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村小學冬季安全工作自查報告

2021-03-04 05:31:08 字數 2204 閱讀 5089

老城街道辦事處新村小學

接市教育局《關於開展冬季學校安全大檢查的緊急通知》後,我校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原則,認真落實各項安全防範措施,紮實有效地開展防火、防震疏散演練等工作,確保學校的安全穩定。現已進入天乾物燥的冬季,為切實做好學校冬季安全工作,確保師生的生命、財產安全,現就學校冬季安全工作進行自查:

一、安全責任落實及制定各項安全制度。

為確保學校安全工作取得實效,校長首選擔負學校安全「第一責任人」,教導主任、少先大隊輔導員為副組長。全體班主任和任課教師為成員的學校安全工作小組。形成校長室牽頭,各辦公室協調參與。

各班具體抓落實的安全教育網路。每週一例會全體教師首先匯報的就是安全工作。對於熱點、難點問題,共同討論,從而形成了「上下齊動員,一心促安全」的良好局面。

其次是制定了詳細的《學校安全管理制度》《突發事件工作預案》等安全工作制度。制定了詳細的安全考核、獎懲、激勵機制,把學校安全工作作為教師考核、獎懲的重要依據。培育「安全工作,人人有責」的氛圍,逐步形成了目標明確,責任到人。

措施具體考核有效,獎懲兌現,自我激勵的安全工作制度。

三是制訂「教師安全責任狀」,制訂詳細的責任條款,與班主任及任課教師簽訂責任狀,把目標任務層層分解,強化每位教師的安全意識,落實「校長責任制」。

二、加強對學生的安全教育,加大安全工作責任力度、深度、透明度

學校充分利用校會、班隊會、紅領巾廣播站,黑板報、板報等宣傳陣地,加大對學生的安全教育,安全工作日日抓,安全教育時時講。定期開展「班主任講安全」活動和「安全知識競賽」及「安全伴我成長」,充分利用「六一節」節目把安全教育排練上去。加強安全疏散演練和消防演練。

上好安全教育課。充分利用每週政治學習時間組織教師學習報刊雜誌中的安全事例及文章,引導教師節和本校實際學出心得,為更好地預防各種安全問題提供第一手素材。加強教師「十要十不准」「教師文明用語」「教師家訪忌語」等制度。

規範教師言行,不准諷刺、挖苦學生,安全教育經常化。

三、立即開展學校冬季安全自查

接通知後,學校立即組織開展冬季安全工作大檢查,逐項實施,切實做到認真、細緻、全面、徹底,不留死角。

1、校舍安全

學校嚴格按照《山東省中小學校舍查勘鑑定暫行規定》做好房屋查勘鑑定工作,加大危房改造力度,今年暑假學校對前排瓦房的大樑進行了加固維修。並排查全部線路,斷裂脫皮的全部更換。教室安有防盜門,聲光控開關,應急照明燈。

同時定期對學校水、電、暖、門窗玻璃進行排查,發現問題,及時解決,確保學校安全工作萬無一失。

2、鍋爐房供暖安全。

在供暖之前,對鍋爐進行了安全檢查,檢修,一切正常。加強煤氣中毒知識教育,提高學生防範措施。

3、消防安全、用電安全。

按照《消防法》的要求,學校為實驗室、圖書室等容易發生火災隱患的場所配備了消防器材,做到會用會修。配備了專門儀器管理人員,對易燃易爆的化學藥品等嚴格按照存放保準存放。對圖書室、教室等做到通道暢通,學生用電各班制定專門同學負責,避免了事故的發生。

4、學校周邊環境及交通安全。

為確保學校教育秩序正常進行,學校加強了周邊環境的治理力度,學校周邊200公尺內無網咖、歌廳,無其他不符合要求的場所、攤點。同時對學生「遠離網咖健康上網」的責任和監控,充分利用家訪、家長會與家長溝通、交流。校門口製作了「關愛學生減速慢行」的標語牌,每日安排兩名教師值勤。

避免了交通事故的發生。雙休日有校領導值班,保證了學校財產安全,學校穩定。不滿十二周歲的學生不准騎自行車上路、進校。

一切集體活動班主任及任課教師全程維護管理,確保學生人身安全。

5、嚴防擁擠***故。

學校建立了完善預防校園擁擠***故的規章制度,在學生上放學、出操、集合等上下樓梯活動中,不要單純強調快速、整齊,要適當錯開時間,分年級、分班級逐次下樓,並安排教職工在樓梯間維持秩序。樓道、樓梯的各項設施及照明裝置正常,無安全隱患,校舍樓梯、通道設定符合安全規範。學校多次進行了疏散演練。

6、防範滑冰溺水事故。

教育學生在上下學途中或節假日不擅自到結冰的江、河、池塘、水庫上行走或滑冰。提醒家長負責學生脫離學校教師管理時段的安全。

7、學校安全保衛工作。

加強學校安全保衛工作,嚴格執行門衛制度和24校舍值班制度,嚴格保安、門衛管理,學校採取了封閉式管理,嚴禁社會閒散人員入校,加強校內值班巡邏,學校微機室、電教室等已加強了防護,設定了防盜報警等裝置,以確保師生生命、財產的安全。

總之,安全工作要作為學校重中之重,安全工作重於泰山。今後

我們將在上級領導的監督指導下,進一步把學校安全工作做的更細、更實。用愛心與責任為學生托起一片安全的天空,讓他們在七彩的陽光下茁壯成長為社會主義建設的棟樑之才!

2023年12月

新村小學安全自檢自查報告

新村小學2015年秋季9月份安全 自檢自查 報告新村小學 2015年9月23日 新村小學2015年9月安全工作自檢自查報告 海口中心小學 為加強我校安全 消防 食品衛生 交通 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的防範和管理工作,確保學校各項工作的順利 健康發展,在師生中樹立 安全第一 安全重於泰山 的思想,減少或杜絕...

小學冬季安全自查報告

學校冬季安全排查工作自查報告 小學2014年12月7日 學校冬季安全排查工作自查報告 根據上級部署,我校深入開展冬季安全隱患排查活動,排除治理校內外安全隱患,確保師生安全。現將排查情況報告如下 1 學校按要求聘任了專職保安,堅持24小時值班制,落實了外來人員登記制,嚴防無關人員隨意進出學校,監控設施...

冬季安全工作自查報告

安全工作,重於泰山,為切實學校安全工作,維護正常教育教學秩序,根據 教育法 安全生產法 等有關安全工作的法律法規和銅陵市教育局銅教宣 2003 31號檔案精神,學校嚴格執行安全教育落實,嚴格注重安全管理過程,嚴格追究安全責任事故,營造 安全第一,人人有責 的良好氛圍。學校為建立乙個安全的教學環境,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