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醫療裝置購置申請報告

2021-03-03 21:02:55 字數 3730 閱讀 5185

公司領導、計畫部、企管部:

2023年,我院擬購64排128層螺旋ct、雙排螺旋ct、數字減影血管造影機(dsa)和等四台大型醫療裝置,現報告如下:

一、 擬購裝置的用途及必要性

xx公司總醫院是xx公司所屬的一所大型綜合性**醫院,承擔著全公司近五萬名職工家屬及xx市、xx市周邊十餘縣區市人民群眾的醫療、衛生、保健、預防等工作,是xx市第二所大型綜合性醫院。

現代醫療裝置的發展日新月異,醫療影像裝置的發展更是如此。我省各大醫院原多使用64排64層螺旋ct機, 2023年128層ct的問世,使ct的臨床應用大大上了乙個台階,現正在**醫院迅速普及。128層螺旋ct機具有準確率高、掃瞄速度快、影象質量清晰、後處理功能強大等特點,它可以判斷冠狀動脈狹窄的程度和部位、區分冠狀動脈硬化斑塊的形態和成分,評估軟斑塊的穩定性;評價冠狀動脈閉塞心肌的缺血灌注情況;對冠狀動脈支架植入術後狹窄隨訪及術後通暢性作出評價;能準確顯示和診斷全身血管疾病,例如:

動脈瘤、血管畸形、血管斑塊、血管狹窄、血管閉塞、動脈夾層等。特別是在胸腹部疾病的應用中,進一步提高掃瞄速度,減少胸腹部呼吸運動的偽影;掃瞄覆蓋範圍大、細緻、明顯、準確地提高了小病灶的檢出率;可進行三維及四維成像,提高了病灶的定位準確性。與64層螺旋ct比較,128層螺旋ct掃瞄速度快,大大提高了心血管成像的成功率、準確率且影象質量優異,是當今全球單源ct的最高端裝置。

我院現在使用的xx品牌xx型號單排螺旋ct機,自2023年5月15日投入使用迄今已近9年。目前此台裝置各部件陳舊老化,影象質量差,掃瞄速度慢,影象後期重建和處理功能差,資料儲存量小(一般只能存放2~3天內患者資料),雷射相機故障頻繁,早已落後於周邊各縣區市醫院配備,不但遠不能滿足臨床和病人的檢查需要,也極易導致醫患糾紛,對我院醫療安全造成隱患。而且此機型因不能掃瞄、影象處理、照相多功能同時執行,在目前我院就醫人數持續增加的情況下,已經成為患者就醫流程的瓶頸。

另外,該機諸多易損部件因機型陳舊,日漸稀缺,面臨維護成本增加的問題。2023年3月17日更換的第三隻美國xx球管**次數已超過15萬次,此球管保用**次數為8萬次,已超保用**次數7萬次,隨時都有報廢的可能。

擬購置的128層螺旋ct及雙排螺旋ct預計今年10月份投入使用,現用的xx型ct機能否堅持使用到10月份沒有把握。若持續執行至10月份新ct裝置投入使用,xx單排螺旋ct機可供夜間急診使用,一直用到球管報廢後,整台裝置報廢為止。

我院在購置128層螺旋ct的同時,亟需更換一台新的雙排螺旋ct機,以解決臨床和普通病人的常規檢查需要。

大型c臂數字減影血管造影機(dsa)是**醫院標準要求必須發展的大型檢查專案,是借助於血管插管技術,利用電子計算機影像處理手段,清除血管周圍骨骼及軟組織影像,使血管腔影像單獨清晰顯示的技術,可很好地顯示直徑在2mm以下的血管及小病變。dsa廣泛應用於心臟、大血管,尤其冠狀動脈的檢查,對頸椎血管及顱內動脈能清楚顯示,同時適用於腹主動脈及其分支和四肢血管的檢查。利用dsa可開展各種惡性腫瘤的介入**,如肝癌、肺癌、結腸癌、胰腺癌等。

在非腫瘤病變中應用也很廣泛,如肝血管瘤、子宮肌瘤、股骨頭無菌性壞死及動脈血栓的**,同時可以配合手術科室**,如腎癌、鼻咽部纖維血管瘤、宮頸癌及全髖置換術前的栓塞**、肝癌術後的介入**;對於臟器出血、尤其是小腸出血的介入**也有明顯優勢。對疑似冠狀動脈及周圍血管病變的病人先用128層螺旋ct機初步篩選,為是否進行血管造影和介入**提供依據。

128層螺旋ct機與數字減影血管造影機(dsa)是缺一不可、相互配套的檢查與**裝置。

spect簡明原理:人體注射放射性藥物後穿過人體發出γ放射線,在某個指定方向上用γ照相機記錄此方向的射線強度並記錄資料,以後的程式和原理跟ct機原理一致。放射性藥物由人工合成,並根據檢查部位或器官確定藥物種類。

骨骼顯像、心臟灌注斷層顯像、甲狀腺顯像、區域性腦血流斷層顯像、腎動態顯像、甲狀旁腺、腎上腺髓質、肺灌注顯像、肺通氣顯像、肝臟膠體顯像、肝血液與肝血池顯像、肝膽動態顯像、腸道出血顯像、異位胃粘膜顯像

spect機與128層螺旋ct機的功能完全不同,不是同類裝置 ,只可相互彌補而不可完全替代。

二、 效益分析

原有裝置收益情況:我院正在使用的xx單排螺旋ct機xx年x月x日投入使用,現將200x年x月x日~201x年x月x日的經濟效益收入情況詳列如下:

xx螺旋ct機購置費用3760000元

上述區間毛收入總計***元

上述區間支出費用總計4030860元

各項支出明細分列如下

更換關鍵部件球管三隻875000元

衛材支出1690000元

維修費用397860元

水電費172000元

工作人員工資、獎金896000元

該ct機純收入總計3453427元

上述區間平均年純收入383714元

示意圖如下:

一. 相關醫院收益情況:xx市急救中心於200x年x月份省內首家購置xx品牌128層螺旋ct並投入運營,201x年收入421萬元。xx市中心醫院201x年元月份投入使用的xx品牌64排螺旋ct機,201x年收入409萬元。

新購雙排螺旋ct,將替代現在使用的xx單排螺旋ct機,以解決臨床和普通病人的常規檢查需要,年收入預計115萬元~150萬元。

大型c臂數字減影血管造影機(dsa),xx市中心醫院2023年11月9日投入使用,近兩年平均年收入211萬元。xx市急救中心2023年8月投入使用,近兩年平均年收入227萬元。

核醫學科擬購置的spect機,本市共有三家醫院有同類裝置,其中市中心醫院2023年下半年投入使用,每月收入5~6萬元;xx縣人民醫院2023年下半年投入使用,2023年收入40餘萬元;市急救中心醫院使用的是pet/ct,與spect機無可比性。

上述三颱大型醫用影像裝置及需要配備的乾式片雷射照像機及進口高壓注射器等,總投資需要大約2000萬元,其中128層螺旋ct機約1100萬元,雙排螺旋ct機約200萬元,大型c臂數字減影血管造影機約700萬元。

三颱大型醫用影像裝置的每年收入情況分析如下表:

年支出情況分析如下表:

上述裝置的收費標準是根據xx省物價局2023年制訂的相關收費標準並參照周邊相關醫院的收費標準執行。新的收費標準尚未制訂下發。

上述計畫購置的三颱大型醫用影像裝置全部投入使用後,每年毛收入預計620萬元,減去各項衛材及維修費用支出120萬元後,每年淨收入約計500萬元。預計4~5年內,將所投資的購置裝置款全部收回。

二. 使用壽命預計:醫療裝置的發展日新月異,醫學影像裝置的發展更是如此,更新換代發展迅猛。上述裝置使用壽命年限為12~15年,投資**期滿後還可繼續使用8~10年。

三、三颱大型影像裝置投入使用後,對我院醫療工作產生的影響

上述三颱大型影像裝置是目前xx市、xx市**醫院中先進的影像裝置。128層螺旋ct及數字減影血管造影機的工作開展,將會填補我院醫療檢查和**技術的空白,對全院醫療業務技術水平的再提高,將會起到很大的促進作用,必將收到良好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上述裝置的投入,將極大促進和提公升我院診療水平,對我院發展來說其意義不啻為新的里程碑。

全院十八個臨床科室都會因此帶來較大的經濟收入。由於業務開展範圍的擴大,檢查費、住院費、藥費、**處置費等諸多費用都將有一定增長。預計給臨床各科室年收入增加600萬元左右。

三. 四.資金**:我院購置上述影像裝置,懇請公司領導予以資金支援。

我院目前對資金的投入方法和方式有以下方案:

1. 尋找投資方投入全部資金,年收入按比例分成。4~5年後裝置歸院方所有,投資方停止分成。

2. 院方採用融資租賃的方式,分4~5年還清融資全部資金,裝置歸院方使用。

上述兩種資金投入方式選擇何種未能確定,待定後向xx公司做書面詳細匯報。

懇請公司各位領導對我院的工作予以大力的支援。在我們的共同努力下,使xx公司總醫院在xx省南部、x南大地更加***xx,我院的明天將會更加燦爛和美好!

xx公司總醫院

xx年x月x日

醫療機構配置大型醫用裝置申請報告MRI

醫療機構配置乙類大型醫用裝置 申請報告 申請單位 盂縣人民醫院 裝置名稱 x線電子計算機斷層掃瞄裝置 ct 填報日期 2016年8月 山西省衛生和計畫生育委員會編印 申請材料編制說明 醫療機構申請配置乙類大型醫用裝置,報告材料應含以下內容 1 醫療機構向同級衛生行政部門配置請示檔案 2 醫療機構大型...

裝置購買申請報告

機械拆裝與維修實訓室裝置申請書 尊敬的學院領導您好 隨著工業生產技術的飛速發展,國家對機械行業人才專業技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為了適應企業生產的要求,提高學生綜合操作技能,提公升我院機械工程系同學生的專業水平,以及加強同學們對所學知識的理解和運用,同時也為了進一步方便我院老師進行教學,我特向學院申請機...

電腦裝置申請報告

計算機裝置申請報告 領導您好!感謝您在百忙中抽出時間來閱讀此申請報告 為了方便各項工作的順利進行,公司決定將xx資料歸口xx部,由資料管理員協助技術研發中心保管。xx部針對xx資料的保密工作,制定了資料保密管理制度,該制度將計算機管理與資料保密管理結合在一起,為了更方便有效的工作,xx部特向公司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