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測班班長崗位說明書

2021-03-03 20:27:30 字數 3859 閱讀 5521

編號 :

1 、職務類別:生產2 、職位編號 : 051

3 、部門名稱:水工部4 、直屬上級 :主任

5 、下屬崗位:班內員工6 、崗位級別

7 、聘任期限

一、 工作內容

1、 崗位職責

1.1在本部門的領導下,遵守國家法律法規、貫徹執行公司標準和各項規章制度,組織帶領本班員工搞好生產管理工作,全面完成部門下達的安全、生產指標。

1.2 班長是本班安全生產第一責任人,嚴格貫徹「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方針,牢固樹立集團公司「任何風險都可以控制、任何事故都是可以避免的、任何違章都可以預防」安全理念,執行安全工作規程,定期開展安全教育和安全活動,對事故堅持「三不放過」原則,確保安全生產。

1.3全面負責班組的各項工作,在技術業務、安全監督方面接受部門水專責、安全專責的指導。

1.4做好班組的思想政治工作、搞好精神文明建設;關心班組員工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搞好班容班貌建設。

1.5制訂並執行班內工作計畫,建立健全基礎管理臺帳,實行iso9001質量體系標準化管理。

1.6組織班組文明生產、搞好裝置管理,所轄裝置完好、整潔、標誌齊全。

1.7推行現代化管理,組織開展技術革新;抓好崗位技術培訓,是班組培訓的第一責任人。

1.8貫徹「按勞分配」的原則,做到考勤、考核、分配三公開。

1.9完成上級領導交辦的其他工作。

2、工作任務

2.1安全管理

2.1.1制訂班組年度安全生產措施,保證安全生產目標順利實現,與部門簽訂《安全生產責任書》,與員工簽訂《三不傷害保證書》。

2.1.2組織安排安全工器具、觀測裝置設施的定期檢 ( 校 ) 驗、維護工作。所有的儀器裝置、工器具要做到帳物相符,專人保管;領用和使用要有記錄,防止損壞和丟失。

2.1.3嚴格執行「兩票三制」(兩票:

工作票、操作票;三制:交**制、巡迴檢查制和裝置定期試驗輪換制度),落實 「兩措計畫 」(反事故措施、和安全技術勞動保護措施),確保作業過程中的人身、裝置、交通安全。

2.2班組基礎管理

2.2.1技術標準、管理檔案、安全規程和質量管理體系檔案等受控檔案儲存完好,並有管理目錄,做好有效性管理。

2.2.2組織安排建立健全班組管理臺帳、技術臺帳、裝置臺帳等。

2.2.3設立班組兼職工管員(安全員、材料工具保管員、考勤核算員、政治宣傳員),明確職責,充分發揮工管員作用,提高班組管理水平。

2.2.4按照公司對標管理工作的要求,及時準確的上報裝置、水工技術管理、安全管理、生產工程專案管理對標標桿值。

2.3生產技術管理

2.3.1根據公司、部門的生產工作計畫,組織制定和實施全班的周、月、年度工作計畫。

每月月底、每年年底組織本班員工對全月、全年工作進行總結,編寫總結報告,針對存在的問題,提出改進措施。

2.3.2班前會安排協調班內工作,分配工作組成員,指定工作負責人,布置工作內容,進行技術、安全交底,並提出安全、質量、工期等要求。

在執行各項工作過程中,能切實加強指導,及時協調解決出現的各類問題,確保全班工作的順利進行;班後會應對當日工作進行總結評價。班前會和班後會的內容要詳細記入工作日誌。

2.3.3掌握所在水電站水工建築物的執行工況,及時分析異常情況,掌握全班工作進度,及時進行工作檢查、指導,並組織解決工作中出現的問題。

2.3.4負責技術性報告、工作總結、異常報告的審核,嚴格執行《測試公司資訊報送程式》。

2.3.5認真策劃和組織班組的培訓工作,要做到有制度、有計畫、有目標、有措施、有效果、有總結。充分調動員工積極性,開展勞動競賽、崗位練兵、合理化建議等活動。

2.3.6制定週期性和重複性的管理工作和作業任務管理流程和工作程式,成為班組員工共同遵守的準則。

2.4精神文明建設管理

2.4.1堅持政治學習、法律法規和規章制度學習,提高員工遵守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和各項規章制度的自覺性。政治學習每月最少一次。每次學習後 ,將學習主要內容詳細填寫到台賬上。

2.4.2加強團隊建設,班組員工相互團結、協作,樹立和營造良好的班風班貌。

2.4.3重視宣傳工作,班組每月向宣傳部門投稿不少於1篇。

2.4.4努力學習現代化管理知識,提高自身綜合素質,並不斷進行管理實踐,以身作則,運用現代化管理手段,影響並帶動全班員工不斷提高工作積極性及工作效率,增強工作責任心;使班組管理目標化、科學化。

3、 評價標準

3.1安全生產方面

3.1.1工作中嚴格執行《電業安全生產工作規定》,《水工作業指導書》,加強班組安全監督與防範力度, 控制未遂和異常,不發生輕傷和障礙。

3.1.2認真學習公司、部門下發的安全生產相關檔案,並通過安規考試。

3.1.3確保實現《安全責任書》的生產目標。

3.2生產基礎管理方面

3.2.1對現場突發事件處理得當,異常事件上報及時。杜絕隱瞞不報或謊報。

3.2.2部門下達的工作任務,合理安排、按時完成。

3.2.3按專案對工程資料進行整理彙總、上報。內容包括 :施工方

案、圖紙、「三措」(技術措施、安全措施、組織措施)、開工申請單、施工記錄、竣工報告、工程量簽認單、驗收記錄等

3.2.4根據班組生產作業的實際情況,準確及時編報班組所需物資

材料的需求計畫,做到按計畫領料,對領用的物資材料要進行驗收,發現不合格時及時退料。

3.2.5班容班貌達到 「五淨」( 地板淨、牆面淨、門窗淨、桌椅

淨、箱櫃淨 )「五齊」(桌椅擺放齊、資料儲存齊、工具存放齊、用具擺放齊、箱櫃擺放齊)。

3.3對外、對內的溝通協調方面

3.3.1服從上級工作安排,具備良好的工作責任心。

3.3.2具備良好的溝通、協調能力。準確理解上級部門工作意圖,思路保持一致。及時傳達給下級員工;了解員工思想動態,確保班組生產工作合理、有序進行;充分行使班長職責。

二、 技能素質

1、通用技能

1.1具備組織、協調、管理能力。

1.2熟知國家及公司安全生產相關法律、法規,具有良好的危險點預控、安全隱患排查的能力。

1.3能夠熟練運用word、excel、cad等計算機軟體進行文書處理、報表製作、圖形製作、過程線繪製。

2、專業技能

1.1熟知《混凝土大壩安全監測技術規範》、《土石壩安全監測技術規範》、《國家

一、二等水準測量規範》、《國家三角測量規範》、《大壩安全監測自動化技術規範》、《大壩安全監測資料整編規程》、《水工作業指導書》等相關規程、規範。

1.2掌握水準儀i角誤差、交叉誤差等系統誤差的影響及消除方法;全站儀、經緯儀測角指標差、歸零差、2c差的產生原因及點位中誤差、測回互差的控制要求;全站儀測距氣象改正、傾斜改正、高差改平、天頂距改平等改正方法及裝置儀器維護保養知識。

1.3、熟悉《測量學》、《水工建築物》、《大壩監測儀器測量原理》等專業知識,清楚工程的重點問題,看懂本工程的設計圖、施工圖和竣工圖,熟知大壩變形規律、能夠判斷大壩執行狀態。

1.4、掌握觀測資料過程線的繪製方法,能夠發現明顯的問題(突跳、台階、趨勢性)。

1.5、熟練掌握水準網、平面網的平差計算方法。

三、任職資質

1、學歷要求:

中等職業技術學校畢業或同等學歷;

2、工作經歷:

從事本專業4年以上,具有一定的工作經歷經驗。

3、資格證書:

具有國家職業技能鑑定高階資格證書或助理工程師資格證書,本公司崗位培訓證書;

4、培訓經歷:

完成班組制定的培訓考核內容,參加本公司組織的崗位培訓

四、職權範圍:

1、權利

1.1有權拒絕違章指揮;制止違章操作

1.2有權指導和審核主觀測工工作

2、責任

按要求完成各項觀測任務;

3、職責級別

部分五、工作地點及環境:

1、水工建築物廊道、廠房內,工作環境差,如缺氧、潮濕、陰暗、建築材料釋放的有害氣體等。

2、壩址區周邊及近壩庫岸工作環境甚差,野外觀測無道路、無水源、山高坡陡、交通不便、不安全、風吹日曬、雨淋。

司機班班長崗位說明書

崗位描述 司機班班長 崗位名稱 司機班班長 直接上級 辦公室主任 直接下級 司機本職工作 負責排程機動車輛,管理車輛和司機,辦理車輛的年檢及其他車務手續。直接責任 1 認真執行公司各項規章制度,服從上級指揮,保質保量按時完成工作任務。2 及時做好月度工作計畫和預算並上報,經批准後執行。3 安排司機班...

保安班長崗位說明書

姓名崗位 職位 保安部領班所屬部門保安部 直屬上司保安部主任崗位 職位 保安部主任直屬下級門崗 機動崗 治安中心崗 工作職責對保安部主任負責,做好轄區內的安全治安防範 公共秩序維護和客戶服務工作。工作內容 1 對保安部主任負責,以身作則,做好帶頭作用,領導本班員工做好轄區內的安全治安防範 公共秩序維...

配電班長崗位說明書

柳州五菱汽車有限責任公司 崗位說明書 崗位名稱 配電班長 部門 動力分公司 日期 2002 9 3 動力分公司編制 崗位說明書 任職資格 一 知識與經驗 a 教育程度 學歷 職高學位 無專業 電工b 職業培訓 高壓變配電技術。精益生產培訓。班組管理c 工作經驗 5年以上 d 證書 電工安全操作證 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