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服及勞保用品管理辦法

2021-03-04 04:33:40 字數 4575 閱讀 6557

北京京能新能源****企業標準

q/xny-205.02-18-2012

2012-06-30發布2012-07-01實施

北京京能新能源****發布

目次前言 iii

1 範圍 1

2 規範性引用檔案 1

3 術語、定義 1

4 職責 1

5 管理內容與方法 2

6 檢查、考核與獎勵 4

附錄a(規範性附錄)管理、專業技術人員工作服發放標準 5

附錄b(規範性附錄)勞保用品發放標準 6

附錄c(規範性附錄)勞動防護用品領用卡片 7

附錄d(規範性附錄)辦公、勞保用品採購計畫申請表 6

前言本標準是根據北京京能新能源****全面推進標準化工作、建立標準化體系的需要而編制,是企業標準體系建立和實施的個性標準,旨在保障各項業務工作順利開展的同時,厲行勤儉節約,從而規範並加快企業標準體系的完善,適應國家標準和國際先進標準的需要。

本標準由北京京能新能源****總經理辦公室提出並歸口管理。

本標準起草部門:總經理辦公室

本標準起草人:王苗苗

本標準修改人:段娜

本標準審核人:曲展

本標準複核人:岳恆飛

本標準批准人:張鳳陽

本標準於2023年8月首次發布,2023年6月第一次修改。

勞保用品管理辦法

1 範圍

本標準規定了阜康市新風新能源****工作服及勞保用品管理的相關職責、標準、管理內容、方法。

本標準適用於本公司全體人員。

2 規範性引用檔案

下列檔案對於本檔案的應用是必不可少的。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檔案,僅註日期的版本適

用於本檔案。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檔案,其最新版本(包括所有的修改單)適用於本檔案。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

勞動部2023年頒發勞動防護用品管理規定》

****生產監督管理總局2023年頒發 《勞動防護用品監督管理規定》

q/xny-206.02-03-2012管理標準編寫指引》

3 術語、定義

下列術語、定義和縮略語適用於本標準。

3.1 工作服

工作服,是指為工作需要而特製的服裝。

勞動保護用品,是指由生產經營單位為員工配備的,使其在勞動過程中免遭或者減輕事故傷害及職業危害的個人防護裝備。

3.3 工作服及勞動保護用品管理

包括工作服及勞動保護用品的管理機構及職責分工,採購、保管、發放、使用等工作。

4 職責

4.1 總經理辦公室

4.1.1 負責制訂和修訂工作服及勞動保護用品的管理辦法和發放標準。

4.1.2 負責制訂工作服的製作標準及款式設計要求,報分管副總經理審核,由總經理批准。

4.2 財務部

負責勞動保護用品的採購監督與所需資金的及時足額劃撥。

4.3 各分公司

4.3.1 負責一般勞動保護用品的計畫、採購、發放和登記。

4.3.2 特殊工種和專業人員安全防護用品(如絕緣靴、絕緣手套、安全帽、安全帶、防塵、防毒口罩、面具)及其他特殊勞動保護用品的配備由各風電場提出申請,各分公司綜合管理部審核,分公司總經理批准,各分公司綜合管理部購買、發放和登記。

4.3.3負責特殊勞保用品的質量檢驗,並監督員工正確使用。

4.4 各風電場、基建專案

4.4.1負責提出購買申請、保管、發放、使用等工作。

4.4.2使用單位應確定專人保管共用勞動保護用品,做好登記、**和更換工作。

5 管理內容與方法

5.1 發放範圍、原則

5.1.1 勞保用品是發給直接參加生產勞動(或工作)的員工和管理人員及其它需要勞保用品的工作人員。

5.1.2 按規定聘用的臨時工、合同工,應按同工種、同勞動條件、同保護的原則,發放與正式員工同等的勞保用品。

5.1.3 勞動防護用品的發放和使用要本著節約的原則,堅持發新交舊的制度(其中不包括規定的消耗用品)。

5.1.4 根據不同的工種崗位,不同的工作環境,發放相應的勞保用品。

5.2 計畫、採購、調整

5.2.1 工作服分為公司管理、專業技術人員服裝與現場操作人員服裝兩類。

公司總經理辦公室負責公司總部管理、專業技術人員服裝製作。根據工作服發放標準,提出不少於三家符合條件的廠商,報分管領導審核,總經理審批製作。

5.2.2 各分公司綜合管理部負責分公司本部及歸屬管理的各風電場、基建專案負責人服裝製作。

根據工作服發放標準,提出不少於三家符合條件的廠商,由分公司總經理審核後報公司總經理辦公室,由公司分管領導審批後方可製作。

5.2.3 現場操作人員服裝由分公司統一數量和號段報新能源公司總經理辦公室,由集團公司統一製作並下發至各分公司,分公司質量檢驗合格後下發至各風電場、基建專案,備用服裝由各分公司管理。

5.2.4 各分公司根據公司享受勞動防護用品的各工種人數,按公司制定的發放標準提出年度勞保費用計畫並負責採購。

如計畫確實需要變動,需經有關部門協商,報主管領導批准後調整;如數量或金額較大的必須報公司總經理批准方可調整。

5.2.5 採購人員購買用品應從對員工安全負責的角度進行採購,要求所採購的用品***、經久耐用,並達到現場工作環境的實際需要。

保管人要嚴格進行驗收檢查,對有不符合要求的用品堅決不能入庫;發現不符合要求、質量差或因保管不善造成勞保用品損壞的,將追究相關工作人員責任或報廢處理。

5.2.6 為保證勞保樣式統一,降低採購**,防護服、防護鞋、防寒服、連體服等單件價值超過100元等勞保用品由公司總經理辦公室統一集中採購。

5.2.7 單件價值低於100元的勞保用品由風電場、基建專案按附錄a要求,報所在區域分公司審核後自行採購,並由風電場、基建專案按規定按期發放。

5.2.8 安全帽、絕緣鞋等安全防護標準較高的用品由分公司安監部門提出不少於三家符合條件的**廠商,由分公司綜合管理部負責採購。

5.3 工作服及勞動保護用品發放、使用與管理

5.3.1 工作服發放標準見附錄b。

5.3.2 工作服發放原則:

5.3.2.1 管理、專業技術人員:指以室內工作為主從事管理、專業技術崗位的人員。

5.3.2.2 現場操作人員:指不從事管理、專業技術崗位工作的人員,即從事現場工作,運維人員。

5.3.2 工作服發放範圍:

管理、專業技術人員工作服發放公司總部及長期借調總部員工,分公司各部室及風電場場長、基建專案負責人。

現場操作人員工作服由集團公司統一製作,發放生產管理人員及各風電場場長、場長助理、運維人員、現場司機,基建專案負責人及一般管理人員。

5.3.3 勞動防護用品發放標準(見附錄c)

5.3.3.1 勞動防護用品發放標準應嚴格掌握,按計畫採購各種勞保用品,要求所採購的用品***、經久耐用,並達到現場工作環境的實際需要。

5.3.3.

2 勞動保護用品是員工在工作及生產過程中安全與健康的一項防護措施,按照工種需要提供,不能視為福利。不得以貨幣或其他物品替代應當配備的勞動防護用品,也不得隨意延長或縮短勞動防護用品的使用期限。

5.3.3.

3 各分公司綜合管理部負責勞保用品的領用和發放。風電場綜合管理員應掌握各工種、各勞保使用年限,應嚴格按照所要求的標準發放。如有特殊情況確實需要臨時批准的,風場管理員報分公司綜合管理部審核,分公司總經理審批後方可採購。

任何人不得隨意擴大發放標準和縮短使用時間。

5.3.3.

4 分公司各部門、風電場有新員工入職需加發防護用品或消耗性物品需加發時,應先提出申請,填寫勞動保護用品計畫購置申請表,分公司綜合管理部室審核,報分公司領導批准後辦理。

5.3.3.5 分公司各部門、風電場短期使用的臨時工、季節工、委託培訓及實習人員根據實際需要發放勞動保護用品,收取一定的成本費用。

5.3.3.6 員工在基建、生產過程中必須按規定穿用勞動保護用品,未按規定使用的,視為違章作業。

5.3.3.7 各分公司、風電場應建立勞動保護用品備品庫。

5.3.3.8 各分公司、風電場應建立每人一卡勞動防護用品領用卡片(見附錄d)。

5.3.3.

9 發放勞保用品由各分公司綜合管理部統一發放,以部門、各風場名義進行領取,任何工種或個人不得提前領取勞保用品。發放勞保用品要有領取手續,領取人必須簽字。總經理辦公室不定期對部門、各分公司、各風電場勞保用品發放、領用情況進行檢查。

5.3.3.

10 員工要注意愛護、節約勞保用品,勞保用品只能在生產勞動現場使用,在生產勞動中不按規定配戴勞保用品的,一律不准進入工作崗位或現場。對違反規定造成不良後果的,還要追究個人責任。

5.3.3.11 為了搶救國家財產而發生防護用品損壞,不能再用時,應由本人說明原因和經過,並由部門證明,總經理辦公室核准,方可補發。新補發的防護用品從發放日期開始計算。

5.3.3.12 調動工作後防護用品的處理

1)員工經批准改變工種,應從次月開始按新工種標準發放防護用品。

2)原發的勞保用品適應於新工種的,應繼續使用。不適用的則應**,按新的工種發勞保用品。但繼續使用的勞保用品中除規定的消耗品以外其它都要進行折算。

具體折算情況由所調換工種的實際情況確定。

3)員工脫產乙個月以上者(包括學習、病事假、產假、工傷假等)應從下月開始停發日常常規性防護用品。脫產六個月以上者,脫產期間不應計算為防護用品的使用期限,原防護用品使用期順延。

勞保用品管理辦法

1.目的 為使本公司員工在操作過程中不受到環境的影響,需發放勞動防護用品進行保護,特制定此管理制度。2.範圍 所有在職員均適用。3.職責 人事科 負責檔案的制定,防護用品的類別,監督工作。使用部門 負責防護用品的申購及發放 保管 使用培訓記錄工作。4.作業內容 4.1操作現場員因噪音 廢氣 空中作業...

勞保用品管理辦法

1 目的 為加強對公司員工的勞動防護管理,確保員工在工作過程中安全,控制勞動保護用品的使用與成本,制訂本管理辦法。2 適用範圍 本辦法適用於公司勞動保護用品的採購 入庫驗收 發放 與員工辭退結算管理。3 相關職責 3.1部門負責人負責勞動保護用品的領用申請。3.2綜合管理部相關人員負責編制採購計畫及...

勞保用品管理辦法

東營新華聯鹽業 勞保用品管理辦法 為加強對公司員工的勞動防護,規範勞保用品的管理,確保員工工作安全,特制訂本管理辦法。本辦法適用於公司勞保用品的定額確定 採購 入庫 發放及 管理。第一條勞保用品是指在生產工作中為保證員工安全與健康所必須的最基本的防護用品,由公司按照工作崗位和確定的定額配給。第二條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