇尚科學,反對迷信,自覺抵制不利於人才培養和科學發展的錯誤傾向。

3、教師必須能力學習理論知識,不斷提高思想覺悟和理論修養。

4、牢固樹立服務意識,具備熱愛學生、教書育人、愛崗敬業、刻苦專研、廉潔從教、為人師表、遵紀守法、誠實守信的職業精神。

(2)為人師表規範

1、教師必須具備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崇高的思想境界,具備良好的職業道德、個人生活道德和公民行為規範。

2、在教學活動中,教師必須儀態端莊,舉止文明,以自己的優良道德品行和形象薰陶感染學生。

3、教師必須增強集體主義觀念,積極參加集體活動,時刻注意維護集體利益和形象,維護集體聲譽和他人名譽。

(3)教書育人規範

1、教師要牢固樹立以人為本的理念,在教育教學工作中要關心愛護學生,尊重學生的人格和權力。

2、要教導學生明確學習目的,端正學習態度,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和主動性,培養學生正確的情感態度和價值觀。

3、在培養學生知識、能力、素質的過程中,要注重學生的個性發展,根據學生的生理、心裡和行為特點因材施教。

4、教師必須廉潔從教,不得利用教師地位以任何形式收取學生或家長的財物,謀取個人利益。

(4)業務能力規範

1、樹立現代教育理念,掌握現代教育方法和教學手段,刻苦專研業務,認真備課上課,不斷提高教書育人的能力和水平。

2、教師必須對工作兢兢業業、嚴肅認真、一絲不苟、精益求精,認真鑽研本職業務。

(5)教學工作規範

1、任課教師必須按照教學要求,嚴格執行課程標準,充分備課,認真上課。按時保質保量完成教育教學任務。

2、任課教師要遵守教學計畫,維護和優化課堂秩序,保證教育教學活動的正常進行。

(6)師表形象規範

儀表端莊,談吐高雅,行為規範。做到學為人師,行為人範。

2、師德師風建設

1、師德師風建設工作要堅持在發展中解決師德師風問題,從有利於學校可持續發展、有利於教師隊伍健康發展、有利於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高度來理解和制定師德建設的措施和辦法。

2、學校成立師德師風建設領導小組,負責全校的師德師風建設工作的指導、部署和考核。

3、學校每年將樹立師德師風標兵,予以表彰和宣傳,起到示範、感召和輻射作用。

4、每位教師都要自覺培養師德師風意識,樹立師德師風觀念,按師德師風規範嚴格要求自己。

3、師德師風考核

師德師風考核採取百分制,在考核小組的組織下進行。考核結果進入績效考核。具體考核條例按《師德師風建設目標責任書》22條每條1分進行。

2023年10月10日

學校管理規章制度中學師德師風獎懲制度

中學師德師風獎懲制度 為了正確評價教職工在師德師風建設工作中的成績和作用,激勵督促教職工重視和加強師德師風建設,推動和確保行風建設的順利進行,並為其年終考核獎懲 職稱晉級 聘任等提供依據,特制定本制度。第一條 考核的物件 全體教職工。考核的結果分為 優秀 良好 合格 不合格 四個等次。第二條 考核內...

中學師德師風建設制度

教師的師德師風,是教師從事教育教學工作時應遵循的職業道德和必備的道德品質,師風師德是校風的靈魂,也是規範教育收費的基礎。為大力推進教師職業道德建設,不斷提高學校教師的師德師風水平和專業能力素養。根據 教育法 教師法 和 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 結合學校實際,特制定本制度。一 師德師風建設要求 1 師德...

中學師德師風建設制度

教師的師風師德,是教師從事教育教學工作時應遵循的職業道德規範和必備的道德品質,師風師德是校風的靈魂。為大力推進教師職業道德建設,不斷提高我校教師的師風師德水平和專業能力素養。根據 教育法 教師法 未成年人保 和 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 結合我院實際,特制定本制度,用以規範我校師風師德。一 師風師德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