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資訊系統檔案管理制度

2021-03-03 20:27:30 字數 902 閱讀 5174

為了加強我院資訊系統電子檔案管理,保障電子檔案和電子檔案的安全保管和開發利用,結合我單位實際,制定本辦法。

第一條基本術語解釋

1、電子檔案:是指法人、其他組織和個人在公務活動中形成的數字形態記錄。它是通過計算機進行操作、傳輸、儲存和利用的檔案,用數字(位元)形態表現出來,通過編碼和解碼來輸入和輸出,也稱數字式檔案。

2、電子檔案:是指利用計算機技術形成,經鑑定具有儲存和利用價值的歸檔電子檔案。

3、電子檔案的物理歸檔:指經過歸檔處理的電子檔案儲存到磁碟或光碟等載體上實行離線保管的過程。

4、電子檔案的邏輯歸檔:將電子檔案的實體地址存放於檔案管理部門控制的網路伺服器中,使該電子檔案能供檔案部門有效利用和處理的過程。

第二條管理體制

醫院資訊系統電子檔案實行集中統一管理。

第三條電子檔案範圍、保管期限

一、電子檔案範圍

1、資料庫檔案:計算機軟軟體系統進行資訊處理等過程中形成的各種管理資料、引數等。

2、超文字檔案:指採用web技術製作的瀏覽器檔案。

二、歸檔方式、要求

1、目前主要通過光碟、磁碟、磁帶等介質實現異地備份,在異地儲存時必須註明日期、內容、分類等相關資訊。

2、網路管理人員要把歸檔電子檔案的實體地址存放於指定的計算機伺服器上,伺服器必須採取磁碟映象、雙機熱備份等可靠的備份措施。

3、區域網內部要有可靠的安全防範措施,系統裝置更新時,必須制定嚴密的資料轉換辦法,確保資料準確無誤並能在新系統中執行。

4、網路管理人員要及時清理計算機或網路上重複的電子檔案。

三、物理歸檔整理工作過程

1、檢查並清除計算機病毒,對光碟、磁碟、磁帶等介質的電子檔案應註明是否已經做過檢毒和清毒處理。

2、拒收含有千年問題或其它隱患的資料檔案,要把問題最大限度地解決在歸檔之前。

四、電子檔案的保管期限

醫院資訊系統工作站管理制度

為保障醫院資訊系統的正常執行 規範工作站電腦使用,特制定以下制度。1 各工作站無人值守時必須鎖好辦公室門窗,避免盜竊事故。2 各科室工作人員離開崗位時必須退出資訊系統,登出當前使用者,避免許可權被非法使用。3 無人值守的工作站在下班時必須關機並斷開電源 部分需隨時使用的裝置除外。4 雷雨天及電壓不穩...

資訊系統帳號管理制度

1.目的 為規範公司工作流程,控制保護資訊資料,規範系統資源使用,讓資訊系統賬號許可權在工作中發揮合理作用,特制定本制度。2.範圍 本公司所有資訊系統使用者 3.職責 總經辦 負責制訂各資訊系統使用規則 網管 4.內容 凡因公業務需對外交流,則必須使用由公司提供的相關係統帳號,嚴禁用自己私人帳號發生...

資訊系統硬體管理制度

第 1 章總則 第1條為了保證企業資訊系統的穩定,加強對資訊系統的硬體管理,特制定本制度。第2條本制度適用於資訊管理部與各使用者部門使用企業資訊系統的相關人員。第3條本制度所指的硬體是指計算機的可視部分及周邊裝置,包括印表機 掃描器 儲存器及網路裝置。第 2 章硬體採購 第4條硬體裝置的購買程式參照...

資訊系統硬體管理制度

受控狀態 制度名稱 資訊系統硬體管理制度 檔案編號 執行部門第1章總則 第1條為了保證企業資訊系統的穩定,加強對資訊系統的硬體管理,特制定本制度。第2條本制度適用於資訊部與各使用者部門使用企業資訊系統的相關人員。第3條本制度所指的硬體是指計算機的可視部分及周邊裝置,包括印表機 掃描器 儲存器及網路裝...

資訊系統硬體管理制度

受控狀態 制度名稱 資訊系統硬體管理制度 檔案編號 執行部門 監督部門 第1章總則 第1條為了保證企業資訊系統的穩定,加強對資訊系統的硬體管理,特制定本制度。第2條本制度適用於資訊部與各使用者部門使用企業資訊系統的相關人員。第3條本制度所指的硬體是指計算機的可視部分及周邊裝置,包括印表機 掃描器 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