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招生工作總結

2021-03-04 04:41:21 字數 4913 閱讀 3357

2023年在校黨總支「搶先抓早、部門聯動、骨幹帶頭、厲行節約」的戰略布置下,三月初招生辦啟動了招生工作,制定了詳盡的招生實施方案,現招生工作已全面結束。截止二次補錄結束共錄取人數人。在招生工作各校抽調精銳人員、重金投入、中職生源日益減少的前提下,回顧過去一年有欣喜有成績、有不足有遺憾。

為做好明年招生工作,總結如下:

一、工作措施

(一)創新招生思路,挖掘生源數量

1、發揚傳統,措施得力

2023年我校招生工作保留了招生宣傳方式中行之有效的措施如:

一、招生實習就業科綜合學校各方面的意見和建議編輯印發了大量招生宣傳資料,保證了宣傳效果的長效性。

二、4月參加市招生辦召開的中學校長會發放簡章。

三、抓住了4月中旬到5月初的初中畢業生中考體檢的機會(市招生辦為我校設立諮詢台)分發簡章加大學校的宣傳力度,讓學生直接充分地了解我校。

四、在文化廣場常設招生宣傳點由各班主任帶隊組織各班青年志願者定期進行招生宣傳,同時在江濱廣場、北山公園、百貨大樓等地定期進行宣傳。

五、以班級為單位組織,由各班主任帶隊深入牡丹江市各個社群採取測量血壓、發放環保袋等方式宣傳我校擴大了我校的社會影響力,今年全校在校共33個班級共深入全市132個社群、發放簡26400份、環保袋近 1320個,招生宣傳深入人心,對招生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七、市區招生宣傳,為保證宣傳質量從4月中旬一直進行,採取「多次回訪制」、家長全面進行宣傳。

2、開拓創新,加大招生宣傳力度

在發揮傳統宣傳優勢的基礎上不斷拓寬工作思路,創新宣傳方式力求在創新工作中取得新突破。

1)、一類地區招生方面:

外市縣招生:

1、統一部署,採取大區域隊長負責制

我校充分發揮全校教職員工的主體作用,統一部署,全民動員,全力以赴地做好招生工作。在招生宣傳工作中實行大區域隊長負責制,共分成5組宣傳隊,赴雞西雞東、虎林密山七台河、穆稜林口、東寧綏芬河、海林寧安五大區域進行招生宣傳。2023年一階段所到學校174(一類地區)所,所到班級853個。

在招生第二階段中考期間,各招生隊共到考點近50個面向考生宣傳,發放簡章53200份。

2、拓寬方式,強化力度

採取在進校到班宣傳的傳統模式上,加強了對醫院、社群衛生服務中心、診所、藥店等醫療衛生對口單位的宣傳,同時仍借助我校承辦衛生局醫類繼續教育的優勢利用外市縣衛生工作者到校繼續教育這一契機發放簡章宣傳我校。用連鎖效應使學校辦學優勢、辦學特色更加深入人心。

市區招生:

1、落實中層幹部包校負責制,加大招生責任工作力度。

為確保招生工作組織及時、準確、規範,不出任何紕漏,市區招生宣傳工作由中層幹部承包各中學校統一領導和全面負責。通過這一工作方式的實施,確保招生工作有力、有序進行。

2、招生辦教師深入百家藥店宣傳

在我國新醫改政策的推動下,實現全民醫保的態勢已經形成。這就要求要有更加完善健全的醫療衛生體系為保證,可以預見社會對醫療衛生人才的需求是不斷增加的。藥店是醫藥工作者匯集的地方,他們自然懂得在我校就讀學生將成為醫護工作者的未來就業優勢,所以藥店就成為我校市區招生宣傳的重要一部分。

招生辦成員不辭辛苦深入全市各大藥店,通過細緻周到、熱情耐心地講解,得到了藥店工作人員的高度認可,提公升了我校知名度。共對70余家診所藥店進行宣傳。這一方式的實施,也使我校招生宣傳工作又開闢了一項新的途徑。

3、市區網路宣傳組織創新

統計09級市區各中學生源。根據生源把市區各中學由魯俊華(09護理12班)、於紅翠(09護理11班)、欒陽(09護理8班)老師班級負責組織學生利用貼吧、發放簡章形式宣傳,網路宣傳初見成效。

2)、二三類地區招生:

創新招生思路,部門聯動,在二三類地區建立招生工作站。

招生宣傳工作是招生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2023年我校招生宣傳工作採取設定招生定點宣傳站的方式,創造性地開展招生宣傳工作,從而實現「擴大學校影響,挖掘潛力生源」的工作目標。學生科在校領導的布置下在二三類地區建立招生工作站。通過招生定點宣傳站的建立,不僅進一步掃除我校的招生盲區,同時較為出色的輔助了我校二三類地區招生教師工作,取得了圓滿成績。

今年二三類共招生252人。去年同比增長11.5%。

3)、進一步開展「手拉手」入學活動,彰顯學生招生大軍實力。

2023年我校招生辦首次倡導實施了手拉手入學活動,共計招生

142人。2023年校團委進一步實施此項活動,多次布置分片落實負責,招生116人。通過「手拉手」入學活動的開展,充分利用學生人多勢眾,布局廣泛的先天優勢,不僅節約不少經費,而且效率還比較高,影響面積也很大。

同時也是鍛鍊學生能力的一種體現。這一活動的開展,使學生這一部分最具有潛力的招生隊伍加入到我校的招生隊伍中來,為學校的發展作貢獻。

(二)發揚衛校精神,齊心協力促發展

1、發揚「特別能吃苦,特別能奉獻,特別能戰鬥」的衛校精神,骨幹教師率隊,參與到招生一線。

我校招生教師身兼數職。今年年初在教學任務繁重、兼職其它工作的前提下不怕苦不怕累,利用一切有利條件開展招生工作,發揚「特別能吃苦,特別能奉獻,特別能戰鬥」的衛校精神。體現了我校領導班子的核心凝聚力,我校教師的主人翁精神。

其中孫福斌、王守芹、張勇、董文禮連續數年深入外縣招生。鮑玉華老師愛人在外地工作也克服個人生活上困難連續兩年深入外縣招生。王一夫老師在市區宣傳上貢獻突出。

2、通力協作、講求奉獻

面對招生工作全校教職工都以主人翁的姿態要求自己,積極出謀劃策積極在生源的深度、廣度、細緻程度上全力挖掘。學校各部門通力配合、齊心協力,做到了將招生工作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只要招生工作需要,克服各種困難,不計報酬,樂於奉獻。各位教師都將學校的發展作為自己的事業去對待,發揮自己的光和熱。

3、踏實肯幹,熱情服務

招生辦公室是學校面向社會的乙個重要宣傳視窗。招生辦同志立足本職,細緻認真地做好招生諮詢和接待工作。為了更好地開展好諮詢、接待工作,積極研讀家長心理,增強溝通技巧方面的訓練定期互相交流招生宣傳體會。

為實現細緻認真地做好招生諮詢和接待工作這一要求,招生辦的每乙個老師認真熟悉招生政策,接待家長和考生「熱心、細心、誠心、耐心」讓家長「帶著疑問來,懷揣滿意歸」。 從三月初至十月初放棄節假日招辦始終有教師值班並且主動延長上班時間歷時近8個月,保證生源「上得來、留得住」。

招生辦通過相關方式了解報考高職中專類的考生及輟學在家的學生的聯絡**,選派優秀教師通過撥打**方式讓考生了解我校,為考生提供考試資訊並指導學生報考。付永斌老師深入二三類地區招生,孟祥楠老師沒課時即深入牡丹江周邊農村,劉洋、張維老師深入到百家藥店宣傳我校辦學優勢。成為招生工作堅強後盾。

10月補錄工作全面結束,招生實習就業科積極總結2023年招生工作,對生源**方式、各地區生源數量、。

(三)研讀市場,厲行節約

1、研讀市場、尋找突破口

當前招生工作面臨著很大挑戰,要想挖掘生源數量,關於中職招生工作的檔案精神、招生政策及考生家長的心理研讀就顯得至關重要。通過調查研究,尋找切實有效的招生方式方法及突破口,使我校招生工作科學化、準確化。

在招生方式方法上,將招生成熟區域作為一類地區,做到穩紮穩打、細緻認真。將潛力區域作為二三類地區,採取設定招生定點宣傳站的方式拉動招生;在招生宣傳上,突出我校辦學優勢,如屬國家辦學學校、可參加公升大專對口考試、畢業即可進行上崗證考試、學生管理規範、家長高度重視的就業問題、對中職招生的扶持優厚政策等,吸引了不少考生。通過與家長及學生的接觸,找準每位家長及考生的關注點。

如今年我校在宣傳辦學優勢的基礎上,著力宣傳在校生可參加**高考得到公升學機會,畢業時中專及大專可雙證在手,抓住了此宣傳視點就為我校10級**高考的報名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其中初步公升專意向報名率達80%以上。同時也避免了家長關注的學生公升學考試走公升大專對口考試的瓶頸。同時招生工作吸取兄弟院校有效招生方式方法,取長補短,從而有效的開展招生工作。

2、精打細算、厲行節約

2023年我校招生宣傳區域中一類地區宣傳實行大區域隊長負責制,將11個市縣歸為五大區域展開招生宣傳工作,這就在經費上做到了降低招生成本,精打細算,避免鋪張浪費和一切不必要的開支。同時,為了節省開支,將我校招收高中起點中專班的喜訊同時一併在初中起點中專班招生宣傳廣告中刊登,**宣傳地域僅在牡丹江市區、雞西地區縮減廣告宣傳成本。高中起點下點宣傳一併納入4月末、5月初的宣傳,取消高考期間宣傳,節省了差旅費。

為避免宣傳漏洞於高考結束後與300分以下學生及家長進行了**溝通。以上宣傳方式的實施均充分發揚了我校厲行節約的優良傳統。

二、不足與遺憾。

(1)政策因素

2023年全省參加中考人數在2023年的基礎上再次下滑。就牡丹江而言,普通高中擇校生一降再降接近中專錄取分數幾乎跌破了歷年來高中錄取分數的歷史最低點。今年一中在中考期間也放棄點校架子進行中考家長服務(發放礦泉水等),省內高職專業的取消打消了一部分學生選擇職業教育積極性,再加之以嚴重的地方保護主義(職校報名涉及到學校基礎設施投入及一中配額)使我校招生工作在面臨職業學校林立、生源情況緊張的嚴峻形勢下面臨挑戰。

(2)一類地區生源控制嚴格。今年的時間及人力投入略顯不足。市區應充分利用好我校王一夫、王淑芳、張軍秀老師這樣的教師,加大進班宣傳力度。

(3)招生思路缺乏創新,有的有效招生模式進行的還須細緻。

招生工作如逆水行舟。各校深知招生是一校命脈。都在選擇精銳人員,重金投入。

我校現有招生方式較為出色的完成歷史使命。比如每年遞增15%,量化招生考核,分時段骨幹教師分片深入等。

(4)加大招生聯絡站質量建設,二三類地區潛力生源還須挖掘。齊齊哈爾、大慶、綏化、佳木斯、雙鴨山中職生源豐富。不利條件是齊齊哈爾、佳木斯地區有同類衛校。

這些地區須選擇工作力度更強的招生聯絡站(當地教育資源教師) 長年招生(4月中旬-6月末)。

(5)「手拉手」入學活動的開展是行之有效的招生辦法。其力度及骨幹學生的作用發揮有待提公升。

(6)招生辦加強統籌控制職能,手拉手活動、二三類地區工作站,應做到分而又合,晚自習、家長會到校宣傳,教師聯絡進班宣傳應有專人負責,務求實效。反饋還需及時。

(7)招生存在短時性,我校教師身兼數職,招生時間存在以其他工作為主現象。

(8)**宣傳不足尤其我校在**建設上滯後。

三、改進措施:

我校在省內衛校中有突出優勢,以王校長為首的領導班子的帶隊能力使衛校所有員工有著超強的核心凝聚力和高度的奉獻精神。招生工作如逆水行舟,緩進則退,我校招生人數在省內衛校中力爭保持排名前三位,應針對招生的相關因素:人、時間、招生方式、資金投入等幾方面認真總結,銳意變革。

2023年招生工作總結

廣州南華工貿技工學校 一 我校2015年招生完成基本情況。一 招生實際情況 2015年招生計畫1150人,實際招生717人,完成比例62.35 高階班人數 48人,佔總比6.69 預備技師班0人 高階班 三年 48人,高階班 五年 0人 中級班 三年 669人,校企雙制班0人。二 我校新生生源分布情...

2023年招生工作總結

2011年招生工作已基本結束,我今年負責的新幹縣招生按學院要求,已經按質按量完成了任務 今年新幹縣目標任務是22個,獎勵基數任務為16個,到目前為止完成27個,完成目標任務的122.7 獎勵基數的168.8 回顧這一年來的招生工作,我認為成功之處有三 1 在不了解該縣任何情況,沒有什麼人脈關係的情況...

2023年招生工作總結

2012年招生就業辦在校部的正確領導下,在全體同志的共同努力下,不斷探索新思路,緊緊圍繞改革創新開展招生就業工作,並取得一定成果。招生工作方面 1 抓隊伍建設。一切工作的成敗都取決於工作態度 政治素質和業務能力。在工作中,本部門同志認真遵章守規,嚴格遵守學校各項規章制度,實行重點工作報告制 認真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