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英語教學反思秦斌

2021-03-03 21:02:54 字數 3701 閱讀 6704

複習備考中我們做到了充分理解和掌握大綱所闡述的教學目的,教材的指導思想、編排體系和基本特點以及考試說明的具體特點,因此能夠在高三英語總複習中駕輕就熟,游刃有餘。

(2)研讀歷屆高考試題,明確了複習方向。

歷年的nmet試題是考綱的體現,有其鮮明的特點:在基礎知識的測試中,加大語言情景交際的測試,把詞彙、語法知識的考查放在特定情景中;重視語言功能意念的考查;突出語篇文段從篇章結構到語意的深層次理解能力的考查;重視對考生實際使用英語能力的考查;強調英語基礎知識、基本技能的使用;不僅考查基本的語言運用能力,而且更加重視考查學生的邏輯推理和發散思維能力。

(3)選擇科學有效的複習方法,即三輪複習法。

第一階段以課文複習作為培養能力的依託,以教材中出現的語言點為複習物件,進行整理、歸納,力求知識系統化。第二階段以語法專題為線索進行專項複習。第三階段主要模擬高考進行綜合訓練,旨在熟悉高考題型,了解考試趨勢,提高解題能力和熟練程度,同時從心理上做好應試準備。

(4)團結合作,銳意進取,努力提高自身素質。

俗話說,「眾人拾柴火焰高」,我們全組教師關係融洽,和諧相處,在各項工作中做到了互幫互助,榮辱與共,保證了備課組工作的效能,也提高了個體自身的業務水平。

2、具體做法上

(1)基礎知識複習是前提

高考複習中基礎知識也屬乙個重要環節,沒有夯實的基礎就沒有過硬的能力。08英語高考詞彙量的要求大幅增加,書面表達詞數也增至,而我們學生的詞彙量在複習初期遠遠未達標,多數學生記憶詞彙不講科學性,往往事倍功半,直接影響運用英語能力的提高。因此,我們在複習中狠抓了詞彙關,指導學生科學地記憶和運用單詞及片語。

(2)課堂有效教學是關鍵

時間是乙個常量,如何駕馭它是一門科學,尤其是為了確保學生能取得雙b這一本科「資格證」,學校在高三下學期調整課表後,有十個星期我們理科班晚自習一節課也沒有安排給英語,所以我們只有充分利用課堂,提高教學效益。在複習過程中注意講練關係,做到精講精練,當堂訓練,限時檢測,注重知識的對比與歸納,而不是知識的機械重複,這樣的做法效果很好,特別是避免了部分學生課後作業抄襲的現象,可以說是事半功倍。

(3)學法考技指導是根本

凡事都應該尋求以不變應萬變,教學上也不例外。在複習過程中加強學習方法和考試技能的指導顯得尤為重要。我們評講練習或試卷時,給學生的是更多的點撥,重點放在評講語境、篇章結構和篇章大意上,然後讓學生自己感悟答案,做到「授人以漁」。

同時,我們針對模考中出現的問題,採取一些針對性的措施,做到教師的教學和學生的複習有的放矢。在題型示例、答題模式、應試方法等方面,配合典型例題,給予學生針對性的指導,培養學生的應變能力。

(4) 自編教學資料是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我們在各階段的複習中都認真自編教學案,全組教師樹立精品意識,在編寫與使用過程中,遵循「嚴、細、透、活」四字要求,做到了內容突出五個「點」:起點、重點、難點、弱點和考試熱點;習題體現五個「有」:有層次、有廣度、有梯度、有代表性、有針對性。

實踐證明,優秀的教學案很受學生歡迎,也具有很強的實效性。

(三)需要反思之處

1、一味求全,貪多圖快

尤其剛開始複習時,從知識方面講,學生不具備完整、系統、全面、能適應高考的知識;從思想認識上看,學生剛進入高三,心理準備還不充分,這時我們卻求全、圖快,知識講完後很少給學生思考、消化的時間,只顧進度,不求效果。

2、成套題做得多,單項突破不夠

知識的點與面沒有很好的兼顧,重點不夠突出,難點沒有解決,這是我們的又一失誤。學習語言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平時複習時應把完形、閱讀、寫作提到重要位置,常抓不懈,否則,學生會感到手生,拿起筆來心理發怵。由於單項突破不力,待到最後做綜合模擬試題時,就暴露了不少薄弱環節。

此外,聽力方面指導得太少,只注重聽後核對答案,沒注重方法的指導。

3、分層次訓練沒有真正落實到位

雖然平時要求分層教學,但實際操作中並沒有落實到位,沒能從根本上解決尖子生吃不飽,弱科生消化不了的狀況。 再者,知識落實也不夠,老師只滿足講過了,卻不知道學生是否真正掌握了。優生培養做得還不夠,只是為他們提供了一些題和答案,而沒有去逐個解決他們各自的不足和問題。

4、沒能徹底解決學生捲麵差的問題

高考四川英語試題的變化之一就是書面表達篇幅要求加長了,要求學生寫的多了,我們卻沒能高度重視狠抓書寫規範和捲麵整潔,尤其是理科班的學生,書寫比較差,捲麵不清晰,直接影響了他們第二卷的得分。

二、對今後高三教學的思考與建議

1、了解英語學科特點,複習「不走彎道」

英語學習首先是一種「模仿」,因此準確、大量的記憶是學好英語的基礎和前提。為了減少遺忘,提高記憶的效率,要提倡學生在日常的學習中應做到「過度學習」,及時複習,迴圈往復,不留「夾生飯」。所謂「過度學習」就是在剛能記住或掌握相關知識的基礎上再適當延長一段學習和使用時間,增強學習的效果,減少遺忘。

高考複習要認真梳理語言基礎知識,稍加拓寬,多角度地理解,學會「聯想」, 再結合新課標的要求系統複習書本中的重難點。

2、把握高考命題原則,訓練「不走歪道」

高考試題具有高度的準確性、科學性和規範性,是命題人員智慧型的結晶。高考中語言知識的命題原則為:保證知識覆蓋面;盡可能增加綜合性與語境化的因素。

語言運用題的命題原則為:語言必須放在實際的、且盡可能不同的情景中運用;語言必須適合具體的交際行為;考核的焦點在於是否達到交際目的;語言交際行為除了需要語言能力外,還需要一些其他的能力。這就要求考生在學習過程中不能簡單的重複記憶「死」的語言知識,而應當把它們放在特定的語境中以聽、說、讀、寫、譯的形式反覆訓練,不斷應用,切實提高「靈活」運用語言的能力。

因此要想確保考生取得最終的勝利,在訓練中就必須做到「知己知彼」,從而「有的放矢」,提高高考複習效率。

3、堅持教學基本規範,衝刺「不走邪道」

教學的五個常規環節是貫穿教學始終的基本要素,即使畢業班的教學乃至高考複習的最後階段也不能鬆懈。

(1)備課

高考英語總複習的教學要有教案,資料可以剪貼,但不能照抄照搬。要杜絕因高三複習課教學特殊而不備課的現象。備課過程中,教師要勤於梳理知識點,抓住重點,結合考點,設定情境,鞏固和複習知識點。

教案設計始終要關注學生「三維目標」的發展,重視英語知識的運用,有機滲透學法指導,側重能力的培養。同時,備課進度必須要適度超前,並始終要充分發揮備課組在集體備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2)上課

高考英語總複習課堂教學必須要以學生為本,堅持以教材、考試說明和高中英語課程標準三位一體的原則。要堅決糾正「滿堂灌」的陋習,精講精練,對重點疑難問題教師在講解時要力求深入淺出、化難為易,使學生能舉一反

三、觸類旁通。要堅決糾正「一輪複習簡單重現(教材)、二輪複習強化訓練(做捲)、三輪複習模擬講卷」和「一本講義一套卷,上課照著講義念,考試只用成品卷,講卷照著答案念」的簡單敷衍的複習方法。

(3)作業

高考英語總複習教學應有適量的作業。要從基礎知識歸納、鞏固入手,要科學使用非選擇題,著重培養學生的運用能力,不能過早、過多以高考題為模型,以考代練,以考代教,因為這樣不利於基礎知識的掌握。作業布置要講質量,要增強針對性、層次性、靈活性、多樣性、實踐性和創造性。

作業批改要及時,提倡建立作業檔案,作業中發現問題要及時予以輔導。

(4)考試

考試要講科學,考試內容必須與教學內容同步,基礎題、中檔題和提高題的比例應控制在科學的範圍內,不考怪題、偏題。試題既要涵蓋支撐學科的主幹知識內容,又要貫徹能力立意原則,注重原創性和科學性。專項訓練、模擬訓練不是做得越多越好,而是要注重精講精練、循序漸進。

(5)輔導

在每次訓練後,針對學生知識上的漏洞和能力上的不足,幫助他們分析失誤原因,找出根源,防止錯誤重犯。此外,我們還要適時加強對考試失利學生的心理疏導,重視挫折教育。心理指導要貴在平時,做到春風化雨、潤物無聲。

平時對學生的點滴進步,要不失時機地加以表揚和鼓勵,刺激他們英語學習的興奮點,進而提高學習、複習效率。

高三英語教學反思

針對學生所表現出來的這種令絕大多數責任心強的老師一直頭痛的現象,我們該怎麼做呢?我覺得,要在短暫的時間內就見到立竿見影的效果是不可能的。所以我們要有打持久戰的心理準備,要有面對困難和挫折不服輸不怕輸的勇氣和耐心。可能我們要對大多數同學進行的思想教育不會是幾次十幾次,可能我們要給大多數同學補習的基礎知...

高三英語教學反思

中學生英語寫作教學反思 英語組白博 雖然已步入高中階段,但學生在寫作方面仍存在很大的問題。高考中寫作的比例大 25分 而且 新課標 明確指出高中英語寫作教學應該培養學生表述事實 觀點 情感 想象力 交流資訊的能力 培養學生規範的寫作習慣。根據這一教學要求,教師應該在平時的教學中注重培養學生的寫作技能...

高三英語教學反思

2015年上學期高三英語教學反思 緊張的高三上學期末來了,為了提高教學質量和教學藝術,現對上學期的教學反思如下 1 思想方面 高三體育班是學校輸送大學生的乙個重要專案。根據領導的安排,作為代課教師不能一絲鬆懈,學生大部分基礎差,但是高考對英語的要求也不太高,提高大面積學生的英語水平成為重要的任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