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歲到60歲職業生涯規劃

2021-03-04 04:57:02 字數 3437 閱讀 6860

乙個人的職業生涯,貫穿一生,是乙個漫長的過程。科學地將其劃分為不同的階段,明確每個階段的特徵和任務,做好規劃,對更好地從事自己的職業,實現確立的人生目標,非常重要。

職業生涯階段如何劃分,各國專家學者有不同的劃分理論和方法,主要可分為按年齡層次劃分、按專業層次劃分和按管理層次劃分三種型別。我國從事職業生涯規劃研究的人事人才科學研究所副研究員羅雙平認為:以年齡為依據,每十年作為乙個階段比較合適,即二十歲至三十歲為乙個階段,三十歲至四十歲為乙個階段,依次類推。

我們每個人都要經歷這幾個階段,那麼你現在該做些什麼呢?羅雙平談了他的看法,供讀者朋友參考。

二十歲至三十歲:走好第一步

這一階段的主要特徵,是從學校走上工作崗位,是人生事業發展的起點。如何起步,直接關係到今後的成敗。

這一階段的主要任務之一,就是選擇職業。在充分做好自我分析和內外環境分析的基礎上,選擇適合自己的職業,設定人生目標,制定人生計畫。再乙個任務,就是要樹立自己良好的形象。

年輕人步入職業世界,表現如何,對未來的發展影響極大。有些年輕人,特別是剛畢業的大學生,總認為自己有知識,有文化,到單位工作後不屑於做零星小事,不能給同事們留下良好的印象,這對乙個年輕人的發展而言,可以說是乙個危機。還有乙個重要任務,就是要堅持學習。

根據日本科學家研究發現,人一生工作所需的知識,90%是工作後學習的。這個資料足以說明參加工作後學習的重要性。

三十歲至四十歲:不可忽視修訂目標

這個時期是乙個人風華正茂之時,是充分展現自己才能、獲得晉公升、事業得到迅速發展之時。此時的任務,除發奮努力,展示才能,拓展事業以外,對很多人來說,還有乙個調整職業、修訂目標的任務。人到30多歲,應當對自己、對環境有了更清楚的了解。

看一看自己選擇的職業、所選擇的生涯路線、所確定的人生目標是否符合現實,如有出入,應盡快調整。

四十歲至五十歲:及時充電

這一階段,是人生的收穫季節,也是事業上獲得成功的人大顯身手的時期。對於到了這個年齡仍一無所得、事業無成的人應深刻反省一下原因何在?重點在自身上找原因,對環境因素也要做客觀分析,切勿將一切原因都歸咎於外界因素,他人之過。

只有正確認識自己,找出客觀原因,才能解決人生發展的困阻,把握今後的努力方向。

此階段的另乙個任務是繼續\"充電\"。很多人在此階段都會遇到知識更新問題,特別是近年來科學技術高速發展,知識更新的週期日趨縮短,如不及時充電,將難以滿足工作需要,甚至影響事業的發展。

五十歲至六十歲:做好晚年生涯規劃

此階段是人生的轉折期,無論是在事業上繼續發展,還是準備退休,都面臨轉折問題。由於醫學的進步,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人此時乃至以後的十幾年,都能身體健康,照樣工作,所以做好晚年生涯規劃十分重要。日本的職工一般是45歲時,開始做晚年生涯規劃;美國是50歲時做晚年生涯規劃。

我國的職工按退休年齡提前5年做晚年生涯規劃即可。

主要內容應包括以下幾個方面:一是確定退化後的二三十年內,你準備幹點什麼事情,然後根據目標,制定行動方案;二是學習退休後的工作技能,最好是在退休前三年開始著手學習;三是了解退休後再就業的有關政策;四是尋找工作機會。目前我國已有離退休人員的人才職業介紹所,可提前與這些部門聯絡,取得他們的幫助。

「三十而慌」:知識型員工遭遇「職業枯竭」

《2004中國「工作倦怠指數」調查結果》公布,該報告表明,世界範圍內普遍存在的工作倦怠(又稱「職業枯竭」)現象正在襲擾中國。調查顯示,技術人員的工作倦怠比例高達45%.如何保持知識員工的職業激情,成為高科技企業不得不關注的問題。

如果你一大早碰到乙個程式設計師,那肯定是他一夜沒睡,而不是早起。

「蓬頭垢面、衣冠不整、言語不清、no money、no woman.」33歲的珠海金山軟體公司總裁雷軍這樣描述程式設計師的狀態。雷軍也曾因為職業轉型而感到困惑焦灼,後來最終還是決定去做管理並實現了成功轉型。

雷軍是幸運的,但對於許多程式設計師來說,30歲是個坎,不能「三十而立」,反倒「三十而慌」――「中國軟體人才生存狀況大調查」結果顯示,「無職業規劃,無實現手段、無信心保障」。

在30歲的門檻前,程式設計師們感到迷惘和焦慮。

為什麼「30歲」成了問題

「為什麼這些人每月拿著8000到10000元的高薪依然感到不安全?」曾經做過程式設計師,現任北京百聯美達數碼科技****總裁、《程式設計師》雜誌主編的蔣濤,對「軟體人才的30歲現象」進行了剖析。

「這一方面是社會環境造成的。生存壓力和浮躁心理使得人們很難對現狀感到滿足,在多少歲之前一定要賺到多少錢的目標和現實的差距,讓他們感到不安全。

另一方面,中國軟體行業發展階段和軟體企業生存狀況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他們的不安全感。看看10年前在《計算機報》和《計算機世界》上做整版廣告的軟體企業和工廠能存活下來的還有幾家?尤其是軟體公司,一大半都倒掉了。

行業的動盪加深了他們的焦慮感。還有乙個原因就是國內軟體企業缺乏相應的培訓和保障體系。軟體行業的乙個重要特點就是技術更新換代很快,往往幾年就是乙個坎。

但目前不少國內的軟體企業,對程式設計師往往只是使用但不培訓,所以每次技術的更新往往都伴隨著一大批軟體人才的淘汰出局。

yahoo中國首席技術專家李釗告訴記者,「30歲現象」首先要從程式設計師自身找原因。他認為一種職業需要的技能越簡單,對精力的依賴程度越高,就越容易被淘汰。計算機行業本來是乙個需要高度積累的行業,往往要5年以上的時間才能出道。

但很多軟體開發人員這5年所積累的有效知識十分有限,不是什麼高科技含量的東西,所以很容易被年輕人超過。而且目前的社會環境和**導向往往使得這些人過分關注操作層面的東西,比如會不會使用一種程式語言。但是,操作層面的知識是無窮無盡的,過分追逐的結果除了疲憊不堪又無法應對之外,真正能稱得上核心競爭力的更高層面的知識和技術往往很欠缺,結果當然只能是等待被淘汰。

資深職業規劃專家白玲曾經為國內許多30歲左右的軟體人才進行過職業規劃設計諮詢,她認為這個人群有乙個普遍的心理是:從職業本身看,一方面他們會覺得做管理者更有面子;但另一方面,他們又認為做技術可能更實在也更靠得住。對於到底哪條路更適合自己,他們往往感到很困惑。

價值趨向的衝突更加深了他們的迷茫。

規劃「30後」職業生涯

解決30歲的職業轉型問題,需要企業和程式設計師的雙重努力。

《中國經營報》副總編輯韓曦晨表示,乙個企業要想立足長遠就必須重視人才的梯隊建設,在企業內部建立一套比較完整的職業發展體系,讓不同的員工都能有相應的發展和上公升空間。一些好的軟體公司都為軟體開發人員設計和提供了技術和管理兩種不同的拓展空間。這是解決軟體人才「30歲現象」的乙個重要途徑。

而從程式設計師自身而言,則是要將技術提公升與行業結合,複合型人才的發展空間往往會比較大。

白玲認為,對於乙個30歲的程式設計師而言,更重要的是要具有「能和別人一起幹」的團隊合作精神,以及在某一領域所積累的經驗。她認為,以下五個途徑都是不錯的「保養之道」:首先是從技術領域轉向管理崗位,利用自己所積累的經驗管理和帶領團隊,從而實現順利轉型;二是在技術崗位上不斷上公升,從一般的程式設計師向技術專家靠攏;三是尋找行業依託,技術本身的變化雖然日新月異,但行業對技術應用的要求卻是相對穩定的,變化週期不是很快,乙個既懂技術又對某個行業有所了解的軟體人才還是有很大的拓展空間的;四是跨地區發展,北京、上海可能是技術創新的前沿,但一些二線城市的技術應用,相對而言,可能會有乙個時間差,跨地區發展可以充分利用原有技術的比較優勢;五是憑藉多年積累的技術經驗和客戶資源出去「單幹」,做個小業主未嘗不是一種好的出路。

20歲到40歲的人生規劃

二十歲的人生,二十歲的夢 光陰荏苒,歲月如梭 轉眼間,我已度過了二十個春秋 二十歲,我該做什麼 都說,二十歲是乙個傳奇 二十歲之前,任何事與我何干 二十歲了,肩上多了份責任,多了份歲月的呼喊二十歲,仍然立足於大學課堂的我 徜徉於寧靜的校園,做著年輕猖狂的夢 一顆年輕的心,乙個火熱的太陽 對光明充滿了...

職業生涯規劃20年

三 我的職業生涯規劃測評如下 1 根據我的職業測評結果顯示,我的 個性 優勢在於 善於傾聽,忠誠,有團隊精神 有著真正的團隊精神,擅長傾聽別人的想法,這樣就能知道別人真正需要的是什麼 是同事忠誠的朋友,也是公司忠誠的一員。2 綜合我的 個人量身 得出我工作的總體風格是 喜歡接受指令與流程明確的任務,...

職業生涯規劃職業生涯規劃手冊

目錄第一章總則 2 第二章職業生涯與規劃管理辦法 2 第三章管理職務任免辦法 4 第四章技術職務評審辦法 6 第五章業務職務評審辦法 11 第六章一般管理職務評審辦法 14 第七章附則 15 附表1 員工職業生涯規劃表 16 附表2 員工能力開發需求表 20 附表3 管理職務晉公升申報表 24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