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精神緊張的10種方法

2023-02-09 06:03:05 字數 820 閱讀 1748

作者:謝欣悅

**:《現代養生·上半月》2023年第12期

當你感到心緒不寧、精神緊張時,下面10種方法能讓你的心靈有小憩的機會,幫助你暫時鬆馳一下。

洗澡淋浴或浸浴除了可緩和緊張的情緒,還有消除疲勞的功效。把浴室的燈光調暗一點,然後在溫熱的水裡泡上10~20分鐘,靜靜地感受疲倦的身體被溫水撫慰。在閉目養神之餘,若**一首古典輕**,或點燃一根有香味的蠟燭,更可加強輕鬆的情調。

浸泡完後,用一條軟毛巾把自己包捲起來,然後躺到床上,墊高雙腿休息。

烹調食物洗、切、調味和下鍋等烹飪工夫對消除精神緊張很有效果。如果嫌做一頓飯太費時間,也可簡單地製作一些食品。

做針線活拿根縫針,一邊縫縫補補,一邊讓思緒隨意馳騁,情緒自然能夠鬆馳下來。編織和刺鏽也是簡單而有效的鬆弛方式。

聽**不論是古典**、民族**還是流行**,都有助於緩解緊張的情緒。

演奏樂器如果你會彈鋼琴、吉他和其他樂器,不妨以此來對付心緒不寧。你不需正襟危坐地練習,隨便彈奏撥棄即可,也不用太注意拍子和音準。

運動在論及緊張和壓力時,差不多都把運動列為最有效的鬆弛方法之一,你用不著從事爬山等劇烈運動,只需躺在運動墊上,花10多分鐘做做伸展運動,讓四肢有舒展的機會。

寫信你一定會有久未聯絡的親友,不妨給他(她)寫一封信,不僅可吐露、發洩一下自己的感受,同時也能讓對方在收信時驚喜一番。把信寄出後,你一定能體驗到那美妙的感覺。

看電視電視螢幕上各種有趣、開心的節目,能有效地使你暫時忘掉煩惱,緩解緊張的情緒。

園藝若你的住處有花園草地,那麼種花栽草不僅提供給你呼吸新鮮空氣的機會,也能有效地鬆馳緊張的心情。如沒有多餘的精力,給草地澆水也能收到鬆弛身心之效果。假如沒有草地花園,可在室內養殖小盆栽。

六種方法消除演講時的緊張心理

文章導讀 自我調節法為了消除緊張情緒,可在演講前通過創設良好的外界環境,使自己的情緒得到放鬆 如在演講前,聽一首輕鬆愉快的樂曲,看一些令人捧腹的幽默故事等 迴避目光法作為乙個初登講台的演講者,心情難免緊張,特別是聽眾的某些偶然因素也會人為地造成緊張情緒 比如某個聽眾發出一些聲響,就會引起演講者情緒的...

合理避稅的10種方法

7 提高福利降工資 西安高新區一公司聘用高管,計畫支付年薪是120萬,但經過諮詢稅務師事務所,與高管達成協議,將年薪降低為80萬,同時給高管提供一套現房和一輛車供使用。此外,鑑於該公司員工以技術性員工居多 聘用合同期相對較長等特點,又適當降低員工名義工資,同時為員工提供宿舍以及將繳納的公積金 養老保...

高考減壓的10種方法

高考壓力大是每乙個考生都有的,怎麼來減壓才是關鍵。下面推薦十種有效的減壓方法,讓你輕鬆面對高考。1.健康地開懷大笑是消除壓力的最好方法,也是一種愉快的發洩方法 或者在僻靜處大聲喊叫或放聲大哭,也是減輕心理壓力的一種方法。2.傾聽或彈奏輕鬆的 有助於緩解壓力。3.閱讀書報是最簡單的消遣方式,不僅有助於...