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比師才更重要正方開篇陳詞

2021-03-03 20:27:30 字數 2164 閱讀 5044

開篇陳詞

主席、各位評委、對方辯友,下午好: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教師為本;教師大計,師德為本。所謂師德,既包括教師良好的職業道德素質,也包括教師的人格特徵。愛崗敬業,教書育人,為人師表,誨人不倦,有教無類……這都是師德的體現。

"見死不救"是醫務工作者的最大的"缺德";"以權謀私"是國家幹部最大的"缺德";"****"是財務工作者最大的"缺德";"知法犯法"是執法工作者最大的"缺德",而教師最危險的也就是"缺德"!我方認為教師的師德比師才更重要。

首先,教育是愛的事業,師德的核心是愛。作家冰心說:「有了愛,便有了一切,有了愛,才有教育的先機」。

大教育家陶行知說:「沒有愛就沒有教育。」 林崇德教授的「疼愛自己的孩子是本能,疼愛別人的孩子是神聖。

」 教師只有愛學生,才會用心的理解學生;只有愛學生,才會不厭其煩地耐心勸導學生;只有愛學生,才會不遺餘力的督促每一位學生進步!很難想象,乙個沒有高尚品德的老師能教出擁有高尚情操的優秀學生;乙個缺乏敬業精神的老師能帶出對祖國、對未來有高度責任心的學生;乙個人格不健全、心靈不美好的老師能培養出身心健康、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學生。反之,師德高尚的老師,不僅能使普通班級成為團結奮進的優秀集體,使一般學生成為全面發展的人才,而且能使後進生發生本質的轉變。

其次,良好師德會促使師能的提高。師德崇高的老師,他一定明白給孩子一滴水,自己就要有一條河。積極參加學習進修,學習教育科學的理論、學習先進的教育教學的經驗,不斷地提高自己的「師能」。

讓自己逐漸成長為具有一定的知識功底、有教育科學的素養和改革創新精神的教師。在工作中因為愛崗敬業,熱愛學生,所以全力以赴,也能出色地完成工作任務,為社會培養出合格的人才。師德修養不夠的教師,雖然有一套較好的管理方法,豐富的教學經驗和專業知識,但是對工作不夠負責,得過且過,對學生不夠尊重,缺乏關心愛護,試問,這樣的老師,即使「師才」再高,能為社會培養出德才兼備的高素質人才嗎?

第三,師德直接影響了他所教的學生的情商的發育。乙個具有良好師德的教師,才會具備優良的素質。具體表現在,精神煥發,精力充沛的進行教學,並有堅毅、樂觀的性格、嚴整剛毅的志向與力量,這樣通過教師以自己的品行為榜樣使學生在潛移默化、耳濡目染當中不知不覺中受教師的影響,使學生也形成堅強的意志與自制力,因而更富有理性,善於思考,發奮學習,從而進一步提高學習效率。

所以只有具備優良的師德,才能培養一批批的合格的、優秀的人才,創造最佳的教育教學環境,讓一批批學生的聰明才智能更加充分地發掘出來,讓他們的生命價值更加完美地展現出來。

第四,在教師的言傳身教的教學中,相對於知識,師德有著更加長遠的影響力。教師在培養人的活動中,教師的道德行為,不僅作用於學生的心靈,影響著他們的人生道路,而且通過學生還影響學生乃至社會,其影響程度之深遠,是其它職業道德行為所不及的。這就決定了對教師道德行為要有更高的要求。

因為學生在不斷接受新知識的同時,知識水平不斷提高,智力水平不斷發展,對以前所學知識,所經歷的事情有著不同程度的否定,在脫離教師指導的情況下可能會形成「自學成才」的能力。唯有不能自學的就是教師高尚的師德,只有在教師具體的「身教」中不斷模仿,不斷總結,才能將其優秀之處結晶於自身,從而體現在自身的行動之中。縱上所述就是我認為「師德」比「師能」更加重要的原因。

最後,師德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保證。教育教學是一項長期、複雜、瑣碎、艱苦的工作。此種工作特點決定了教師必須有持之以恆、任勞任怨、默默無聞的敬業和奉獻精神。

有崇高的職業道德,才會為自己所選定的事業去奮鬥,才不會計較個人得失;有了它,才會廢寢忘食地工作,認真鑽研業務,堅持不懈,對工作精益求精;有了它,才會自覺和自願地提公升自己各方面的修養,窮其一生,孜孜以求,誨人不倦,銳意創新。

師者無德,「毀」人不倦。古人云: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聲和則響清,形正則影直。

師以德而立,無德難為師;從師德為首,為師必守德;講學術道德,崇尚學術,精益求精;講思想道德,廉潔從教,為人師表;講行為道德,嚴慈相濟,教書育人。

乙個人首先要學會做人,才有能力去做事,如果乙個人連做人的基本都忘記了,那就算他能力再強,這種能力也是浪費。《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的8條內容中有7條都是針對師德要求的;在對教師的職業要求中,惟有實行師德一票否決制,可見師德最重要;乙個教師只有熱愛學生,才會依法執教,無微不至地關心學生的健康成長;才會愛崗敬業,樂於奉獻,竭盡全力地去教育學生;才會自覺自願地約束自己,規範自己的言行,更好地做到為人師表、廉潔從教。

在物欲橫流的當今社會裡,教師必須自覺地守住良心這個道德的底線,保持心態的寧靜平和,校園這方淨土才不會被玷汙。用精神鑄造精神,用人格塑造人格。今天我們的教育缺的不是樓房而是文化,缺的不是理念而是行為,缺的不是水平而是責任和精神。

正師德鑄師魂演講

此外,班主任對學生的信任還表現為要相信學生會從錯誤中找到正確方向。人的成長過程是乙個不斷修正錯誤的過程,人越年輕就越容易犯錯,而我們的學生正處於這個年齡段,犯錯必不可免,有些錯誤甚至還會重複出現。所以,學生犯錯的時候最需要的是幫助與引導,而不是譴責與批評。如果不信任學生,我們就會放棄幫助他改正錯誤,...

立師德 正師風 強師能師德師風心得體會

年月日我院在鄭州市青少年宮隆重召開由全院近千名教職員工參加的 進一步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動員大會 師德師風建設的核心應該是提高教師的素質所謂教師素質就是教師在教育教學活動中表現出來的 決定其教育教學效果 對學生身心發展有直接而顯著影響的心理品質的總和我院提出的 立師德 正師風 強師能 的師德師風建設目標...

比師德正師風鑄師魂演講稿

各位領導 老師 同學們 大家好!我常聽人說,人的一生中能遇到一位好老師是莫大的幸福。我很幸福,因為在我的學生時代就遇到了許多好老師。老師對我的愛和關心使我萌發了乙個強烈的願望,那就是 我也要做的一名人民教師,用心去愛每一位學生。是啊,我就是滿懷喜悅與激動第一次踏上講台時,我就知道,我選擇的。不僅僅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