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科室急救備用藥品管理和使用制度完整版

2021-03-03 20:27:30 字數 1190 閱讀 5929

表一:全院統一配置藥品表

醫院急救藥品目錄

科室責任人:

建議:1.基數可以根據科室具體情況備5支或10支,屆時讓各科室報數備案

2.搶救車內無急救中藥

急救等備用藥品管理、使用制度

為加強各科室、病區急救等備用藥品的領用、補充管理,規範領用、補充流程,保證藥品質量,確保患者用藥安全有效,制定本制度。

一、急救等備用藥品是按照各科室、病區的實際需要儲存於科室及病區供臨床急救和周轉的必備藥品,備用藥品分為全院統一配置藥品和科室備用藥品,並固定品種及數量(見附表)備用藥品按照急救藥品統一管理。

二、統一配置藥品品種及數量目錄由醫院藥事管理與藥物**學委員會制定。科室、病區首次選擇領用統一配置藥品,由科主任、**長簽字後辦理出庫。

三、科室專科用藥品種及數量由科主任、**長簽字,報藥庫整理,上報藥事管理與藥物**學委員會審批後,方可配置。

四、備用藥品須填寫《領用必備藥品審批表》,並在審批表上填寫所備藥品名稱、規格、數量等資訊。

五、備用藥品品種及數量審批後,原則上不再變動。因臨床需要,確需增加品種、數量的,須書面寫明詳細理由、列出變動藥品明細,報藥庫整理,上報藥事管理與藥物**學委員會審批後,方可變動。

六、領用備用藥品的新增科室及病區,確屬臨床急需等特殊情況的,須填寫《領用必備藥品審批表》,藥品明細參考專業相同科室、病區配置。

七、科室、病區備用藥品數量,原則上不予補充。因特殊情況確需補充(如三無病人用藥),須填寫《補充必備藥品審批表》,說明理由,並附補充藥品明細,補充藥品不得超出醫院統一配置藥品和科室專科用藥目錄。

八、科室及病區定期檢查備用藥品有效期,對效期六個月內的備用藥品,列出明細表,科主任、**長簽字後和實物一併交至藥房進行更換;對有效期乙個月內的備用藥品,列出近效期藥品明細表(並註明原因),科主任、**長簽字後和實物一併交至藥庫進行**,報藥品分管領導審批後定期集中銷毀。

九、各科室、病區專人負責本科室備用藥品效期、儲存、養護等管理工作,醫務處、護理部、藥劑科對急救等備用藥品管理情況每季度檢查一次,對存在的問題督促科室及時整改。

急救等備用藥品領用、補充流程

正常使用:

科室遇急救情況→直接使用備用藥品→急救結束病人劃價歸還

近期更換:

定期檢查→發現效期三個月的內備用藥品→列出明細表→科室責任人簽字→交至藥房進行調換→進入銷毀程式。

科備用藥品一覽表

年月日科主任**長責任人:

補充備用藥品審批表

急救等備用藥品管理和使用制度

x x x x醫院 為加強臨床各科室急救備用藥品的管理,保證藥品質量,確保患者用藥安全有效,特制定本制度。1 急救備用藥品是按照各科室 病區的實際需要儲存於科室及病區供臨床急救和周轉的必備藥品,備用藥品分為全院統一配置藥品和科室專科用藥,並固定品種及數量。2 統一配置藥品品種數量目錄由醫院藥事管理與...

病區急救備用藥品管理和使用制度

一.目的 為加強各科室 病區急救備用藥品管理,規範病區急救備用藥品領取 檢查 使用 補充流程,保證藥品質量,確保患者用藥安全有效,制定本制度。二.依據 藥品管理法 三.適用範圍 各病區急救備用藥品的領取 使用 檢查 補充的管理工作。一 急救備用藥品品種 基數確定及領取 急救備用藥品是按照各病區的實際...

臨床科室備用藥品管理制度

3.5 麻醉 精神等特殊藥品,應按特殊藥品的管理規定管理 設專用保險櫃存放,嚴格加鎖,並按需要保持一定基數 使用後,由醫師當日開專用處方,向藥房領回,須憑處方及空安瓿方可到藥房換取備用藥,並有使用記錄。備用基數每日交 必須交點清楚 品 精神藥品過期失效必須退回藥學部門,不得擅自處理。由於人為造成安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