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冬季安全工作自查報告

2021-03-04 05:31:08 字數 2956 閱讀 7789

孟塬初中冬季安全隱患排查報告

孟塬初中

2023年11月

為切實貫徹落實陰教發[2011]222號《關於進一步加強學校冬季安全工作的通知》的檔案精神,我校把安全教育工作做為學校重要的常規工作,更新觀念,提高認識,求真務實,常抓不懈。對學校冬季安全隱患進行了全面的排查,使學校安全教育工作又上了乙個新台階。下面就本次活動的開展情況進行總結。

一、強化安全意識,提高對安全工作的認識

學校成立了由校長任組長的安全工作領導小組,把安全工作擺上學校工作重要議事日程。明確學校校長為安全工作的第一責任人,班主任、後勤人員是直接責任人,使安全工作責任到人,保證安全工作有人管、有人問、有人抓。本著「學校安全無小事」的態度,不論多忙,始終把安全工作放在學校的重要工作首位,記在心上,掛在嘴上,抓在手上,處處講安全,居安思危,防患於未然,每天24小時必須有領導帶班、教師值班,我校將一天24小時分解,落實到人,做到每一時間都有人值班負責,將安全事故消滅在萌芽狀態。

二、組織開展冬季平安校園自查活動。

利用每週一公升旗時間和主題班會時間,組織學生學習安全知識手冊、安全自救知識以及教育部門下發的有關安全教育的材料,進行安全教育專題座談,利用學校安全專項活動時間**光碟等。同時,充分利用學校報欄及各班黑板報,開展「安全教育**展覽」和安全教育專欄或安全教育知識角活動,強化安全意識,把安全教育工作開展的既豐富多彩又紮實有效。

三、抓好交通安全教育。

冬季雨雪霜凍惡劣天氣增多,是交通事故高發季節,針對我校特殊情況,已下發了《孟塬初中交通安全告家長書》要求學生不得在上下學路上玩耍、過馬路要注意來往車輛,禁止學生乘坐「三無」車輛,不乘坐拖拉機、三輪車和摩的等交通工具;嚴禁學生在假期駕駛電單車、電動車、助力車等;遇到惡劣天氣要求家長護送學生上學放學。同時加強了我校教師在上下班途中交通安全,要求做到合法駕駛,安全駕駛,定期檢查車輛狀況。

三、重視學校消防安全

經常組織檢查,發現問題立即加以解決和整改,消除安全隱患。定期檢查,微機室、實驗室、檔案室、圖書室、閱覽室等重要場所配備好滅火器。學校電器裝置較多,用電安全尤為重要,為了防止因電器故障引發火災,學校加強了電器裝置的保養和維護,定期對電器裝置進行檢查,要求教師不得使用大功率用電器,發現問題及時整改處理;同時經常組織人員檢查和維護各室的照明裝置、電器裝置,檢查防電裝置的安全,檢查盡量做到細而實,避免因疏忽大意而造成消防隱患,導致安全事故的發生。

加強對食堂工作人員的消防教育,要求正確使用好爐具、電器裝置,確保安全。

四、加強防盜工作。

學校十分重視防盜工作,對各類電教儀器,尤其是電腦、電視機等貴重儀器均有專人保管。學校在微機室等重要場所均安裝了防盜門、防盜窗和報警器、監控器。學校制訂了24小時值班制度,每天都安排兩至三名教師輪流值班,特別加強了夜間的巡視,實行24小時在崗制,值勤教師責任心強,對待工作認真負責。

學校對防盜工作從細處、實處入手,力求萬無一失。

五、嚴格按照食品衛生法檢查食堂工作

定期進行健康檢查及食品衛生檢查。堅決杜絕學生吃變質食品。搞好食堂的環境衛生,做好防毒工作,加強對學校教師和學生食堂工作人員的衛生安全教育,簽訂好工作合同,從思想和制度上對工作人員進行要求,確保食堂的衛生、師生飲食的衛生。

六、加強防火及冬季取暖安全工作

1、加強了學生安全自護自救常識教育,提高對待事故的應急處理辦法,並且不定期的組織有關人員針對火災、**等事故進行疏散演練。

2、加強冬季取暖防火的安全管理工作。制定行之有效的教師冬季取暖安全措施。對學生加強防火、防煤氣中毒的教育,並利用周一晨會、班會和周五年級組晨會加強教育;要求學生不得將易燃易爆物品帶入校園和防火林區;利用閱報欄、校板報和班級板報,加大宣傳教育力度,使師生掌握安全的取暖方法。

3、總務處對用爐子取暖的教師進行登記造冊,並不定期派人員對取暖教師爐具進行檢查,尋找安全隱患,及時排除。

七、加強對學生活動的教育和管理

教育學生課間、課後開展正常的活動,不進行危險性遊戲不在校園、樓道內追逐、打鬧、高聲喧嘩,不攀爬樓梯。學校每天都有值班教師在課間巡視,確保學生的課間活動能有序、正常地開展

八、存在的問題及整改辦法

在檢查中我們也發現了一些問題:

1、使用的電教儀器保養不到位,有時儀器用完後未能及時切斷電源,拔掉插頭;(整改辦法:學校制定安全檢查表,由教導處定期檢查部室的安全)

2、部分電路老化,無法使用較大功率的電器;(整改辦法:多方籌集資金,已更換一部分,其餘下學期逐步進行更換)

3、部分教室的門窗防盜網還沒有安裝,致使班班通工程無法開展;(整改辦法:籌集資金盡快解決)

4、還有部分學生上學路上喜歡購買校外路邊攤點上的零食,帶來衛生、安全上的隱患。(整改方法:加大教育力度,每節課派輔導員檢查課間吃零食顯現,加大了監管力度)

5、操場東側圍牆由於村民蓋房施工,北側有危房,存在安全隱患;(整改方法:東側正在和該村民協商,盡快重修;北側已拆除)

6、校門口道路來往車輛較多,車速較快,有一定安全隱患;(整改方法:每上放學期間由值周領導、輔導員、治安組護送學生放學)

7、冬季是傳染性疾病的高發期,教師流通不暢,我校學生普遍營養不良抵抗力差,有安全隱患。(整改方法:加強學生晨檢、午檢,早發現早**,同時利用晨會班會板報對學生進行宣傳教育,使學生掌握疾病預防的一般知識)

7、本學期我校有施工,工地也是我校很大的安全隱患。(整改方法:要求工地的車輛在校園慢行避讓學生並派部分教師監督車輛疏散學生;利用晨會班會時常教育學生不得進入工地,安排部分教師課間在工地出入口執勤,我校與工地協商在工地西側開闢了師生上廁所專用通道

8、本學期要求九年級學生住校,學生宿舍也存在安全隱患。(整改方法:安排了專職的宿舍管理員,全職管理學生宿舍,要求學生下晚自習後不得出校園按時就寢,嚴禁夜不歸宿,有事須提前向宿舍管理老師請假,當周帶班領導,輔導員、當天治安組必須晚上查宿舍,監督學生就寢後方能休息;嚴禁住校學生在宿舍內使用各種用電器,嚴禁將易燃易爆帶入宿舍並派專人進行不定期檢查)

9、在外住宿學生人數太多,難以管理,存在較大安全隱患。(整改方法:我校為此已下發告家長書3份,並召開了家長會,把住宿學生登記造冊和家長房東簽訂了安全協議,但效果仍然不大,今後我校還將加大教育力度)

這些問題我們將在今後的工作中採取有力措施,切實加以解決。

孟塬初中

2023年11月

學校冬季安全自查報告

小學 年月日冬季安全自查報告 沒有安全就沒有一切 這是我校從領導到老師遵奉的一條堅定信念。學校始終把安全放在首位,堅信師生安全事關穩定大局 責任重於泰山。我校進行了認真細緻的研究部署,開展了對學校教學樓 教師辦公室以及教學裝置設施等全面性的 查隱患 堵漏洞 的安全管理工作大檢查。我們對學校進行了一次...

學校冬季取暖安全自查報告

字 2013 80號 根據教育局檔案精神,我校領導高度重視,立即組織全校師生進行冬季取暖安全自查,並著重對檔案中要求的相關內容進行嚴肅認真的自查,現將自查結果總結如下 一 成立領導小組對校外寄宿生 學生宿舍 教室 教師辦公室 各種實驗室 器材室進行了實地檢視並進行排查,確保用電安全 用暖安全,通風設...

學校冬季防火安全自查報告

為進一步更好貫徹落實教育局冬季消防安全工作指示精神,樹立安全第一思想觀念,防患於未然,切實做好我校2013年冬季防火工作,突出抓好各類火災隱患排查整治,堅決預防和遏制亡人和有影響的火災事故的發生,我校在自檢自查過程中做了以下工作。一 加強領導,落實責任首先,建立以校長為組長的安全工作領導機構,由副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