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種方法消除演講時的緊張心理

2021-03-04 04:26:12 字數 651 閱讀 9378

文章導讀:自我調節法為了消除緊張情緒,可在演講前通過創設良好的外界環境,使自己的情緒得到放鬆.如在演講前,聽一首輕鬆愉快的樂曲,看一些令人捧腹的幽默故事等……

迴避目光法作為乙個初登講台的演講者,心情難免緊張,特別是聽眾的某些偶然因素也會人為地造成緊張情緒.比如某個聽眾發出一些聲響,就會引起演講者情緒的波動.這時,你就應該轉移目光,或者採取流動式的虛視方法,有意識地迴避目光對視,以保持良好的心境.

呼吸鬆弛法在演講前,運用深呼吸鬆弛緊張情緒的辦法簡便可行.具體做法是站立、目視遠方、全身放鬆,做深呼吸.這樣就可緩解演講時的緊張情緒.

自我陶醉法在演講時,面對滿場聽眾,有時會因精神緊張而出現語言表達失誤的情況.這時可以假想一下自己已經獲得成功的情緒,就會信心倍增.

自我調節法為了消除緊張情緒,可在演講前通過創設良好的外界環境,使自己的情緒得到放鬆.如在演講前,聽一首輕鬆愉快的樂曲,看一些令人捧腹的幽默故事等.

注意轉移法為了消除演講前大腦的緊張程度,可以有意識地把注意力轉移在某乙個具體的物件上.比如,可以欣賞會場的環境布置,也可以與人閒談,藉以沖淡緊張的情緒.

語言暗示法語言的暗示也是多種多樣的,它包括自我暗示和他人暗示.比如演講前可以這樣暗示自己:「今天聽眾很熟悉,心情緊張沒必要.」「我準備得很充分,很有信心.」「你能行!我們等著為你的精彩演講喝彩.」通過語言的暗示,從而消除緊張的情緒.

演講時的緊張心理表現原因及克服方法

文章導讀 絕大多數的演講者在演講中都不可避免地或多或少伴有緊張感,古今中外,許多著名的語言大師,如林肯 田中角榮 邱吉爾,他們的第一次演講都是因緊張而以失敗告終的。對此,演講者應該有乙個清醒的認識,明確告訴自己 演講的緊張心理的產生是必然的.一 演講時產生緊張心理的表現 演講時產生怯場緊張的心理,是...

消除精神緊張的10種方法

作者 謝欣悅 現代養生 上半月 2010年第12期 當你感到心緒不寧 精神緊張時,下面10種方法能讓你的心靈有小憩的機會,幫助你暫時鬆馳一下。洗澡淋浴或浸浴除了可緩和緊張的情緒,還有消除疲勞的功效。把浴室的燈光調暗一點,然後在溫熱的水裡泡上10 20分鐘,靜靜地感受疲倦的身體被溫水撫慰。在閉目養神之...

合婚的六種方法

八字婚配合婚方法 一 雙方的命局組合後互不傷害對方命局中的用神。二 一方的命局忌神最好可轉化為對方命局的喜用神 退而求其次,一方命局的忌神能被對方命局所克制。三 一方命局中的喜用神力量不足而另一方命局五行恰好能對其補益。四 雙方命局組合後互不傷害對方命局原有的富貴福壽之氣。五 雙方命局組合後互不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