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部崗位職責

2021-03-04 04:52:22 字數 5312 閱讀 8245

一、工程部部門職責:

1、配合專案研發中心、開發部、銷售等部門進行專案前期運作。

2、工程部全面負責工程開工前的準備及審查工作。

3、負責工程專案和監理單位的招標工作。

4、協調承包商、監理、設計及相關單位之間的關係。

5、負責對承包商、監理及設計單位的管理工作。

6、負責工程施工過程中質量、進度、現場及投資的控制管理。

7、負責工程竣工驗收及移交工作。

8、對工程管理過程中的檔案、資料進行管理。

二、工程部經理崗位職責:

1、負責工程部的日常管理工作。

2、配合研發中心、開發部、銷售等部門進行專案前期運作,提出合理化建議。

3、負責組織工程的招投標工作:

(1)對承包商、監理單位進行考察、評價。

(2)組織編制招投標檔案,選擇投標單位或進行招標。

(3)組織投標單位進行現場踏勘和答疑。

(4)組織評標和開標工作,確定中標單位。

(5)參與合同談判與合同的簽訂。

4、負責專案管理:

(1)負責專案的人員管理。包括人員的調配、考核、獎懲等方面的管理。

(2)專案的目標管理:對專案的整體目標進行明確下達,並將目標進行分解,做到責任到位,並對目標完成情況進行監督檢查和調整。

(3)對專案施工準備、施工進度、質量、現場管理、投資控制進行審核、監督檢查。

(4)對施工過程中出現的重大問題進行決策和處理。

(5)負責審核施工材料的選用和對材料**商的評價。

(6)負責組織工程中新材料、新工藝、新結構、新技術的技術論證、審核。

(7)對《施工組織設計、方案》重大技術措施和經濟方案的初步審查意見審核。

(8)對工程中出現的不合格處理方案進行審批,並對結果進行確認。

(9)組織竣工驗收及移交。

(10)監督檢查工作和專案檔案資料的管理。

(11)負責各專案之間的資源調配,與工程管理相關各部門、單位進行溝通平衡。

5、負責工程監理的管理:

(1)對監理單位提交的《專案監理規劃》進行審核。

(2)根據監理聘用合同對監理單位的工作進行監督檢查和考核。

(3)對監理單位提出的工程實施與工程管理中提出的重要問題給予及時解決。協調與相關單位之間的關係。

(4)負責監理費用控制和結算。

6、負責與設計單位協調:

(1)參與設計單位的選擇。

(2)參與設計方案的選擇工作。

(3)組織工程技術人員進行圖紙會審。

(4)委託監理單位組織圖紙會審,對圖紙中提出的共性問題和技術難題協調擬訂解決辦法。

(5)協調設計單位與相關單位之間的關係。

(6)對施工中各方提出的變更要求進行審查控制。

(7)對設計費用進行控制。

三、專案經理崗位職責:

1、配合工程部進行做好工程前期運作及招投標工作。

2、負責專案的整體運作和管理。

(1)專案開工準備階段,負責編制《專案開工監督管理計畫》,並報工程部經理批准。

(2)負責向各承包單位正式發出《工程施工管理配合要求》。

(3)開工準備階段應對開工必須具備的檔案和資料進行核實。

(4)組織設計圖紙會審、設計交底工作,對設計交底工作的過程和結果進行檢查。

(5)組織專業工程師對監理單位及施工單位《施工監理規劃》、《施工組織設計、方案》進行審查。

(6)組織專業工程對相關部門對《施工組織設計、方案》中重大技術措施和經濟方案進行審查,提出審查意見。

(7)對《施工組織設計、方案》中的新技術、新材料、新工藝的應用,以及可能導致工期、造價等變動的因素,結合監理單位的審查意見進行著重審核。

(8)對《施工組織設計》的實施情況進行監督檢查糾正。

(9)對施工組織設計的調整及修改進行審核。

(10)對開工準備情況進行核實檢查。

(11)組織臨時設施的搭建。

(12)組織監理、施工單位進行場地移交。

(13)向工程經理部報送《開工申請表》。

(14)組織對《監理規劃》進行評審。

(15)對《監理規劃》的實施情況進行檢查、監督、糾正。

(16)負責組織圖紙會審、設計交底會。

(17)組織開工慶典。

(18)組織工程資料的報送。

(19)組織召開工程協調會。

(20)對工程中重大的不合格事項進行調查研究提出處理意見。

(21)對施工安全、文明施工進行監督檢查。

(22)對施工中的各種標識組織監督檢查。

(23)負責協調承包商、監理單位、設計單位及有關單位之間的關係。

(24)按照《專案規劃》和工程施工計畫對專案資源進行合理調配、管理。

(25)組織制定質量監督計畫。

(26)依據質量監督計畫和相關檔案對工程專案進行質量管理。

(27)對工程量及設計變更引起的工程量增減進行審核。

(28)對監理單位審核、彙總後的進度計畫進行確認。

(29)負責組織工程施工計畫實施情況的監督、檢查、調整。

(30)負責對各方提出的設計變更進行審核。

(31)負責工程停工、復工的管理。

(32)負責控制工程專案施工過程投資,填製價款單。按合同進行工程款撥付。

(33)負責組織工程分部和單項工程的中間驗收和竣工驗收。

(34)監督檢查專案檔案資料的管理。

四、土建工程管理崗位職責:

1、協助工程部經理、專案經理做好工程專案的前期運作。

2、協助專案經理做好工程開工的準備工作。

3、參與土建工程招投標工作,負責配合預算部進行標底和投標邀請書的編制。

4、參與土建工程投標資料、檔案的審查和評標工作,提出合理建議。

5、負責對投標單位進行土建方面的現場答疑。

6、參與圖紙會審、設計交底工作,負責交底記錄整理、簽認和發放。跟蹤處理圖紙會審中提出的問題。

7、審查《土建施工組織設計、方案》和《施工監理規劃》。

8、負責《土建施工組織設計、方案》中重大技術措施和經濟方案進行審查,提出審查意見。

9、對《土建施工組織設計、方案》中的新技術、新材料、新工藝的應用,以及可能導致工期、造價等變動的因素,進行審查。

10、監督檢查《土建施工組織設計、方案》和《施工監理規劃》實施情況。

11、負責審查土建工程相關單位提出的土建變更要求。

12、根據工程質量監督計畫和相關規範標準對土建施工質量進行控制,對承包單位與監理單位的質量完成情況進行檢查考核並提出調整意見。

13、根據《專案規劃》和工程施工計畫對土建工程的進度進行監督、檢查,並根據情況提出調整意見。

14、參與工程協調會與監理例會,提出和了解土建工程施工中出現的問題,進行研究討論,提出解決辦法。

15、負責與設計、監理、承包商等單位的資訊與資料傳遞和各單位的協調工作。

16、負責對土建施工材料、工程機械及施工隊伍的質量進行檢查。

17、對土建工程中出現的不合格事項進行檢查,並提出處理意見。

18、負責專案標識要求的執行檢查及記錄。

19、負責土建工程的竣工驗收。

五、水暖管理崗位職責:

1、協助工程部經理、專案經理做好工程專案的前提運作。

2、協助專案經理做好工程開工的準備工作。

3、參與水暖工程招投標工作,負責配合預算部進行標底和投標邀請書的編制。

4、參與水暖工程投標資料、檔案的審查和評標工作,提出合理建議。

5、負責對投標單位進行水暖方面的現場答疑。

6、參與圖紙會審、設計交底工作,負責交底記錄整理、簽認和發放。跟蹤處理圖紙會審中提出的問題。

7、審查《水暖施工組織設計、方案》和《施工監理規劃》。

8、負責《水暖施工組織設計、方案》中重大技術措施和經濟方案進行審查,提出審查意見。

9、對《水暖施工組織設計、方案》中的新技術、新材料、新工藝的應用,以及可能導致工期、造價等變動的因素,進行審查。

10、監督檢查《水暖施工組織設計、方案》和《施工監理規劃》實施情況。

11、負責審查水暖工程相關各單位提出的水暖變更要求。

12、根據工程質量監督計畫和相關規範標準對水暖施工質量進行控制,對承包單位與監理單位的質量完成情況進行檢查考核並提出調整意見。

13、依據《專案規劃》和工程施工計畫對水暖工程的進度進行監督、檢查,並根據情況提出調整意見。

14、參加工程協調會和監理例會,提出和了解工程專案水暖施工過程中出現的問題,進行研究討論,提出解決辦法。

15、負責與設計、監理、承包商等單位的資訊與資料傳遞和各單位的協調工作。

16、負責對水暖施工材料、工程機械和施工隊伍的質量進行檢查。

17、對水暖工程中出現的不合格事項進行檢查,並提出處理意見。

18、負責專案標識要求的執行檢查及記錄。

19、負責水暖工程的竣工驗收。

六、電氣管理崗位職責:

1、協助工程部經理、專案經理做好工程專案的前提運作。

2、協助專案經理做好工程開工的準備工作。

3、參與電氣工程招投標工作,負責配合預算部進行標底和投標邀請書的編制。

4、參與電氣工程投標資料、檔案的審查和評標工作,提出合理建議。

5、負責對投標單位進行電氣方面的現場答疑。

6、參與圖紙會審、設計交底工作,負責交底記錄整理、簽認和發放。跟蹤處理圖紙會審中提出的問題。

7、審查《電氣施工組織設計、方案》和《施工監理規劃》。

8、負責《電氣施工組織設計、方案》中重大技術措施和經濟方案進行審查,提出審查意見。

9、對《電氣施工組織設計、方案》中的新技術、新材料、新工藝的應用,以及可能導致工期、造價等變動的因素,進行審查。

10、監督檢查《電氣施工組織設計、方案》和《施工監理規劃》實施情況。

11、負責審查電氣工程相關各單位提出的電氣工程變更要求。

12、根據工程質量監督計畫和相關規範標準對電氣施工質量進行控制,對承包單位與監理單位的質量完成情況進行檢查考核並提出調整意見。

13、依據《專案規劃》和工程施工計畫對電氣工程的進度進行監督、檢查,並根據情況提出調整意見。

14、參加工程協調會和監理例會,提出和了解工程專案電氣施工過程中出現的問題,進行研究討論,提出解決辦法。

15、負責與設計、監理、承包商等單位的資訊與資料傳遞和各單位的協調工作。

16、負責對電氣施工材料、工程機械和施工隊伍的質量進行檢查。

17、對電氣工程中出現的不合格事項進行檢查,並提出處理意見。

18、負責專案標識要求的執行檢查及記錄。

19、負責電氣工程的竣工驗收。

七、現場管理崗位職責:

1、協助工程部經理、專案經理做好工程專案的前期運作。

2、協助專案經理做好工程開工的準備工作。

3、參與工程招投標工作,負責配合預算部進行標底和投標邀請書的編制。

4、參與工程投標資料、檔案的審查和評標工作,提出合理建議。

5、負責對投標單位進行現場答疑。

6、參與圖紙會審、設計交底工作,負責交底記錄整理、簽認和發放。跟蹤處理圖紙會審中提出的問題。

工程部崗位職責

一 工程部部門職責 1 配合策劃部 銷售部等部門進行專案前期運作。2 全面負責工程開工前的準備及審查工作。3 配合造價部對設計 監理 各施工單位和工程專案甲供材的招投標工作。4 配合造價部對乙供材進行規格審核和市場詢價 認價工作。5 協調施工 監理 設計及相關單位之間的關係。6 負責對施工 監理 設...

工程部崗位職責

1 全面指揮工程部的日常工作,在公司總經理的領導下,全權協調工程部全體員工,帶領工程部全體員工認真 踏實地工作 2 負責工程部的對內 對外聯絡,負責與往來單位及本公司其他部門之間的協調工作,承上啟下,積極完成總經理交辦的工作和臨時任務 3 對公司配置的電氣 儀表 機電 機械裝置 高低壓供配電系統 自...

工程部崗位職責

一 工程部工作內容 一 根據政策研究和市場調查結果,對擬開發的專案做出準確的可行性研究和市場 為公司領導決策提供可靠的依據 二 提出專案建議,編制可行性報告及實施方案,按審批程式及許可權報送公司決策層審核 三 對專案方案 規劃進行審核,充分考慮專案布局 功能配套的完善 水 電管網布局的到位,確保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